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6月23日
申购日 2020年6月24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6月29日
缴款日 2020年6月30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刘承铭
电话 0532-88598088
传真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缪兴旺、高立金
电话 010-59026928
传真 010-59026603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总额 募集资金投资额
1 柔性智慧工厂新建项目 27,781.84 20,996.04
2 智慧物流仓储、大数据及研发中心综合体建设项目 13,979.32 10,564.83
合计 41,761.16 31,560.87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QING DAO KUTESMART CO.,LTD.
公司住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市红领大街17号
公司简称: 酷特智能
法定代表人: 张代理
公司董秘: 刘承铭
注册资本(万元): 18,000万元
邮政编码: 266200
公司电话: 0532-8859 8088
电子邮箱: info@kutesmart.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要点

1、具备智能制造以及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海量数据库

酷特智能持续多年探索与实践,积累了六大数据库,各个数据库之间紧密联系,配合使用,能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的多样化与个性化需求,提供更好的着装体验,从而区别并领先于套餐式的套码定制和简定制。公司的版型数据库目前已基本涵盖正装所有版型,当在IMDS系统中输入用户的体态数据和款式后能通过版型自动匹配和CAD辅助设计,快速自动制版。量体数据库主要记录的是客户的量体数据,公司通过多年对量体数据和版型数据的分析,自创了19个部位和22个数据这一量体方法,将个性化需求以统一标准迅速数字化。以男士西装为例,生产约有300道工艺程序,定制的布料、样式和尺寸都决定了使用工艺的类型,工艺数据库的积累能优化公司的生产,满足客户更加个性化的需求。款式数据库向客户提供了更多的可定制细节选择,能使客户最大限度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参与设计。BOM数据库对每个订单的物料进行分解,指导工人抓取物料,以自动化的方式科学管理原料使用,控制成本。返修数据库的反馈能不断优化和修正版型匹配逻辑、量体方法、制造工艺和BOM匹配算法。

通过多年生产经营,公司的数据库不断丰富和完善,是公司进行大规模个性化生产的基础。同时也是公司多年从事服装加工所积累的优势。通过各个数据库的配合使用,公司能迅速为消费者匹配版型,并融入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能迅速组织安排生产,优化工艺流程,解决了定制服装个性化与规模化生产矛盾的难题。

2、具备规模化生产定制服装的技术

酷特智能自主研发建立了包括RCMTM在线下单平台、IMDS研发设计系统、APS生产排程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WMS物料管理系统等后台系统,构建了完善的智能生产体系,实现了制版、排料、断料、裁剪、制造、分拣等制造环节的高度自动化,不仅突破了制版速度对量产定制服装的约束,使服装定制能够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同时也提升了材料利用率,缩短了产品交货期,降低了库存和资金的占用。

例如,在智能生产系统中,产品信息贯穿于设计、制造、质量、物流等环节,系统将个性化订单转换成各节点的标准指令,智能输出产品设计图、作业指导书、订单BOM。工艺操作指导被推送到各工位的终端显示屏,所有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接受指令,依照指令进行生产,生产过程数据全程被采集和监测。在该生产过程中,定制订单信息是线索,射频芯片(RFID卡)是信息载体,射频识别技术是自动采集资源信息(如人员、机器、物料等)的主要手段,信息的传递和沟通不需要人工或纸质传递,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智能生产系统中,生产过程是高度透明的,在订单下达后,每个订单自身的状态,以及设备状态、人员状态、每个生产环节的状态、每道工序的状态、产能状态、原材料状态、仓储状态、物流状态等各类信息,都能够被实时追踪,生产过程的可视化程度较高。此外,每一个订单从下达到完成的过程中都会形成大量数据,这些数据被系统自动采集,继而形成可用于分析工厂生产情况的数据,并随后被用于分析产能情况,作为对新订单排产计划的基础。

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使得公司具备大规模生产定制产品的柔性化生产能力,目前酷特智能个性化定制西服年产能约为42万套,个性化定制衬衣年产能约为22万件。规模化生产定制服装的技术构成了酷特智能的核心竞争优势。

3、具备高程度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

当前服装产品的市场环境正在逐步由相对稳定的供方市场向动态多变的买方市场转变,客户的需求日益呈现创新化、个性化、短周期的趋势,这就要求生产厂商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变化、顺应客户要求。酷特智能的定制服装产品能够高度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就产品本身而言,公司为客户提供了极为多样的定制化选项。以西服为例,消费者可按自身喜好,在500余种驳头领型、20余种衣扣排列、30余种后背型、20余种袖型、30余种袋型,以及刺绣、领标、袖标、胸绳等各部位细节上自主搭配选择,选购到高度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同时,酷特智能的版型逻辑匹配规则能够覆盖不同身高、体型、肩宽的个体,即便是有非常严重的斜肩、凸肚、弓背等特殊体型的消费者,公司依然能够为其生产出合身的服装。当客户提出的特殊需求时(如指定用某特定面料或特殊工艺进行生产),酷特智能组织技术人员按客户要求进行研发,生产样衣测试,经客户确认后再正式下单生产,并为该服装在系统中生成特定代码,将该服装的生产工艺技术细节固化在系统中,方便客户日后再次下单使用。此外,公司应用CAD实现了定制产品的提前预览,让消费者在亲自参与设计的阶段就能提前看到服装的3D效果图,以便及时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调整,使定制更加精确、细致。

公司产品可以覆盖绝大多数人体体型和个性化需求,对客户需求的高度重视和迅速响应是酷特智能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

4、具有稳定、良好的供应商关系

个性化服装制造是以消费者自主选择产品为起点的,消费者选择的多样性导致生产用到的面辅料及其他材料种类繁多,因此,稳定可靠的材料采购渠道是满足个性化产品短期交付的重要保障。截止2019年12月31日,酷特智能登记在册的面、辅料合格供应商共有130家,其中重点长期合作供应商25家,良好的供应商关系使酷特智能能够常备西服面料600余种(全部可选面料种类超过10,000种),衬衫面料近3,000种,各类材质、花型的里料约600款,并能够根据客户提供的图片或照片联系供应商单独生产特质的面料、里料,最大化满足客户需要。

5、具备C2M/B2M经营模式、销售模式的优势

(1)从经营模式上来看,酷特智能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去库存和定制交期短两个方面上。

①去库存

传统服装行业紧跟流行趋势的特点决定了产品款式需要经常更新,且目前服装市场呈现出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的态势,若厂商未能准确把握市场变化,则货物将出现积压的可能。滞销货物积压越久贬值越多,但低价抛售不仅影响企业利润,对品牌形象、与经销商的未来合作等方面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相比之下,酷特智能采取的“由订单驱动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经营模式由于采用的是先下单、后生产的方式,依据在手订单进行原料采购、生产排程,不存在大量库存商品,有效规避了因流行趋势判断失误等因素而带来的库存积压风险。故酷特智能的存货周转率相较于服装行业其他企业较高。

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指标比较如下:

可比公司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报喜鸟 1.28 1.52 1.28
乔治白 1.76 2.13 2.10
均值 1.52 1.83 1.69
酷特智能 4.05 4.22 3.77

数据来源:可比公司定期报告;因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可比公司尚未公布2019年年报,故以半年报数据(年化后)作为对比

②定制交期短

定制交期的长短在定制服装生产商的运行效率以及客户体验上有重要影响,公司依靠海量数据库缩短制版时间,规模化生产定制服装的技术保证了酷特智能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酷特智能的定制周期与同行业对比情况如下:

可比公司 定制交期
报喜鸟 不试穿7-10个工作日,试穿的14-17个工作日
希努尔 7-10天
乔治白 50-60天
大杨创世 粘合衬、半麻衬工艺8个工作日,全麻衬工艺10个工作日
雅戈尔 试样约一个月。不试样约半个月
酷特智能 7个工作日

信息来源:公司官网、行业研究报告、公司客服及其他公开渠道

(2)从销售模式上来看传统服装行业多以线下销售为主,结合线上销售进行。线下业务主要是通过直营结合加盟的方式开展:①大范围地开设品牌专卖店、商场专柜等直营店。②大范围地寻求各地加盟商进行合作,加盟方式一般分为买断式和非买断式。线上业务主要同第三方电商平台例如天猫、淘宝、京东等合作,开设网上店铺进行销售。上述方式由于需要构建庞大的营销网络,企业的销售费用和市场开拓费会很高,同时由于中间环节较多,会形成较为庞大的应收账款,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相比之下,酷特智能的业务开展较小地依赖于线下营销网络,近年来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于ODM业务,该类客户将其收集的个人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以数据形式录入公司下单系统,酷特智能根据数据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该种销售模式不需要公司铺设大量地线下网络做推广。截至2019年12月31日,酷特智能仅有5家直营店,大多分布在青岛市内。对于线上销售,公司为了保证定制服务的质量,仅在自主开发的APP和网页上进行线上销售,并未与其他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综上,公司的营销费用花费较少,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与同行业对比情况如下:

可比公司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报喜鸟 39.76% 37.26% 35.15%
乔治白 18.44% 17.77% 17.62%
均值 29.10% 27.52% 26.39%
酷特智能 12.07% 11.50% 13.35%

数据来源:可比公司定期报告,因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可比公司尚未公布2019年年报,故以半年度数据作为对比

6、技术、经验的传承与积累优势

定制服装,特别是中高端正装的定制工序多、难度大,对裁剪、缝纫等工艺均有较高要求。通过多年与境内外客户的稳定合作,酷特智能在制衣流程和加工工艺方面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操作经验,在目标市场中已经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短时期内难以被竞争对手复制;稳定的技术人员与熟练工人组成的团队能够很好地保障相关技术与经验的传承和积累(通常西服缝制工人需要3到5年才能达到熟练级别),数量稳定的优秀员工队伍加强了酷特智能在产品制造方面的优势。

⇓ 展开

风险提示

1、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

酷特智能主营业务为定制服装的生产和销售,定制服装产品作为中高端可选消费品,宏观经济波动会对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国外市场约占40%,国内市场60%左右,国外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若上述区域出现宏观经济增速减缓、金融危机、通货膨胀、贸易摩擦等导致消费者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购买力下降等情形,则可能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减少服装消费进而导致对定制服装需求的下滑,这将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从酷特智能所处的服装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市场需求规模较大,行业门槛较低,服装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激烈。

个性化服装定制作为服装行业的一个新兴领域,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方面满足了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后对服装消费升级的需要,同时还满足了消费者个体个性化的需求;对于服装厂商而言,由于是根据订单进行生产,库存风险大大降低,同时还压缩了传统产业链的中间渠道环节,节省流通成本,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因此,个性化服装定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个性化服装定制市场呈现快速发展的局面,与此同时,部分传统服装厂商也看好服装定制的发展,纷纷进入或者计划进入服装定制行业。

由于需要解决规模化生产与个性化的版型设计、成本、效率、交货期等方面的难题,大规模个性化服装定制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和行业进入壁垒,其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版型设计、大规模生产的效率与成本、定制服务水平、供应链管理能力、营销渠道的覆盖程度等方面,这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和实践来探索和培育。酷特智能自2007年就开始了个性化定制的尝试,经过10余年的坚持投入和不断探索,目前已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个性化定制经营模式,在服装的个性化定制领域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随着公司资产规模和收入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在行业内市场知名度将进一步提高。

目前,已先后有大杨创世、报喜鸟、希努尔、乔治白等传统服装企业进入到服装定制领域,部分企业也具有了相当的生产规模。可以预计,随着服装定制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更多新技术手段的出现和应用,相关进入者仍会不断的增加,行业的竞争将可能因进入者数量的增多而进一步加剧,酷特智能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所引致的相关风险。

3、信息管理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风险

酷特智能在服装定制领域创立了以工业化的手段、效率和成本制造个性化产品的智能制造模式,工厂流水线完全由用户需求的大数据驱动,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个性化柔性制造,在工业流水线上制造出版型、款式、面料完全不同的个性化服装产品。

公司的定制生产流程分解为300多个控制节点,包含20多个子系统,包括客户通过互联网平台下单的RCMTM系统、根据客户体型数据及个性化需求信息自动生成服装版型和工艺流程的IMDS系统、智能排产和排程的APS系统、物料管理的WMS系统、指导订单进入生产的MES系统、智能分拣配套和与第三方物流自动对接的发货系统等,全部系统和控制阶段均以数据来驱动,因此,信息管理系统是公司日常运营的基础,涵盖生产、供应、销售、客服等全流程,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尽管公司建立了灾备系统,但仍存在由于人为失误、自然灾害、黑客入侵、计算机病毒、故意破坏等导致公司信息管理系统突然发生故障导致无法正常运行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和管理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定制服装品类的日益多样化,服装定制行业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消费者追求时尚的多样化等,都对公司的信息化系统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的信息化系统无法满足业务扩张和管理提升的需要,这将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自主品牌定制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酷特智能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一家品牌知名、管理科学、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突出的全球定制服装品牌企业。通过搭建个性化定制服务平台,以工业化的手段和效率制造个性化产品,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个性化定制体验,力主让服装定制消费大众化。

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面向B端客户的网络定制服务平台和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手机APP定制服务平台等,同时在青岛、北京等地设立5家直营定制体验店。现阶段,公司发展的重点是致力于在现有的柔性化制造工艺的基础上,通过新建生产线,进一步扩大服装个性化定制的产能,解决现有产能瓶颈,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通过实施SAP管理系统以及智慧仓储物流、大数据及研发中心综合体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增强研发实力,改进完善工艺流程、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定制体验。

在产能扩大和管理系统进一步升级后,酷特智能未来将会加大自有品牌线下体验店建设和线上营销渠道拓展与维护,同时提高线上及线下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个性化定制消费体验,提高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实现公司自主品牌服装定制业务的快速扩张。但若线上线下推广效果不及预期,品牌宣传、渠道推广投入未能实现自主品牌定制业务的预期发展,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在线上营销过程中,消费者的负面评价等更易传播、扩散,若公司不能及时解决、引导负面评价,将可能引发较大规模的品牌危机,从而对公司自主品牌的推广和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5、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2017年末公司订单量过于饱和出现了交期滞后的问题,2018年开始公司做出短期经营决策,即优先保证收费更高的中小型B端客户的订单以及提高部分大客户的加工费价格,上述措施导致201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大客户杭州贝嘟、TheMens’Wearhouse订单流失的情况,两大客户的流失造成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报告期前十名客户除杭州贝嘟、TheMens’Wearhouse后其余客户的合计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04%、10.34%、13.99%。报告期内,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和质量优势,与上述客户的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公司为稳定和扩大与上述客户的合作业务,除不断为客户提供时尚的服装设计、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外,还必须合理估计客户订单的增长以及公司产能的充足性。如果公司对主要客户的整体订单增长的预测不足,供应链产能短期内无法匹配订单的增长,或者竞争对手采取低价手段参与对上述客户的竞争,将存在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6、供应链管理滞后于业务发展需要的风险

服装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面料、辅料,其品牌、种类繁多,加之由于酷特智能的个性化定制服务需要尽量满足终端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面对个性化需求的碎片化,面辅料的采购、储备以及供应链管理对于保证产品质量、缩短交货期、提升消费者体验至关重要。

酷特智能根据多年来的生产实践和数据积累,对于常用的基础物料进行合理的储备,并设定了安全可用库存。目前公司基础物料中面料有2,000多种、辅料上万种,客户通过公司定制服务平台下单时可实时看到面料的库存情况。常规的基础物料在达到安全可用库存时会自动触发提示采购,采购信息自动传送到采购部门。同时,公司还根据客户需求调研结果、时尚流行趋势调研情况以及供应商新产品的推出情况等,每年至少进行两次的料册更新,每次更新比例在25%左右,以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提升消费者的定制体验。如果基础物料的种类储备不足,会影响到下游客户的定制体验,如果储备数量过高,则可能导致出现库存过大甚至会形成积压,因此,为满足终端消费者定制需求的及时性和多样性,提升消费者定制体验,这对公司的供应链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定制产品种类的进一步丰富,供应链管理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可能会存在供应链管理滞后于业务发展的情况,进而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7、面、辅料采购价格波动的风险

酷特智能产品所需原材料主要为面、辅料。公司销售定价依据业务类别的不同有所区别。针对B端客户(不含来料加工)和C端客户,公司面料的定价原则按照成本加成的模式,因此面料的价格波动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职业装客户通常按照套件来定价,因此其面料的价格波动影响到公司的业绩。所有的辅料都是由公司提供,且辅料的定价包含在加工成本中,因此辅料的价格波动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拥有丰富的面料、辅料供应商资源,并且和面、辅料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同时,公司面、辅料采购量较大,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但受棉花、化纤、石油等价格波动影响,面、辅料价格呈现波动走势,若短期内大幅上涨,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8、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的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逐步提升管理效率,在销售规模增加的同时酷特智能维持一定的员工人数,报告期各期月均员工人数分别为3,088人、3,192人和2,396人,报告期内支付薪酬总额分别为21,895.90万元、23,258.05万元和20,122.77万元。同时,随着当地劳动力成本呈现一定上升趋势,公司员工的月平均工资由2017年的6,116.32元上升到2019年的6,876.18元。如果酷特智能主营业务在未来不能保持持续增长,盈利水平不能保证稳定提升,则人力资源成本的持续上升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9、专业人才或管理人员不足的风险

酷特智能研发设计、信息系统管理等各个业务环节主要岗位都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才能胜任。同时,作为国内个性化定制的先行者,为保持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公司各核心岗位人员,尤其是管理人员、研发设计人员、信息系统维护人员需对个性化服装定制的需求有前瞻性认识和深刻理解。该等复合型专业人才是公司持续扩大销售规模,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定制体验,提高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效率、加强供应链管理并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发展和战略目标的核心要素。

随着销售模式的不断丰富、产品品类的不断拓展,若公司无法持续吸引、集聚、培训该等专业人才或者无法通过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措施留住现有专业人才,可能面临人才储备不足以满足未来发展需求或者专业人才流失而不能及时补充,进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10、市场需求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服装消费每年随季节出现周期性波动,定制服装也会存在季节性波动的特征。从酷特智能历年生产经营情况来看,公司主导产品定制西服在秋冬季节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在第一、四季度,由于国外有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以及国内有国庆节、春节等假期因素,市场需求往往会呈现明显的增长,因此,公司第一、四季度的收入和利润一般整体高于第二、三季度,定制生产线也经常会出现超负荷生产的情况,这种波动对公司定制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以及公司盈利和现金流在季节间的稳定性带来一定影响。

11、汇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2017年至2019年,酷特智能产品国外销售金额为23,364.72万元、24,291.02万元、19,012.83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57%、42.75%和37.29%。主要销售区域包括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外销均以美元计价。公司外销报价主要为面料加加工费,对不同客户的加工费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因此,美元汇率的波动直接对公司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同时,汇率波动也会产生一定的汇兑损益。报告期,因汇率变动发生的汇兑损益分别为124.06万元、24.27万元、-30.11万元。因此,外汇汇率的变动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随着未来公司外销业务规模的扩大,汇率波动对公司业务的影响会有所上升,公司存在因汇率波动导致业绩波动的风险。

1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酷特智能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柔性智慧工厂新建项目和智慧物流仓储、大数据及研发中心综合体建设项目。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和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公司认为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且收益良好。募集资金到位后,上述项目将会同时实施,对公司项目组织和管理水平提出较高要求,如果公司在项目实施、客户定位、市场推广等方面未能实现预定的计划,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可能面临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同时,若其投入效果不及预期,未能带来新增收入与利润的贡献,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13、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酷特智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代理及其一致行动人张兰兰、张琰分别持有公司19.90%、13.64%、13.06%的股份。因此,张代理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了公司46.60%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张代理及其一致行动人仍控制公司34.95%的股权(按发行6,000万股计算)。虽然公司已依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作为实际控制人,其行为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决策、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产生影响,并可能对中小股东的利益带来损害,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14、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34%、12.47%和11.31%。预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将比发行前有显著提升。鉴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其产生效益之前,公司的利润实现和股东回报仍主要依赖现有业务,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最近三年资产负债表(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31,785.65 37,650.83 42,761.60
非流动资产 44,516.35 46,900.74 39,150.66
总资产 76,302.00 84,551.57 81,912.26
流动负债 15,939.61 24,888.40 31,636.88
非流动负债 1,998.66 8,218.10 5,189.94
总负债 17,938.27 33,106.50 36,826.82
所有者权益 58,363.73 51,445.07 45,085.44


(二)最近三年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53,514.36 59,061.89 58,366.38
营业利润 8,726.54 8,718.76 8,058.91
利润总额 8,729.78 8,714.13 8,168.97
净利润 6,867.42 6,359.62 5,853.80
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208.66 6,017.62 5,622.75


(三)最近三年现金流量表(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537.12 10,899.15 18,922.7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197.06 -13,827.81 -12,456.5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2,904.84 -3,997.07 -2,890.97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0,511.13 -6,934.08 3,497.25


(四)主要财务指标

项     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流动比率(倍) 1.99 1.51 1.35
速动比率(倍) 1.55 1.21 1.07
资产负债率(合并) 23.51% 39.16% 44.96%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12.71 14.90 8.91
存货周转率(次/年) 4.05 4.22 3.77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2,467.96 11,292.75 7,411.69
利息保障倍数(倍) 43.63 25.94 10.72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 0.53 0.61 1.05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0.58 -0.39 0.19
每股净资产(元) 3.24 2.86 2.50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 5.35 5.76 5.44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