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5月29日
申购日 2020年6月1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6月2日
缴款日 2020年6月3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毛爱军
电话 0755-83476663
传真 0755-83476663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邓淑芳、张天亮
电话 010-60837525
传真 010-60833940

募集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 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1 信息化建设项目 6,959.78 6,775.71
2 区域中心建设项目 33,292.01 32,411.49
3 总部建设项目 16,409.71 15,975.70
4 研究院建设项目 10,017.90 9,752.94
5 补充营运资金 15,235.33 13,284.17
合计 81,914.73 78,2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深圳中天精装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HENZHEN STRONGTEAM DECORATION ENGINEERING CO., LTD.
注册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泰然八路深业泰然大厦C座8楼
公司简称: 中天精装
法定代表人: 乔荣健
公司董秘: 毛爱军
注册资本: 11,355万元
经营范围:

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凭资质证书经营);建筑装饰设计乙级(凭资质证书经营);建筑材料的购销及其他国内贸易(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在登记前须经批准的项目除外)

邮政编码: 518041
公司电话: 0755-83476663
公司传真: 0755-83476663
公司网址: www.ztjzgf.net
电子邮箱: ir@ztzs.cn

投资要点

1、丰富的业务经验

与差异化公共建筑装饰及住宅散装业务不同,批量精装修业务要求供应商具有较强的交付执行能力与更高的质量要求。具体来说:第一,由于批量精装修业务是在一个期间对大量房屋就少数几个户型的施工,具有标准化、批量化特点,如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则全部房屋均可能出现问题,将可能给开发商及最终业主带来较大的损失,并可能引发群体事件,因此,开发商往往对批量精装修业务的质量要求较高。第二,批量精装修是在房屋交付之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其工作效率直接影响开发商交房进度。因此,开发商往往要求供应商具有短时间内交付大量房屋的执行能力。第三,批量装修领业务涉及众多材料的使用与损耗,涉及众多人员的调度,高效组织、恰当的方法能够为开发商节省成本、保证进度。批量精装修业务的上述特点,使得经验与诀窍在精装修领域较为重要。

公司十余年来始终专注于批量精装修业务,该等业务作业环节标准化程度较高,相同作业环节在不同项目之间、同一项目的不同装修房屋之间均具有极高的重复性。通过深度参与调研、沟通、实施、维护等项目全过程,潜心钻研,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业务数据、业务经验与批量精装修领域的专有诀窍。目前,公司已具备年交付4.5万套批量精装修住房的能力,并已累计完成了22万套精装修房屋的交付。

公司凭借丰富的批量精装修业务经验与专有诀窍,一方面能够高效满足不同客户多种精装修住宅的建筑管理及服务需求,不仅包括精装修的规划、设计、实施、售后服务等实施过程,还覆盖住宅使用及管理者的使用、管理、维护、升级等精装修系统的全寿命期,便于客户对于精装修产品进行更加全面、系统、智能化的管理;另一方面,能够将相关工程管理经营、工程施工业务经验和专有诀窍在不同项目进行复制推广,有利于不断提升公司项目管理质量、施工效率。

2、高效的“1+N”平台化经营管理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中天精装已经打造出一个比较成熟的“1+N”矩阵式经营管理模式,“1”是指公司级的包含若干部门的经营管理平台,“N”是指若干区域中心。通过总部职能部门和区域中心实现对项目执行过程和项目团队的直接管理和双向监督。其中:(1)公司总部设立市场开发部、工程管理部、采购管理部、商务管理部、财务管理部等综合管理部门,对于项目投标、工程进度管理、材料及人工采购管理、财务管理进行集中垂直管控,有利于提升管理效率,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规模化、集约化优势。(2)区域中心根据管理半径划分,每个区域中心下辖数个城市的若干个项目,这些项目由公司承接,项目经理通过竞聘上岗,所有项目的收支均通过公司财务管理部进行,业务上接受部门以及区域中心负责人的指导和监督。

平台经营模式加快了项目管理团队的培养速度,降低项目对个别人员能力的依赖,使公司的业务扩张成为可能。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管理方式对提升效率、控制成本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3、强大的标准化精细化项目管理体系

(1)标准化的流程管理体系

公司将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公司已通过GB/T19001-2016/ISO9001:2015/GB/T50430-2017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24001-2016/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GB/T28001-2011/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建立了以经营流程为管理轴心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公司将项目按核心工序、步骤拆分出众多节点,对每个节点的进度、质量情况进行单独的量化考核,确保项目质量和总体进度。同时,公司按照内部标准化制度,通过适时调整组织架构、设置职责范围、优化内部管理流程等方式,逐步建立起较为严格的多级监督体系,对项目存在问题及时发现和整改。未来,公司计划通过信息化系统的完善,进一步优化项目的管理模式,实现对项目节点更为精确、及时、便捷、高效的监督管理。

(2)完全自营的精细管理运作模式

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所有项目均采用自营的运作模式,对每个项目独立核算,独立考核项目盈利情况及资金回收情况;每个项目均包括事前成本计划、事中成本控制、事后成本考核等环节;每个施工标的均按照工程施工流程设置50个左右核心控制节点,每周及每月定期监控项目进度、质量、成本管控等情况,并通过不断精细化的作业分工与组织管理,尽可能减少中间管理环节所带来的利润损失,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3)投标策划阶段差异化定价严控项目风险

公司参与项目招标前会组建经验丰富的投标小组,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审慎制作投标书和造价预算等项目策划文件,并根据客户及项目情况制定差异化投标策略,在保证公司毛利率水平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严控各种潜在风险。

(4)项目人员合理配备专业分工

公司通过在项目配备项目经理、施工员、质检员、资料员、仓管员等,合理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等辅助手段,及时监控项目工期,做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施工工程。

(5)考核激励制度化,有效提升员工积极性

公司对不同部门各级员工均制定了明确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该等制度能够有效激励员工合理管控项目成本,例如,对工程项目人员公司设立超额利润奖,奖励员工在投标利润率和实际实现利润率方面取得超额利润;对商务管理部,公司以人工成本审减额作为考核指标,给予成本节约奖励;对采购部,公司按照投标成本和实际材料采购价之间节约额的一定比例给予采购人员奖金。报告期内公司员工共贡献超额利润5,991.72万元,获颁超额利润奖金1,348.31万元,公司成本节约效果显著。公司对员工合理的激励机制也有利于员工队伍的稳定性。

4、较强的采购成本管控能力

第一,劳务采购精细管理、引入竞争机制、提升公司对工作质量、效率及价格的掌控能力。精装修行业内部分企业采取“大班组长”整体承担项目全部劳务的组织模式,该模式具有管理便捷等优点,但同时也降低了装修企业对于工程实施细节和大班组的掌控能力。与该模式不同,公司劳务采购采取“小班组”组织模式,即单一项目按不同工艺专业分别聘请劳务班组,并保证各个专业作业流程有两个以上班组参与并相互竞争,从事使公司对劳务供应商在工程质量、作业效率和采购成本等方面有较强的掌控能力。公司目前全年工程项目直接协调调度的劳务班组数量达700多个,体现出公司良好的班组管理能力。

第二,材料全面自主采购、尽可能强化总部集中采购、有效降低采购成本。

第三,报告期内公司与优质供应商形成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与供应商友好协商合理确定相关采购款的支付周期。由于公司信誉良好、对供应商的应付账款按时支付,因此能够进一步降低公司的采购成本。

5、广泛的跨区域经营能力

建筑装饰工程业务具有点多、面广、分散的行业特点,跨区域经营能力是建筑装饰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公司的区域营销优势不断加强,业务覆盖区域逐步扩大。合理有效的经营区域设置不仅为公司提供良好的经营业绩,也为公司培养具较强独立工作能力的人才队伍、各区域间的相互协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目前,公司批量精装修业务在全国各地成立了11个区域中心,重点覆盖区域内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并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批量精装修业务能力,为公司业务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未来公司在全国十五个重点区域设立业务区域中心,具体情况如下:

业务区域划分 主要业务地区分布情况
粤东区域中心 深圳、东莞、惠州、潮州、汕头、河源、梅州等
粤中区域中心 广州、佛山、肇庆、清远、韶关等
粤西区域中心 珠海、中山、江门、阳江、湛江、南宁、桂林等
西北区域中心一 西安、太原等
西北区域中心二 兰州、乌鲁木齐、西宁等
华东区域中心一 杭州、温州、合肥、宁波、马鞍山等
华东区域中心二 南京、徐州、上海、苏州、滁州、南昌、湘潭、株洲等
河南区域中心 郑州、许昌等
山东区域中心 青岛、济南、烟台、日照、沈阳等
华北区域中心 北京、天津、石家庄等
华中区域中心 武汉、襄樊、长沙、湘潭、株洲等
东南区域中心 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
海南区域中心 三亚、海口、崖州、万宁等
西南区域中心一 重庆、成都、乐山等
西南区域中心二 昆明、大理、西双版纳、贵阳等

6、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口碑

对于建筑装饰企业而言,长期积累的市场声誉和丰富的成功项目经验是其不断开拓市场获得订单的必要条件。中天精装自成立至今共获得各类奖项百余项,目前公司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和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批量精装修领域积累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认可度,良好的企业形象已成为公司不断开拓业务机会的重要保障。2017年至今公司获得的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主要荣誉情况如下:

序号 奖项 颁发时间 颁发单位
1 2017-2018深圳万科云城一期1~3#楼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2017.11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2 2017-2018景裕豪园项目二期7、8栋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2018.12
3 2017-2018海南清水湾A11-2A区43栋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2018.12
4 全装修供应商推介目录 2018.08
5 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 2017.08
2018.08
6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理事单位证书 2019.03
7 中国建筑装饰杰出住宅空间设计机构 2018.06
2019.06
8 2015福建奥体阳光花园一期1#楼“闽江杯”优质工程奖 2017.05 福建省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协会
福建省建筑业协会
9 2015福建奥体阳光花园一期期22#楼“闽江杯”优质工程奖 2017.05
10 海南清水湾项目海南省建筑工程装饰奖 2019.07 海南省建筑装饰协会
11 2017年东莞万科翡丽山省优奖 2017.06 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建筑装饰分会
12 2017年佛山景裕豪园省优奖 2017.06
13 2017年广州星河盛世6、7、8、9栋省优奖 2017.06
14 2017年深圳万科云城省优奖 2017.06
15 2017年万科嘉悦山省优奖 2017.06
16 2018年萝岗项目2A5号楼省优奖 2018.07
17 2018年香江谢村省优奖 2018.07
18 2018年中泰天境省优奖 2018.07
19 2018年虎门万科城省优奖 2018.07
20 2019年广州誉都广场省优奖 2019.07
21 2019年龙岗区保障性住房省优奖 2019.07
22 2016年东莞万科翡丽山金鹏奖 2017.05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
23 2016年深圳万科嘉悦山金鹏奖 2017.05
24 2016年深圳万科云城金鹏奖 2017.05
25 2017东莞虎门万科城 2018.05
26 2017深圳万科九州三期 2018.05
27 2018年顺德陈村绀现二期金鹏奖 2019.05
28 2018年宁佳花园3B、3C户内、标准层及大堂项目金鹏奖 2019.05
29 2018年京基印象家园幼儿园项目金鹏奖 2019.05
30 2018年龙岗区保障性房2016年EPC学校地块(宝能学校)金鹏奖 2019.05
31 2017年广州星河盛世6、7、8、9栋广州市优奖 2017.06 广州市装饰行业协会
32 2018年中泰天境广州市优奖 2018.07
33 2018年萝岗项目2A5号楼广州市优奖 2018.07
34 2018年香江谢村广州市优奖 2018.07
35 2016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17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18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17.06
2018.06
2019.06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此外,公司在过去经营过程中获得了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可,主要客户为公司颁发了较多奖项,2017年至今公司获得的主要奖项如下:

序号 奖项 颁发时间 颁发单位
1 2017年万科A级供应商(装修类) 2018.03 万科地产
2 2018-2019年度万科集团总对总战略合作供应商 2018.07
3 2018年万科A级供应商(装修类) 2019.03
4 2017年美的地产集团-装修标杆奖 2018.03 美的置业
5 2018年美的地产集团-集团战略供应商 2018.03
6 2017年美的地产集团-优秀供应商 2018.03
7 杨和美的城项目-美的集团观摩标杆项目奖 2018.11
8 区域精装工程观摩优秀奖 2019.07
9 星河地产集团优秀供应商 2018.01 星河集团
10 2017年优秀供应商 2018.02
11 2019年度优秀供应商 2020.01
12 最佳运营保障奖 2018.04 昆明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3 最佳维修配合奖 2018.04
14 质量管理优秀奖 2017.01 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
15 深圳万科2016年度优秀合作伙伴 2017.01
16 深圳万科2016年度卓越品质奖 2017.03
17 2016年度西安万科长期服务奖 2017.04 西安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18 2016年度西安万科精装质量银奖 2017.04
19 西安万科泊寓优秀合作方 2017.04
20 2017年度精装质量银奖 2018.04
21 2019年保修业务最佳配合奖 2020.01
22 质量、进度、配合度排名第一 2017.01 广州越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3 优秀供应商 2017.01 惠州大亚湾美泰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4 2017年度优秀合作团队 2018.03 厦门市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25 招商蛇口-优秀合作伙伴 2018.03 招商蛇口
26 2017年度精装交付优胜奖 2018.04
27 2017-2018年度优秀施工战略合作伙伴 2018.11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8 优秀供应商奖 2018.11
2019.09
融创地产
29 2018年度下半年广州区域装修园林工程奖第一名 2018.12 雅居乐地产
30 2018年施工类供应商(装修类)—特级供应商 2019.03
31 2018年年度优秀合作伙伴 2019.03
32 2019年度工程体系大检查中荣获装修外环境组“第一名” 2019.07
33 2019年上半年度装修、园林工程综合评比第一名 2019.07
34 西安区域2019年下半年工程系统排名装修第一名 2019.12
35 广州区域2019年下半年度装修、园林工程综合评比第一名 2020.01
36 金筑奖 2018.10 金地集团
37 东南区域2018年度“批量优秀精装总包供应商” 2019.04

7、优质的客户资源

不同于传统的单体建筑装饰工程,批量精装修具有标准化程度高、在各个装修单体之间可复制性强的业务特点。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出于对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的严格要求,通常对供应商有严格的准入制度,经过对装饰企业的资质、项目经验、过往合作情况、工程报价等进行多方面考查后,房地产企业确定项目供应商。在具体项目执行过程中,房地产企业亦会有严格的考核管理制度和供应商淘汰机制,要求装饰企业必须保持较高的工程质量和进度管理控制水平,以维系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目前公司已成为万科地产(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龙湖地产(0960.HK)、碧桂园(2007.HK)、中海地产(0688.HK)、时代地产(1233.HK)、阳光城地产(000671.SZ)、中航善达(000043.SZ)、旭辉地产(0884.HK)、香江控股(600162.SH)、招商蛇口(001979.SZ)、佳兆业地产(1638.HK)、雅居乐地产(3383.HK)、中国金茂(0817.HK)、华侨城(000069.SZ)、美的置业(3990.HK)、华润地产(1109.HK)等大型地产商的供应商,项目实施流程等均较为规范,公司在项目执行方面获得了上述客户的充分认可,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来源于上市公司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9.81%、75.73%及79.06%。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保障了公司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为公司在我国住宅批量精装业务市场的领先优势提供坚实的保障。同时,随着主要客户在全国的业务发展和项目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为满足业务需要,公司的业务布局和业务水平也在随之提高。

公司自2003年开始与万科地产进行装修业务合作,目前,公司与万科地产的项目合作包括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珠海、中山、重庆、西安、南昌、成都、厦门、昆明、温州等区域业务。同时,近年来为增强业务布局、降低业务经营风险,公司大力开拓与其他优质地产客户的合作空间。公司通过优质项目的建设逐步得到上述客户的认可,为公司降低经营风险、提高收入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8、优秀的人才储备及系统化的人才培训体系

经过多年的积累,特别是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培养和引进了各类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涵盖了建筑、装饰、设计、经济、管理等多个专业,建立了一支由素质能力强的高层管理人员、执行力强的中层管理人员、创新能力强的设计人员、业务技术优异的项目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稳定团队。截至2019年末,公司工程部项目经理及以上级别管理人员共计145人,平均司龄约为7.43年,拥有对公司管理以及施工工程管理的丰富经验,项目团队在项目周期管控和成本质量管控等方面有较强优势,有利于项目效率提高及成本降低。

同时,公司历来重视对员工的岗位培训和后续教育工作,建立了系统化的培训与考核体系,以不断提升员工素质,增强公司的人才储备。公司内部设有“中天大讲堂”网络培训平台,提供涵盖行业、业务、公司制度、安全管理等方面必备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课程;同时针对各个岗位的职责要求,公司为员工个性化定制不同的学习计划并进行专项培训。截至2019年共计上线420门在线课程,2017年至2019年平均每年每个员工现场及在线学时79.9小时。此外,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配备各工程项目部人员,使公司人才得以快速成长。

9、信息技术优势

公司高度重视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工作,高效的信息系统支持,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管理层的管控半径和管控效率,有利于公司合理管控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也有利于公司未来业务规模的不断提升。

目前公司在线上运营的流程共113个,2017年至2019年,公司员工通过流程系统发起流程超过22万次,流程审批涉及项目前、中、后各环节,流转节点超过200万个,平均每流程经过审批办理环节9个。公司对各收入、成本流程均合理控制收支安排,避免冗余支出,极大限度地提高了公司的投入产出比。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外部经营环境风险

(一)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

公司属于建筑装饰行业,主要面向大型房地产客户开展批量精装修业务。当宏观经济发展良好的时候,将会带动房地产开工面积的增加和开工进度的加快,住房市场需求相对旺盛,从而促进公司业务量的增长;而当宏观经济发展出现周期性波动,则会导致房地产及下游住房需求增长放缓,对公司业务拓展带来不利影响。近年来,受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形势复苏疲弱,我国宏观经济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GDP增速下滑,对房地产行业及其上下游行业造成了不利影响。如果未来宏观经济仍然保持下滑趋势,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二)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

房地产行业具有典型的周期性特征,并受到政府调控政策的影响,税收、信贷、限购、限制土地供给等多种调控手段对地产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近年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合理引导住房消费,2013年政府先后出台了限购、房产税试点、加快保障房建设等一系列调控政策;2014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逐步改变了采用行政手段抑制房价的传统做法,更多依靠市场化手段以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2015年,因宏观经济下行,政府逐步放松前期部分限制性政策,并在货币、信贷、财税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

受到放松限购限贷、减税、降息、降低首付比等利好政策的带动,2015-2016年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持续快速上升,尤其是2016年出现明显过快上涨的情况。2016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抑制资产泡沫”,之后各地陆续出台新一轮限购限贷政策。2016年国庆前后,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多个热点城市针对房地产行业密集出台了新的调控措施。2017年2月2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强调,要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合理引导投资行为。2017年3月中旬,北京、广州、南京、青岛等地纷纷根据“因城施策”策略,对当地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进一步调控,旨在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2017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2018年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2019年7月30日,政治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大型房地产企业,如果未来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则可能导致房地产开发企业减少或放缓投资进度、进一步控制成本,从而导致本公司业务订单有所下降、单个项目收益下降;同时可能导致房地产企业延长项目结算周期及付款周期,从而对本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为进一步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减少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于2018年起进一步丰富业务类型,增加学校、幼儿园等具有批量精装修性质的非住宅类项目。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上述非住宅类项目的收入占比已达到6.16%和4.23%。

二、市场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目前,国内从事建筑装饰的同类企业较多,行业的集中度仍然较低,竞争较为激烈。行业中包括金螳螂、广田集团、亚厦股份、全筑股份、奇信股份、建艺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在资金实力、业务规模、专业化程度方面已具有较强实力,是公司重要的竞争对手。同时,随着房地产开发业务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建筑装饰行业集中度也将逐步提高,将会陆续出现一些综合能力较强的建筑装饰企业,并进一步增加公司的市场竞争压力。

(二)行业的季节性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批量精装修业务,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由于房地产项目有较多选择在春节前交付项目,因此较多项目需要在四季度完工,而春节之后由于房地产企业开始启动新一年的项目计划、建筑装修工人上班开工时间较晚,因此一般一季度项目的完成量较少。受上述因素的影响,装修施工项目的收入大多集中产生在下半年。因此,在业绩上往往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投资者应当了解建筑装饰行业的季节性特征,就公司各个季度的经营业绩进行综合考虑,避免因此产生的投资风险。

三、经营风险

(一)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3,944.38万元、136,297.30万元和233,962.9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014.92万元、9,955.49万元和18,323.40万元。

虽然报告期内公司业绩整体呈现上涨趋势,但由于公司下游房地产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政策调控较大影响,若地产投资速度与开发进度大幅放缓,或公司主要客户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同时,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若因经营管理水平滞后导致公司遭遇重大声誉损失,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波动。建议投资者在进行决策时谨慎考虑公司未来业绩的波动风险。

根据公司2020年1-3月的未经审计数据,公司2020年1-3月营业收入25,284.80万元,同比下降2.5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17.76万元,同比下降2.33%。公司2020年1-3月经营业绩有所下滑,主要系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公司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业绩实现。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以及2020年3月以来全国复工复产的快速推进,公司主要项目均已正常复工,一季度业绩小幅下滑不会对公司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但若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或者国内疫情出现反弹、防控措施升级,可能对发行人业绩实现、新业务获取等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二)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的营业收入相对集中于少数大客户,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按实际控制人合并口径计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749.36万元、84,226.09万元和145,136.2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54%、61.80%和62.03%。

万科地产是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客户。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对万科地产的收入分别为37,149.08万元、33,752.48万元和68,701.55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54%、24.76%和29.36%,公司单一客户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虽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客户结构逐步多元化,业务分布范围逐步拓展,公司从万科地产获得的收入占比2018年较之前年度已显著下降,但仍然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万科地产作为国内领先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发行人与万科地产的合作一方面源于其市场地位,另一方面与万科地产合作可以降低履约风险、提升市场知名度,但若万科地产因自身原因导致的生产经营方面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发行人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本公司正在加强对新客户、新项目的开发力度,未来随着本次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业务将进一步拓展,进一步降低公司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使经营更趋稳健和成熟。

(三)材料采购供应商分散的风险

批量精装修行业所需材料种类繁多,且不同类型与不同地域的项目对材料的种类和规格要求各不相同,这使得少数材料供应商无法满足公司的全部采购需求;公司主要上游材料供应商为石材等基础建材供应商,上述原材料市场均为充分竞争的市场,供应商众多,并未形成少数供应商垄断的局面。近年来,公司项目的地域分布较广,为了节约成本、保证材料运送的及时性,公司一般在项目所在地附近进行材料采购。上述因素综合造成公司原材料的供应商较为分散。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向前五大材料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材料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14.00%、6.94%和5.17%。

供应商比较分散的局面将增加公司供应商管理的难度,有可能导致供应商变动频繁、采购货物不能及时到货、采购货物标准和质量不一致或发生变动等情况,进而可能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从事的建筑装饰施工作业需要一批具有专业劳动能力的现场施工人员,公司目前通过具备建筑工程劳务分包资质的专业劳务分包公司解决上述劳动力供应问题。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人口红利”逐步减退的背景下,企业用人需求与市场供应的短缺矛盾将越来越突出,未来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压力较大。公司所处的建筑装饰行业具有劳动密集型特点,劳动力使用量较大。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劳务分包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45.04%、45.92%和46.78%。未来劳动力供应的减少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将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压力。

此外,公司从事住宅装修施工项目过程中,会大量使用相关建筑装饰材料,包括石材、木材、油漆、水泥、砂等。若建筑材料整体价格出现上涨但公司无法向下游客户转嫁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则会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五)劳务分包商较为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劳务用工的需求较大,劳务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较高。按照行业惯例,公司主要采用劳务分包的形式解决劳务用工需求,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劳务分包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45.04%、45.92%和46.78%。

公司主要与具备相应资质的劳务公司佳飞劳务、中泰劳务、川金劳务、中建劳务、建业劳务、陆建装劳务等劳务分包公司进行合作。报告期内,公司存在个别劳务供应商因为发生一般安全生产事故而被短期暂扣资质证书的情况,导致该劳务公司在资质证书暂扣期间无法承接深圳市内的新增劳务分包项目。

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劳务分包供应商发生施工劳务资质被吊销、暂扣等重大不利变化,且公司无法及时更换相关劳务分包供应商,则将可能对公司业务开展造成不利影响。

(六)工程质量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批量精装修业务,其施工工艺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重要施工程序和主要材料在单个项目的不同装修房屋之间大量重复,因此,在施工工艺或材料上存在的缺陷往往会导致整个项目均存在相同的质量问题,一错百错。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持续增加,如果公司在施工过程中个别项目出现不能按期完工、施工质量未达到标准、采购材料质量不合格等较为严重的问题,可能导致重要客户暂停或终止与发行人的合作关系,将可能引发购房人的集体群诉事件且影响可能迅速放大,进而可能对公司的声誉和后续业绩表现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七)资质无法续期或被取消资质的风险

目前我国对于施工企业从事工程承包、设计业务设定了相应的资质要求,并对不同资质等级下可以开展的业务类型与业务规模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行业主要资质证书的颁发均由政府管理部门负责审核,要求申报企业在规模、经营业绩、人员构成等方面必须全部达到资质所要求的标准才能予以颁发。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最高等级)资质和“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未来,若公司违反相关资质管理规定、或无法满足相应资质标准所对应的条件,公司存在资质无法续期或被取消资质的风险,将给公司的正常经营管理产生较大影响。

(八)现金交易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的少量现金交易。材料采购方面,为公司工程项目人员使用项目备用金支付或自行垫付2,000.00元以下的紧急零星物料采购。公司材料采购现金交易金额较小,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134.88万元、120.23万元和126.89万元,占各期原材料采购总付款金额比例为0.45%、0.33%和0.18%。劳务采购方面,发行人存在特殊项目(保障紧急项目工期、解决潜在劳资纠纷)借现金支付劳务款、以及项目人员以备用金或自行垫付零星小额劳务支出。公司劳务采购现金交易金额较小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别为124.57万元、47.50万元和61.96万元,占当期劳务采购规模的比例分别为0.36%、0.09%和0.07%。

虽然公司现金采购交易规模较小、比例呈现下降,若未来公司无法对现金交易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则可能对公司的成本核算、现金管理、材料管理、施工现场管理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

(九)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风险

2020年初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相关要求,积极采取相关应对措施。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员工尚无确诊病例,大部分施工项目已实现全面复工,本次疫情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是,由于目前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若本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或未来有所加剧,一方面可能会使得公司项目存在因政府政策要求、客户工期要求、土建单位移交工作界面时间、材料及劳务人员是否能够及时供应等因素影响存在较长时间无法正常施工的情况,公司会面临较大的固定成本支出,从而导致公司短期内利润水平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可能使得公司相关客户要求放慢或暂缓部分项目施工进度、暂缓或延后部分签约项目的开工、延迟或减少新项目招标,从而导致公司收入、利润和在手订单有所下降。

此外,公司客户主要为大中型房地产上市公司,其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强,其对公司工程款的支付不会存在较大风险。但是,如果本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对公司下游房地产客户经营情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则房地产客户对公司付款有可能有所延后,从而对公司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同时,若部分房地产客户与公司的工程款结算变慢,款项支付延后,还可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增长或回收风险增大,坏账准备计提金额有所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对公司未来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四、管理风险

(一)快速发展带来的工程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主营业务不断拓展,经营规模迅速扩张。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为配合项目管理的需要,公司将项目管理按地域划分为十一大区域中心开展,公司总部职能部门对项目在质量、进度、财务上垂直管理,同时区域中心内部也对项目质量、进度、人员等进行管理,形成矩阵式的管控模式。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不断扩展,尤其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使公司面临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及管理模式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如果公司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工程管理方式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和完善,将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二)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了一批中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骨干和多年合作的熟练技术工人。公司依靠上述人员执行战略计划并管理具体业务,宝贵的人力资源是公司得以发展的关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有利于公司的资产规模、研发实力、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对于具有较强市场开拓能力、较高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将会大幅度增长。公司若不能招揽和挽留众多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士,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影响。

五、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值分别为47,937.68万元、61,354.59万元和103,227.0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9.04%、51.34%和57.20%。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7,086.29万元、9,099.39万元和12,731.89万元。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政策与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一致。

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是建筑装饰行业普遍情况。建筑装饰行业为轻资产行业,流动资产占比较高,且主要业务活动将在建造服务完工后与客户逐步结算,导致应收账款占比普遍较高。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就竣工结算款及质量保证金而言,通常情况下,工程竣工验收后,转入应收账款的剩余工程款仍然占到合同总额的15-30%,该部分工程款除3-5%的质保金要到质保期结束收取外,其余需待工程竣工结算完成方可收取,而从工程完工到竣工结算所需时间通常为6-18个月,项目竣工后的质保期通常为2年,因此,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完工项目的上述应收账款余额也会不断增加。

尽管公司客户主要为行业或区域龙头企业,经济实力较强、信誉度高,且公司已制定了严格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资金回收具有一定的保障,但如果宏观经济、行业状况、金融市场或者客户自身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动,本公司对其的应收账款将可能发生实际坏账损失,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此外,如果公司无法及时收回相关应收账款,还将直接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效率,对公司后续业务规模扩张产生不利影响。

(二)资金及流动性风险

公司在从事批量精装修业务的过程中,工程款项的结算与收款和原材料、人工等成本的结算与支出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异,项目竣工验收后质量保修金的回收也需要较长的时间,使得公司需要具备一定规模的营运资金以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具体来说,公司资金收支面临的时间性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在建项目进度款回收与原材料、人工等成本支出的时间性差异。一方面,在施工过程中业主方按照合同约定定期或按工程形象进度节点确认并支付工程进度款;另一方面,公司在施工过程中按照相关合同约定需要定期与材料供应商和劳务供应商结算并支付相关款项。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31,065.79万元、50,682.19万元和82,015.03万元,应付账款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75%、61.92%和64.21%,占比较高。上述两方面资金结算的时间通常存在差异,使得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始终面临资金及流动性风险。

第二,公司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后会与业主方积极办理相关工程结算事宜,相关竣工结算款一般占到合同总金额的15%-30%,而项目竣工结算时间通常需要6-18个月,且受结算资料的齐备情况、业主方结算速度及结算款支付进度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该部分应收账款回收期限通常较长,导致公司面临一定的资金及流动性风险。

第三,项目竣工验收后的质量保修金回收。该部分资金一般为合同总造价的3-5%,在质保期(一般期限为项目竣工验收后两年)结束后予以返还,也会形成资金的时间性差异。

第四,近年来部分房地产商对供应商的付款方式部分采取以房抵工程款的形式,此类情况也可能造成公司资金回笼周期进一步延长。

第五,公司在对应收票据进行贴现及反向保理时,往往由公司代业主先行垫付贴息,形成其他应收款。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因上述情况垫付的资金规模会相应增加,公司的资金需求不断增长。若公司同时开工的项目数量较多、规模较大,则可能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内占用公司大量营运资金。若届时公司无法及时获得相关资金支持,则可能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影响公司业务的发展。

(三)短期偿债风险

由于建筑装饰工程业务的行业特点,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的营运资金需求较大,部分营运资金以流动负债的方式解决。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56、1.48和1.42,速动比率分别为1.25、1.10和1.12。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不断提高,未来仍将持续存在短期借款需求,可能使公司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如果因应收账款回收率降低等因素而影响公司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公司将可能面临短期偿债风险。

(四)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00%、16.37%和16.10%,批量精装修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7.99%、16.33%和16.05%。2018年,公司装饰业务毛利率较2017年下降1.66%,主要系为开辟新的大客户,公司会适当调低项目竞标时的预期毛利率,同时,公司与开拓的新客户在成本管控和施工工期控制等方面都仍处于磨合阶段的影响。2019年,公司毛利率与2018年差异不大。整体来看,公司的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但随着行业竞争激烈程度的上升和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的下降,批量精装修行业的整体毛利率水平有可能呈现下降趋势,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五)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由于募投项目实施需要一定时间,且在项目建设投产一段时间后才能达到预计的收益水平,如果在发行后公司的经营业绩不能实现相应增长,则股票发行后短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存在因净资产规模扩大导致收益率下滑的风险。

(六)抵工程款房产的处置风险

近年来,部分房地产企业因自身资金周转原因,对供应商的付款方式部分采取以建成商品房抵工程款的形式,该等抵款房屋售价通常较市价会有一定的折扣。本公司通常采取多种措施尽量避免业主方以房屋抵工程款情况,但综合考虑业主方的资信状况、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及回收期等因素,报告期内本公司接受了个别房地产客户以房抵款的情况,公司与该等业主方签订抵扣工程款协议和房屋买卖合同,在房屋完成过户及手续齐备后公司会择机对该部分房产进行出售、出租等处置。截至报告期末,发行人已入账且尚未销售处置的抵款房产合计49处,其中10处已取得房产证,账面值合计1,392.23万元,占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重分别为0.70%、1.93%;39处尚未交付过户给发行人或已过户尚未取得房产证,账面值合计4,536.94万元,占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27%、6.30%。

公司在处置该等抵款房产时,该等抵款房产的价值变化会对公司当期的盈利情况产生影响。同时,公司是否能够顺利、及时处置该等抵款房产,也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现金流情况。虽然本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尽量避免上述以房抵工程款的情况,但未来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可能仍无法完全避免此类情况,可能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风险。

(七)无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风险

发行人于2019年3月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44205349),发证时间为2018年11月30日,有效期三年。根据相关规定,在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内,公司可以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将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的净利润水平。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将会对公司的利润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六、安全施工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批量精装修项目需要大量的现场作业,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对安全生产的要求较高。虽然公司历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一系列工程管理制度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过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但如果未来公司经营过程中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将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七、募投项目实施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未来发展密切相关。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拟用于信息化建设、区域中心建设、总部建设、研究院建设及补充营运资金等,用于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管理水平。公司对募资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研究,但仍存在市场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化使募资资金投资项目效益无法全部实现的风险。

八、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乔荣健先生直接持有发行人1,208万股股份(占发行人总股本的10.6385%),通过其100%持股的中天健间接持有发行人4,400万股股份(占发行人总股本的38.7494%),并通过担任天人合一的普通合伙人而控制其持有的发行人800万股股份(占发行人总股本的7.0454%)、通过担任顺其自然的普通合伙人而控制其持有的发行人351万股股份(占发行人总股本的3.0911%)的表决权。乔荣健先生通过直接及间接持股合计控制发行人6,759万股股份(占发行人总股本的59.5244%)的表决权,在报告期内始终可支配发行人总股本半数以上的股份表决权,系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乔荣健先生仍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人事、经营决策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侵害其他股东利益的可能性。

九、其他风险

(一)股市风险

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不仅取决于企业的经营业绩,还受宏观经济周期、利率、资金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而且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以及股市中的投机行为等都会使股票价格产生波动。因此,股票交易是一种风险较大的投资活动,投资者面临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公司提醒投资者正确对待股价波动及股市存在的风险,谨慎投资。

(二)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

诸如地震、战争、疾病、火灾等不可抗力事件的发生,可能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 展开

数据统计

最近三年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199,764.92 136,822.63 102,241.31
其中:流动资产 180,454.87 119,517.12 81,197.61
非流动资产 19,310.05 17,305.51 21,043.70
负债合计 127,719.46 81,847.60 53,798.14
其中:流动负债 126,849.10 80,564.97 52,071.03
非流动负债 870.36 1,282.63 1,727.10
所有者权益合计 72,045.46 54,975.04 48,443.17

最近三年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233,962.96 136,297.30 93,944.38
营业利润 21,226.54 12,921.12 10,456.19
利润总额 21,223.19 12,926.89 10,551.94
净利润 18,323.40 9,955.49 8,014.9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7,803.02 8,939.95 7,319.27

最近三年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7,162.82 9,603.60 3,136.4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981.67 -6,227.81 -564.8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118.64 -5,601.43 819.41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062.51 -2,225.64 3,390.99
加:年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4,782.27 7,007.91 3,616.92
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7,844.77 4,782.27 7,007.91

主要财务指标

1、基本财务指标

项目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 > 1.42 > 1.48 > 1.56 >
速动比率(倍) > 1.12 > 1.10 > 1.25 >
资产负债率 > 63.93% > 59.82% > 52.62% >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特许经营权除外)占净资产比例 > 0.96% > 1.19% > 1.22% >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 2.49 > 2.17 > 1.68 >
存货周转率(次/年) > 5.72 > 4.86 > 4.97 >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 22,745.35 > 14,361.26 > 11,775.79 >
利息保障倍数(倍) > 33.90 > 21.98 > 28.81 >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 1.57 > 0.79 > 0.64 >
每股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元) > 1.51 > 0.85 > 0.28 >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 0.27 > -0.20 > 0.30 >
每股净资产(元)> 6.34 > 4.84 > 4.27 >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 > 28.14 > 17.26 > 15.96 >

2、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收益

报告期利润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元/股)
基本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
2019年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28.96 1.61 不适用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28.14 1.57 不适用
2018年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9.23 0.88 不适用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7.26 0.79 不适用
2017年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7.47 0.71 不适用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5.96 0.64 不适用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