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申购日 2021年1月8日星期五
网上摇号日 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缴款日 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方明珠
电话 020-38122705
传真 020-38122741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庆利
电话 020-38381080
传真 020-38381070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投资领域 募集资金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
主体
项目投资总额
(万元)
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
(万元)
1 建筑节能服务 建筑节能服务拓展项目 南网能源 80,000.00 34,163.69
2 工业节能 分布式光伏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南网能源及全资子公司 62,191.08 40,746.01
3 生物质气化供热项目(河南长领食品有限公司生物质气化技术改造项目) 南网能源 2,940.00 2,163.00
4 城市照明节能 城市照明节能服务拓展项目(朝阳市路灯能源托管项目) 南网能源 3,403.66 2,283.00
5 偿还银行贷款 南网能源 25,000.00 25,000.00
合计 173,534.74 104,355.70

董秘信息

公司全称: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China Southern Power Grid Energy Efficiency&Clean Energy Co.,Ltd.
公司住所: 广东省广州开发区香山路2号、科翔路11号(自编1栋1-01房)
公司简称: 南网能源
法定代表人: 秦华
公司董秘: 韩庆敏
注册资本(万元): 303,030.3030万元
经营范围: 节能业务投资服务;节能环保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光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利用;燃气分布式多联供能源站建设、运营;生物质和固体废弃物发电及综合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冷、热、电、蒸汽、工业气体等能源供应及其相关多能互补业务。固废处置;污水处理;大气治理;土壤修复。(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邮政编码: 510000
公司电话: 020-38122705
公司传真: 020-38122741
公司网址: http://ny.csg.cn/
电子邮箱: nwnyzzb@csg.cn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一、节能经验优势

自2010年发行人设立以来,发行人一直从事节能业务,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领域完成多项示范性节能项目。工业节能领域服务过的客户包括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四川长虹、美的、可口可乐、TCL、海信、龙旗、光宝电子等,建筑节能包括广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图书馆、北京维景大酒店、广东大厦、贵阳益田广场、佛山万科生活广场等,城市照明覆盖区域包括华南、华东、华北等。公司在节能服务领域的广度、深度方面,都具有较强的业务基础和实力。这些优秀的合作伙伴及其成功案例,既为发行人赢得了广泛的信誉,也为发行人积累了丰富的节能服务经验,为未来节能服务业务的稳步拓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技术优势

节能服务作为新兴产业,一直处在不断的技术更新和技术进步过程中,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的产业。发行人一直关注并跟踪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进展,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城市节能环保等领域建立起完善的开发以及运维管理体系。发行人研发的“看能”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智能监控,让用户实时掌握能耗实时状况,了解能耗结构,计算和分析各种用能设备的能耗水平,监控各个运营环节的能耗异常情况,挖掘节能潜力,还可以整合设备、人员、技术等关键资源,进行智能分析与自动寻优,协助现场运维人员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此外,发行人自设立以来进行了大量的节能诊断分析,先后为多家用能单位成功实施了节能改造。工业节能领域涉及钢铁、汽车、家电、食品、石化、玻璃等多个行业,建筑节能领域完成医院、学校、酒店、办公楼宇、商业广场等多场景的节能改造。在项目积累的过程中,发行人建立了自己的技术标准体系,逐渐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三、品牌优势

发行人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和国家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具有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下,由于改造投资规模大,运营维护期和效益分享期长,因此客户在选择合作方时会充分考虑节能服务公司综合实力,包括持续经营能力、服务能力以及企业资信问题等。南网能源凭借自身的综合实力,成功实施了多领域的节能改造项目,不仅积累了大量丰富的项目实例,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赢得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给予的认可推荐和荣誉,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为发行人继续推广节能服务打下良好的市场基础。

发行人作为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是唯一同时获得3项5A评级(最高评级)的节能服务公司。2016年,发行人被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评为“十二五节能服务产业突出贡献企业”。2017年,发行人获得全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颁布的“2017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一名”,并且获得广东省节能服务甲级机构。2018年,发行人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2019年发行人入选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

四、资本和信用优势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需要节能服务公司对节能项目开展投资改造,并通过后期的节能设施运营获取节能效益以回收节能投资成本及赚取收益。因此,随着节能改造项目增多,节能服务公司的资金需求逐渐增加。中小企业一般经济实力不强,资产规模有限,融资渠道不足,会阻碍其按照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扩大市场规模。南网能源自身资本实力雄厚,截至2020年6月30日,净资产超过45亿元,社会信用良好,这也形成了发行人继续拓展节能服务业务强有力的保障,确保了节能业务发展的持续性。

五、人力资源优势

发行人员工人均学历较高、专业搭配合理,经过多年积累,已锻炼出一支专业化程度高、业务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总部及分支机构期末共有员工518人,其中博士生10人,硕士95人,本科353人,大专学历43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95人,中级职称135人,平均年龄38.6岁。优秀的节能服务人才队伍是发行人市场竞争中的重要竞争优势。

、综合竞争优势突出

发行人作为“一站式节能及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具备资本实力、技术实力、项目管理能力、市场影响力及合作伙伴资源丰富的综合竞争优势。公司充分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优势,降低了客户投资风险,提高了用能体验,同时也保障了项目合同期内的收益。

风险提示

、市场风险

公司开展节能服务业务,节能效果的好坏主要依靠节能方案的设计、节能技术的应用、节能工艺的运用、节能运行策略的执行。随着国家对节能服务行业的支持,公司将面临现有同行业公司及未来外部潜在对手的竞争。一方面,国内现有提供节能服务的公司,凭借技术、资本优势日益扩大市场规模,加快技术推广与应用,在细分行业精耕细作,加强节能服务的内部协同与行业延伸,使其市场份额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部企业开始进入节能行业,抢占市场份额,导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因此,如果竞争对手实力持续增强,而公司又不能紧跟市场需求的变化适时提升节能方案设计、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无法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将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风险

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前期投资金额大,服务周期较长(部分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期限在20年以上),服务客户行业众多,项目投资回收主要来源于节能减排投资项目逐年产生的收益,在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期内,存在因客户所处行业政策的变动、电价波动、自然灾害、其自身经营状况的变化等不确定因素给公司项目投资的回收和经济效益的取得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经营区域集中风险

公司的经营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分布于华南区域,报告期各期占比分别为90.63%、88.21%、77.72%和73.88%。华南地区的经营情况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具有重要影响,如果未来华南地区的经营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而公司又未能拓展其他地区的业务,将对公司业务发展及整体盈利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四、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关联交易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政策性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6,164.02万元、8,127.16万元和12,410.22万元和12,018.57万元,分别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6.58%、6.67%和8.23%和14.43%;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业务性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33,480.63万元、48,260.90万元和35,156.80万元和15,783.33万元,分别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35.76%、39.59%和23.31%和18.95%。

公司虽与南方电网及其关联方保持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积极拓展新客户,进而业务性关联交易占比呈下降趋势,但公司仍面临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导致的经营风险,上述风险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五、土地房屋产权瑕疵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所属部分房产、土地尚未取得产权证书或存在占用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的情形。

虽然公司正在积极办理该部分房产、土地的产权证书或者相关审批文件,但由于程序较多、审批时间较长,最终能否办理相关产权证书仍存在不确定性。鉴于上述情形,公司及子公司存在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办理并取得产权证书,被相关主管部门予以处罚或拆除的风险。

六、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从事的节能服务包括分布式光伏节能服务。目前国家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相关利好政策为公司的盈利带来了良好预期,但如果相关政策在未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新建光伏项目的盈利能力。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该通知对光伏行业及公司经营带来了一定不利影响。该通知对普通光伏电站及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规模均进行了限制:“根据行业发展实际,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同时,该通知进一步下调了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I类、II类、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含税)。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

2019年4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761号),该通知将集中式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其中:(1)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的I~III类资源区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分别确定为每千瓦时0.40元、0.45元、0.55元;(2)纳入2019年财政补贴规模,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10元;(3)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执行;统一实行市场竞争方式配置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不得超过所在资源区指导价,且补贴标准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10元;(4)纳入2019年财政补贴规模,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和“全额上网”模式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18元。

2020年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规定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5元;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执行。能源主管部门统一实行市场竞争方式配置的所有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不得超过所在资源区指导价,且补贴标准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05元。上述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执行。

发改价格[2019]761号文将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且较前次价格下调,可能对公司未来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整体盈利情况等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目前,国内光伏营运项目的售电电价执行国家发改委制定的统一电价,不同项目的电价因建设和投入运营的时间不同,执行国家当期的政策电价;对于部分分布式项目,则执行用电企业合同电价。近年来,国内光伏电价政策进行了多次调整,总体呈下降的趋势。对于已并网的发电项目,电价及补贴标准已经确定,原则上不受影响;对于未来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受组件成本下降及转换率提高等因素的影响,相关部门可能会进一步调低光伏电站上网电价及补贴标准。因此,公司未来投资的光伏项目可能面临售电单价下降的风险。

国家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历次调整适用于新政策出台后的新增项目,不影响新政策出台前已经并网运营项目的补贴标准。经测算,上网电价标准变动5%,对发行人营业收入的影响在0.20%-0.76%以内;可再生能源补贴标准变动5%,对发行人营业收入的影响在0.66%-1.15%以内。

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7,884.13万元、56,687.88万元、84,466.38万元和111,153.34万元,报告期内应收账款账面价值持续增长,主要系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延后导致。

近年来,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发展迅速,因所有可再生能源的补贴都来自可再生能源基金,而基金来源则是工商业用户支付的每度电的电价里包含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费。目前因可再生能源基金收缴结算周期较长等因素,导致国家财政部发放可再生能源补贴存在一定的滞后。若这种情况无法得到改善,将会影响光伏发电企业的现金流,对实际投资效益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利用屋顶分布式光伏技术开展的工业节能项目数量逐年增加,公司应收账款中的应收可再生能源补贴随之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可再生能源补贴款余额分别为16,808.49万元、25,100.20万元、58,256.84万元和74,351.44万元,占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42.87%、42.49%、65.00%和62.38%。随着公司应收账款金额持续上升,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营运资金压力,并导致因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八、偿债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45%、71.33%、49.45%和53.14%。截至2020年6月末,本公司有息负债余额合计为354,189.19万元,面临潜在的偿债风险。为加快节能业务和综合资源利用项目的拓展速度,在充分考虑未来的现金流及还本付息能力的前提下,公司在积极进行股权融资的同时,也将举借一部分有息负债。公司将部分项目资产未来收费权用于借款质押,截至2020年6月末,相应涉及收费权质押、抵押借款和融资租赁借款金额合计158,223.18万元,项目资产未来收费权质押将限制公司未来资金筹措能力,进而影响公司偿债能力。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及资产抵质押情况等将对公司的偿债能力、盈利水平甚至可持续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九、利息费用持续增加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利息费用支出分别为9,494.91万元、13,177.92万元、13,097.46万元和7,060.07万元。公司利息费用主要为有息负债利息支出,主要受有息负债规模的影响。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持续增长,预计公司未来有息负债规模将持续增加,利息费用将进一步增加,并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十、固定资产折旧增加的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602,280.68万元,占资产总额的61.69%。此外,目前公司在建项目较多且余额较大,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92,125.05万元,若公司在建项目未来转固后达不到预计盈利水平,同时固定资产折旧进一步增加,将可能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使公司存在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十一、固定资产减值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合计账面价值分别为340,191.61万元、472,014.75万元、629,351.39万元和694,405.72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6.89%、70.56%、70.85%和71.13%,其中大部分资产系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资产。公司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服务的客户主要涉及汽车制造、家电、机械重工、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由于客户煤矿停产,导致公司投资运营的瓦斯发电项目停产,2019年度公司对相关资产计提578.53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020年上半年,受行业环境不利变化的影响,公司对少数项目开展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的在建项目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如果未来公司客户由于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政策等原因停产,导致公司相应项目资产闲置,则存在因资产闲置导致的固定资产减值风险。

十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21%、14.83%、9.84%和3.05%。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由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达产需要经历一定周期,故短期内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难以立即产生效益。本次发行后,若公司净利润无法与净资产同比增长将使公司面临净资产增长过快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十三、政府补贴收入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本公司政府补助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类别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政府补助 844.18 1,625.24 1,714.00 1,517.44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2,590.24 27,623.08 18,560.75 12,644.72
占比 6.71% 5.88% 9.23% 12.00%

报告期内,公司的政府补助主要来源于各类节能业务收到的政府补助。由于政府补贴具有不确定性,若未来本公司获得的各类政府补助发生变化,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本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十四、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光伏节能项目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项目所得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

根据相关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政策到期后继续延长优惠政策实施期限至2030年12月31日。报告期内,本公司多家子公司满足要求,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缴企业所得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九条,企业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资源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国家非限制和禁止并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减按90%计入应税收入总额。

如果未来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十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影响经营业绩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投资总金额约17亿元,将主要用于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等项目。项目实施后,预计将对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业绩水平的提高产生重要影响。公司在选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过程中,已聘请有关行业专家和专业机构在市场、技术、财务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和预测分析,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是否顺利、实施效果是否达到预期,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节能服务市场本身的不利变化、宏观经济政策的不利变动等因素也会对募投项目的投资回报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十六、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

2020年上半年,国内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各节能业务板块受到一定程度不利影响。在市场开拓方面,疫情期间公司项目调研、商务谈判工作未能正常开展,影响部分新项目的订单获取。存量业务方面,受疫情影响,部分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于客户停工或延迟开工,导致客户消纳光伏电量有所下降;部分节能项目受疫情影响公司无法进场开展运营维护,导致项目节能效果有所下降等,预计会对2020年度业绩增长造成不利影响。疫情期间,公司部分在建项目处于停工状态,由于设备材料供应不及时,且相关施工方未能如期开工建设,预计在建项目将晚于原计划时间投产,亦将影响公司新建项目的利润贡献。

公司预计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业务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各业务板块已经恢复正常经营,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若疫情出现反复且得不到有效控制,或者今后出现其他公共性突发事件,均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构成负面影响。

数据统计

(一)最近三年一期经审计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资产总计 976,230.24 888,226.03 668,967.81 508,586.46
其中:流动资产 212,921.72 205,426.36 139,813.77 106,939.19
非流动资产 763,308.52 682,799.68 529,154.04 401,647.27
负债合计 518,809.18 439,209.53 477,204.75 368,464.03
其中:流动负债 203,399.39 169,007.34 237,144.36 202,349.17
非流动负债 315,409.79 270,202.19 240,060.39 166,114.87
所有者权益合计 457,421.06 449,016.50 191,763.05 140,122.42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419,390.67 407,037.64 132,415.82 117,837.32


(二)最近三年一期经审计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83,267.55 150,840.01 121,907.39 93,622.26
营业成本 50,363.04 93,127.66 75,753.08 58,425.09
营业利润 14,374.78 30,475.94 22,158.85 13,397.88
利润总额 14,084.40 32,304.37 23,212.42 13,485.99
净利润 13,345.94 30,367.39 21,132.51 13,377.42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12,590.24 27,623.08 18,560.75 12,644.72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2,142.53 23,163.82 17,026.83 11,513.95


(三)最近三年一期经审计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3,109.15 45,044.93 82,697.09 33,714.3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7,543.54 -133,574.13 -101,572.05 -103,306.7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6,277.87 130,672.82 33,556.89 71,613.3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156.52 42,143.62 14,681.92 2,021.00


(四)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20-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比率(倍) 1.05 1.22 0.59 0.53
速动比率(倍) 1.02 1.18 0.58 0.52
资产负债率(%)(合并) 53.14 49.45 71.33 72.45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34.73 31.81 71.63 69.53
每股净资产(元/股) 1.51 1.48 1.92 1.40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占净资产比率(%) 0.33 0.36 1.27 1.09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0.80 2.03 2.48 3.00
存货周转率(次) 8.36 24.19 44.02 67.94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42,791.23 81,460.83 59,958.67 42,339.67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12,590.24 27,623.08 18,560.75 12,644.72
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12,142.53 23,163.82 17,026.83 11,513.95
利息保障倍数(倍) 2.71 3.05 2.64 2.37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 0.08 0.15 0.83 0.34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06 0.14 0.15 0.02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