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3月30日
申购日 2020年3月31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4月1日
缴款日 2020年4月2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陈运萍
电话 0510-83691198
传真 0510-8516189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唐涛、余银华
电话 021-20370631
传真 021-38565707

募集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额(万元) 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万元) 项目建设期
1 高效智能型逆变器产业化项目 15,229.00 11,202.84 18个月
2 储能双向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产业化项目 11,477.00 8,442.78 18个月
3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9,806.00 7,213.55 18个月
4 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3,896.00 2,866.00 24个月
5 补充营运资金 8,000.00 5,885.01  
  合计 48,408.00 35,610.17

董秘信箱

公司境内上市地点 深交所创业板
公司全称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简称 上能电气
公司英文名称 Sineng Electric co.,Ltd.
法定代表人 吴强
公司成立时间 2012/3/30
注册资本 5500万元
行业种类 C3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公司注册地址 无锡市和惠路6号
公司网址 www.si-neng.com
邮    编 214174
公司电话 0510-83691198
公司传真 0510-85161899
董秘信箱 stock@si-neng.com
董事会秘书 陈运萍

投资要点

一、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研发团队的主要成员均有在世界500强的研发经历,核心技术人员有超过10年的电力电子装置研发经验,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截至2019年末公司研发人员123人,研发团队负责人李建飞于2014年被聘为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光伏电站及光伏逆变器领域技术专家。

强大的研发团队能够保障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电力电子产品具有明显的生命周期特征,在产品推出后需持续升级和优化,以保持竞争力和利润水平,同时还需与产业链上的其他产品进行系统集成,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公司的研发团队,具备较强的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可以根据下游客户的具体需求,快速准确的为其提供从实体产品生产到整体系统搭建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以根据客户在使用过程中的需求快速为其进行方案调整,公司近年来相继推出了与变压器产品集成的“逆变升压”一体化方案、与储能设备集成的“光储”一体化方案、1500V MW级高电压大容量逆变方案等,从而保证了公司领先的研发优势。

截至目前,公司共取得75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54项,外观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2项。公司建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CNAS认证实验室(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能源光伏逆变系统工程中心等。

二、大型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客户以央企集团、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国内主要光伏系统总包商以及国外大型企业为主。优秀的客户资源能够保障公司拥有持续的订单、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有利于公司提升产品品质和持续创新能力。

从国家组织的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中标结果看,光伏行业市场份额越来越向大型企业集中,其中国电投集团、中广核、晶科三家企业累计中标比例达到71.1%。因此,大型客户资源优势将能够保证公司具有足够的市场份额。

公司成立后一直定位于为行业高端业主提供服务,已陆续成为了国电投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节能、华电集团、华能集团、三峡集团、中广核等央企集团的合格供应商。随着光伏行业投资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公司客户开始延伸至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境外客户。

三、项目业绩优势

根据GTMResearch2017年的调查,公司光伏逆变器市场份额全球排名第五,中国排名第三。公司拥有大量的项目成功运作经验,这是客户选择供应商时决策的重要因素。

公司所处行业的下游大型企业除对供应商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外,在项目招投标(竞争性谈判)时,会对供应商的项目成功运作经验提出较高的要求。对于高海拔、高寒、高盐雾、高温、强风沙等严酷环境的项目,客户更看重供应商成功的项目运作经验。

四、产品优势

公司针对下游应用领域推出全面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多样性需求。针对光伏发电,公司能够为大型地面电站、复杂山地电站、水面电站以及工商业屋顶、户用分布式电站等各种光伏发电系统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针对电化学储能,公司推出了直流侧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交流侧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以及适应微网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针对电能质量治理,公司推出了用于谐波治理的APF产品和用于无功补偿的SVG产品。

公司拥有集中式、集散式和组串式等各种技术路线的光伏逆变器产品,产品种类齐全,产品输出功率范围从3KW到3.125MW。2017年5月,大同领跑者基地验收结果显示集散式技术路线在几种技术路线中转换效率均值最大,公司于2014年在业内率先推出集散式技术路线的产品。公司的多款产品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

五、行业地位及品牌优势

公司凭借研发及技术优势,获得了央企集团等客户的认可,奠定了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品牌优势,为公司业务的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公司及研发团队多次获得市场、行业协会、行业权威机构的好评,曾获得的重要奖项包括:2019无锡市科技创新优秀企业、2019年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单项顶级逆变器品牌、2019中国好光伏逆变器技术突破奖等。

风险提示

一、政策风险

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世界各国的政策支持与财政补贴,现阶段光伏发电的成本相比传统化石能源仍然较高。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1〕1594号),国家发改委将根据投资成本变化、技术进步情况等因素对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作适时调整。

一方面,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受政策支持年新增装机规模多年保持较高速增长,我国光伏发电于2015年累计装机量跃居世界首位,于2016年年新增装机量跃居世界首位;另一方面,我国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规模化生产等方式,大幅降低了光伏发电系统的投资成本,与国家补贴政策调整的幅度保持一致。

随着光伏发电成本越来越低,国家为促进我国光伏发电走向市场化,减少政策补贴,2019年以来出台了“平价上网”、“竞价上网“等政策。若国家的补贴政策下调过快,上网标杆电价的下降程度远超光伏发电成本下降速度,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可能间接影响本公司。

二、市场风险

(一)市场竞争风险

2017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的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中标价格创出新低,且远低于火电成本。2018年我国“领跑者”基地项目也创出了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低于当地火电成本的情况。光伏发电行业开始逐步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由于光伏发电的主要材料硅元素是地球上除氧之外第二多的元素,易取得且成本低,因此随着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将成为人类获取廉价能源的方式之一,且清洁无污染。这必将引起光伏发电行业新一轮的大发展,相应市场新进入者可能会增加。

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拥有多款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业务覆盖多个领域,拥有多个产品线及相关系列产品。但是如果竞争对手大量进入,可能会加剧行业竞争。

(二)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

电力需求量与宏观经济的周期波动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虽然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我国能源总消费的比例仍然较低,按照我国政府部门制定的能源规划,未来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占我国能源总消费的比重仍将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但是若宏观经济持续不景气,可能导致市场对电力的需求持续下降,进而影响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如果公司未能制定有效对策,可能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一)对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供应商依赖的风险

公司产品使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低压电器、结构件、IGBT功率模块、电感、电缆、电容,其中IGBT功率模块是核心部件,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7%左右。目前IGBT功率模块主要依赖国外品牌,有德国的英飞凌、西门康,日本的富士、三菱等。

虽然国内已有部分企业研发并生产IGBT功率模块,且近年来技术进步较大,但是整体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功能尚不能达到公司的技术要求。如国外品牌供应商不能保证公司对IGBT功率模块的持续供应,或提高销售价格,公司的生产经营及产品的利润水平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二)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的电力电子产品为客户产品的核心部件,公司产品的质量直接决定客户产品的性能, 客户对产品质量、使用寿命、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等提出了严格的质量要求。虽然公司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建立有规范、有效、程序化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但由于本公司产品技术方案和结构的复杂性,如果公司产品发生或出现质量问题,将可能对公司的品牌信誉和品牌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三)产品价格下降过快风险

随着行业技术进步和企业规模化经营,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的单位成本持续下降,其销售单价也呈下降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使得成本与售价下降基本保持一致,维持了合理的利润水平。如对现有产品优化升级,推出单机更大容量的产品;对现有产品优化设计,降低材料耗用;研发出集散式光伏逆变器、储能双向变流器、电能质量治理等新产品并推向市场。

虽然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保持了较为合理的利润水平。但是如果公司对现有产品优化升级、优化设计或推出新产品等措施未能完全抵消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的影响,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

(四)公司业务较为集中的风险

由于公司成立时间短,成立时主要从事光伏逆变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尽管公司近年来已开发了储能双向变流器(PCS)以及有源滤波器(APF)、低压无功补偿器(SVG)、智能电能质量矫正装置(SPC)等产品,且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但占比仍不高。目前光伏逆变器产品仍是公司的主要产品,公司存在业务较为集中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持续增长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1,980.53万元、54,347.41万元、68,982.11万元,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长。尽管由于下游行业特征,行业回款普遍较慢,且公司在选择客户时尽可能以大型企业为主,并加强了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但如果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前景或者个别客户遭遇经营困难等不利情形出现,可能对公司应收款项的回收产生不利影响。

(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63%、22.93%、19.60%,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增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在投产后才能达到预计的收益水平,如果短期内公司利润不能大幅上升,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

(三)毛利率变动的风险

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62%、28.75%、29.81%,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尽管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来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以及不断推出毛利更高的产品,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如果公司对现有产品的优化升级速度不能跟上市场要求,或推出的新产品达不到预期,公司可能面临毛利率波动甚至下降的风险。

五、技术风险

(一)技术研发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了鼓励自主创新的技术研发体系,并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在光伏逆变器等电力电子技术应用领域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目前正在推进集散式光伏逆变器、储能双向变流器、电能质量治理产品等项目的研发和技术升级工作。如果公司不能开发出适应市场发展的新产品,不能掌握领先的电力电子技术,或者不能实现研发成果转化,可能会对公司技术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核心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所处电力电子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核心技术人员是公司进行产品研发的核心保障,是公司掌握电力电子相关技术、获取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依赖,也是维持并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源动力。如果公司不能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公司将面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此外,虽然公司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有保密协议,并不断加强保密培训,强化公司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对研发成果及时申请专利,但仍可能面临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募投项目市场销售和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的光伏逆变器产品产能将大幅增加,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如果公司的发展规划未能全面落实,销售措施未能有效执行,市场拓展遇到瓶颈阻力,将会导致公司产品销售遇阻、部分生产设备闲置,最终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效益。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出现操作不规范、建设期加长或其他不可抗力影响项目建设,可能会影响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带来一定的项目实施风险。

(二)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及摊销影响未来经营业绩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及摊销约2,465.12 万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内,公司的营业利润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国家政策发生重大调整或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收益不达预期,公司将面临因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大幅增加而导致的利润下降风险。

七、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公司董事长吴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 28.46%;通过云峰投资、华峰投资、大昕投资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 12.00%;吴强之子吴超通过朔弘投资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 11.82%,吴强、吴超父子共同控制公司股份 52.28%。本次发行后,尽管控股比例有所下降,但吴强、吴超父子仍处于控股地位,有可能凭借其实际控制人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本公司的战略发展、经营决策、利润分配、投资决策等产生重大影响。

八、发行人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发行人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总股本亦相应增加。由于募投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募集资金到位后,募投项目效益实现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若募投项目业绩未能按预期全部实现,发行人未来每股收益在短期内可能存在一定的下滑,因此,发行人的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九、股市波动风险

股票价格的变化除受与本公司有直接关系的经营风险影响外,还受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政策、市场心理、股票市场供求状况及突发事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股市存在波动风险。投资者在考虑投资本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如果投资者投资策略实施不当,由此可能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139,600.54 113,258.81 84,922.15
负债合计 98,481.22 79,808.78 57,953.16
股东权益合计 41,119.32 33,450.03 26,968.99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92,264.87 84,672.45 68,351.00
营业利润 8,841.87 8,244.35 6,499.44
利润总额 8,841.87 8,242.24 6,574.94
净利润 8,384.29 7,086.04 5,446.6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376.49 6,903.77 5,165.07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787.65 16,616.61 4,713.9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09.26 -1,598.50 -2,306.0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21.09 -1,552.88 -3,135.47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9,473.93 13,494.64 -739.60

(四)主要财务指标

1、基本财务指标

项目 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度 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度 2017年12月31日/2017年度
流动比率 1.38 1.40 1.45
速动比率 1.10 1.12 1.01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71.01% 70.20% 67.87%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1.50 1.96 2.25
存货周转率(次) 2.73 2.69 1.87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0,600.51 9,700.41 8,613.23
利息保障倍数(倍) 11.81 11.99 5.80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 1.78 3.02 0.86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1.72 2.45 -0.13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 权后)占净资产的比例 1.00% 1.39% 1.58%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