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7月3日
申购日 2020年7月6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7月7日
缴款日 2020年7月8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童欣
电话 010–62119891
传真 010–62119895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吴风来、赵刚
电话 0755-82130833
传真 0755-82130620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北京交大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Beijing Jiaoda Signal Technology Co.,Ltd.
公司住所 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立业路 3 号院2 号楼1 层101
公司简称 交大思诺
法定代表人 李伟
公司董秘 童欣
注册资本 6,520 万元
行业种类 I65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邮政编码 100081
公司电话 010–62119891
公司传真 010–62119895
公司网址 http://www.jd-signal.com
董秘邮箱 jdsn@jd-signal.com

投资要点

(1)自主创新优势

公司自主研发的应答器系统是国内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答器系统,轨道电路读取器是京津城际开通时所使用的列控系统中唯一完全国内自主研发的车载设备。公司始终专注自主研发,持续创新。公司拥有一支国内一流的开发列控系统关键设备的核心研发团队,包括国内较早期一批信号相关专业博士,为研发创新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公司研发人员总数占比接近50%,保障研发创新的顺利进行。基于公司轨道交通列控系统产品的突出贡献,公司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此外,公司及公司相关人员主持或参与编制了《运基信号[2011]154 号CTCS-2 级动车段列控系统应答器应用原则(V1.0)》、《JT-C 机车信号车载系统设备检修规程V1.0》、《TJ/DW164-2014动车段(所)调车防护系统暂行技术条件》、《TB/T3484-2017 列控系统应答器应用原则》、《TB/T3485-2017 应答器传输系统技术条件》等多部行业技术标准。

(2)先发优势

公司是国内较早专注于轨道交通列控系统关键设备研发的企业。公司在达成线东段既有线提速改造工程中首次实现了国内自主技术应答器系统产品的批量应用,在京津城际上首次实现了国内轨道电路读取器在高铁的应用,并在全国普速铁路上率先实现了数字化通用式机车信号的规模应用。基于各类产品的突出贡献,公司在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和声誉。在此基础上,公司持续对现有产品进行完善和改进,不断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用性,并根据轨道交通行业的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增强自身竞争力。

(3)经验积累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技术积累、研发创新和大量现场应用验证的交叉反复,积累了产品运用的丰富数据和对信号行业的深刻理解。因此,公司能够凭借丰富的研发经验和产品应用经验,在保障产品安全性、可靠性的前提下,更好地应对不同的产品使用环境,提高客户的运行效率,同时提升产品的可用性、可维护性,提升用户体验。

(4)客户优势

公司凭借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和服务的及时性,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在铁路领域,公司客户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主要工程总承包商,中国通号、和利时等主要列控系统集成商和各铁路局等终端用户;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公司客户包括交控科技、南京恩瑞特、众合科技等主要列控系统集成商。公司与上述客户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和服务得到客户认可,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

(5)安全管控优势

轨道交通信号关键设备与行车安全密切相关,对产品安全性有较高的要求。公司专注于列控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发,自成立之初就将安全理念贯彻到公司各业务环节,在产品研发设计、验证确认、产品生产、检验检测等各环节坚持安全和质量管控,对产品的安全性负责。在产品方面,公司应答器系统、机车信号产品和轨道电路读取器均获得了国际独立第三方颁发的国际最高级别安全等级SIL4 安全评估证书;在人员管理方面,公司注重内部质量安全控制人员的培养,目前已有多名安全技术相关人员获得了功能安全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 莱茵)考核并颁发的“TÜV 莱茵功能安全工程师”证书。

公司坚持安全为先的理念,贯彻全流程安全管控,充分保障公司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安全管理方面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

风险提示

一、经营风险

(一)收入年度波动风险、季节性波动风险

我国轨道交通施工建设进度和完工开通时点主要受到国家整体政策调控以及具体施工环境复杂程度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中,对运用于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具体线路项目的配套应答器系统,在获取线路开通信息即产品得到验收后确认收入。由于轨道交通完工开通时点受国家政策调控、具体施工进度的影响,应用公司产品的相应线路在各年度开通的数量存在一定波动,引起公司各年度收入存在一定波动。同时,受行业惯例影响,铁路、城轨通常集中于下半年甚至年末开通,公司的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部分季度的收入占比较小,存在一定季节性亏损风险。部分铁路、城轨于年末开通,导致公司部分年度存在期末收入确认较高的情形,因此第四季度的收入占比较大,投资者不宜以半年度或季度的数据推测全年的盈利状况。

(二)公司产品质量问题导致安全事故的风险

安全是轨道交通运营的生命线,轨道交通行车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多条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在列车行车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若因不可预见因素导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使铁路行车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将降低公司及产品的市场信誉,对公司经营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三)产品认证风险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 号)、《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审批办法》、《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专用产品认证管理办法》(铁总科技[2014]135 号)、《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专用产品认证采信目录》(铁总科技〔2014〕201 号)等相关规定,国家对境内生产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的企业实行行政许可,对未设定行政许可但列入《采信目录》的铁路产品实行认证管理,公司核心产品需在取得行政许可及认证后方可进行生产销售。目前,公司核心产品应答器系统及机车信号产品均需要且已取得了国家铁路局颁发的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许可证和CRCC 认证。根据前述规定,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许可证以及CRCC 认证每五年需要重新认证,而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相关产品未来能否持续取得许可或通过认证存在不确定性。一旦出现产品不能取得许可或认证的情形,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严重不利影响。此外,公司在新产品开发及新业务开拓过程中,可能需要根据《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审批办法》、《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专用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新申请行政许可或认证。若公司无法取得相关许可或认证,可能对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开拓产生不利影响。

(四)客户、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1、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列控系统集成商、铁路“四电”工程总承包商以及各铁路局。受行业许可及招投标资质等因素影响,列控系统集成商及铁路“四电”工程总承包商较为集中。列控系统集成商主要包括中国通号、和利时、交控科技、众合科技等集团客户,工程总承包商主要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大型央企,均为公司客户。2017 年度、2018 年度以及2019 年度,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02%、82.79%和83.12%,客户集中度较高。若公司主要客户流失或主要客户因自身经营及资质等方面产生不利变化导致其需求大幅减少,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供应商集中度高的风险

公司定位于研发型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产品的系统设计及软硬件开发和产品实现的全流程管控,板卡焊接和整机生产组装等主要通过外协完成,其中板卡焊接是通过封装工艺将通用电子元器件组装在PCB 上的通用制造工序,整机生产组装是常规的工业制造环节。这种生产模式有利于公司将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集中应用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符合公司发展情况。经过多年合作,公司与外协厂商已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关系。2017 年度、2018 年度以及2019 年度,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5.43%、67.56%和73.90%,其中,公司向中国通号下属子公司的采购额占比较高。若公司主要供应商的产品制造质量出现问题、自身经营发生不利变化或无法持续取得硬件生产所必须的资质认证,导致其不能向公司及时供应产品,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发设计、组织生产、销售及技术支持,产品主要应用于普速铁路、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于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带来的列控系统新设备交付所产生的收入,公司经营状况与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力度密切相关。轨道交通行业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宏观调控政策、经济运行周期的综合影响。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鼓励和支持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等政策性文件,我国将进一步加大轨道交通路网络的建设、完善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推进轨道车辆装备升级、加大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如若未来国家出台限制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不利政策,或宏观经济增长水平回落导致政府财政趋于紧张,国家及地方政府可能减少对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投资,导致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步伐放缓,将会影响市场对轨道交通列控设备的需求,对公司的产品销售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六)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销售产品中应答器系统和机车信号 CPU 组件销售占比较高,产品售价稳定,轨道电路读取器销售占比相对较小,报告期内存在一定降价。2017 年起,公司与中国通号下属公司通号设计院签订轨道电路读取器销售合同约定,公司轨道电路读取器产品价格依照合同约定基本价格,参照通号设计院与下游业主客户签订的ATP 系统销售合同等比例下调。2017 年度执行的个别合同依据协议条款发行人轨道电路读取器基本销售单价存在2%至25%的降价幅度;2018 年度签订合同销售单价相比基本销售单价存在约15%的下降;2019 年度销售定价有所回升,未出现进一步下降情况。若未来公司产品销售单价持续下降,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七)公司名称变更风险

公司名称中使用“北京交大”字样取得了北京交通大学的授权许可和确认,符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若北京交通大学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对公司名称进行冠名整顿,公司可能面临无法继续使用“北京交大”字样的风险。

(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受 2020 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 年一季度公司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开工率不及往期,公司产品所对应的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进度存在一定延期。虽然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和供应商以及相关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均已复工复产,但若疫情进一步持续或加剧,仍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一)技术更新风险

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且日趋高速化、自动化,对于轨道交通列车行车安全设备的要求也逐步提高,推动了原有技术的应用及更新、升级。由于行业技术持续更新、研发周期长,如果公司未来无法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并跟进技术研发方向,或产品研发速度无法匹配行业与主管部门对技术更新的需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此外,公司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开发受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存在失败的风险,也存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成功后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或者未达到预期经济效益的风险。

(二)技术人员缺失风险

轨道交通列控设备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融合了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等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应用,行业内经验丰富、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相对较少。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对研发及技术服务人员的培养,已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的研发及技术服务人员,为公司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已制定有效的薪酬管理体系,同时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提高研发队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但近年来,随着列车行车安全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内逐渐出现人力成本上升、人才短缺的局面。若公司技术人员不足或出现人才流失,将使公司产品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从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方面进行了大量研发,形成了公司的核心技术。虽然公司已通过申请专利、商业秘密保护等手段保护公司知识产权,通过核心技术人员持股、签订保密协议等方式增强核心技术团队的稳定性和凝聚力,但如果未来因其他原因造成公司技术失密,将会削弱公司的竞争力,从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市场风险

(一)市场开拓风险

我国铁路行业维持高速发展的同时,城市轨道交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新时期,运营规模、客运量、在建线路长度、规划线路长度均创历史新高,城轨交通发展日渐网络化、差异化,制式结构多元化,网络化运营逐步实现。在此背景下,城市轨道交通对列控设备的需求逐渐增加。若公司产品或经营策略无法及时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将可能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在轨道交通列控系统关键设备领域,目前与公司构成直接竞争关系的主要是国内厂商,其中,应答器系统的主要竞争者为通号设计院、华铁信息等,机车信号产品的主要竞争者包括山西润泽丰、深圳长龙等;轨道电路读取器的主要竞争者为和利时、华铁信息等。与通号设计院、华铁信息、和利时等企业相比,目前公司在资本实力、经营规模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随着新进入者增加,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若公司产品质量、技术水平进步不足,将会削弱公司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三)国际贸易摩擦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所使用的芯片等电子元器件部分来自于美国等地的进口。虽然公司所使用的芯片等电子元器件属于工业化通用产品,断供可能性较低,且公司建立了安全库存制度,以降低芯片等电子元器件供应的不确定性风险,但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美国禁止向国内出口公司所需芯片等电子元器件,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产品生产计划,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四、政策风险

(一)行业政策风险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普速铁路、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政府负责对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和运营,轨道交通市场受国家行业政策影响较大。若国家对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政策发生变化,或对轨道交通行业投资、建设、运营、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而公司未能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应对,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风险。

(二)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思诺信安均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 3%的部分即征即退政策;报告期内,交大思诺享受15%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思诺信安从2014 年起享受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2018年度享受15%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2017 年度、2018 年度以及2019年度,交大思诺及思诺信安合计享受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金额分别为2,463.13万元、2,293.15 万元和2,037.93 万元,占各期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8.78%、21.54%和17.17%。如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动、公司不能继续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或者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到期后不能继续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公司盈利状况将发生不利变化。

五、财务风险

(一)发出商品余额较高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应答器系统、机车信号 CPU 组件和轨道电路读取器三类。因应答器系统和轨道电路读取器两类产品自发货至确认收入的间隔期较长,公司各期期末发出商品余额较高。2017 年末、2018 年末和2019 年末,公司发出商品账面价值分别为6,061.39 万元、4,791.79 万元和5,678.62 万元,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61.34%、49.68%和48.94%。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张,发出商品金额可能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占用较多营运资金,使得公司流动性和业绩面临一定风险。

(二)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2017 年末、2018 年末和2019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606.08万元、13,035.53 万元和17,123.39 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10%、31.69%和33.73%,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76 次、2.75 次和2.13 次。报告期内,公司客户主要为列控系统集成商、铁路“四电”工程总承包商及各铁路局,由于前述单位资金结算周期较长,公司应答器系统与轨道电路读取器的收款周期较长。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存在一定的回收风险。

(三)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会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不能在短期内产生经济效益,预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在一定期限内存在下降的风险。

六、共同控制风险

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实际控制人为邱宽民、徐迅、赵胜凯、张民、赵会兵和李伟等六名自然人股东。该六名股东共持有公司70.34%的股份,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若未来该共同控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的共同控制可能存在不稳定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列控产品升级及实验室建设项目、列控产品及配套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公司信息化及运维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西安分部项目等项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向是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制定的,并进行了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分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公司产品升级、提高服务质量和研发实力,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改善公司经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存在因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无法实施或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合计 50,770.90 41,131.97 36,047.37
非流动资产合计 14,939.67 13,028.79 13,387.84
资产合计 65,710.57 54,160.76 49,435.21
流动负债合计 11,043.62 7,735.78 11,866.66
非流动负债合计 1,011.90 1,967.46 1,607.77
负债合计 12,055.53 9,703.25 13,474.4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53,655.04 44,457.52 35,960.78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34,418.00 30,503.31 24,192.19
营业利润 13,306.66 11,882.00 9,536.61
利润总额 13,344.32 11,937.93 9,591.06
净利润 11,870.73 10,648.34 8,557.28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1,870.73 10,648.34 8,557.2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677.83   10,375.59 8,253.35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996.36 -1,542.77 12,773.8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20.39   2,196.17 4,945.1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806.20 - 3,171.56 -9,007.9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7,669.77 -2,518.16 8,711.05


(四)主要财务指标

指标 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度 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度 2017年12月31日/2017年度
流动比率(倍) 4.60 5.32 3.04
速动比率(倍) 3.55 4.07 2.21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18.94 % 17.69 % 26.11%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2.13   2.75 2.76
存货周转率(次) 0.82   0.81 0.66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4,395.43 13,021.16 10,724.19
利息保障倍数(倍)   650.51 283.73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11870.73 10648.34 8557.28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元) 1.84 -0.24 1.96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1.18   -0.39 1.34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 8.23  6.82 5.52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占净资产的比例(%) 0.18 0.18 0.27
基本每股收益(元) 1.82 1.63 1.3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 1.79 1.59 1.27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24.31% 26.72% 24.4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23.91 % 26.04 % 23.58%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