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议程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7月9日
申购日 2020年7月10日
缴款日 2020年7月14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振冰
电话 010-67156688

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人 张宁
电话 010-86451019

联席主承销商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人 张宁
电话 010-86451019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项    目 总投资金额
1 无人机航测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22,040.80
2 新一代无人机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 7,964.30
3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15,380.00
4 补充流动资金 8,000.00
合 计 53,385.10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观典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kycam Defense Technology Co.,Ltd.
公司住所: 北京市东城区白桥大街 22 号主楼 3 层 301-306
公司简称: 观典防务
法定代表人: 高明
公司董秘: 李振冰
注册资本(万元): 11,875.00 万元
邮政编码: 100062
公司电话: 010-67156688
公司传真: 010-67156688
电子邮箱: ir@skycam.com.cn
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联席主承销商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核心技术优势明显

公司的核心技术体现在两个方面,即数据处理技术和无人机产品技术。

数据处理技术方面,公司以飞行数据库为基础,通过多年的业务经验及研发投入不断优化数据处理技术,形成了一系列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目前,公司数据库积累了约 300 万平方公里的飞行数据,数据跨度超十余年,并以每年不低于 30 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容。凭借该数据库,实现了对不可复原的历史信息的数据挖掘,可广泛应用于不同场景。在禁毒领域,公司开创了无人机禁毒服务的先例,彻底改变了传统禁毒模式,形成了国内领先的无人机禁毒数据技术体系。以数据库为基础,形成了针对毒品原植物、毒品加工厂、毒品贩运通道、恐怖分子越境通道等目标的自动解译技术, 构建了基于涉毒目的和物候积温的毒情研判系统。此外,该数据库及数据分析技术为公司向反恐、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应急救援等其他领域进一步拓展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人机产品技术方面,公司构建了完善的“研、产、用” 体系,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系统设计-试制-验证-优化完整产业链条,具有各种机型、各种应用场景数万小时的飞行数据,为设计开发的高成功率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在无人机气动布局设计、翼型优化技术、动力系统匹配、飞行控制技术、通信技术、结构设计、任务载荷应用等方面都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及核心技术。在无人机气动布局设计方面,公司开发了多种机身机翼匹配方案、机翼尾翼匹配方案,并进行了实际应用;翼型优化技术方面,公司为匹配不同的飞行性能要求,设计了适应中低空长航时飞行的低空低速、中空低速等翼型系列,满足了无人机高效可靠飞行;在动力系统匹配方面,公司拥有提升压缩比、合理选择配气相位等六项关键技术;在飞行控制技术方面,公司自主开发了多模态控制算法及基于海量飞行日志的预案子系统,实现了航迹、姿态、地形匹配、数据采集各模块的精准控制;通信技术方面,公司设计了图数一体的数据链方案,传输的数据不仅限于无人机的状态、实时位置等窄带数据,还包括任务载荷状态、任务载荷控制信号和实时影像等宽带流数据;任务载荷应用方面,公司将影像数据与飞行数据进行关联,实现对可疑目标的实时识别报警,满足跟踪监视及行业实际的需要;在结构设计方面,公司对整机结构进行一体化设计,特别是在半机翼连接结构、尾撑折叠结构等方面,获得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上述核心技术使公司系列无人机的巡航能力、突防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打造了国内领先的飞行数据获取能力。

(2)先发优势明显,下游客户稳定

无人机禁毒具备隐蔽性、安全性、精准性、时效性、权威性和配套性的特点,已成为我国打击毒品犯罪等最主要的侦查手段之一。同时,由于禁毒行业的特殊性,涉及各类敏感和涉密信息较多,一般企业很难正式运营该类项目。 公司以无人机业务为载体,依托领先的数据库和数据解译技术,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飞行数据进行高效处理分析,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产品服务-战略推进” 三位一体化服务。公司通过多年实战,积累并完善了毒品原植物数据库,构建了国家层面的无人机禁毒监控体系。公司参与起草国家禁毒工作规程,为各级禁毒部门制定并执行禁毒行动方案,通过数据获取、解译、定位、研判等技术手段, 协助各级禁毒部门完成预警、打击、综治等工作。目前公司在该领域拥有一批稳定客户,形成先发优势。

(3)行业壁垒高,议价能力强

禁毒工作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务内容高度敏感,任务执行单位必须具备非常强的毒情认知能力,所提供的服务必须具备权威性、时效性、延续性、配套性和保密性,服务内容必须包含情报研判、毒情预警和侦查指导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 公司历经十余年禁毒实战,拥有无人机禁毒核心技术和强大的业务能力,依据自身积累的毒品原植物数据库,参与起草国家禁毒工作规程、制定国家年度禁毒行动计划。自 2010 年起与各级禁毒部门形成持久合作关系,是多个省份禁毒业务定期轮训的专家成员单位,是国内当前最为符合国家层面禁毒工作需求的无人机飞行服务提供商,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4)业务模式成熟,跨行业发展阻碍较小

目前无人机已经在众多细分市场深入发展应用,在禁毒领域需求增大趋势愈发明显,未来市场规模更为可观。除禁毒领域带来的稳定业务外,公司已在反恐、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应急救援等领域继续拓展。公司无人机业务模式成熟,具备较强的可复制性,有助于实现跨行业发展。

(5)军工领域资质齐全,未来发展可期

军工领域,公司已获得全部军工资质,标志着公司具备了承揽军品业务的能力,在科研能力、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上达到军用装备采购标准,公司已具备进一步拓展军工市场的坚实基础。目前,公司已参与多个项目的产品开发和测试工作,提供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平台、飞控系统、 任务载荷、火控系统、模拟仿真系统、指挥系统等产品及技术服务,得到了客户高度认可,未来军工业务发展前景良好。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风险

(一)市场竞争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无人机行业属于发展较快的高科技行业之一,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提高和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该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凭借品牌、技术和资金优势,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中小企业通过差异化竞争, 也在强化自身竞争优势。如果公司不能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市场开拓等方面持续提升,将导致公司在细分市场竞争加剧时处于不利地位, 则可能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行业政策波动风险

无人机行业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之一。 2016 年 11 月 29 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对无人机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部署,提出大力开发市场需求大的民用直升机、多用途飞机、特种飞机等工业级无人机,强调要大力发展无人机行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会给无人机行业带来大量投资,进一步拓宽无人机行业的市场空间。但是,如果未来国家对无人机行业的扶持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空间及公司成长性的风险

公司的部分业务属于工业级无人机的禁毒应用细分领域。根据 IDC 研究数据, 2019 年我国工业级无人机销量为 93 万台,平均年增速达到 45%,市场空间较为乐观,但国内禁毒无人机市场较为细分,市场需求及增长空间较大程度依赖于政府在禁毒领域的财政投入。如果未来政府在禁毒领域的财政预算减少,或政策支持力度下降, 则可能对公司在无人机禁毒细分领域的成长性造成一定影响。

(四)原材料供应风险

公司采购原材料主要用于无人机系统生产,在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较高,产品成本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公司在承接客户订单时会综合考虑原材料价格等因素进行报价,如果原材料市场供应情况和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以及供货渠道发生重大变化,而公司又不能灵活调整产品销售价格时, 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其他飞行服务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的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业务主要为禁毒服务业务,另包括少量的其他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业务。在其他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业务方面,如环境监控、航空测绘、电力、石油巡检、农林信息化等领域,由于对无人机的性能要求不高,数据处理能力要求较低,且市场较为分散,行业内竞争对手较多,未来可能由于同质化竞争的情况导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六)禁毒服务业务市场空间相对有限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无人机禁毒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 2,738.35 万元、 3,386.11 万元和 5,431.27万元,占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业务收入的比例较高,分别达到 52.97%、 81.40%和73.71%。由于无人机禁毒服务的市场需求与相关地区的禁毒形势及禁毒相关主管部门的规划安排和资金投入密切相关,如未来国家禁毒形势相对缓和或各级禁毒部门降低禁毒预算,可能会导致公司未来禁毒服务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减慢、增长空间受到限制,从而对公司整体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1.36%、 81.69%和76.47%。公司与主要客户维持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短时间内需求下降或回款情况发生不利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飞行服务及数据处理、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8,135.88 万元、 10,457.69 万元和 14,591.38 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3,001.35 万元、 2,057.06 万元和 4,170.42 万元。公司经营业务与下游市场景气度密切相关。在服务方面,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各级禁毒部门;产品销售方面,公司主要客户为航空航天系国有企业。如果下游市场需求显著下降,公司未能通过开发新产品及新客户来拓展业务,将对公司的经营状况、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存在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享有税收优惠政策,然而相关政策的可持续性与优惠幅度存在不确定性。 2017 年,本公司取得了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 GR201711003264),发证日期为 2017年 10 月 25 日,有效期为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公司 2017年至 2019 年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按 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如果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不能持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则公司将无法继续享受相关税收优惠, 可能对公司利润水平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整机产品销售占比降低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销售金额分别为 2,862.11 万元、 6,297.92万元和 7,182.83 万元,其中无人机整机产品销售金额呈下降趋势,分别为 1,464.32 万元、641.33 万元和 534.96 万元,原因为公司主要无人机产品客户为央企军工集团客户,与一般行业级客户不同,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企业主要采购无人机产品的最终用途多为军事化领域,其作为系统集成商通常情况下采购无人机分系统产品,而非无人机整机产品。如未来公司在无人机产品方面客户结构保持不变,可能存在无人机整机产品销售金额持续下降的风险。

(五)蹊由数据合作风险

2018 年、 2019 年,公司与北京蹊由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为其地方禁毒服务业务进行数据处理服务,相关合同金额分别为 315.00 万元和 1,749.40 万元。 2020 年 1-5 月,蹊由数据地方禁毒服务业务受疫情影响,合同签署延期,公司与其预计上半年可验收合同金额 416.60 万元,相较去年同期下降 39.22%。未来如蹊由数据与其他竞争对手进行合作,或其地方禁毒业务收入下滑,可能对公司未来数据处理服务业务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六)产品类客户稳定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类客户主要包括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航天科工世纪卫星有限公司、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和西安长峰机电研究所,上述客户隶属于央企军工集团,主要从事军工产品承研承制任务,发行人与上述客户合作的稳定性部分因素取决于其下游军工客户需求所致,如军工类客户未来承研承制需求减少,可能对发行人及其客户的合作稳定性造成影响。

(七) 未来业务收入增长不确定性和高毛利不可持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综合毛利率较高, 分别为 60.22%、 45.80%和 51.61%, 相关业务主要源于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客户,很多业务源于竞争性谈判等方式取得。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风险,毛利率存在下滑的风险。

三、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及回款进度不确定性风险

2017 年末、 2018 年末及 2019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4,682.44 万元、 6,423.64万元和 6,957.12 万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6.83%、 21.29%和 18.52%,是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 年末、 2018 年末及 2019 年末,公司 1 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在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中的占比较高,分别为 86.44%、 87.19%和 78.35%,是公司应收账款的主要组成部分。如果主要客户经营状况等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或延长应收账款收回周期,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截至本公开发行说明书出具日, 公司主要客户为国有企业、政府机构。如国有企业、政府机构付款审批流程延长,未来可能发生应收账款回款进度不确定性风险,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重大担保或偿债风险

2019 年 5 月 29 日, 公司董事长高明先生与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签署为期一年的《最高额保证合同》,为公司与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签署的《借款合同》项下的 25,000,000.00元授信额度内的所有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公司目前现金流状况良好且运转正常,但未来若公司出现无法按期偿还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借款的情况,高明先生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承担债务的连带责任, 可能对公司的稳定性和持续经营情况造成不利影响。

四、技术风险

(一)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其相关技术优势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保持技术领先和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若上述措施未能有效执行,则可能会对公司竞争优势的延续造成不利影响。

(二)技术研发风险

无人机技术及产品具有更新换代较快的特点,公司的发展与技术研发实力、新产品开发能力紧密相关。近年来,无人机行业经历了一系列变化,无人机企业需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以适应各行各业客户的多种需求。 作为无人机服务提供商,公司也需要升级自有无人机产品性能和服务质量, 满足客户的应用场景需求。如公司未来产品的研发未能符合市场预期,且在技术创新机制、人才梯队建设和研发方向把控等方面未能适应技术创新的需要, 可能对公司业绩及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无人机飞行服务被替代风险

截至目前,公司的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业务包括禁毒服务、石油巡检、资源普查等。随着未来卫星遥感技术投入增长,精确度逐渐提升,采集周期逐渐缩短,虽然在无人机禁毒服务领域,使用无人机进行数据采集被替代的风险较小,但对于其他应用领域如石油巡检、农林信息化等,无人机数据采集技术仍存在被卫星遥感数据采集技术替代的风险。

(四)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产品被替代风险

发行人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产品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国企、高校、科研院所等。上述企业、机构在技术实力、业务规模上相较发行人均有一定优势,如未来发行人无法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或在技术上遇到一定瓶颈,可能存在产品被替代的风险。

五、管理风险

(一)依赖核心技术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技术人才,拥有稳定、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公司在业务拓展中不能吸引到各领域所需的高端人才或者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流失,则可能对公司经营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二)规模快速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近几年,公司业务规模和资产规模都保持良好水平,本次发行后,公司资产规模迅速扩张,将在市场开拓、研究开发、资本运作等方面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生产规模、人员规模等将进一步扩张。若公司的组织模式、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未能适应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将可能对公司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六、募集资金运用的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效果未达预期的风险

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额较大,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将直接影响到项目的进展和项目的质量。公司对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数据均为预测性信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尚需时间,届时一旦市场需求出现较大变化,公司未来不能有效拓展市场,可能导致募投项目经济效益的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二)募投项目产生的折旧、摊销及相关费用导致盈利下降的风险

募投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大量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研发投入,年新增折旧、摊销及相关费用。如果行业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则募投项目折旧、摊销、费用支出的增加将可能导致公司利润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三)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度提高,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方可产生经济效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经济效益也需逐步体现,因此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内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的早期阶段,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可能出现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七、其它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前两名股东为高明先生及李振冰先生,高明先生持有公司 55.26%股份,李振冰先生持有公司 15.00%股份,高明先生和李振冰先生系同胞兄弟关系,股权相对集中。公司实际控制人高明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在公司经营决策、人事、财务管理上均可施予重大影响。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用其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对公司的经营决策、人事、财务等进行不当控制,则可能造成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二)人力资源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都将得到进一步扩充,对公司的管理及经营带来一定挑战。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有效统筹协调以适应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或公司核心人员出现违反保密、竞业禁止等规定,可能会对公司业务的持续扩张和稳定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法律风险

无人机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相关法律政策陆续出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相关产业正规发展。 但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且可能随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相关法律制度发生变化或公司的交易对方违反相关法律制度可能造成诉讼风险, 可能对公司开展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四)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于 2020 年 4 月 14 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本次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底价为 10.11 元/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及公司价值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可能存在本次发行失败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1、最近三年资产负债表(单位:元)

科目 2019-12-30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合计 231,329,307.37 157,715,072.24 137,757,094.68
非流动资产合计 144,244,533.53 143,950,225.58 140,392,981.74
资产总计 375,573,840.90 301,665,297.82 278,150,076.42
流动负债合计 45,990,584.20 13,783,356.22 10,838,781.38
非流动负债合计      
负债合计 45,990,584.20 13,783,356.22 10,838,781.38
股东权益合计 329,583,256.70 287,881,941.60 267,311,295.04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375,573,840.90 301,665,297.82 278,150,076.42


2、最近三年利润表(单位:元)

科目 2019年 2018 2017
营业总收入 145,913,843.04 104,576,935.98 81,358,825.84
营业利润 48,539,327.74 24,055,690.36 32,811,080.94
利润总额 47,923,795.30 23,184,582.65 34,767,658.58
净利润 41,704,176.91 20,570,646.56 30,013,486.83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 41,704,176.91 20,570,646.56 30,013,486.83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42,199,666.92 20,869,513.11 27,674,763.90


3、最近三年现金流量表(单位:万元)

科目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1,513,388.65 5,497,474.79 18,030,248.1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116,692.73 20,977,968.82 -50,354,535.7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4,280,066.27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47,676,762.19 26,475,443.61 -32,324,287.67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92,617,767.00 44,941,004.81 18,465,561.20


4、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9年/2019.12.31 2018/2018.12.31 2017/2017.12.31
流动比率 5.03 11.44 12.71
速动比率 4.2 9.64 11.48
资产负债率 12.25% 4.57% 3.90%
应收账款周转率 2.18 1.88 2.23
存货周转率 2.23 2.97 2.96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元) 67,959,648.34 40,152,890.50 48,397,442.97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元) 41,704,176.91 20,570,646.56 30,013,486.83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0.27 0.05 0.15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 2.78 2.42 2.25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 3.92% 4.49% 4.84%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