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11月12日
申购日 2019年11月13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11月14日
缴款日 2019年11月15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袁文雄
电话 0512-53989120
传真 0512-5398912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邹文琦、孙洪臣、张斌
电话 021-20667733
传真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
总额  
募集资金
计划投资额  
募投项目合规情况
备案文件 环评文件
1 OCA光学胶膜生产扩建项目 31,118.51 23,423.17 洪发改备2017028 洪环表复[2017]133号
2 偿还银行贷款 10,000.00 5,000.00 - -
  合 计 41,118.51 28,423.17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Jiangsu Sidike New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 Co., Ltd.
公司住所 江苏泗洪经济开发区双洋西路6号
公司简称 斯迪克
法定代表人 金闯
公司董秘 袁文雄
注册资本 8,762.8879万元
行业种类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C29)
邮政编码 223900
公司电话 0512-53989120
公司传真 0512-53989120
公司网址 http://www.sidike.com/
董秘邮箱 yuanwenxiong@sidike.com

投资要点

1、高水平的技术研发、自主创新能力

公司一直注重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自2009年起连续多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拥有省级高性能胶粘材料研发中心,中心配备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技术研发队伍,专门从事光学膜、胶粘剂等新产品的研发。截至2019年8月7日,公司获得专利655件,其中发明专利189件。公司主导并参与起草了4项胶粘剂国家标准: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了“胶粘带耐高温高湿老化的试验方法”(GB/T 32368—2015)、“胶粘带静电性能的试验方法”(编号:GB/T 33375—2016,实施时间:2017年1月1日);公司作为第二起草单位制定了“胶粘带初粘性试验方法—环形法”(GB/T 31125—2014)、“软性电路板覆盖膜用非硅离型材料”(编号:GB/T 33377—2016,实施时间:2017年1月1日)。

报告期内,公司获得“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等称号,2017年公司独立研发的“光学级防蓝光保护膜材料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被评为江苏省年度重点技术创新导向计划。此外,公司还非常注重与大专院校的科研交流合作,同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科研交流机制。自2010年起,公司多次获批成立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5年9月,经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司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5年11月,经江苏省科技厅批准,公司成立了“企业院士工作站”;2017年7月,经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科技厅审定,公司被评选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2017年12月,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认定,公司被评选为年度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2017年12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斯迪克江苏获批复合涂层薄膜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国家级创新平台企业;2019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公司共同创立“JITRI-斯迪克联合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将致力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关键环节,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为泗洪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的科学技术支撑。

2、凭借创新的“嵌入式”研发模式建立了紧密的终端客户关系

传统的研发模式下,公司只能通过代工厂商和模切厂商了解客户需求,由于消费电子更新换代快、新产品多等行业特性,企业掌握的市场数据往往滞后于终端客户的最新需求。

公司借鉴、吸收传统研发模式的优点,结合产业特征以及下游市场需求变化快,技术更新迅速等特点,成立了以研发部门为主,销售、市场和生产部门协同配合的“嵌入式”研发体系。该体系的最大特点是贴近市场需求、反应迅速,通过研发部、市场部及销售部等多部门多纬度了解、掌握最新的行业动态及客户需求,确保公司走在行业需求的前端。公司通过与终端客户的直接交流和个性化需求分析,实现了的与终端客户联合研发。联合研发主要体现为将公司的研发活动延伸至终端客户新产品的研发阶段,根据终端客户对新产品性能、技术指标等要求,通过不断的测试、打样等研发活动,为客户的产品需求提供最具可行性的材料解决方案。凭借创新的“嵌入式”研发体系,发行人与下游终端客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增加了客户粘性。

3、快速市场响应能力

公司的快速市场响应能力,主要体现在生产和研发两个方面。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行业。近年来,在苹果、三星、华为等国际知名厂商的推动下,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环等为代表的电子产品迅速风靡全球,产品市场需求随之大增。消费电子亦存在产品周期短、技术更新换代快、消费热点切换迅速的特点,这就要求上游材料供应商具有快速的市场响应能力。

一方面,公司主要终端客户消费电子厂商对功能性器件材料的交货期要求很高,公司直接下游客户(如模切厂等)一般采用压低库存乃至零库存管理、即时补货,采购周期较短。公司以精干的生产管理团队为基础,持续改进生产管理水平,建立了灵活高效的生产系统,能够配合客户的实时订单要求迅速组织生产,实现供货。另一方面,公司利用自身的研发优势,与下游客户联合开发新产品,实现与下游终端产品“联动”,能够迅速根据客户需求组织研发、生产。

4、“一站式”综合方案解决能力

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在胶粘材料配制、涂层聚合、精密涂布工艺和技术产业化应用方案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产品覆盖消费电子、家用电器、交通运输、商业包装等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涂层复合材料产品服务。

以智能手机为例,其生产中所涉及的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包括生产过程中使用防尘、防油污、防静电的保护膜;制成后防刮、防油污的保护膜;内部元器件之间的胶粘材料;以及内部功能性器件所需的各种导电、绝缘、屏蔽、导热、散热等功能性材料。国内大部分企业由于技术、资金实力的不足,只能提供一部分材料,无法满足大型电子消费制造企业的整体需求。公司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能够生产一千多种产品,五千多种型号,已经基本能够覆盖消费电子产品所需的大部分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同时,公司利用自身的研发优势,将最新的研发成果和技术工艺融入到客户最新的产品中,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解决方案。

5、领先的精密涂布制造技术和先进的生产设备

在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加工中,主要涉及材料配方、涂布、调送、设备协同四大关键技术,其中涂布技术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经过多年的技术探索和经验积累,公司掌握了先进的精密涂布技术。

公司拥有多条日本及德国进口的先进生产线。公司利用自身积累的生产技术和经验对进口生产线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对引进的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改进,生产的部分产品关键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洁净环境与在线缺陷监测设备同样重要,对于精密涂层生产,空气中的异物杂质会导致大量的不良产品产生。公司建设有两个业内全域100级无尘涂布车间,大大提高了整个涂布行业的标准,可保证100纳米厚度级别的光学级涂层的高质量涂布。此外,通过高速摄像机阵列,能在全速工作条件下实时监控微米级别的涂布或表面缺陷并自动标示、记录,不需要人工干预或离线检查,大大提高了高性能涂层的生产效率。

6、先进的质量控制体系

公司建立了质量控制管理制度,严把质量关,从生产设备管理、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出厂检验、售后质量跟踪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严格质量标准和检验规范,实现对产品品质的控制。公司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认证体系、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ECQ/QCO80000:2012有毒物质管理体系的认证,产品生产严格按照国际有关规范进行。另外,公司还通过生产工艺的改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为了提高产品良品率,公司还配备了在线膜厚量测仪、膜缺陷检测装置、X射线荧光光谱仪、台式分光测色计等检测设备,公司的产品的客户满意程度和服务体验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

7、营销网络与服务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的营销网络建设,根据下游客户集中在消费电子制造产业的特点,围绕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等几个主要的制造及配套产业链厂商聚集地,在全国多个城市和海外主要终端所在地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点,为下游客户就近提供产品和服务。营销网络不仅是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有效支撑,更是及时了解、收集、反馈市场信息,掌握市场发展动向以及推行“嵌入式”研发模式的有利保障。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消费电子市场环境变化的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在消费电子行业应用量较大。消费电子行业的市场需求受宏观经济和国民收入水平的影响较大,宏观经济波动会影响到消费电子行业的景气度,进而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公司生产的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较多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因此公司的经营状况与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联动性。消费电子行业产品品类多、周期短、消费热点转换快,具有比较明显的行业周期性。在经济低迷时,可能存在消费者购买消费电子产品意愿下降,从而导致消费电子产品产销量下降,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材料行业,近年来受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市场应用空间的广泛扩展的影响,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得到资金、企业的广泛关注,行业参与者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是市场化、充分竞争的行业,公司产品面临国际和国内同行的竞争。行业内国际知名企业凭借其技术实力、资金优势,在竞争中处于先发地位。国内的竞争对手也可能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扩大产能等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如果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导致供给过剩、产品价格下降,进而导致行业毛利率下降。如果公司无法采取积极、有效的策略成功应对,则公司的毛利率可能有所下降, 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三、新产品开发失败风险

持续的新产品开发和较强的产业化能力是公司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基础。开发一种新产品,需要经过产品设计、工艺设计、产品试制、产品测试、产品认证等多个环节,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和较长的时间周期。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970.66万元、7,357.14万元、6,775.18万元和3,835.85万元,未来公司还将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力度。虽然公司具有较强的新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的能力,拥有多项专利及核心技术,核心研发人员具有多年的实践研发经验,但是随着行业发展,如果公司未能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及客户的真实需求,产品没有满足市场需求,可能会使公司面临新产品开发失败风险。

四、高资产负债率可能引发的偿债风险

截止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59.21%、54.96%、55.87%和55.76%,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是68.38%、65.39%、63.28%和61.36%,负债水平较高。近年来,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经营业绩逐年增长。公司间接融资渠道通畅,银行资信状况良好,无任何不良信用记录,长期以来与主要贷款银行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虽然报告期内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持续增长,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情况较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公司的偿债能力,但是不排除公司经营出现波动,特别是公司的资金回笼出现短期困难时,将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五、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风险

截止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8,180.35万元、36,338.07万元、44,729.02万元和47,973.0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4.65%、40.62%、45.59%和52.43%,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大。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在信用政策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余额仍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虽然公司已经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较为谨慎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但是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该等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收回而产生坏账,将对公司的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PET膜、BOPP膜、PI膜、丙烯酸丁酯以及硅胶等均为石油行业下游产品。报告期内,国际石油价格波动较大导致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也相应出现一定波动。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到公司采购的成本和经营收益。一方面,公司积极采取提高市场预测能力、控制原材料库存量、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等措施来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嵌入式”研发模式,与终端客户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公司产品具有一定的向下游客户进行价格传导的能力。尽管如此,在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时,公司仍然面临因上述措施无法充分抵消原材料价格波动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七、经营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在消费电子行业应用量较大。消费电子厂商大多在三季度推出新产品,其销售季节性比较明显。每年的国庆节、圣诞节、元旦、春节等节日为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销售旺季,相关消费类电子生产厂商往往提前生产和铺货,以备战上述销售旺季的到来。基于上述行业特点,公司的销售收入呈现季节性波动,公司下半年销售收入、净利润高于上半年,2019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137.39万元,与下半年相比相对较低。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已扩展至新能源汽车等其他领域,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会改善这一现象,但仍然存在经营业绩呈现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八、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各期末存货余额逐年增加。截止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9,964.52万元、20,664.14万元、15,821.73万元和14,045.20万元,存货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35%、23.10%、16.13%和15.35%。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持续下降。公司通过加强存货管理、优化产品结构等手段尽量降低存货库存,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报告期各期末存货库存金额仍然较高。公司存货的市场价格存在一定的波动,可能会产生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情形,公司存货存在跌价的风险。

九、资产权利受限制的风险

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向银行贷款融资。为取得银行贷款,公司将土地使用权、厂房、生产设备、应收账款等资产设置了抵押、质押等他项权利,用作银行借款的担保。若发行人未能如期偿还银行借款,则将面临被债权人主张担保债权而导致资产被折价抵偿或拍卖、变卖的风险,从而给公司带来财产上的损失,并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运营。同时,由于主要资产已设定了他项权利,公司继续进行债权融资的能力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十、环保风险

公司一直注重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并严格按照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ECQ/QC080000有害物质管理体系标准进行生产。生产过程中的“三废”排放达到了环保规定的标准,产品达到了RoHS2.0管控及REACH管控标准。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社会对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及欧盟等地区可能在将来颁布新的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公司可能会面临环保投入增加的风险。

十一、技术人员短缺与流失的风险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人员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为了稳定技术研发队伍,公司制定了合理的员工薪酬方案,并建立了合理的绩效评估体系,大力提高科技人才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福利待遇水平,并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其对公司的归属感。公司还积极与高校展开产学研合作,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在职培训,满足技术人员自我提升的需求。但随着企业间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将对公司的经营及保持持续创新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十二、知识产权保护的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产品技术和生产工艺的升级和创新,自主进行产品设计、开发与生产。截至2019年8月7日,公司拥有专利655项,其中发明专利189项,并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这些技术直接应用于公司的主营产品,服务于客户,构成主营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未来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或者受到侵害,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三、实际控制人的控制风险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金闯、施蓉夫妇合计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57.30%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包括制定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和《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但仍不能完全排除金闯、施蓉夫妇利用其实际控制人的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直接或间接方式对公司的财务、投资、人事、管理等各方面重大经营决策施加有损于其他股东利益的影响。

十四、新增产能不能被市场消化的风险

随着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OCA光学胶膜产品产能将显著扩大。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行业分析和市场调研,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市场、技术、财务等因素进行了充分论证和预测分析,并制定了完善的市场开拓措施。但是若未来产业政策、公司产品下游市场需求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动,亦或公司自身市场开拓措施没有得到较好的执行,都可能使募投项目未来的市场容量消化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十五、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若公司股票发行成功,发行后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增长。虽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经过科学论证,预期效益良好,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由于存在项目实施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完全产生效益,因此公司的利润增长短期内可能不会与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股票发行当年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会出现下降,存在因净资产规模扩大导致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十六、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2010年9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12月11日,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并取得编号为GF201332000354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3年。2016年11月30日,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并取得编号为GF201632001716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3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按15%税率优惠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期满后,需再次提出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申请。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斯迪克重庆符合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2012年-2020年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如果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法律、法规、政策发生重大调整,或者公司未来不能持续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资格而无法获得税收优惠,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十七、财政补贴变动风险

报告期内,本公司因技术研究及开发、企业生产技术改造等项目获得了多项专项资金奖励和补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政府补助 1,298.77 2,245.27 1,826.49 1,246.39
当期利润总额 2,685.74 7,602.12 6,915.28 6,511.12
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比例 48.36% 29.53% 26.41% 19.14%

若公司未来获得相关财政补贴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盈利状况产生一定影响。

十八、汇率波动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使用美元结算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008.76万元、23,950.90万元、24,959.32万元和13,785.9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38%、18.58%、18.55%和20.64%。报告期内,公司的汇兑净损失分别-236.41万元、326.49万元、-90.96万元和-54.46万元,存在汇率波动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06.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流动资产合计 91,494.52 98,118.89 89,468.13 85,510.59
非流动资产合计 91,267.61 88,362.07 86,327.65 86,853.47
资产总计 182,762.13 186,480.97 175,795.78 172,364.06
流动负债合计 85,258.17 90,681.47 100,885.56 95,255.44
非流动负债合计 26,891.45 27,320.72 14,069.05 22,611.84
负债总计 112,149.61 118,002.19 114,954.61 117,867.28
所有者权益 70,612.52 68,478.77 60,841.17 54,496.77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70,552.43 68,412.84 60,713.87 54,496.77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营业收入 66,785.33 134,559.18 128,914.26 97,864.13
营业利润 2,487.47 7,491.03 7,437.55 5,302.53
利润总额 2,685.74 7,602.12 6,915.28 6,511.12
净利润 2,131.55 7,593.64 6,217.87 5,582.0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137.39 7,655.01 6,315.56 5,582.0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955.83 5,730.43 5,338.08 4,910.82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2019.06.30 2018年度/2018.12.31 2017年度/2017.12.31 2016年度/2016.12.3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911.91 14,752.27 19,671.37 15,379.68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822.15 -6,568.67 -7,587.90 -8,022.0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279.72 5,231.11 -6,769.79 -9,303.88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3,422.07 25,582.73 12,254.53 7,036.03


(四)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

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基本财务指标如下表所示:


财务指标 2019年1-6月/2019.06.30 2018年度/2018.12.31 2017年度/2017.12.31 2016年度/2016.12.31
流动比率(倍) 1.07 1.08 0.89 0.90
速动比率(倍) 0.91 0.91 0.68 0.69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55.76% 55.87% 54.96% 59.21%
资产负债率(合并) 61.36% 63.28% 65.39% 68.38%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1.34 3.08 3.23 2.87
存货周转率(次) 3.29 5.42 4.67 3.69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9,520.27 20,806.19 19,760.79 17,265.14
利息保障倍数(倍) 2.26 2.81 2.66 2.47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股) 0.56 1.68 2.24 1.76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1.39 1.52 0.60 -0.2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元/股) 8.05 7.81 6.93 6.22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后)占净资产的比例(%) 0.18 0.21 0.21 0.21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