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9月11日
申购日 2019年9月12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9月16日
缴款日 2019年9月17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郑丽群
电话 0754-8998 3800
传真 0754-8881 030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谭国泰、黄华
电话 0755-8294 3666
传真 0755-8294 3121

募集资金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额
1 安徽马鞍山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19,362.72 19,362.72
2 仙乐健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8,973.56 8,973.56
3 仙乐健康B2B营销项目 6,003.23 6,003.23
4 包装车间技术改造项目 4,275.45 4,275.45
5 偿还银行贷款 20,000.00 20,000.00
6 补充流动资金 45,000.00 43,287.27

合  计

103,614.96 101,902.23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irio Pharma Co., Ltd.
 注册资本: 6,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林培青
 成立日期: 1993年8月16日
 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日期: 2015年4月24日
 住所: 广东省汕头市泰山路83号
 邮编: 515057
 电话号码: 0754-8998 3800
 传真号码: 0754-8881 0300
 互联网网址: http://www.siriopharm.com/
 电子信箱: sirio1@sirio.cn
负责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部门: 董事会办公室
 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 郑丽群
 董事会办公室电话号码: 0754-8998 3800

投资要点

公司获得了“广东省营养保健食品国际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企业”等称号。根据庶正康讯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7月1日,公司拥有的保健食品注册证书排名行业第四。2016年公司产品在下游全国药店零售渠道的营养保健食品总销售额排名第二(《第一药店》数据,根据生产厂家口径统计)。根据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至2018年公司出口额均保持行业第二名。 

1、注重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具备较强的技术服务实力

公司注重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依托20余年丰富的行业经验与国际化视野,建立了完善的产品开发体系。公司设有市场部及研发中心负责研究市场的发展趋势、新原料应用、新剂型的研究、新配方的开发以及创新技术工艺的应用;依托多年研发积累的产品数据库,具备了较强的技术服务实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与注册支持。公司已取得13项发明专利,取得保健食品注册证书超过120个。凭借丰富的成熟产品配方以及专业的产品开发能力,公司可以与客户开展多种模式的产品合作。

2、能够向客户提供全面、综合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公司专注于营养保健食品的研发与生产,依托于自身的技术、管理与规模生产优势,为海内外客户提供从配方开发、工艺设计、标准研究、产品注册支持、产品生产等全面、综合的技术服务。同时公司凭借多剂型、多功能的技术平台,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实现从需求到产品的快速转化,为客户提供高效、周到、精准的产品定制化解决方案。

3、具有全剂型及丰富的产品线,能够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公司具备软胶囊、粉剂、片剂、软糖、口服液、硬胶囊等多种剂型,剂型技术覆盖面广,同时各剂型均具备规模生产能力。公司多年来实施精益管理,建立了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公司设备高度自动化,建立了APS系统等集成化系统,并正在分步实施智能化制造。依靠长期技术积累以及高效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公司可根据人体不同生命周期的营养需求和消费习惯,设计多样化的剂型配方,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健康需求。

4、面向全球的战略布局,与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公司在美国设有子公司,在德国拥有工厂,通过采取本土化经营的方式,更好的融入了全球高端产品市场,更加便捷了解当地市场需求,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并同时充分利用了当地企业的销售网络和资源,快速打开了销售局面,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与行业地位。
公司依靠多年对国际市场的深入了解,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国外知名企业,例如辉瑞制药、HTC Group Ltd.、Now Foods、Takeda、Dr. Max的认同并与其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公司得以紧跟国际市场发展趋势,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在海内外的业务发展。同时通过与知名客户进行持续合作,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吸引了更多的客户与公司合作,形成了良性发展循环。

5具备专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公司已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有效降低了单位采购和生产成本,提高了供应链效率。公司实施了全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保障各个业务环节管理规范化和信息畅通,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和追溯包括预测、采购、仓储、生产、质量保证、运输、销售等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对供应链各环节能够进行动态地管理,优化公司资源配置,使公司各部门运作协调有序,保障合理有效地计划和组织生产活动。公司可与供应链的合作伙伴进行信息共享,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能够有效管理产品和原料的质量和安全,减少资源浪费。

6、获得全球主要市场的质量认证,质量管理体系完善

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的安全控制和质量管理,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配备各种精密仪器的实验室,对原材料采购、原料验收和存储、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检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目前已获得了包括美国NPA-UL GMP认证、英国BRC认证、ISO9001认证、HACCP认证、CNAS实验室认可、AEO认证等在内的多项认证。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产品质量管理风险

本公司主营业务为营养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营养保健食品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对食品安全的日趋重视、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以及权益保护意识的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食品质量及安全控制已经成为食品生产企业的重中之重。如果本公司在产品的原料采购、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出现质量管理失误,将有可能产生食品安全风险甚至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因此一旦公司因质量控制出现疏漏或瑕疵而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将严重影响公司的信誉和产品销售,进而影响公司的业绩情况。

二、国内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我国正处于法制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主要受《食品安全法》、《广告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保健食品备案工作指南(试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保健食品》等行业规范性文件监管。近年来,国家正推进相关法规的修订。如果在这些政策法规变化过程中,公司未能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内部管理制度,并及时、准确和有效的执行,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国家对涉及食品安全的法规也在逐步完善,其中涉及产品注册管理制度的改革、同一批准证书冠以多商标经销等方面的政策修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相关政策的调整将对营养保健食品市场的竞争格局带来冲击。如公司未能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将可能造成业绩短期下滑,并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三、商誉减值的风险

由于公司2016年12月收购Ayanda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购买方对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当确认为商誉。该等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要在未来每年会计年末进行减值测试。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因本次收购产生的确认商誉金额为17,171.00万元。若Ayanda未来经营中不能较好地实现收益,则收购Ayanda所形成的商誉将会有减值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市场竞争风险

近十几年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增长较快,营养保健食品企业数量增长迅速,行业竞争激烈。同行业企业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进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整合,对公司业务的发展形成挑战。如公司在业务开拓、技术研发等方面投入不足或效率不高,则将影响公司在产量质量、研发实力、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而造成客户更换供应商,进而影响公司的业绩。

五、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

公司营养保健食品的主要原辅材料包括鱼油、明胶、维生素、鳕鱼肝油、硫酸软骨素等,该等原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较大。虽然公司制定了完善的采购管理办法和业务操作流程,并与主要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将导致公司经营成本大幅增加,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主要客户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

2019年8月,葛兰素史克与辉瑞制药将各自的消费者保健业务合并成一家合资公司,新公司由葛兰素史克持股68%,辉瑞制药持股32%。

报告期内,发行人与辉瑞制药旗下包括惠氏制药、广东千林、Pfizer Consumer Healthcare等公司在营养保健食品业务上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作为发行人的主要客户之一,报告期内发行人与辉瑞制药交易金额分别为12,881.95万元、18,404.55万元、23,185.86万元和12,836.47万元,占公司当期销售收入比重分别16.39%、13.83%、14.52%及16.35%。本次交易完成后,辉瑞制药相关业务之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葛兰素史克,新公司将承接与发行人的业务合作关系,若该合资公司未来减少与发行人合作业务规模,发行人后续业务有可能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七、客户经营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包括美乐家(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葆婴有限公司等,该等客户均拥有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报告期内,公司向该等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0,931.23万元、17,600.70万元、28,872.63万元和10,831.80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4.03%、13.47%、18.76%和14.46%。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企业可通过直销方式销售本企业生产的产品以及其母公司、控股公司生产产品,直销企业向公司采购的产品不可通过直销渠道进行销售。但不排除直销企业在直销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等行为,导致品牌与企业形象受损,进而影响业务开展。前述情形的出现,将影响公司对该等直销企业的销售情况,进而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八、部分原材料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鱼油、明胶、维生素、鳕鱼肝油、硫酸软骨素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向LYSI HF采购鳕鱼肝油、向嘉兴恒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硫酸软骨素,报告期内公司向LYSI HF采购鳕鱼肝油的金额占公司当期采购鳕鱼肝油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0.54%、84.08%、96.96%和98.57%,向嘉兴恒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硫酸软骨素的金额占公司当期采购硫酸软骨素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6.02%、94.83%、99.74%和99.81%。LYSI HF总部位于冰岛,为全球鳕鱼肝油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嘉兴恒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硫酸软骨素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基于产品质量及服务优势,与LYSI HF、嘉兴恒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长期采购合作。

尽管公司有一定数量的备选供应商,但若公司现有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经营状况出现问题,或公司与现有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的合作出现问题,则可能对公司对应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产生一定影响。

九、出口目的国营养保健食品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出口目的区域主要包括欧洲、北美等地区。上述地区各国对于营养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各有差异,对于进口产品及原料名录管理比较严格。如公司不能准确理解出口目的国对于营养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未及时关注出口目的国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变化情况,公司则可能违反出口目的国相关法律法规,而产生诉讼或者处罚等经营风险。

十、贸易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约30%-40%,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各国为规范国际贸易,建设了复杂的法律体系,如公司未能及时准确把握各国相关贸易法规,则存在违反相关法规而对公司出口业务造成影响的风险。

进口采购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从美国采购原材料金额分别为0万元、225.21万元、112.06万元和0万元,占公司当年采购总额比重较低,中美贸易战对公司原材料采购影响较小。

报告期内公司向美国出口产品主要系美国进口税号“2106.90”项下的商品。如果中美贸易关系未来进一步恶化,美国可能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所有产品加征关税,则公司所有出口美国产品亦会被加征进口关税。报告期内公司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239.98万元、5,370.27万元、8,432.25万元和5,421.10万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01%、4.11%、5.48%和7.24%。如果中美贸易关系未来进一步恶化,公司出口销售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

同时,为保护本国相关产业,各个国家均有可能调整贸易政策,通过绿色壁垒、技术壁垒、反倾销等方面政策的调整限制境外企业在其国内市场的竞争,进而可能对公司的出口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十一、新产品研发风险

公司适应市场需求,持续开发适合境内和境外市场的新产品。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产品更新较快,而新产品开发研制周期相对较长,资金投入较大,技术要求高,如果新产品的开发进度或市场反应未达到预期,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将可能逐渐削弱。

同时,公司还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申请营养素补充剂及保健食品新产品的批准证书。批准证书的申请耗时较长,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公司不能按计划获取批准证书,可能造成公司研发的新产品不能及时投放国内市场,将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十二、公司治理风险和整合风险

公司在2016年完成了对德国公司Ayanda的收购。鉴于境内外法律法规、管理及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公司在统一管理协调等方面的工作量及工作难度有所增加。公司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若公司不能加强合规管理,则可能面临公司治理失效的风险。

本次交易完成后,为发挥协同效应,公司和Ayanda需在客户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统一采购、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优化整合。但是,整合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整合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可能会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三、税收政策风险

公司于2011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在2014年通过复审,有效期至2017年10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期内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2016年因处置子公司广东千林产生大额的股权转让收入,导致当年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企业当年总收入未达到60%以上,不符合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的要求,公司2016年及2017年按2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公司于2018年11月28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发编号为GR201844004067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按照200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2018年和2019年1-6月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如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公司存在不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的可能,从而对净利润产生影响。

此外,公司出口业务较多,如果我国出口退税政策有变动,或者出口目的地国家对进口产品的税收政策有所调整变动,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十四、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境外出口业务较多,主要出口地为北美洲及欧洲地区,报告期各期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分别为24,289.12万元、51,421.83万元、55,374.27万元和29,239.23万元,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31.18%、39.37%、35.98%和39.03%。汇兑损益分别为收益4,015.35万元、损失1,316.16万元、收益262.80万元和收益92.75万元。

我国2005年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汇率大幅波动会对公司的出口业务产生影响,如果汇兑损失大于汇兑收益,则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十五、偿债能力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口径下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68%、54.95%、49.21%和45.52%,流动比率分别为1.04、1.24、1.09和1.23,公司速动比率分别0.84、0.77、0.65和0.79,如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发生较大的不利变化,将影响公司产品的正常销售和资金周转,从而有可能导致公司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

十六、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培青、陈琼夫妇直接和通过广东光辉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合计33,254,323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55.42%;本次发行完成后,林培青、陈琼夫妇仍对公司具有绝对控股权。在未来经营中,实际控制人存在可能利用其对公司的控股地位对公司人事、经营决策、利润分配等重大事宜实施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十七、部分建筑拆迁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位于黄山路厂区三处自有房产存在部分违章建筑,总面积为186.15平方米,针对上述违章建筑,汕头市规划局直属分局出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事项审批表》允许公司暂时保留使用,但存在被相关部门要求拆迁的风险,进而在一定期限内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部分停车场及临时门房等临时建筑,临时建筑虽取得汕头市城乡规划局龙湖分局颁发的《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未来存在按照有关部门根据城市规划的要求拆迁的风险。

十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公司结合行业相关经验,基于对经济增长速度和行业政策的合理预期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和消费习惯的判断等制定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如果在未来经营中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或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诸如国家宏观政策、市场、技术、环保、财务变化等原因导致各项目所依赖的条件发生变化,导致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新增产能可能无法及时消化,不能实现预期收益,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十九、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将有所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段时间的建设期和市场培育期,难以在短时期内取得效益。因此本次发行后短期内公司净资产增长幅度可能高于净利润增长幅度,公司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资产总额 160,107.78 154,357.55 128,778.12 147,472.49
负债总额 72,884.13 75,953.02 70,757.71 101,278.9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87,223.64 78,404.53 58,020.41 46,193.53
少数股东权益 - - - -
股东权益合计 87,223.64 78,404.53 58,020.41 46,193.53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营业收入 78,502.88 159,539.96 133,046.49 78,619.37
营业利润 9,092.73 22,823.81 12,588.68 93,306.71
利润总额 9,509.25 23,038.22 13,058.87 93,747.28
净利润 8,847.31 20,322.53 10,429.99 70,372.6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847.31 20,322.53 10,429.99 70,372.6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8,339.89 19,042.93 10,358.14 8,479.72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896.35 18,345.62 4,935.22 -9,826.3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036.49 -23,867.61 7,124.96 38,104.2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60.66 1,251.88 -9,858.44 -24,448.5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437.47 -3,964.84 1,130.39 4,696.93


(四)、主要财务指标

指标 2019年6月30日/
2019年1-6月
2018年12月31日/
2018年度
2017年12月31日/
2017年度
2016年12月31日/
2016年度
资产负债率(合并) 45.52% 49.21% 54.95% 68.68%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29.97% 32.85% 38.11% 60.83%
流动比率(倍) 1.23 1.09 1.24 1.04
速动比率(倍) 0.79 0.65 0.77 0.84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4.37 8.67 9.44 8.4
存货周转率(次/年) 2.35 4.95 5.10 3.89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3,941.22 29,912.68 19,058.60 98,188.06
利息保障倍数(倍) 11.86 18.33 12.67 81.02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股) 2.32 3.06 0.82 -1.64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1.41 -0.66 0.19 0.78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 3.22% 3.46% 5.41% 5.31%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