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讯达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4月14日(星期五)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现场图片

公司介绍

深圳友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无线产品及运维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为各行业提供无线传感网络综合解决方案。公司的核心技术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FDA传感网络技术、LCFDA低功耗传感网络技术和双模异构技术等无线数传通信技术,可应用在包括智能电网、其他公用能源计量、工业控制、智能家居和智能农业等物联网领域。目前公司核心技术及产品重点应用于国内智能电网建设,参与制定多项无线传输标准,其中包括《社区能源计量抄收系统规范》中的第4部分:仪表的无线抄读、第5部分:无线中继和第6部分:本地总线以及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微功率无线数据采集标准等。 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具有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的电表通信模块、采集器和集中器等信息采集设备,同时包括少量水、气、热等智能仪表的信息采集应用的嵌入式通信模块。以上信息采集设备已经通过相关计量中心的全性能试验,符合中国电力行业最新要求以及其他相关行业标准。 公司产品先后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等殊荣,2015年,公司“Friendcom”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技术创新优势

公司始终专注于为各行业提供无线传感网络综合解决方案,将研发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长期发展的动力。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功率无线自组织网络CFDA,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双模异构技术和适用于水、气、热等计量仪表的低功耗微功率无线自组织网络LCFDA技术。
  公司CFDA技术方面采用蜂窝结构的网络组织方式,支持多个频点的频率空间利用及跳频技术,提高了频率利用效率和网络拓展性。
  在LCFDA技术方面,基于电池供电的能耗环境,采用超低功耗的传感网络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准的能量均衡算法,使得LCFDA广泛适用于各种超低功耗的仪器仪表和传感网络。尤其是水、气、热等公用行业的计量环境,为公用事业能源实施阶梯价格的实施提供有效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在双模异构技术方面,综合了CFDA和载波通信的优点,实现两种通信模式在不同通信环境下的互补,提升网络通信的可靠性。
  同时,公司参与制定了互联互通微功率无线数据采集标准等多项标准,进一步规范微功率无线通讯产品的技术指标。由于公司技术的先进性,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获得了56项专利,3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公用能源计量全行业解决方案优势

公用能源计量行业是关乎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民生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行业,但是当前公用能源计量行业的信息技术发展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极不匹配。首先,在当前公用能源计量行业,基于电、水、气、热不同的物理属性,不同计量仪表安装的地方不同,导致抄表工作人员的抄表工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整体影响抄表收费工作的正常进度;其次,随着智慧社区的兴起,四表集抄应用的进程推进进度加快,在同时且更好地满足电表、水表、热表、气表下游客户对采集设备的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安全、经济的信息采集方式将逐渐成为替代传统信息采集方式的重要手段。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为各行业提供无线传感网络综合解决方案,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积累了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经验,以客户的需求不断推动技术实力的提升。为快速响应客户多元化需求,公司形成了针对公用能源计量行业的无线信息采集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自主研发的CFDA无线自组网可以同时应用于水、电、气、热等领域的公用能源计量。从目前应用情况来看,北京、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已开展了四表集抄试点建设应用。CFDA无线自组网具备安全、高效、经济等优点,逐渐成为公用能源计量信息采集的可靠方案。

>>展开

风险提示

一、销售过度依赖电力公司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无线产品及运维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为各行业提供无线传感网络综合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广泛运用于国家智能电网的建设中,电力公司为公司主要客户。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电力公司的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公司销售对电力公司存在较大依赖。如果未来国内电力行业发展速度放缓、电力公司对智能电网的投入减少,有可能会对公司的销售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二、无法实现持续高成长性的风险

公司作为无线传感网络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围绕智能电网开展。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进行,电力行业总体需求呈增长趋势。2010年,国网公司发布《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修订稿)》,提出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受益于电力行业智能电网的整体发展,智能用电信息采集行业已成为智能电网建设中增长最为迅速的子行业之一。同时,公司重视研发与技术更新,并能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596.58万元、35,061.06万元及45,747.11万元,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31%,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随着公司规模的进一步扩张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的增长速度可能将放缓,存在无法实现持续高成长性的风险。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询价推介日  2017年04月11日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4月14日
申购日  2017年04月17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4月18日
缴款日  2017年04月19日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元)
1 友讯达智能电网类产品生产基地新建项目 69,450,551.00
2 营销与运维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64,920,165.00
3 无线传感网络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46,134,284.00
  合计 180,505,000.00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沈正钊
电话 (0755)86026600
传真 (0755)8602630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朱权炼、刘丽华、阮明兴
电话 (0755)82943666
传真 (0755)82943121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深圳友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henzhen Friendcom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 Ltd.
 注册资本:  7,50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崔涛
 成立日期:  2002年9月4日
 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日期:  2014年12月31日
 住所:  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光前工业区十七栋六楼
 邮政编码:  518108
 电话号码  0755-86026600
 传真号码:  0755-86026300
 互联网网址:  http://www.friendcom.com
 电子信箱:  yxd@friendcom.com
 负责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部门:  证券部
 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  沈正钊
 董事会办公室电话号码:  0755-23230588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48,348.16 38,772.07 36,748.50
负债合计 25,145.58 19,191.29 21,053.8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23,202.58 19,580.78 15,694.69
少数股东权益 - - -
所有者权益合计 23,202.58 19,580.78 15,694.69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45,747.11 35,061.06 37,596.58
营业利润 1,964.53 1,172.86 4,761.91
利润总额 5,041.71 3,721.66 5,430.07
净利润 4,371.80 3,229.81 4,763.6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371.80 3,229.81 4,763.6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3,680.81 3,132.39 4,672.37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 · 路演天下:资本市场高端路演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