•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08月19日
申购日 2019年08月20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08月21日
缴款日 2019年08月22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768-6972888-8068
传真 0768-6303998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20-66338888
传真 020-87553600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额 拟以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1 年产800t特种超硬合金智能化生产项目 17,364.99 15,192.23
2 年产600万支精密特种硬质合金切削工具智能制造项目 19,473.50 15,000.00
合计 36,838.48 30,192.23

董秘信箱

中文名称: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angdong Xianglu Tungsten Co., Ltd.
总股本: 274,601,600元
法定代表人: 陈启丰
股票代码 002842
股票简称 翔鹭钨业
成立日期: 1997年4月17日
上市日期: 2017年1月19日
住    所: 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庵头工业区
邮政编码: 515633
电    话: 0768-6972888
传真号码: 0768-6303998
互联网网址: http://www.xl-tungsten.com/
电子信箱: Stock@xl-tungsten.com
经营范围: 加工、销售:钨精矿、钨制品、硬质合金及钨深加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氢气[压缩的](21001);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投资要点

我国钨矿资源相对集中,根据自然资源部统计,2016年,江西、湖南两省已探明钨矿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比例分别为31%和26%,分别位列第一位和第二位。发行人地处广东省潮州市,结合当地钨矿资源相对缺乏的实际情况,发行人实施了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更加重视钨冶炼关键环节的技术突破,并注重相关环节的技术升级,形成了明显的技术优势;同时,公司收购的江西翔鹭拥有铁苍寨矿区钨矿采矿权,开采矿种为钨、锡、铜矿。此外,发行人也非常重视管理制度的完善、产品线的丰富以及客户资源和服务体系的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了明显的综合竞争优势。

1、领先的生产技术水平

硬质合金具体性能主要受碳化钨粉粒度(晶粒度)大小和粘结剂含量的影响。在硬质合金粘结相含量不变的情况下,碳化钨晶粒越细,硬质合金的硬度就越高;碳化钨晶粒越粗,硬质合金的断裂韧性越高。

公司通过在超细碳化钨粉和超粗碳化钨粉两个方向持续的技术攻关,在碳化钨粉的粒度分布、颗粒集中度、减少团聚和夹粗等方面取得了领先的技术水平,目前已经能够生产粒度在0.05µm~60µm的碳化钨粉,远高于3µm~8µm的行业平均水平,极大提高了硬质合金的产品性能。

围绕高质量碳化钨粉的制备,发行人从钨矿分解、氧化钨制备以及钨粉制备等各个环节整体提升技术实力,形成了白钨矿磷酸盐分解技术、高钠氧化钨生产制备技术、针状紫色氧化钨的制备技术、高压坯强度钨粉生产技术、超细晶粒硬质合金生产技术等相关核心技术集群,从而使发行人具有较强的综合技术领先优势。

领先的技术优势一方面提高了金属回收率,降低了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提高了产品质量,提高了单位产品销售价格。公司生产的碳化钨粉先后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等多项称号。

2、先进的生产管理制度

由于钨制品的生产加工具有较高的传承性,上游原材料的质量和稳定性直接影响到客户产品的质量和声誉,因此,客户都非常重视供应商的生产管理能力,以保证能够提供优质、稳定的产品,其中国外优秀企业对供应商生产管理能力的要求更加严格。

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改进生产管理,取得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并分别在2005年、2006年和2009年成为韩国TAEGUTEC、美国KENNAMETAL和IMC国际金属切削(大连)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在合作过程中,双方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合作,对生产工艺和生产管理制度不断探讨、优化和调整,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生产管理能力,目前公司已成为上述客户的优质供应商。

3、丰富的产品结构

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钨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涵盖APT、氧化钨、钨粉、碳化钨粉、钨合金粉到硬质合金、精密工具的产品线,公司已经开始向高附加值的产品延伸。在产品线纵向延伸的同时,公司也注重同类产品的横向扩展,不断向“超细”和“超粗”两个方向延伸,形成近百种不同规格和型号的系列产品。

丰富的产品结构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层次需求,并进一步拓宽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从而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同时,丰富的产品结构能够形成不同产品间技术进步的协同效用,缩短新产品研发时间,加快技术转化进程。

4、广泛稳定的客户资源

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丰富的产品结构以及较高的性价比,公司产品获得了众多海内外知名企业的认可,并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公司与部分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情况如下:

客户 合作情况
韩国TAEGUTEC 2005年开始合作,连续多年为前十大客户
IMC国际金属切削(大连) 2009年开始合作,连续多年为前十大客户
美国ECOMETAL 2006年开始合作,连续多年为前十大客户
百利精密刀具(南昌)有限公司 2010年开始合作,连续多年为前十大客户
江西江钨硬质合金有限公司 2007年开始合作,连续多年为前十大客户

5、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

公司非常重视客户关系的管理和维护,建立了较完备的客户服务档案,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对应的销售方案,为客户编制个性化、专业化的咨询。同时,销售部门及技术人员定期对客户进行回访,及时收集客户的产品使用信息,并对客户遇到的技术问题提供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案。

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使发行人与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沟通,提高了客户的稳定性。

风险提示

投资者在评价发行人此次发行可转债时,除本募集说明书提供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认真考虑下述风险因素。

一、市场风险

(一)宏观经济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目前,全球经济尚处在“后危机时代”。美国经济虽呈现复苏状态,但仍充满不确定性。欧元区仍增长缓慢,日本也维持低速增长态势,近来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对本来增长匮乏的经济现状又增加了不确定性。钨产品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机械加工、冶金矿山、军工和电子通讯行业等各个行业,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所在国家经济出现周期性大幅波动,将对钨产品市场需求以及发行人应收账款的回收产生较大影响,进而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影响。

(二)原材料供应及价格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钨制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主要原料为钨精矿。公司生产所需的钨精矿大部分通过外购获得,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根据钨精矿价格变动情况相应调整,收购江西翔鹭后有能力利用自产钨精矿优势规避部分价格波动风险,从而降低了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但如果未来钨精矿价格发生剧烈变化,将会对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及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此外,公司向多家供应商外购钨精矿,不存在依赖某一或少数供应商的情形,但由于该等原料采购合同多为按批采购,合同采购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如果未来市场对钨精矿的需求发生爆发式增长,或国家突然压缩钨精矿开采配额,公司存在不能在合理价格范围内确保外购原材料稳定供应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一)出口贸易资格风险

我国属钨资源大国和钨消费大国,目前我国钨制品的储量和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位。但由于钨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国家对钨行业的各个环节(开采、冶炼、经营、出口等)均采取了较为严格的管理。商务部对钨品直接出口企业资格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标准。公司是我国2018-2019年度14家获得钨品直接出口资格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部分产品销往国外,如果国家对出口企业资格标准进行大幅调整,则可能使公司出口业务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二)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汇兑损益,公司出口主要采用美元结算,汇率波动可能导致公司出现汇兑损益;二是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若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性价比优势将被削弱,从而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客户依赖风险

TAEGUTEC自2005年开始与公司合作,系公司长期合作伙伴。报告期内,公司对该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7.98%,公司对该单一客户存在一定依赖。公司未来将通过技术服务巩固存量客户,积极开拓新客户,开发新领域新产品等方式,优化公司客户结构。

三、财务风险

(一)存货净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19,194.82万元、41,819.46万元和48,987.04万元,占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86%、42.66%和40.96%。上述存货中原材料金额分别为7,951.07万元、23,471.60万元和20,795.06万元,占存货总净额的比例分别为41.42%、56.13%和42.45%。公司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以及2017年公司收购江西翔鹭钨业有限公司51%股权后合并报表所致。如未来钨精矿价格大幅波动,公司仍面临存货跌价而引起的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二)偿债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负债为96,800.74万元,非流动负债为7,647.69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2.16%。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为37,781.00万元,应付票据为45,394.00万元,公司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如果未来公司不能维持较好现金流,可能因短期偿债压力影响生产经营和投资计划,进而对公司的现金流量、财务状况和经营计划产生不利影响。随着公司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完善,公司资金需求将更加强烈,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从而影响公司长期发展。

(三)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06%、9.53%和13.03%。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大幅上升,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因此其效益的显现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可能无法与净资产同步增长,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四、管理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启丰、陈宏音夫妇及其子女陈伟东、陈伟儿合计控制公司57.75%股份,处于对本公司的控制地位,虽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制度,在制度安排上已形成了一套防范实际控制人操控决策和经营机构的监督约束机制,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可能通过公司董事会或行使股东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二)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作为钨制品加工行业的优秀企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管理及研发团队。公司已通过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以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发展平台等吸引和留住人才,稳定核心管理及研发人员。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公司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营销人员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如果本公司未能及时吸收引进及稳定足够的人才,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长期经营和发展。

五、政策风险

(一)所得税率变化的风险

公司于2015年3月17日通过了2014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并获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适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优惠税率。

公司于2017年12月11日获发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744010909,有效期: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适用15%的优惠税率。

因此,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适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优惠税率。若公司将来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重新认定,或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二)出口税收政策变化风险

2004年以来,国家逐步取消了钨品出口退税,并对氧化钨、碳化钨等产品加征关税。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于2015年4月14日下发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的通知》(税委会[2015]3号),经国务院批准,取消钢铁颗粒粉末、稀土、钨、钼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自2015年5月1日起实施。公司出口钨产品从2015年5月起不需缴纳关税。

目前公司部分钨品销往国外,如果国家提高钨品出口关税,公司出口产品的利润水平将可能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环保政策风险

钨冶炼行业以及公司生产经营可能造成废水、废气以及噪声污染。公司多年来一贯重视环保投资和技术创新,研发了相关的工艺使污染物排放达到了国家标准。近年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和物力,用于有关污染治理及环境保护设备的购买和工艺改造,已安装投入了有效的三废处理设施,使三废均能达标排放,并通过了国家有关环保部门的检查。如果未来国家实施更严格的环境规定,如收紧排污限制、增加排污费、实施更广泛的污染管制规定、施行更严格的许可机制等措施,本公司遵守环境法律及法规的成本将可能会上升。

(四)出口配额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是2018-2019年度全国14家获得钨品直接出口资格的企业之一,2016年至2018年外销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6.32%、30.12%和24.93%。根据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的相关文件,2015年对钨及钨制品取消配额管理,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而在此之前,我国将钨及钨制品列入出口配额商品管理范围。取消钨制品出口配额后,获得钨产品出口资质的企业竞争可能加剧,如公司在未来不能继续维持出口竞争优势或上述出口配额政策发生变化,可能会对公司产品的国际市场销售产生不利的影响。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的主要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运用项目均是经过市场调研、方案论证后慎重决定的,属国家鼓励发展的项目。但是,一方面钨制品价格波动较大,公司募投项目达产后,存在价格波动风险,可能导致募投项目盈利达不到预计;另一方面,在前次募投项目尚处于建设期的情况下,此次可转债募投项目计划进一步扩大硬质合金与精密切削工具产品的产能。募投项目达产后,如果公司不能充分利用现有客户资源,并不断整合国内外营销体系、开拓国内外市场,将存在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可能,进而影响募投项目的效益与公司的经营业绩。

本次募投项目之一“年产600万支精密特种硬质合金切削工具智能制造项目”由非全资子公司实施,是经过严密论证,符合发行人的发展战略,是谨慎合理的。但是,少数股东林丽玲可能存在与发行人的协作风险及其由于个人原因,无法对广东翔鹭精密进行同比例增资等风险,可能导致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

七、可转债发行相关的主要风险

(一)本息兑付风险

在可转债存续期限内,公司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利息及到期时兑付本金。此外,在可转债触发回售条件时,若投资者行使回售权,则公司将在短时间内面临较大的现金支出压力,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若公司经营活动出现未达到预期回报的情况,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获得足够的资金,可能影响公司对可转债本息的按时足额兑付,以及投资者回售时的承兑能力。

(二)可转债到期未能转股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转股情况受转股价格、转股期内公司股票价格、投资者偏好及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如因公司股票价格低迷或未达到债券持有人预期等原因导致可转债未能在转股期内转股,公司则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本金和利息,从而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负担和资金压力。

(三)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

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该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的交易均价。

此外,在满足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情况下,发行人董事会可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股价走势、市场因素等多重考虑,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或董事会虽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但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因此,存续期内可转债持有人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

(四)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的风险

公司股价走势受到公司业绩、宏观经济形势、股票市场总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本次可转债发行后,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低于本次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可转债的转换价值将因此降低,从而导致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蒙受损失。虽然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但若公司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导致未能及时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或者即使公司向下修正转股价格,但股价仍低于转股价格,仍可能导致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五)可转债转股后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摊薄风险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完成后、转股前,公司需按照预先约定的票面利率对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支付利息,由于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一般比较低,正常情况下公司对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带来的盈利增长会超过可转换公司债券需支付的债券利息,不会摊薄每股收益,极端情况下如果公司对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带来的盈利增长无法覆盖需支付的债券利息,则将使公司的税后利润面临下降的风险,将摊薄公司每股收益。投资者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部分或全部转股后,公司股本总额将相应增加,对公司原有股东持股比例、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及公司每股收益产生一定的摊薄作用。

(六)股权质押担保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采用股份质押和连带责任保证的担保方式,出质人陈启丰将其合法拥有的部分公司股票作为质押资产进行质押担保,且陈启丰为本次发行可转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范围为本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的可转债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及实现债权的合理费用,担保的受益人为全体债券持有人,以保障本次可转债的本息按照约定如期足额兑付。

但若因国家政策出现重大调整、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宏观经济发生重大变化等不可控制因素影响,担保人可能出现无法承担担保责任的风险,进而影响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七)可转债价格波动的风险

可转债是一种具有债券特性且附有股票期权的混合型证券,其市场价格受市场利率、债券剩余期限、转股价格、本公司股票价格、赎回条款、向下修正条款、投资者的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需要可转债的投资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可转债因附有转股选择权,多数情况下可转债的发行利率比类似期限类似评级的可比公司债券的利率更低。

此外,可转债的交易价格会受到公司股价波动的影响。公司可转债的转股价格为事先约定的价格,不随着市场股价的波动而波动,有可能出现公司可转债的转股价格高于公司A股股票市场价格的情形。因此,如果公司A股股票的交易价格出现不利波动,同时由于可转债本身的利率较低,公司可转债交易价格也会随之出现波动甚至可能低于面值。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必须充分认识到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及可转债特殊的产品特性,以便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 展开

数据统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03.31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资产总计 197,072.08 200,235.40 151,915.85 73,610.22
负债合计 105,803.67 104,448.43 65,670.91 27,027.5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87,675.17 85,123.45 77,263.36 46,582.66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3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营业总收入 42,444.30 167,515.52 97,582.42 71,475.43
营业总成本 39,567.00 154,532.01 90,687.72 65,350.96
营业利润 2,958.12 13,536.59 7,472.94 6,157.26
利润总额 2,981.13 13,420.25 7,688.89 6,582.64
净利润 2,522.16 11,710.15 6,899.45 5,711.19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