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10月11日
申购日 2019年10月14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10月15日
缴款日 2019年10月16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邱九辉
电话 0513-80776888
传真 0513-80776886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10-85127556
电话 010-85127931

募集投向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高端不锈钢装饰板生产项目 28,300.00 21,400.00

董秘信箱

公司中文名称: 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 Geron Co.,Ltd.
公司注册地址: 江苏省海门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路999号
公司的中文简称: 金轮股份
公司法定代表人: 陆挺
公司董秘: 邱九辉
公司注册资本: 175,466,542元
邮政编码: 226100
公司电话: 0513-80776888
公司传真: 0513-80776886
公司网址: http://www.geron-china.com/
董秘信箱: stock@geron-china.com

投资要点

(一)公司竞争地位

1、纺织梳理器材

多年来,公司纺织梳理器材销售收入在我国纺织梳理器材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凭借公司多年的工艺技术积累,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部分高端产品质量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钻石品牌的高速高产梳棉机用齿条、高速高产梳棉机用弹性盖板针布、高速高产梳棉机用固定盖板针布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的技术鉴定,棉精梳机锡林和纤维素纤维专用针布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技术鉴定,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已具备替代进口产品的能力。公司自行研发的超高端产品蓝钻品牌,也在逐步对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形成替代趋势,并有加快趋势。

2、不锈钢装饰板

森达装饰是我国较早进入不锈钢装饰板行业的企业之一,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与国内外众多优质企业如奥的斯电梯、日立电梯、蒂森克虏伯电梯、通力电梯、海尔家电、西门子家电、方太家电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A股尚无从事不锈钢装饰板业务的上市公司,行业亦无关于业内企业市场地位的权威调查数据。

(二)公司竞争优势

1、纺织梳理器材

与国内同行业企业相比,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分析如下:

(1)技术优势

①较强的研发能力

公司拥有一批成熟稳定的技术骨干,形成从梳理器材产品设计开发、梳理器材制造工艺研究、专用设备的设计开发、梳理器材用钢丝和底布的研究与开发的全产业链的研究体系。2007年,公司被认定为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公司的“高速高产梳棉机用固定盖板针布”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高速高产梳棉机用齿条”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列为“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高速高产梳棉机用盖板针布”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列为“江苏省火炬计划项目”。

公司创办多年的纺织梳理器材内部专业杂志《纺织技术》(原名《梳理技术》),汇聚了行业内的专家、教授进行纺织梳理的前沿技术和课题研讨,使公司梳理技术处于行业前端,并不断进步。2009年1月,经江苏省人事厅授权,公司设立了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以此为交流平台,增进行业技术交流,提升公司技术研发水平。

公司是国内纺织梳理器材产品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公司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制定的标准有:

序号 标准名称 标准代号 状态
1 《转杯纺纱机 分梳辊》 FZ/T 93054-2010 发布
2 《纺织机械与附件  金属针布 尺寸定义、齿型和包卷》 GB/T 24377-2009 发布
3 《棉精梳机 锡林》 FZ/T 92070-2009 发布
4 《棉精梳机 顶梳》 FZ/T 92077-2009 发布
5 《梳理机用隔片》 GB/T 24373-2009 发布
6 《弹性针布用底布》 FZ/T 92076-2008 发布
7 《梳棉机用齿条盖板针布》 FZ/T 93066-2007 发布
8 《梳棉机用弹性盖板针布》 FZ/T 93019-2004 发布
9 《弹性针布》 FZ/T 93020-2004 发布
10 《弹性针布术语和定义》 FZ/T 90052-2004 发布
11 《非织造布梳理机》 FZ/T 93060 发布

②先进的制造工艺与设备

为打破国外企业对技术的垄断,公司多年来一直注重对进口设备与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创新。由于纺织梳理器材应用领域广泛,品种繁多,使用通用设备无法满足纺织梳理器材制造工艺多样化的需要,公司在吸收进口设备技术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对设备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和提高,自主开发了直线式拉丝机组、异型钢丝拉丝机、底布刮浆机、金属针布坯条高精度轧机、冲淬卷联合生产线、数字植针机、多磨头磨针机等关键生产设备。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发了气氛控制燃气明火炉生产线、全氢保护无氧化罩式炉、弹性针布钢丝油淬火生产线等专用生产设备。通过自主开发与合作开发,公司逐渐掌握了梳理器材制造的主要技术。

公司自主与合作开发的部分关键设备介绍如下:

生产线 工序 设备名称 技术特点
特种钢丝 拉丝 拉丝机 金属针布钢丝拉丝机全部采用直进式拉丝机,采用变频与PLC自动控制,生产效率高,并在拉丝过程中钢丝无扭转,一致性好,是先进高效的钢丝制造设备。弹性盖板针布和带条针布钢丝在直进式拉丝或水箱拉丝组上配置自主研发异型钢丝精拉机进行生产,其异型钢丝的形状与尺寸精度高,其质量处于行业的先进水平。
钢丝油淬火、回火 钢丝油淬火生产线 生产线由公司进行整体设计,局部与设备供应商进行共同设计,最后由公司进行整合。此生产线在对钢丝的加热方式与控制、无氧化光亮淬火等方面具有公司的专有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明火炉正火 气氛控制燃气明火炉生产线 生产线的核心设备燃气明火炉由公司与设备制造商共同设计,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传统的马沸炉相比,燃气明火炉通过对燃烧的高精度控制,提高了退火热处理的一致性,且表面无脱碳现象,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
球化退火 全氢保护无氧化罩式炉 采用气氛保护,全自动运行控制,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炉内温度均匀较好,生产效率高和产品质量稳定可靠。
金属针布 轧制 高速高精度四联轧机 轧制速度快(线速度≥400米/分)、精度高(厚度极差≤0.01㎜),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接近国际水平,与三联轧机相比,在自动化程度、设备精度和生产效率等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冲齿、高频退火和淬火 冲淬卷联合生产线和配套工艺 采用多刀冲齿技术、气动控制技术、伺服控制技术和高频在线退火和回火技术,提高了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和产品尺寸精度、淬火质量,生产效率高(线速度≥30米/分),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
弹性盖板针布和带条针布 植针 数字植针机 采用单伺服或多伺服系统和PLC控制技术,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与传统植针机相比,具有工艺变更便捷、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高、植针组织均匀一致性好的特点。
磨针 多磨头磨针机 采用可编程控制技术、变频控制技术,增加停电保护和制动功能,扩大了磨针工艺调整的范围,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与传统磨针机相比,提高了产品一致性和质量。

③较为先进的产品性能测试设备

在产品品质检测方面,公司除配置了基本的检测仪器外,还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倍金相显微镜与图像分析系统、显微粗糙度测试仪、体视显微镜等进口检测仪器,同时自主研发并配备了针布快速磨损试验机、弹性盖板针布平整度测量仪、固定盖板针布平整度测量仪等专用设备,建有先进的恒温理化检验室、恒温恒湿金相分析室,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品性能检测体系,具备了对纺织梳理器材产品各个项目性能测试及定量定性分析能力,保证并提升了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④产品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具备了与国际著名企业竞争的能力

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经验,工艺成熟,产品质量稳定,其中公司钻石品牌的高速高产梳棉机用齿条、高速高产梳棉机用弹性盖板针布、高速高产梳棉机用固定盖板针布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的技术鉴定,棉精梳机锡林和纤维素纤维专用针布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技术鉴定,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已具备替代进口产品的能力。公司始终以国际领先产品的质量为标杆,紧跟国际领先产品的质量进步,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使产品在平整度、锋利度、清晰度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耐磨度、表面粗糙度与尺寸精度指标接近了进口产品的水平。

(2)客户资源优势

纺织梳理器材是纺织机械的配件,属于消耗性器材,单个纺织企业采购量不高,因此纺织梳理器材企业规模的扩张需要拥有大量的客户资源。公司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已与5,00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大量优质的客户保证了公司业务的稳健、持续增长。

(3)产业链优势

目前,公司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主要原材料针布钢丝和底布自产能力的纺织梳理器材生产企业,自产的钢丝、底布质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司关键生产设备基本实现自制,设备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使公司掌握了纺织梳理器材制造的主要技术,具有以下方面的优势:①较快的新产品研发速度,特别是在钢丝与底布上具有独有技术或专利的新产品,如公司采用自制菱形钢丝的起毛弹性针布产品系列,由于其性能好,市场易于推广,且产品定价能力较强;②生产系统内部一体化的快速响应流程缩短了产品的交货时间,特别是特殊订单的交货时间;③较低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利润率。

(4)多品种生产的规模优势及快速交货能力

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已形成了1,000多个规格型号的纺织梳理器材产品体系,能够满足纺织企业各类纤维和各种用途的梳理需求。公司是国内能够为高速高产梳棉机全系列、大批量提供配套梳理器材的企业之一。公司大部分生产设备具备快速换型能力,能同时在线生产的品种规格超过150个。公司的生产规模保证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与大批量供应能力,公司常规型号产品一般可以随时发货,非常规产品与定制产品中,金属针布一般可以在一周内发货,盖板针布可以在三周内发货。能够根据纺织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个性化产品的生产供货,并能及时、快速响应客户的各种需求。

(5)品牌优势

公司是最早从事纺织梳理器材生产的企业之一,“金轮”品牌拥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2008年“金轮牌高速高产梳理机用齿条”被江苏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认定为“江苏省名牌产品”,2009年“金轮”商标经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6)服务优势

目前,公司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涵盖售前、售中和售后:

售前服务:公司通过CRM软件平台建立了较完备的客户服务档案(包括客户的设备、原料、工艺、产量、质量要求等),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和多年从事纺织梳理技术服务的售前服务工程师。销售部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对应的销售方案,技术服务部选型配套专家小组对客户服务档案进行会诊,根据客户的需求和设备现状,为客户编制个性化、专业化的咨询、配套服务解决方案模板,针对不同客户、不同机型灵活使用。

售中服务:公司技术服务部充分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客户提供产品使用安装的指导。同时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安装、产品调试和保养等一般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包干等高附加值的服务,提高了公司产品的美誉度,培养了客户的忠诚度。

售后服务:销售部及技术服务部人员定期对客户进行回访,及时收集客户的产品使用信息,针对客户遇到的梳理技术问题,凭借公司的技术实力,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快、更优的解决方案。

此外,公司近几年在全国范围内,根据区域特点和客户的集中度,每年组织举办30场左右的技术交流会,为客户的相关技术人员提供关于纺织梳理产品使用及梳理技术的培训,通过互动的形式与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沟通。通过不间断的宣传和培训,使公司拥有一批稳定的、高忠诚度的客户群体。

与国际著名企业相比,公司在竞争中存在优势如下:

(1)成本优势

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我国人力成本相对较低,产品具有成本优势。公司高端产品销售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1/3,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

(2)快速响应的优势

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能够及时地为国内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公司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销售方案及技术咨询,为客户提供安装、产品调试和保养服务,针对客户遇到的梳理技术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涵盖售前、售中和售后等各个环节。同时,公司具备很强的批量交货、接受客户订制产品要求的能力。

2、不锈钢装饰板

(1)技术优势

①较强的研发能力

公司负责不锈钢装饰板生产的子公司森达装饰是进入不锈钢装饰板行业较早的企业之一,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行业经验,并形成了一支优秀的技术研发团队。2001年,其自主研发成功油性研磨生产设备,并成功生产出油性表面不锈钢长丝板、短丝板,成为全国第一家用平板研磨生产不锈钢发丝板的企业。2005年,结合引进的德国技术并成功研制出了抗指纹不锈钢装饰板,并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09年,其结合引进的美国技术成功开发出新一代疏油、疏水不锈钢装饰板。2012年,其研发出新型的彩色打印不锈钢板。2013年,其研发了一种不锈钢复合板;2014年,其自主研发整卷镜面研磨生产线;2016年,其研发了一种激光刻纹不锈钢装饰板。2018年,其成功开发出镀纯金装饰板。

②自主研发生产专用设备

不锈钢装饰板的生产、检测需要配备较多先进的专用设备,公司在吸收进口设备技术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对设备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和提高,研制出适合本企业特点的生产设备。公司通过自主开发与合作开发的方式研制出的专用设备,在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方面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2)优质的客户资源

森达装饰起步较早且定位高端,“SDZS”商标拥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曾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被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2009-2012)”。目前公司在各应用领域已拥有一批稳定、优质的客户群体。大量优质的客户保证了公司业务稳健、持续的增长。目前关键应用领域知名客户如下:电梯领域有奥的斯、日立、蒂森克虏伯、通力;家电领域有海尔、美的、西门子;厨卫领域有老板、方太、帅康。

(3)产品线宽、品类齐全、柔性生产优势

森达装饰是行业内不锈钢装饰板品类最为齐全的少数生产商之一,产品覆盖镜面板、拉丝板、磨砂板、和纹板、喷砂板、蚀刻板、压花板、抗指纹板、疏油板等,能够充分满足客户多品种、小批量的需求,同时还能满足终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森达装饰通过多年的发展,具有较为丰富的生产线工艺控制经验、较强的柔性化生产管理能力、严格的工序质量控制以及产品质量检测程序,保证并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同时,公司针对不同型号的不锈钢具有一定的储备量,能够根据下游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生产供货,能够及时、快速的响应客户的各种需求。

⇓ 展开

风险提示

投资者在评价及投资公司此次发行的可转债时,除本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提供的其他各项资料外,应特别注意下述各项风险。

一、市场风险

(一)下游市场需求波动带来的风险

1、纺织梳理器材业务

公司纺织梳理器材下游客户集中在纺织行业和受纺织行业景气度影响较大的纺织机械行业,纺织行业的景气程度对纺织梳理器材的市场需求影响较大,纺织行业处于景气阶段时,市场需求旺盛;纺织行业处于低迷阶段时,纤维加工量和纺织机械设备需求变弱,市场需求下降。但同时,纺织梳理器材行业又具有一定的抗周期性特征,在纺织行业处于低迷阶段时,纺织企业为应对日益竞争剧烈的市场状况会加快其品种更新换代速度,提升纱线质量满足下游客户需求,这些因素有利于提高其梳理器材的更换频率,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纺织行业波动对纺织梳理器材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但纺织行业的周期性波动仍会导致其市场需求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不锈钢装饰板业务

公司不锈钢装饰板下游客户主要分布在电梯、厨卫及家用电器等行业,并以电梯行业为主。电梯需求受房地产行业的景气程度影响较大,当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时,房地产投资建设规模将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电梯需求,进而对不锈钢装饰的需求产生影响。厨卫及家电行业需求也受到房地产及人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影响。因此,公司不锈钢板块的业绩受到房地产行业的景气程度及人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1、纺织梳理器材业务

我国是全球纺织梳理器材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全球主要纺织梳理器材生产企业最关注的市场之一。长期以来,我国纺织梳理器材高端市场基本被国际著名企业所垄断,随着国内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优势企业产品性能与国外先进产品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高端领域的市场竞争状况将会因此而进一步加剧。

我国纺织梳理器材生产企业的集中度相对较低,且大部分定位于中低端产品的生产。随着纺织梳理器材生产企业制造技术等方面的日益积累,国内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逐步明显,中低端产品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

2、不锈钢装饰板业务

伴随国内城市化进程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城市美化以及人们日常生活对不锈钢需求也持续提高。不锈钢市场广阔的需求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资本及相关行业企业的投入,国内不锈钢及相关制品的产能也呈快速增长态势,国内不锈钢装饰板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销售价格下降,利润率水平随之下降,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1、纺织梳理器材业务

线材和特种钢丝是公司纺织梳理器材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的波动将会影响线材和特种钢丝的采购价格,进而导致公司毛利率发生波动,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

2、不锈钢装饰板业务

不锈钢冷轧卷板是不锈钢装饰板产品的主要原材料,而铁矿石、镍、铬是不锈钢板生产的主要原材料。近年来,国际市场镍的价格波动较大,对不锈钢产品的生产成本影响较大。尽管公司大部分产品销售价格已经采取与不锈钢冷轧卷板价格实行联动,但如果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公司仍将面临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盈利能力将受到一定影响,存在利润波动的风险。

若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而公司未能通过向下游转移或技术创新等方式应对价格上涨的压力,将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一)存货变现的风险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51,657.01万元,主要为原材料不锈钢卷材和纺织梳理器材产品等。为保证及时交货,公司对纺织梳理器材的常规品种产品进行备货,产品适销性具有较大保证。但如果客户的产品需求型号发生重大变化,部分存货可能产生滞销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商誉减值的风险

2015年末,公司并购森达装饰产生商誉54,101.20万元,2015年~2017年,并购交易对手已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森达装饰各项经营情况正常,经测试,不存在减值情形。但如果森达装饰未来出现利润下滑、经营状况恶化等情况,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三)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的风险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对外投资了杭州精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涉及不锈钢板材、电子商务平台等多个领域。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17,130.37万元,部分被投资企业经营未达预期,公司已对其中杭州精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搜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南通慧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未来如公司投资企业经营不善、需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将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一)募投项目的建设及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高端不锈钢装饰板生产项目”已经公司充分论证,但该论证是基于当前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客户需求变化等条件所做出的投资决策,在项目实际运营过程中,由于市场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因素,因此仍会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项目实施进度变缓、市场环境突变或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况发生,也将会对本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效果带来负面影响。

(二)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影响未来经营业绩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高端不锈钢装饰板生产项目”建成后,公司的固定资产较本次发行前有所增加,由此带来每年固定资产折旧的增长。虽然,本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扣除上述折旧费用的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将超过折旧费用的增长幅度。但本项目建成后折旧费用的增加仍可能在短期内影响公司收益的增长。

五、环保风险

不锈钢装饰板和纺织梳理器材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水、废气和废料,上述废水、废气和废料均经过严格的环保处理工艺流程,达到环保政策及法规的处理要求。但如果国家出台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规定和政策,对不锈钢装饰板行业和纺织梳理器材行业实行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规范,公司的环保投入将存在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从而导致经营成本增加,影响公司的收益水平。

六、技术风险

随着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新产品的研发、工艺技术的改良升级、终端客户需求的变化,对产品的品质、良品率、个性化的要求将不断提升。如果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不能跟上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变化,其现有技术优势可能会被竞争对手超越,进而失去部分客户和市场份额,从而影响其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七、人力资源风险

技术研发优势和管理优势是公司的重要竞争优势,上述两种优势的保持与强化离不开高素质的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报告期,公司经营管理和研发团队稳定,员工流失率较低。尽管公司的薪酬待遇和发展机会对员工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是公司仍不能完全避免少数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流失带来的人力资源风险。

八、政策风险

公司不锈钢装饰板所处行业,与宏观经济运行发展及国民经济建设密切相关,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颁布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为行业内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将根据产业政策适时调整发展规划,坚持不锈钢品种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要求。但是,不排除国家未来会对钢铁产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公司将面临产业政策风险。

九、控股股东质押股份的平仓风险

截至本次路演日,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4,527,143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1.08%。其中被质押股份34,290,000股,占其所持股份的62.89%,目前,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融资的平仓线约为12.60元,控股股东尚有20,237,143股可供补仓,若将该剩余股票全部用于质押,整体平仓线可降至7.92元,结合公司每股净资产(10.58元)、每股收益(0.31元)等情况,控股股东的平仓风险整体可控。但是如果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下跌,使得控股股东无法及时补仓,从而导致质押股份可能出现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十、与本次可转债相关的风险

(一)未转股可转债的本息兑付风险

在可转债存续期限内,公司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利息及到期时兑付本金。此外,在可转债触发回售条件时,若投资者行使回售权,则公司将在短时间内面临较大的现金支出压力,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若公司经营活动出现未达到预期回报的情况,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获得足够的资金,公司的本息兑付资金压力将加大,可能影响公司对可转债本息的按时足额兑付,以及投资者回售时公司的承兑能力。

(二)可转债到期未能转股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转股情况受转股价格、转股期内公司股票价格、投资者偏好及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如因公司股票价格低迷或未达到债券持有人预期等原因导致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能在转股期内转股,公司则需对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偿付本金和利息,从而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负担和资金压力。

(三)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

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本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

在满足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仍可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股价走势、市场因素等因素,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因此,存续期内可转债持有人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

(四)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价值降低的风险

公司股价走势取决于公司业绩、宏观经济形势、股票市场总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后,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低于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转股价格,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转换价值将因此降低,从而导致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的利益蒙受损失。虽然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但若公司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导致未能及时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或者即使公司向下修正转股价格股价仍低于转股价格,仍可能导致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价值降低,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五)可转债转股后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摊薄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将在可转债存续期内逐步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本次发行后,若可转债持有人在转股期内转股过快,将在一定程度上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因此公司在转股期内存在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六)可转债价格波动的风险

可转债价格受到市场利率水平、票面利率、剩余年限、转股价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赎回条款及回售条款、投资者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价格波动较为复杂。在二级市场交易、转股等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异常波动或与其投资价值背离的现象,从而可能使投资者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

(七)信用评级变化风险

经中证鹏元评级,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

在本次债券的存续期内,中证鹏元每年将对公司主体和本次可转债进行一次跟踪信用评级,公司无法保证其主体信用评级和本次可转债的信用评级在债券存续期内不会发生负面变化。若资信评级机构调低公司的主体信用评级和/或本次可转债的信用评级,则可能对债券持有人的利益造成一定影响。

(八)可转债未担保风险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十五亿元的公司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8.31亿元,不低于15亿元,因此公司未对本次可转债发行提供担保。如果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出现对本公司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重大不利影响的事件,本次可转债存在因公司未提供担保而不能及时兑付风险。

(九)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在本公司可转债存续期间,即使公司根据向下修正条款对转股价格进行修正,转股价格的修正幅度也将由于“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该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较高者”的规定而受到限制,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且如果在修正后公司股票价格依然持续下跌,未来股价持续低于向下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则将导致可转债的转股价值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进而可能导致出现可转债在转股期内回售或不能转股的风险。

(十)可转债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股票及可转债价格可能受到国家政治经济政策、市场供求、投资者心理等因素以及其他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股价及债价的变动不完全取决于公司的经营业绩,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公司股票、可转债时,应充分考虑到市场的各种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资产总额 289,218.58 282,543.78 254,583.37 233,930.69
流动资产 158,886.60 158,114.76 142,142.79 131,216.48
负债总额 103,561.92 98,679.50 81,442.67 67,560.44
流动负债 102,143.69 97,344.46 80,292.71 66,527.1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185,021.20 183,147.32 172,527.62 166,297.32
股东权益合计 185,656.66 183,864.28 173,140.71 166,370.24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营业收入 111,962.16 228,061.40 209,499.10 173,814.13
营业利润 7,434.72 16,102.49 12,257.67 16,096.88
利润总额 7,387.89 16,063.95 11,999.86 16,999.93
净利润 5,301.71 11,808.94 8,297.11 12,476.9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5,383.21 12,154.53 8,573.57 12,481.67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93.89 10,579.36 2,410.36 -5,751.9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387.06 -6,336.56 -12,971.36 -45,950.9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49.70 7,760.96 9,685.90 50,024.13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22.26 106.76 -96.29 84.6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额 -6,452.91 12,110.51 -971.40 -1,594.10

4、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19-6-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流动比率(倍) 1.56 1.62 1.77 1.97
速动比率(倍) 1.05 1.11 1.22 1.42
资产负债率(合并) 35.81% 34.93% 31.99% 28.88%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3.30% 3.17% 4.53% 2.9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每股净资产(元) 10.54 10.44 9.83 9.48
财务指标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4.65 4.98 5.79 5.69
存货周转率(次) 3.58 3.72 3.60 3.38
利息保障倍数(倍) —— 7.35 7.67 14.66
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元) -0.02 0.60 0.14 -0.33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37 0.69 -0.06 -0.09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0.70% 0.81% 0.81% 0.91%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