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1月15日
申购日 2020年1月16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1月17日
缴款日 2020年1月20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刘志勇
电话 0756-6255818
传真 0756-625581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廖禹、王虎
电话 0755-22662000
传真 0755-22662111

募投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
1 自动化测试设备建设项目 23,877.92 23,877.92
2 自动化组装设备建设项目 7,694.81 7,694.81
3 研发中心项目 8,673.17 8,673.17
4 补充营运资金 12,000.00 12,000.00
合计 52,245.90 52,245.90

董秘信箱

中文名称 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Zhuhai Bojay Electronics Co.,Ltd.
注册资本 5,21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王兆春
成立日期 2005年5月30日
整体变更日期 2018年2月14日
住所 珠海市香洲区福田路10号厂房1一楼-1、二、三、四楼
邮政编码 519070
电话号码 0756-6255818
传真号码 0756-6255819
互联网地址 http://www.zhbojay.com
电子信箱 zhengquan@zhbojay.com
经营范围 电子测试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相关设备维修、升级(测试)及相关商务服务和技术服务,智能制造产品生产,租赁。

投资要点

1、领先的技术研发、快速新产品转化能力

针对下游客户产业技术迭代快、用户需求复杂的特点,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始终瞄准行业前沿技术,积极将前沿技术运用于技术与产品开发中,不断研发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设备机型,保持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快速的产品和技术更新,使公司技术与产品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通过密切跟踪自动化测试技术发展以及持续进行产品研发与技术升级,公司在电学、声学、射频、光学测试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开发经验,具有将产品创意、新的设计理念和前沿技术快速转化为成熟可靠的新设备产品的能力。公司开发的多个产品被国家和地方列为重点新产品,如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微小元件分拣系统设备集成了视觉识别和检测、软件分析和筛选的功能,运用高分辨率尺寸测量、产品导正、实时抓拍技术、高速分类下料、高速序列上料和多相机图像的实时高速协同处理等核心技术,可以6,000颗/分钟以上的速度对长度仅为1毫米的贴片电容、电阻和电感实施不良品检测,漏检率接近于零,被列入《广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7年版)》。

鉴于公司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公司于2014年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重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技术中心于2016年被珠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认定为第十六批市级重点企业技术中心”,2016年11月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的“广东省声光电测试自动化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17年6月被珠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认定的“珠海市线路板智能测试设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17年9月公司“自动检测设备智能制造装备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被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财政厅认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另外,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目前拥有155项国家专利和53项软件著作权。领先的技术研发和快速的新产品转化能力有助于公司扩大产品线及服务范围、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2、优质的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深耕行业多年,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高效的生产能力、良好的研发实力及全面的售后服务,与下游相关行业的多家国际知名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其中包括苹果、微软、思科、Fitbit Inc.和Juniper Networks Inc.等全球著名高科技公司,以及鸿海集团、广达集团、仁宝集团、和硕集团和纬创资通等全球著名电子产品智能制造商。报告期内,公司80%以上收入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其余客户大多为国际知名信息及通讯科技产品、汽车电子产品制造商。通过多年与国际知名客户的合作,公司对终端厂商的产品设计理念、质量标准、管理流程等具有全面和深入的理解,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同。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营业收入,优质客户对供应商的选定有着严格的标准和程序,一旦合作关系确立,不会轻易变更,公司将跟随原有客户的规模扩张而共同成长,同时提升了公司产品品牌市场知名度,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团队及人才优势

自公司成立以来,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十分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公司产品属于定制化产品,需要根据下游客户生产工艺需求进行生产,从客户沟通、方案设计、生产加工到安装调试,都需要技术人员建立在对下游应用场景工艺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公司技术人员具备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和对下游应用行业的深入了解,有助于技术人员快速提前知晓、排查、解决设计和安装等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下游客户生产线的稳定性。公司目前拥有一批理论知识扎实、研发实力强、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团队,能做到及时预测和快速反应,满足下游客户多样化、定制化的需求。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研发及技术服务人员502名,涵盖了机械、电子/电气、软件、声学、射频、光学、视觉、ICT和自动化等专业领域。同时公司主要高级管理人员均具有10年以上自动化测试领域的行业管理经验,决策层面上保持着开放、高效、专业的管理风格,能够前瞻性地把握行业发展动向,并结合公司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发展规划,从而为公司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4、快速响应、产品交期短优势

公司的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消费电子产品,具有生命周期短、更新换代速度快等特点,能够及时满足客户新建产线对于设备供货严格交期要求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客户选择供应商的重要标准之一。公司凭借多年的研发生产经验,以及与众多优质客户的长期紧密的合作,对产品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已能做到及时预测和快速市场反应,实现技术设计同步更新,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在获取订单之后,公司研发团队与客户研发团队直接沟通、全面紧密结合,基于客户定制化需求选择现有标准模块进行组合设计,电子设计、机构设计和程序设计同步进行,实现快速响应。快速响应优势不仅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而且可以将这种互动延伸到整个的产品生命周期,甚至新产品的联合研发阶段,与客户共同提升、改进产品和研发新产品,快速提供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形成长期稳定的互惠互赢关系。

5、产品质量控制优势

公司围绕“为顾客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制定了从前期方案策划、产品设计开发、原材料管理、制程生产管理、出货管理到售后服务等一系列工艺品质管理计划,将品质控制职能深入到各个环节。公司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贯穿整个产品实现过程。在坚持“质量第一,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方针下,公司产品质量的可靠性获得了苹果、鸿海集团、广达集团、微软、思科和谷歌等国际知名客户的高度认同。

6、精益管理优势

公司为满足客户对产品交期、质量的严格要求,同时提高自身的快速响应优势,设立了专职的精益管理部门,同时通过聘请外部专家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指导,利用TPM、5S、VAVE、6SIGMA等精益管理工具,建立起了符合公司经营运作特色的全方位精益管理体系,并针对自动化测试设备和自动化组装设备的设计、生产、销售等流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标准和量化指标。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完成优化改善流程项目92件。同时,随着精益管理战略的推进和精益管理理念的积极践行,公司生产管理调度水平保持稳步提升。

7、售后技术服务、产品升级改造优势

通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公司组建了强大的售后服务团队、构建了全面的服务网络和形成了快速反应的响应机制。公司拥有一支成熟稳定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的专业人才队伍,服务骨干均具有三年以上从业经验,并拥有电子电器、机械结构和计算机等专业知识背景,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超200人的技术服务团队;公司服务网络现已覆盖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等地区,全面覆盖客户的生产区域;公司为重要客户提供驻场服务,及时解决生产问题,保障生产线的持续平稳运行,对于未提供驻场服务的客户,公司将在客户出现问题2小时之内抵达客户现场,为客户的生产线提供故障排除服务,同时公司为所有客户提供7×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由于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工业自动化设备具备将原有设备不断升级改造以满足新的产品生产需求的能力,是下游客户对设备供应商的重要选择考量因素。公司工业自动化产品的设计保持较高的前瞻性,在优先满足现有产品测试需求的前提下,设计人员将综合考虑新一代产品对测试设备的新需求,采用模块化、标准化的设计方案,仅需通过更换配件或升级程序的方式即可完成设备的升级改造,降低客户重复采购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经营与管理风险

(一)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的风险

本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供需状况与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增速紧密相关,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变化和产业政策的影响,本公司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有一定的波动性。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我国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宏观经济政策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使得我国经济未来较长时期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但在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过程中仍不排除短期内导致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速放缓或下滑,从而可能对公司的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的需求造成负面影响。

(二)市场竞争风险

市场竞争风险即由于竞争对手增加或竞争对手比较优势提高,导致市场份额被新增或现有竞争对手抢夺的风险。公司产品为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该领域国外企业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主要应用于高端设备制造,国内企业技术相对落后,但受市场拉动和政策支持的影响,发展速度较快,各企业处于争夺市场的关键阶段,如果公司无法通过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生产规模、加快响应能力等手段巩固并提升竞争优势,则可能存在市场份额下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的风险。

(三)下游客户较为集中及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1,346.61万元、37,265.14万元、53,649.93万元和30,165.3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0.27%、77.28%、78.05%和74.39%,主要为苹果、微软、思科、Fitbit Inc.和Juniper Networks Inc.等全球著名高科技公司,以及鸿海集团、广达集团、仁宝集团、和硕集团和纬创资通等全球著名电子产品智能制造商,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和定制化工业自动化设备,虽然公司凭借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产品质量优势、精益管理优势、快速响应优势和售后服务优势,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但是如果某个或部分客户因市场需求下滑或未能及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而出现产量减少的情况,将降低或停止与公司的合作,则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苹果公司直接订单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192.25万元、10,960.01万元、13,401.25万元及6,151.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30%、22.73%、19.50%及15.17%;来自苹果公司指定代工厂商(其他设备供应商)订单(以下简称“间接订单”)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038.27万元、13,707.65万元、18,007.19万元及10,247.6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63%、28.43%、26.20%及25.27%。上述来源于苹果公司直接及间接订单实现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22,230.52万元、24,667.66万元、31,408.44万元和16,399.2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6.93%、51.15%、45.69%和40.44%,公司最终来源于苹果业务的销售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相应地毛利金额占比也随之下降,苹果公司对发行人毛利贡献呈逐期下降趋势。尽管最终来源于苹果业务的收入及毛利金额占比呈逐期下降的趋势,公司对苹果业务的依赖性有所下降,但苹果业务的收入及毛利金额占比仍然较大。苹果公司是全球智能手机的开创者、领导者及创新者,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大的市场,是全球市值最大的移动终端品牌运营商,但如果苹果公司由于产品创新不足、外部竞争环境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导致产品销量大幅下降,苹果公司相应将减少对公司的采购订单量,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将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四)外销收入占比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25,668.80万元、34,265.46万元、40,273.68万元和26,915.1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5.73%、71.06%、58.59%和66.38%,外销收入占比较高,虽然公司报告期内外销收入中平均约78%来自于保税区出口销售,但如全球经济出现下滑或中国与其他国家政治和贸易关系发生较大变化,则境外客户可能会减少在中国地区的投资,转向其他国家或地区投资,缩减向公司采购的工业自动化设备订单,从而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五)下游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工业电子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受消费电子特别是移动终端产品需求量快速增长的影响,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行业,尽管公司业务已逐步拓展至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工业电子等领域,但消费电子行业的客户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消费电子行业未来的发展状况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影响较大。如果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六)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正式发布了针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清单(以下简称“500亿关税清单”),对500亿关税清单上的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其中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约16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8月23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2018年9月18日,美国政府公布新一轮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以下简称“2,000亿关税清单”),自2018年9月24日起对2,000亿关税清单上的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自2019年1月1日起对2,000亿关税清单上的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税率提升至25%。2018年1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推迟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增加关税的措施,由2019年1月1日推迟至2019年3月2日。2019年2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推迟3月1日上调中国输出美国商品关税的计划。2019年2月2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推迟对中国商品的加增关税,直至另行通知。2019年5月10日,美国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2019年8月5日,美国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2019年8月24日,美国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2019年9月1日,美国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2019年9月12日,美国宣称于10月15日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由25%提升到30%。2019年10月12日,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美国将暂缓10月15日的对中国加征关税。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25,668.80万元、34,265.46万元、40,273.68万元和26,915.1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5.73%、71.06%、58.59%和66.38%。公司外销方式分为境外出口销售和保税区出口销售,其中70%以上为保税区出口销售。除保税区出口销售外,公司产品境外销售的地域主要集中在美国、亚洲地区,报告期内公司出口至美国的收入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约为3%,占比较小。

近期中美发生贸易摩擦,美国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中国也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从长期来看,上述贸易摩擦将对全球贸易、投资和产业转移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经营不会发生重大不利影响,一是,尽管公司产品已被列入加征关税清单内,公司直接出口至美国的产品主要用于下游苹果、微软和思科等客户新产品的研发目的测试,客户对该用途产品总体需求量较小,价格敏感度较低,关税上升不会对客户的采购需求产生较大影响;二是,苹果、微软和思科等美国公司,利用全球各地的资源禀赋优势进行全面国际化布局,采取在美国设立研发总部和销售总部,同时在全球多地设立研发和销售分中心的方式,同时将生产制造外包给在中国、亚洲其他地区设厂的如鸿海集团、广达集团等电子智能制造商来降低整体运营成本,以提高利润水平,公司70%以上外销属于保税区出口销售,产品的使用实际在中国境内,主要是用于下游电子智能制造商在保税区工厂的生产测试和组装,短期内受土地厂房及机器设备退出限制、生产人员供给和培训、产业链配套完善程度等因素影响,上述下游电子智能制造商难以将其位于我国的工厂向中国以外进行产业转移,对公司保税区出口销售不会构成较大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不排除贸易摩擦会改变我国消费电子等产业在全球的比较优势,会影响上述产业区域转移的方向和速度,下游电子智能制造商亦将相应调整其整体投资计划和全球产能分布状况,进一步加大在亚洲、印度等区域的投资建厂力度,使公司的经营面临挑战并给产品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七)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风险

由于公司产品具有定制化和非标准化的特点,将客户特定产品理念快速转化为可靠性强、可实施性高的设计方案和生产方案,是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获取优势地位的关键。随着终端产品技术更新换代频率加快,下游行业产品不断呈现出高精度、高性能、智能化、小型化等特征,自动化设备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中,这对公司工业自动化设备研发技术和生产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公司经过多年的持续技术开发和项目经验积累,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研发体系,并拥有核心的技术团队,但如果公司无法开发出符合客户生产制造升级换代要求的工业自动化设备产品,或面对下游行业需求波动无法采取适当的应对策略,将对公司的市场开拓构成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各项技术创新是研发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在为客户提供工业自动化设备的过程中,可能被客户知悉其核心技术,从而造成技术泄密,同时技术人员的流失等因素也会产生技术泄密的风险。虽然公司通过与核心技术人员、客户、供应商等签订保密协议的方式降低技术泄密的风险,但如果技术以不正当方式被泄露或被他人盗用,则会使发行人面临技术泄露的风险,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市场竞争力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3、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具有人才密集型的特点,公司所研发生产的自动化装备属于非标产品,要求从业技术人员具有较高的创新研发能力,理论基础扎实、项目经验丰富且善于吸纳新技术、新方法,这就使得公司的人才培养周期变长、人力培养成本加大。近几年,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内企业对技术人才的争夺越发激烈,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一支高层次、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并已经通过提高员工薪酬、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手段吸引并留住技术人才,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验对产品质量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但若技术人才流失,而公司在短期内无法找到接替的熟练技术人员或项目负责人,则会对公司未来订单销售成功率产生负面影响。

(八)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王兆春、付林和成君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直接、间接控制公司79.56%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兆春直接、间接控制公司40.69%股份,其中直接控制公司31.09%股份,通过博航投资、博展投资和博望投资间接控制公司9.60%股份;付林直接控制公司23.32%股份;成君直接控制公司15.55%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王兆春、付林和成君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能够对公司实行有效的控制。虽然公司已经制定并实施了三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有关制度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规范,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凭借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则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九)租赁部分厂房所占土地为国有划拨地导致可能出现的搬迁风险

发行人现有生产经营性厂房全部以租赁的方式取得,其中租赁的房产证号为粤房地权证珠字第0100186973、粤房地权证珠字第0100186974、粤房地权证珠字第0100186975、粤(2016)珠海市不动产权第0047567号的房产位于同宗土地,所涉地块地址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前山工业片区二期04-5、05-2号地块,属国有建设用地,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性质为划拨用地,产权人为珠海市香洲沥溪股份合作公司。发行人租赁上述国有划拨地上厂房的总面积为27,653.61平方米,占租赁面积66.45%。

公司自2012年起陆续租用该宗划拨地上厂房至今,与出租方或转租方没有发生任何纠纷或潜在纠纷,亦未受到任何行政处罚,未来亦不会因上述租赁行为而承担任何行政处罚的风险。沥溪公司对外出租上述国有划拨地上厂房不符合《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的程序性规定,上述房产对外出租未经市、区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批准,沥溪公司也未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并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有偿使用费,上述合法房产对外出租涉及划拨地存在不规范情形。

尽管上述划拨地作为历史遗留问题,为珠海市政府置换补偿给沥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生产自留用地,符合广东省留用地安置政策,并经珠海市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批准,沥溪公司已取得土地相关权属证明。同时珠海市自然资源局、珠海市国土资源局香洲分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分别出具了珠自然资函【2019】878号、珠国土香函【2019】229号、珠香府函【2019】75号文件,确认沥溪公司对外出租符合地方土地管理规定,不涉及再行签订土地出让协议事宜,无需缴纳土地出让金,公司租赁划拨地无需再履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程序。但未来仍不排除因上述划拨地对外出租的不规范导致发行人不能继续租赁使用上述房产,导致发行人面临搬迁的风险。公司现有租赁经营场所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前山工业片区,周边工业厂房供给充足,公司可以通过控制生产及搬迁节奏保证基本生产运营,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承担搬迁全部损失,但若届时搬迁,仍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4,440.39万元、12,959.90万元、26,302.75万元和26,835.65万元,应收账款的规模较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9.62%、32.15%、43.49%和40.65%。公司客户大多为国际知名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并与公司保持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资信状况良好,历史回款记录良好,因此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风险较低。但随着销售收入的不断增长,公司未来各期的应收账款余额可能持续上升,导致运营资金占用规模增大,从而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营运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

(二)汇率波动风险

随着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人民币汇率波动日趋市场化,同时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也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公司出口业务主要采用美元结算,因此公司出口业务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汇率波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影响产品出口的价格竞争力,人民币升值将一定程度削弱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汇兑损益将造成公司业绩波动。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25,668.80万元、34,265.46万元、40,273.68万元和26,915.1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5.73%、71.06%、58.59%和66.38%,公司财务费用中汇兑损益的金额分别为-796.64万元、623.86万元、-713.34万元和-203.67万元。因此,若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公司产品出口以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公司将面临汇率变化对经营业绩带来波动的风险。

(三)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7,732.96万元、10,789.69万元、15,573.26万元和15,775.4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22%、26.76%、25.75%和23.89%。公司采取“以销定产”及“以产定购”的方式组织生产和采购,主要存货均有对应的销售订单,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较小;但公司也会根据客户订单或需求计划提前购买原材料、组织生产和少量备货,因此,不排除部分下游客户存在因其自身生产计划的原因调整采购需求的情形,从而暂缓或取消生产订单,导致公司部分产品无法正常销售,进而造成存货减值的风险。

(四)人力成本快速上涨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研发人员、设计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因此人力成本是公司最主要的经营成本之一。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员工人数呈持续增加的趋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998人、1,359人、1,519人和1,700人。受经济发展以及通货膨胀等影响,未来公司员工平均工资可能会逐步提高,公司人力成本将相应上升。如果人均产出不能相应增长,则人力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三、政策风险

(一)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于2014年10月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且在2017年11月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现持有证书编号为GR201744001714号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子公司成都博杰、苏州博坤、奥德维、珠海博冠分别于2017年12月4日、2017年12月7日、2017年11月9日、2018年11月28日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现持有证书编号为GR201751000748号、GR201732003659号、GR201744003869号、GR201844003423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公司及上述子公司享受15%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享受优惠政策到期后,公司能否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取决于公司是否仍然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的有关条件。在目前及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仍将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所规定的研发费用投入规模、高新技术产品收入比例、员工结构等条件,除非发生公司无法控制的政策及市场等环境变化,公司未来持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因各种因素影响,公司不能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则公司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将从15%上升至25%,从而对公司税后净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二)出口退税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73%、71.06%、58.59%和66.38%,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公司出口方式分为境外出口销售和保税区出口销售,公司出口货物享受“免、抵、退”税收政策,退税税率包括“17%、16%、15%、13%、9%和5%”。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555.25万元、1,387.21万元、1,383.45万元和652.6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13%、33.22%、10.73%和7.93%。若未来国家调整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会导致公司营业成本的波动,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四、募投资金投向风险

(一)募投项目折旧大幅增加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按照公司现行的固定资产折旧政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平均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1,868.87万元,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未能达到预期效益,固定资产折旧的大幅增加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新增产能的市场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建设项目”、“自动化组装设备建设项目”,上述项目的建成,将使得相应产品的产能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尽管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审慎的可行性论证,但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后期运行过程中市场环境等因素也可能不断的出现变化,若下游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变化或是市场开拓不力,公司新增产能的消化将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三)规模快速扩大的管理风险

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和投产,公司营业收入规模、资产规模和员工数量将迅速扩大,公司将面临人才储备、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内部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的问题。如果公司的组织结构、管理机制和管理人员未能及时应对公司内外部环境变化,则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绩效产生不利影响。

五、摊薄即期回报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将有大幅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项目建设和实施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完全产生效益,公司利润增长在短期内不会与总股本和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可能出现下降,本次发行存在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6.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资产合计 66,020.98 60,482.96 40,313.12 36,443.23
负债合计 19,559.07 20,517.83 15,278.57 13,027.93
股东权益合计 46,461.91 39,965.13 25,034.55 23,415.30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45,851.32 39,487.72 24,758.20 23,299.73
少数股东权益合计 610.59 477.40 276.35 115.57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营业收入 40,548.06 68,739.93 48,223.22 39,050.18
营业利润 7,903.88 12,872.48 4,215.03 8,906.18
利润总额 8,233.84 12,888.60 4,175.41 9,055.59
净利润 7,461.47 11,363.45 3,371.79 7,837.7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328.28 11,162.39 3,242.51 7,809.8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993.59 11,399.98 6,441.68 7,684.41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106.89 2,825.34 7,590.91 10,387.0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727.21 -7,074.70 -2,094.65 -2,769.9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922.55 1,284.87 -4,434.18 480.31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178.18 -362.20 -288.84 124.8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635.31 -3,326.69 773.24 8,222.25

(四)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9年1-6月/2019.6.30 2018年度/2018.12.31 2017年度/2017.12.31 2016年度/2016.12.31
流动比率(倍) 2.77 2.45 2.27 2.48
速动比率(倍) 1.97 1.69 1.58 1.91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30.80% 35.04% 42.89% 37.91%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 1.83% 1.78% 2.18% 0.5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 8.80 7.58 4.95 4.66
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周转率(次/年)(注) 1.59 3.67 3.66 2.60
存货周转率(次/年) 1.39 2.69 2.67 3.12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1.36 0.54 1.52 2.08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 16.39% 34.96% 26.35% 39.65%
基本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元/股) 1.34 2.22 1.29 1.54
稀释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元/股) 1.34 2.22 1.29 1.54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