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9月16日
申购日 2020年9月17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9月18日
缴款日 2020年9月21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简勇
电话 010-8580 9026
传真 010-8580 9025

联合保荐机构(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洪立斌、王栋
电话 010-6083 3312
传真 010-6083 3083

募资投向(单位:万元)

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项目,推动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增强综合竞争力。

董秘信息

中文名称: 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IMEIK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中文简称: 爱美客
法定代表人: 简军
注册资本: 9,000万元
注册地址: 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区白浮泉路10号北控科技大厦4层416B室
邮政编码: 102200
电话号码: 010-8580 9026
传真号码: 010-8580 9025
互联网网址: www.imeik.net
电子信箱: ir@imeik.com
董事会秘书: 简勇
董秘电话: 010-8580 9026

投资要点

公司专业从事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具备了技术优势、产品优势、销售渠道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国际视野优势等核心竞争优势。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力推动了销售规模的增长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1)技术优势

公司成立以来,以技术创新为先导,基于产、学、研、医一体化的研发模式,通过建设生物可降解新材料北京市工程实验室,搭建了生物医用材料产品转化平台。公司拥有多组分复合仿基质水凝胶技术、固液渐变互穿交联技术、水密型微球悬浮制备技术、组织液仿生技术、恒水精准切割技术等核心技术,作为牵头单位参与了国家科学技术部规划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颌面软硬组织修复材料研发”项目。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巩固了公司在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专利37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20项。

(2)产品优势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相继推出了针对面部、颈部褶皱皮肤修复的国内首款复合注射材料(逸美)、国内首款含PVA微球的注射材料(宝尼达)、国内首款含利多卡因的注射材料(爱芙莱、爱美飞)、国内首款应用于颈纹修复的注射材料(嗨体)及新型复合注射材料(逸美一加一)以及国内首款面部埋植线(紧恋),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其中逸美、宝尼达、爱芙莱、嗨体等四款产品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部门认定为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

公司注射用透明质酸钠系列产品以透明质酸钠为主要基材,加入羟丙基甲基纤维素、PVA凝胶微球、肌肽等高分子复合材料和氨基酸、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发挥了各材料间的协同互补作用;面部埋植线产品以聚对二氧环己酮为主要材料,可完全被人体所吸收,并对浅层脂肪起到支撑作用,从而达到改善鼻唇沟皱纹的效果。各产品在配方组份、适用部位、修复效果等方面有所不同,能够满足多个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成功转化了六款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确立了在行业内的产品优势。

(3)销售渠道优势

公司采取“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并将营销能力视为公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制定了完整、高效的销售人员培训体系,建立了一支执行力强、高度专业的销售团队,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销售网络。公司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销售方案,提升客户满意度与客户粘性。

(4)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坚持“与客户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经营策略,持续加强优质客户的培育。经过长期以来的深耕细作,公司产品覆盖了大型连锁非公立医疗机构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三甲公立医院等优质客户群。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与超过2,000家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公司与优质客户的合作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为公司未来持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国际视野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和技术团队,密切关注行业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把握国际生物医药最新发展动态和应用方向,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技术、产品发展战略,为公司取得行业内的先发优势和未来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风险提示

(一)创新风险

公司立足于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和转化,致力于重组蛋白和多肽等生物医药的开发。由于公司所处的生物医用材料及布局的生物医药领域具有科技水平高、发展变化快的特点。虽然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稳定的研发团队,具有丰富的医疗器械研发及产业化经验,但是在产品研发和商业化应用过程中,研发团队、管理水平、技术路线选择以及未来市场需求、竞争格局都会影响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及商业化的成败。如果公司在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后,无法研发出具有商业价值、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技术,将给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根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药品和医疗器械需要通过国家药监局审评审批并取得相关产品注册批件后才能上市销售。公司新产品研发从实验室研究至最终获批上市销售,一般需经过实验室研究、动物实验、注册检验、临床试验和注册申报等多个环节,整个过程周期长、难度大、环节多、研发投入重,新产品最终是否能上市销售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不排除未来新产品在研发和注册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导致其未能通过或未能如期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审评审批,从而面临因新产品注册失败或新产品上市后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而损失前期研发投入的风险。

(三)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是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领先企业,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近年来医疗美容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公司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向好,主导产品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较高,吸引多家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或者兼并收购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行业竞争将逐渐加剧,具体表现为研发注册、工艺技术、产品质量、产品价格、市场营销和服务、优秀人才等多方面的竞争。如果公司无法妥善应对市场新进入者的竞争,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无法保持增长趋势。

2、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对产品安全性以及质量的可靠性、稳定性尤为重视。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将产品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产品的研发环节、原料采购环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均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并确保全程质量管控体系在各个环节均得到持续有效实施,公司通过了ISO 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产品自上市以来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未曾发生重大不良事件。如果公司未来在原料采购、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出现质量管理失误,并因此导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将可能使公司的生产经营及市场声誉受到重大影响的风险。

3、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风险

公司依靠自有核心技术和研发力量,专注于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主要来自爱芙莱、宝尼达、嗨体等注射类透明质酸钠相关产品的销售,上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报告期内均超过95%。专注于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使得公司具有一定的产品技术优势,但也使得公司面临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风险。虽然公司重视研发投入,已经取得多项研发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品种会不断丰富,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来源,但现阶段公司的产品仍然较为集中,若现有产品的生产、销售、市场状况等情况出现异常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4、业务资质和产品注册批件无法按时办理续期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受严格监管行业,主营业务开展需取得药监部门的批准,需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业务资质,生产相关产品也需取得相关产品的注册批件。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未出现因自身原因导致业务资质和/或产品注册批件无法按期办理续期或相关业务资质和/或产品注册批件过期仍违规开展业务和/或生产的情况。若公司及子公司未能如期取得相关经营资质和/或产品注册批件,将导致公司及子公司不能继续生产或经营相关产品,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会造成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管理层变动风险

最近两年,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化。但在本次股票发行后,公司经营规模将继续扩大,进而使公司的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存在着公司在快速成长中难以及时调整管理体系、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的风险。

2、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了自身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一支具有丰富行业经验、专业化水平高的员工队伍。公司积极倡导创新和谐、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为人才的培育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对人才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人员队伍稳定。但是,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对优秀人才的争夺亦趋于激烈,公司将面临人力资源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凭借研发技术、营销服务、品牌形象等优势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报告期各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6.15%、89.34%和92.63%。随着下游行业发展前景向好,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将吸引更多企业进入,行业竞争也随之加剧,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存在下降的风险。

2、公司业绩高增长不能持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水平。报告期各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249.00万元、32,101.10万元和55,771.57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较上年增长44.28%和73.74%。报告期各期,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673.32万元、11,612.93万元和29,797.19万元,2018年和2019年年分别较上年增长51.34%和156.59%。

高效的营销服务水平、精准的产品定位和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是公司高速增长的关键。未来公司将持续提升营销服务水平,提高产品定位和保持研发创新,确保公司的竞争优势持续提升和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如果公司不能保持和持续提高原有的竞争力和优势,或者市场发生较大不利变化,公司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公司因此存在业绩的高增长不能持续的风险。

3、税收优惠变化的风险

公司已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还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报告期各期公司税收优惠的具体情况及占利润总额比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所得税优惠金额 3,737.13 1,418.80 1,147.62
增值税优惠金额 0.03 0.03 0.06
税收优惠金额 3,737.16 1,418.83 1,147.68
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例 10.65% 9.91% 12.25%

如果国家相关税收征管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在持续经营过程中,未能达到相关优惠条件,则公司的税负有可能增加,会使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现金流水平受到不利影响。

(六)法律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通过自身销售团队和经销商销售给医疗机构,并由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为客户进行注射,此类注射属于非手术类治疗,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等特点。公司已建立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合规经营管理体系,包括公司销售人员职业合规培训、公司下游客户业务资质动态审核和执业医师合规使用公司产品培训等管理措施,但公司下游客户众多,不能完全排除部分经销商在销售、推广公司产品和部分医疗机构及其执业医师在使用公司产品过程中可能存在不符合公司合规经营管理体系或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这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此外,部分媒体会出现公司所在行业下游客户的负面报道,不论上述报道是否属实或者经过确证,均可能影响消费信心,包括公司在内的行业上游厂家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影响,存在不能足额募集所需资金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产能扩张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增加公司产能。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将大幅提高公司产品的生产能力,解决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全面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但由于未来市场处于不断变化过程中,项目建成至全面达产尚需一定的时间,亦不排除未来公司可能会面临因市场需求变化、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造成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净资产预计将比发行前大幅增加,鉴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短期内难以实现预期收益,因此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一定时期内将面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3、募集资金用于研发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用途包括投向新产品研发项目,能否最终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批准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果公司的产品注册申请进程不及预期,则可能出现前期投入落空或投资预算大幅增加的情况,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研发项目”与韩国HUONS公司进行合作,发行人将在中国开展该产品的临床试验,并在获批后在中国独家代理销售该产品。根据双方签订的《经销协议》和《经销协议修正案》,爱美客取得相关产品在中国权益的费用合计535万美元,分阶段支付,具体如下:


费用描述 支付时间 金额(万美元,含税) 前期费用 协议签署后30日内 107 阶段型费用 该产品在韩国取得注册批准后30日内 107 在中国提交临床试验申请后30日内 214 在中国取得产品注册批准后30日内 107 合计 535

注:若国家药监局因HUONS的过失(或双方一致认可的其他原因)拒绝该产品的审批,HUONS应将爱美客已经支付的所有前期费用和开发阶段性费用退还给爱美客。

此外,该产品在中国的所有注册登记费用由爱美客支付。若该产品的注册申请不达预期,爱美客将损失取得上述产品在中国经销权所支付的费用以及相关注册登记费用。

数据统计

1、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元)

资产负债表摘要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743,645,859.37 463,606,437.10 396,405,135.59
负债总计 80,945,227.93 58,866,953.11 68,094,939.27
股东权益合计 662,700,631.44 404,739,483.99 328,310,196.32


2、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元)

利润表摘要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营业收入 557,715,652.79 321,011,015.33 222,489,964.13
营业利润 350,212,408.82 143,265,027.99 93,699,135.50
利润总额 350,793,286.05 143,190,837.46 93,701,923.30
净利润 297,971,945.88 116,129,287.67 76,733,164.3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05,519,840.87 122,854,839.34 82,193,507.18


3、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单位:元)

现金流量表摘要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09,715,080.14 135,496,573.93 84,158,823.8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623,026.70 -38,413,377.44 -11,098,308.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4,030,359.25 -45,885,787.93 -12,403,410.48
本年/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减少)额 505,609,228.96 265,547,534.77 214,350,126.21


4、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净利润 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 净利润 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 净利润 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44.01% 42.75% 35.17% 34.57% 28.44% 27.45%
基本每股收益(元) 3.395 3.297 1.365 1.342 0.913 0.881
稀释每股收益(元) 3.395 3.297 1.365 1.342 0.913 0.881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