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议程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7月13日
申购日 2020年7月14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7月15日
网上投资者缴款日 2020年7月16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曾玓
电话 0755-27352064
传真 0755-29517735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夏智勇
电话 010-66555253
传真 010-66555103

募资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
1 消费类锂离子电芯扩产项目 82,350.00 78,400.00
2 补充流动资金 33,600.00 33,600.00
  合计 115,950.00 112,000.00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unwoda Electronic Co.,Ltd
注册地址: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石龙社区颐和路2号综合楼1楼、2楼A-B区、2楼D区-9楼
公司简称: 欣旺达
法定代表人: 王威
公司董秘: 曾玓
董秘邮箱: zengdi@sunwoda.com
注册资本: 1,569,135,331元人民币
行业种类: 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邮政编码: 518108
公司电话: 0755-27352064
公司传真: 0755-29517735
公司网址: sunwoda@sunwoda.com

投资要点

(一)消费类电子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快,市场空间巨大近年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传统消费类电子产品销量可观,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智能医疗等新兴智能硬件产品的兴起也为消费电子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需求量大、品种日益多样化,且受科技进步推动的效应显著,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很快,市场规模巨大。其中,从智能手机领域来看,智能手机销量自2011年保持了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0%。最近三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保持在14亿部以上。同时,随着5G、折叠屏和全面屏等新技术的出现,搭载相应软硬件功能的智能手机逐步放量。IDC预测2020年及之后的3-4年随着5G等技术的兴起,全球手机出货量将再次呈现增长态势,全球智能手机每年出货量依然十分可观。从笔记本电脑领域来看,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总体增长趋于稳定。IDC数据显示,全球笔记本电脑2015年-2018年的出货量整体维持平稳,约1.6亿台左右。预计未来三年出货量将小幅下滑,年均销量仍维持在1.5-1.55亿台,笔记本电脑市场空间巨大。从智能硬件领域来看,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智能医疗等新兴智能硬件产品的蓬勃发展已成为消费电子行业新的增长点。IDC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分别较 2017 年增长 27.5%和 28.4%,出货量分别为 1.72 亿台和6.56 亿台, 预计 2023 年出货量分别可达 3.02 亿台和 16亿台。Global Market Insights、麦肯锡预测,到 2024 年全球智能交通市场将增长至 1,300 多亿美元,2025 年全球智能医疗行业规模将达到 254 亿美元, 智能交通和智能医疗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行业规模也将促进与其相关智能硬件的发展。综上,作为消费类锂电池的主要应用领域,智能手机以及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行业的巨大市场空间,将为消费类锂电池行业尤其是行业内的相应龙头企业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 各类新兴智能硬件市场的开拓,将进一步催生消费电子行业全新的增长点,也将继续扩大消费类锂电池的下游应用市场。

(二)消费类电子产品国内厂商崛起,国内供应链同步受益

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激烈, 行业格局发生变化,国产品牌异军突起,市场集中趋势明显,同时国产一线手机品牌逆势增长。从国内手机出货量情况来看,2014 年-2018 年前五大手机厂商出货量总和实现连续增长。IDC 数据显示,2018年三星、苹果手机全球出货量同比分别下滑 8.0%、3.2%,而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全球出货量同比分别增长 33.6%、 32.2%, OPPO 同比增长 1.3%;从市场集中度来看,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 4G 时代以后,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逐渐提高。目前在 Top10 的企业里,国内企业占 8 席,市场占有率约为 90%,Top5企业市场占有率约为 85%。 随着下游手机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市场份额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预计 2019 年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仍将延续。从笔记本电脑市场来看,全球主流品牌厂商份额稳定,市场集中度较高,同时国产新兴品牌迅速崛起,华为和小米等国产品牌在智能手机领域取得成绩后,相继进入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上升迅速。因此,虽然笔记本电脑市场出货量有所下降,但是国产品牌崛起带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变化有利于国内下游锂电池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销售规模。在智能硬件领域,国内厂商增长势头强劲。 从可穿戴设备领域来看, 2018年小米和华为分别位列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二、 三名,市场份额分别为 13.5%和 8.0%。 随着国内行业生态不断完善以及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及人机交互等技术的深入发展, 相关硬件设备持续放量。因此, 随着消费电子产品国内厂商的持续增长, 其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预计也将继续提升,主要客户覆盖国内外主流消费电子产品厂商的下游锂电池龙头企业将同步受益。

(三)智能手机电池容量提高以及笔记本软包电池渗透率提升的趋势日益显著

在智能手机电池领域,由于智能手机已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和生活工具,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电池的安全性、充电速度和续航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智能手机大屏幕、新功能模组的出现加上 5G 的应用将使得单位时间耗电增加,因而快充和更大电池容量将成为未来手机电池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折叠屏手机逐步成为各大手机厂商未来产品方向。 由于折叠屏多采用双电芯方案,生产难度相应提高,折叠屏手机电池更高的带电量使得其单体价值量有较大提升,相应锂离子电芯的市场规模也将大幅增加。在笔记本电脑电池领域,笔记本电脑软包电池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传统笔记本电池模组主流为 18650 圆柱电池,市场份额主要由具有先发优势的海外厂商占据。软包电池受封装材料、生产制造工艺的创新改进,在相同尺寸下,比圆柱电池在重量、能量密度、外形等方面更具有优势。Brain of Battery Business 的数据表明,2016年-2018年软包电池在全球笔记本锂电池的份额占比分别达到48%、69%和 78%,软包电池替代进程迅速,预计 2019 年笔记本领域,软包电池的份额将进一步提升至 85%左右。同时,随着终端客户对笔记本电脑轻薄程度及易携带需求的不断增加,外形超薄,容量更大,使用寿命延长且安全性能大幅提高的软包电池将成为行业主流。在软包电池渗透率提高的形势下,在手机数码模组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国内相应厂商竞争优势明显,面临较好的市场机会。综上,智能手机对电池容量的持续提高必然要求市场参与者愈发重视供应商的选择,具有优秀的研发能力同时工艺优良、性能稳定、安全性高并能确保稳定供应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商势必在这一趋势中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笔记本电池领域,软包电池替换进程的加快以及产能逐步转移的过程,亦给国内的优质锂电池公司提供的新的业务机会和市场订单来源。因此, 智能手机电池容量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笔记本软包电池渗透率持续提高所带来的消费类锂电池市场需求扩大,是国内优质锂电池企业现在及未来不可错过的行业红利。

(四)公司具备实施募投项目的必要条件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立足锂电池产业链,以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核心业务。目前公司在技术研发与技术积累、客户储备、规模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具备了实施募投项目的条件。在技术研发及技术积累方面,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与技术积累,在锂电池领域持续针对锂电池模组、锂电池材料与电芯、 BMS、自动化生产以及新能源新产品、新材料进行投入和创新,持续增强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公司历经多年的技术沉淀, 拥有较为雄厚的技术积累,并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优秀的产品和完善的配套服务。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逐年增加,稳居行业前列。最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 20.13 亿元,其中,2018 年,公司发生研发费用 10.60 亿元,较 2017 年度增长 63.7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持续上升,从 2016 年的 3.80%提升至 2018 年的 5.21%。持续、稳定、 大额的研发投入,不仅稳固了公司的行业领先优势和地位,也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惠州锂威在锂离子电芯领域累计获取发明专利 12 项,实用新型专利 23 项,同时,30项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提交申请,为本次募投项目的投产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在外部合作研发上,公司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交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在锂电池多个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南开大学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和联合实验室,充分借助和发挥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在锂离子电池材料与新型储能材料产业领域内的科研优势,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在客户合作方面,公司是诸多国内外中高端手机及笔记本电脑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消费类锂电池模组产品已导入国内外优质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在消费类锂离子电芯领域, 东莞锂威及惠州锂威生产的锂离子电芯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医疗设备和电动工具等高端电子产品领域, 也已成为诸多全球知名品牌的合格供应商。在生产制造方面,公司 2014 年收购东莞锂威, 2016 年成立东莞锂威全资子公司惠州锂威,在消费类锂离子电芯方面持续进行设备投入。借助公司自身在锂电池模组领域多年生产制造的经验积累,东莞锂威及惠州锂威不断完善生产流程,优化生产工艺,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在电芯品质、产品工艺、技术先进性方面显著提高。截至目前,东莞锂威及惠州锂威已经实现自动化生产,产品性能已通过全球多家客户认证通过,产能稳步提升。在人员配置方面,公司生产制造及管理人员充足,具备进一步扩产的条件。

因此,公司在技术研发与积累、客户合作以及生产制造等方面积累深厚、准备充分,具备锂离子电芯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的条件。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波动风险

公司专业从事锂电池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公司所属锂离子电池行业与下游消费类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市场需求密切相关。锂离子电池及其下游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是如果外部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出现不利变化,都将对锂离子电池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发生波动。

(二)中美贸易争端风险

公司对外出口产品主要为手机及笔记本锂电池模组产品,该类产品主要销售对象为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厂商。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公司相应产品的出口会有一定的调整。此外,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在2019年将华为列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实体名单”中,该政策将对华为产品在全球的销售产生一定冲击。公司作为华为手机及笔记本电脑锂电池模组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因此,如果未来中美贸易争端长期延续或进一步升级,将会影响公司对美国市场的开发以及海外主要客户的销售,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新冠病毒疫情及其延续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风险

受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政府相继出台并严格执行关于延迟复工、限制物流、人流等疫情防控政策,公司受到延期开工以及物流不通畅等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一季度普遍开工不足。随着各地政府专项政策的出台及对疫情的有效防控,疫情影响有望逐渐消退,公司生产经营将陆续回归正常。

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各级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工作,积极履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公司现阶段生产经营正在逐步恢复。目前公司已经积极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公司产生的影响,但由于新冠病毒也已经开始在全球多地陆续传播,影响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正常生产生活,因此如果后续国内外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下游行业未能有效复工复产,出现需求减少以及国家为了防控疫情出台相关限制性政策等,将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的风险。

(四)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风险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王明旺先生、王威先生合计持有公司569,375,902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为36.79%。王明旺先生、王威先生合计质押320,990,900股用于融资,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56.38%,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0.74%。如果A股市场或者上市公司的股价持续下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按约定追加质押物或回购;如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持续下跌至平仓线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需要按约定追加质押物或回购,且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能依照融资对象的要求补充担保品或回购,被融资对象强制平仓可能影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权稳定性。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基于当前产业政策、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等因素做出的。投资项目虽然经过了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但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动、行业竞争加剧、技术水平发生重大更替等不可预见因素,导致募投项目存在无法实施、延期或者无法产生预期收益的风险。

(六)与本次可转债发行相关的主要风险

1、违约风险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六年,每年付息一次,到期后一次偿还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如果在可转债存续期出现对公司经营管理和偿债能力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将有可能影响到债券利息和本金的兑付。

2、可转债价格波动低于面值的风险

可转债作为一种具有债券特性且附有股票期权的混合型证券,其二级市场价格受市场利率、债券剩余期限、转股价格、公司股票价格、赎回条款、回售条款和向下修正条款、投资者的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需要可转债的投资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可转债在上市交易、转股等过程中,可转债的价格可能会出现异常波动或与其投资价值严重偏离的现象,若公司可转债票面利率大幅低于可比公司可转债票面利率,或转股价格显著高于正股价格,公司可转债市场价格将可能低于面值,从而可能使投资者遭受损失。为此,公司提醒投资者必须充分认识到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便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3、发行可转债到期不能转股的风险

股票价格不仅受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而且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政治、经济政策、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投资项目预期收益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因公司股票价格走势低迷或可转债持有人的投资偏好等原因导致本次可转债到期未能实现转股,公司必须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还本息,将会相应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负担和资金压力。

4、转股后摊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的风险

本期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在可转债存续期内逐渐产生收益,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后,如果投资者在转股期内转股过快,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因此公司在转股期内可能面临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5、本次可转债触及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时,转股价格无法向下修正的风险

公司本次可转债发行方案规定:“在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间,当公司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公司董事会将在本次可转债触及向下修正条件时,结合当时的股票市场、自身业务发展和财务状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并决定是否向股东大会提交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公司董事会并不必然向股东大会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或董事会虽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但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因此,未来在可转债达到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时,本次可转债的投资者可能面临转股价格无法向下修正的风险。

6、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的风险

公司股价走势受到公司业绩、宏观经济形势、股票市场总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本次可转债发行后,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低于本次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可转债的转换价值将因此降低,从而导致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蒙受损失。虽然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但若公司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导致未能及时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或者即使公司向下修正转股价格,股价仍低于转股价格,仍可能导致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 14,830,748,817.34 12,699,467,721.78 8,793,464,695.50
非流动资产 8,758,359,316.35 5,977,349,993.34 4,265,392,652.92
资产合计 23,589,108,133.69 18,676,817,715.12 13,058,857,348.42
流动负债 16,017,172,998.06 11,490,293,752.86 8,428,522,810.66
非流动负债 1,578,252,217.43 1,792,916,508.96 1,545,373,560.73
负债合计 17,595,425,215.49 13,283,210,261.82 9,973,896,371.3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5,769,556,738.00 5,358,645,792.50 2,906,044,530.94
股东权益合计 5,993,682,918.20 5,393,607,453.30 3,084,960,977.03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9.12.31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25,240,657,906.82 20,338,301,879.82 14,044,882,525.43
营业利润 809,237,377.67 782,089,401.11 628,167,234.70
利润总额 814,158,297.26 770,678,429.03 634,179,394.63
净利润 750,117,202.02 705,859,357.05 564,605,674.8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50,965,900.34 701,443,484.41 543,800,639.99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743,845,187.43 1,101,281,729.94 -150,473,741.48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2,883,416,935.05 -2,279,333,191.19 -1,694,859,031.21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1,350,107,508.41 2,611,147,659.81 2,089,132,848.6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788,200,865.96 1,436,307,118.58 241,433,497.41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820,898,436.31 944,135,614.14 897,881,376.99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751,917,954.09 1,820,898,436.31 1,139,314,874.40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