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1月2日
股权登记日 2020年1月3日
配股缴款起止日期 2020年1月6日-10日
登记公司网上清算 2020年1月13日
发行结果公告日 发行成功的除权基准日或发行失败的恢复交易日及发行失败的退款日 2020年1月14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冯育菠
电话 0991-3960621
传真 0991-3930013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熊君佩
电话 010-65608315
邮箱 010-65608451

募资投向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主体 项目总投资额(万元) 募集资金投入(万元)
1 日产40吨奶啤改造项目 天润科技 2,500 1,800
2 3000头规模化奶牛示范牧场建设项目 天润北亭 12,773 5,000
3 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天润乳业 38,200 38,200
总计 53,473 45,000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Xinjiang Tianrun Dairy Co., Ltd.
成立日期: 1999年12月30日
上市日期: 2001年6月28日
股票上市地: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简称: 天润乳业
公司代码: 600419
法定代表人: 刘让
董事会秘书: 冯育菠
注册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西山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丁香一街9-181号
邮政编码: 830088
联系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昌公路2702号
注册资本(万元): 20,711.4418 
经营范围: 乳业投资及管理;畜牧业投资及管理;乳和乳制品的加工与销售;饲料加工、销售;农作物种植、加工;有机肥生产、销售;机械设备加工、维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国家限定公司经营和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物业管理;房屋租赁;装饰装潢材料的销售。
公司电话: 0991-3960621
公司传真: 0991-3930013
公司网址: www.xjtrry.com
电子邮箱: zqb600419@126.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牧场与生产基地自然资源优越,具备较强的区位优势

北纬45度附近,处于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上。新疆拥有8.6亿亩优质草场,集中在天山南北地区,有大量优良奶牛和全国最大的进口良种牛核心群,奶源品质在全国名列前茅。公司牧场与生产基地位于草场资源丰富的地区,较长的日照时间及较大的昼夜温差使牧场具有了独特的品性,这为公司奶源的品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同时,新疆是国家“一带一路”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区域,公司毗邻乌鲁木齐机场,周边公路交通系统发达便捷,且树立了较为牢固的品牌效应,拥有着稳定的消费市场与消费群体,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稳定安全的奶源基地

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十分重视奶源基地建设,坚信对行业长期而言,得奶源者得天下。公司原奶采购主要来自自有牧场和可控奶源,供应量与质量稳定,可以有效地保证公司原料奶供应。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分布在新疆昌吉、阿克苏、奎屯、沙湾、西山农场、芳草湖农场等地区的16个牛场,奶牛总存栏数约23,100头,同时公司对自有奶源基地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使其达到标准化的养殖水平。公司拥有5个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哺育工程”合格奶源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坚持自有及可控奶源的经营战略,与公司的产品战略相辅相成,持续提高公司生鲜乳自给率、提升奶源品质,确保奶源安全,进一步巩固了在区域乳制品市场的领先地位。

(3)优秀的人才团队和精细化管理模式

经过近20余年的发展,天润乳业培养了一大批行业内优秀人才,拥有一支与时俱进的管理团队和一批资深的行业专家,公司董事长刘让先生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畜牧行业专家;同时为了更好开展科研创新工作,天润先后聘请多位国内专家进行指导与合作,目前公司聘请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会分会长李胜利先生为公司首席顾问。

天润乳业在疆内率先建立了先进、完善、专业的生产和设备管理制度,同时具有完整建设与运营环保、智能、现代化牧场与生产车间的经验。经过多年发展,在牧场运营方面,公司掌握了奶牛规模化散栏饲养、自动化环境控制、数字化精准饲喂管理、粪污无害化处理等现代奶牛饲养先进技术;在生产工厂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国家ISO9001、HACCP22000管理体系,并通过FOSS乳成分分析仪、体细胞仪、沃特世液相等世界先进仪器,全程把控和监督生产的各个环节;同时公司采用定制的ERP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了管理效率,成功打造了全面覆盖生产、销售、供应、财务、人力资源、办公自动化等各环节的ERP信息系统,提高了公司各项活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以上因素使得公司牧场与生产管理、运营在疆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为公司经营规模再迈上新的台阶奠定了基础。

(4)公司拥有扎实的行业技术储备与产品创新能力

天润乳业是乳制品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将不断研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产品作为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原始创新为主体,持续加大新产品科技研发投入,增强公司软实力。公司研发出布丁、爱克林花色系列(如百果香了、被柚惑了),结合市场需求推出燕麦酸奶、俄罗斯炭烧酸奶等,并联手利乐自主研发成功低温三角包产品——芝士力量;同时公司不断探索,储备了批量新产品,以差异化优良口感、健康的理念、新颖的包装持续增强市场占有率。

公司董事长刘让先生在兵团畜牧系统工作多年,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公司重视研发创新精神,将实验室建立到大学,长期同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公司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疆发酵乳微生物菌种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中德畜牧业技术创新中心中德牛业发展合作项目等;公司自主研发的奶啤拥有国家专利,使用了独特采集的菌种自然发酵,在不采用注入二氧化碳气体情况下,使得一款乳酸菌饮料兼顾牛奶与啤酒的口感;公司《优选新疆酵母菌株及其菌种制备技术与在特色发酵乳制品中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兵团第十二师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同时天润乳业制定的牛初乳标准被提升为行业标准。

目前获国家授权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在疆内起到领军示范作用。

(5)全方位、高标准的产品质量控制

公司建立健全了行业内先进成熟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公司从源头上确保原料奶质量,成立专门的饲草料收购质量督导组,严格收购标准;公司深化牧场防疫工作,2016-2018年度原料奶质量合格率100%,公司牧业板块所属牧场顺利通过国家级学生奶奶源基地验收;公司通过新的设备工艺,有效控制了原料奶的菌落总数,并且优化乳制品加工工艺,提高设备利用率。

坚持从牧场原奶端开始到消费终端的全程质量监控,并配有先进、齐全的检验检测设备,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质检人员,充分保证了公司产品的优质质量。公司先后建立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GB/T22000)和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顺利通过四大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与年度监督审核工作,并于2016年通过了国家乳制品生产许可证(SC)换证审查工作。公司品牌和产品质量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牢固树立了企业的绿色环保形象。

(6)良好的销售体系和客户基础

天润乳业深耕乳业主业20余年,在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战略下,坚持产品、渠道、市场差异化原则,整合优化营销系统。公司根据不同区域,确立了以乌鲁木齐市场为核心,以新疆为基础的全国市场规划:强化经销商和营销团队两大队伍建设,在全国各地建立市场网络体系,结合发展需求调整管理模式、激励模式及市场策略;同时线上迎合年轻人消费习惯,借助网络平台等新媒体力量实行全方位营销。

2018年是公司向全国市场迈进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加快市场布局,2018年初公司成立了销售公司。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加大疆外市场投入,把新疆最好的产品不断输送到更多地方。公司为CCTV2《消费主张》上播品牌,在销售渠道布局方面,由过去的小区便利店、水果店走向快消品主渠道大型连锁商超,目前天润乳业多款酸奶已进驻广州大型连锁超市,如永旺、美思佰乐和天虹等,以及华东地区和华北地区的全家、盒马鲜生、罗森等连锁超市,这为公司下游持续稳定的需求带来了良好的保障。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探索电商网络布局,提升公司疆外市场品牌认知度与产品渗透率。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行业和市场风险

(一)行业潜在负面新闻影响市场需求的风险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严重打击了国内消费者的信心,消费者对乳制品行业方面的负面新闻更为敏感,乳制品行业及上下游行业潜在的负面新闻不论是否属实,都可能对行业和行业内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如未来乳制品行业再次发生类似“三聚氰胺事件”的负面事件,将严重影响行业内企业声誉,动摇消费者信心,导致行业需求端的迅速萎缩。公司作为乳制品行业企业,将面临此类行业潜在负面新闻造成的不利影响和引致的经营风险。

(二)上游畜牧养殖业发生重大疫病的风险

畜牧养殖过程中可能爆发的口蹄疫、流感、乳房炎、子宫炎等多种疫病将对奶源的产量和质量带来重大的不利影响。若未来上游畜牧养殖业爆发大规模奶牛疫病,不仅会严重影响原料奶的供应,还会增加消费者的恐慌情绪,影响乳制品市场整体消费。因此,乳制品行业企业均面临上游畜牧养殖业爆发重大疫病而影响生鲜乳供应和消费者需求的风险。

(三)市场竞争环境加剧的风险

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深化以及乳制品消费习惯的养成,乳制品行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拥有质量安全且供应稳定的奶源基地、销售半径覆盖合理、产品质量优质的区域性乳制品企业的竞争优势日趋明显,其区域市场份额逐步提高。但是,随着乳制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如果全国性乳企加快在区域性市场以及低温乳制品领域的扩张步伐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那么公司有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经营业绩下滑、发展速度放缓的风险。

此外,作为快消品,乳制品的产品多元化和口感多样化,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随着乳制品行业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如果公司未能在竞争中有效实现规模提升、产品创新、技术升级和市场开拓,未能提高消费者粘性和品牌市场地位及占有率,从长期来看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和持续增长潜力带来不利影响。

(四)疆外市场开拓的风险

未来,公司将紧抓我国乳制品行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继续立足以低温酸奶为核心,确立领先低温、做强常温、突破乳饮的产品发展思路,整合调整营销系统,以疆内市场为核心,向疆外市场延伸。

但目前我国乳制品行业已经形成了全国一线品牌市场份额领先,区域龙头品牌不断发展壮大的竞争格局。随着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监管继续趋严,行业整合力度加大,未来,全国一线品牌可能更多的通过并购的方式收购区域市场规模乳企,并通过控制上游奶源、投资扩产等方式,继续扩张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从而加剧市场竞争。如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疆外市场开拓过程中面临的竞争,则有可能导致公司疆外市场开拓受阻。

二、环保风险

乳制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污染性排放物,如果处理不当或未及时处理将产生环境污染问题。公司已严格按照有关环保法规及相应标准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加强人员教育和培训、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不断完善工厂排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措施。但随着居民和社会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及地方政府可能在将来颁布新的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推升企业环保支出,那么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此外,若公司员工未严格执行公司的管理制度,导致公司的污染物排放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可能导致公司面临被环保部门处罚而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风险。

三、自然灾害风险

公司牧业板块从事奶牛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业务,由于奶牛的生长和繁育对自然条件有较大的依赖性,并且天气等自然条件的变化也会对奶牛牧养所需的牧草、青贮饲料等原料植物生长产生影响,故自然条件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奶牛养殖企业的经营成果。此外,如果发生雪灾、旱灾等重大自然灾害,将可能对饲养奶牛造成损失。因此,公司的牧业板块需要面临发生自然灾害所带来的风险。

四、经营风险

(一)原材料供应不足和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目前,公司通过自有牧场以及向第三方采购的方式,有效满足了公司对原料奶的需求,并积极通过增建或扩建自有和联营牧场的方式,提高奶源自给率,以更有效地保证原料奶的供应。但是,如果乳企对原料奶的需求超过原料奶的有效供应量较多,或进口的主要原材料受国际市场供需关系及政府有关进出口政策的影响而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公司将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

此外,如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或异常波动,而公司采购不能有效把握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或作出的应对决策落后于市场变化,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

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不断加大产品质量隐患排查和技术设施改造力度,提升产品质量检测和风险评估能力,加大实验检测仪器设备和人员的投入,积极建立产品质量事前预防、事中管控的有效预防体系,不断完善企业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报告期内,公司未出现过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但考虑到公司生产的产品属于日常消费品,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情况直接关系着普通消费者的个人健康。同时,由于食品流通过程中需经历较多中间环节,且发行人的主要产品低温乳制品更需要从生产、出厂、运输到货架储存的全程冷链保存,一旦公司因人员操作疏忽、不能有效控制经销商行为、质量控制措施不够完善等原因,出现产品质量或食品安全问题,将可能使公司遭受产品责任索偿、负面宣传、政府处罚或品牌形象受损,进而对公司的声誉、市场销售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管理风险

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在战略定位、经营管理、科学决策、资源整合、内部控制、市场开拓等诸多方面都对公司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与风险也在增加。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如果公司不能有效提升管理水平和市场应变能力,将对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经营效益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财务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项目建设及投资规模也不断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生产性生物资产增长较快,其中固定资产原值由2016年末的60,789.66万元增加至2019年6月末的109,309.67万元;生产性生物资产原值由2016年末的27,078.51万元增加至2019年6月末的45,365.77万元,资产折旧规模也持续增加。未来随着公司现有在建项目的陆续转固、幼畜成龄逐渐转入产畜以及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固定资产规模进一步增加,可能使得公司固定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折旧增加,从而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七、即期回报摊薄风险

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所提高。在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日产40吨奶啤改造项目、3000头规模化奶牛示范牧场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募集资金运用的效果尚未完全体现之前,公司的收益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净资产的增长幅度,从而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被摊薄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1,934,804,898.29 1,806,744,167.66 1,429,461,022.36
负债合计 810,039,870.69 727,577,175.08 495,388,495.5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964,394,547.18 921,212,268.84 837,060,693.05
所有者权益合计 1,124,765,027.60 1,079,166,992.58 934,072,526.84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总收入 823,470,988.40 1,462,026,401.70 1,240,197,241.32
营业利润 106,171,276.56 157,294,046.98 136,567,484.16
利润总额 93,389,088.01 134,766,023.94 121,054,566.22
净利润 79,979,028.41 118,032,053.92 105,257,881.83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77,563,271.73 114,183,166.40 99,126,452.35
少数股东损益 2,415,756.68 3,848,887.52 6,131,429.48

(三)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24,922,848.06 218,539,974.52 196,861,704.18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1,177,064.51 -255,303,535.36 -204,715,193.6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4,985,955.41 22,132,147.39 57,349,204.5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8,731,738.96 -14,631,413.45 49,495,715.11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