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4月12日(星期三)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现场图片

公司介绍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锂电池检测系统供应商。公司高度融合锂电池检测、电力电子、自动化等行业技术,以高精度的锂电池检测系统为基础,辅以公司自主开发的MES系统,将锂电池组组装制造过程的电芯充放电、电芯分选、电池模组焊接、BMS检测、电池模组检测、电池组成品下线检测等工序设备,整合成锂电池组自动化组装生产线。公司注重技术积累、崇尚自主创新,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取得3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积极参与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是GB/T 31486-2015《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电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和GB/T 31484-2015《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循环寿命要求及试验方法》标准起草的单位之一;拥有回馈型电子负载的充放电技术、大功率电力电子装置的全数字化精确控制技术等行业领先技术。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3C产品及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2011年以来,公司抓住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的良好机遇,开发出与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检测相关的多项核心技术。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技术领先优势

公司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紧密围绕以锂电池检测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开展新工艺和新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持续的技术创新推动了公司的成长。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35项专利,其中包括“一种全自动电池扫描测试分选系统”、“一种聚合物电池的全自动测试系统”、“电池组的龙门式自动点焊系统”、“动力电池组电极片点焊系统”、“动力锂电池组工况采集系统”、“一种开放式脚本编程系统”、“锂电芯的自动分选机”、“一种对锂电池组进行电压和温度测量的装置”、“动力电池组电极片的全自动点焊机”、“锂电池保护板测试系统”等10项发明专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还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积极参与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是GB/T31486-2015《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电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和GB/T31484-2015《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循环寿命要求及试验方法》两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2015年,公司在福建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福建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企业组一等奖。公司在技术开发、融合和积累方面具有优势。
  公司在锂电池主要应用领域具有行业领先的专业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部分产品技术达到业内领先水平,如公司生产的100kW-500kW工况模拟测试系统系列产品,可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地铁、航空等交通工具的起动电池、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工况模拟检测,各种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业内领先。
  公司与国际领先的锂电池产品生产商合作,通过上下游合作模式参与锂电池核心生产制程的研发和设计,积累了大量行业经验;并以此为基础,高度融合锂电池检测、电子、自动化、软件等行业相关技术,开发出高精度、高稳定性、高可靠性的锂电池检测及相关设备,并辅以MES等系统形成整体解决方案,例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包括路谱采集、编辑及工况模拟仿真测试解决方案,动力电池组自动化组装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动力电池组BMS功能检测系统解决方案,动力电池组组装生产过程管控系统(MES)解决方案。公司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覆盖锂电池组装、检测、评价三大流程环节,可广泛应用于下游相关领域。

(2)品牌优势

自公司设立以来,公司始终致力于锂电池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长期业务发展过程中,依靠技术、产品及服务优势积累了大批优质的行业标杆型客户资源,并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把行业知名企业作为首选市场开拓目标,通过优质的产品和高附加值的服务打动客户,将公司技术及设备与客户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并通过后续的增值服务,赢得客户认可。公司相继研发锂电池主要应用领域的系列产品,产品性能好、稳定性高,先后与CATL、比亚迪等企业形成合作关系,得到客户广泛认可,树立良好的业界品牌形象。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风险

(一)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本公司是专业从事锂电池检测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以手机、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3C产品及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因此公司产品的市场规模与市场行情受下游终端产品市场的影响较大。3C产品及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水平基本呈现正相关关系。同时,随着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新产品的替代、新技术的开发同样会对原有的产品体系带来巨大变化,也会对相关产品上游的锂电池检测系统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若国内外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或者有替代公司现有产品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出现,将可能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本公司主导产品为锂电池检测系统。随着锂电池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及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的应用占比迅速提高,锂电池制造、组装、应用企业对锂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愈发重视,锂电池检测系统领域呈现出较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以及较为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锂电池检测系统领域,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公司的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可能面临下降的风险。

二、财务风险

(一)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9.64%、52.96%和50.09%,处于较高水平。未来,公司可能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原辅材料价格上升、用工成本上升、较高毛利业务的收入金额或占比下降等不利因素而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下降,从而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196.30万元、5,281.28万元和9,585.7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79%、27.72%和33.50%。
  报告期内,受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扩张、下游部分客户转型导致资金链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款速度未达预期。若未来下游客户资金紧张局面延续,或者公司未能有效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公司可能将面临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三)存货周转率下降的风险
  本公司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自制半成品、产成品和发出商品等,报告期内,随着公司锂电池检测系统相关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存货账面价值持续增长。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666.78万元、6,963.79万元和10,608.26万元,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14%、36.55%和37.08%。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度,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92、1.13和1.25。由于锂电池检测系统的定制化特点,公司产品类型较多,所需原材料种类、规格众多,为了保证生产需求,公司需要对主要原材料及半成品进行备货处理,加大了公司的库存。此外,公司部分产品需在安装调试后,并在得到客户验收确认后才能确认销售收入。报告期内,随着销售规模的增长,期末结存的发出商品也逐年增加。
  随着存货余额的持续增长,公司资金的运营压力将加大,影响存货的周转效率,公司存在存货周转率下降的风险。
  (四)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比较情况如下表所示: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合计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万元) 3,689.61 1,920.57 -1,099.06 4,511.12
净利润(万元) 5,032.43 2,976.44 1,863.18 9,872.0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 73.32% 64.53% -58.99% 45.70%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4,511.12万元,公司同期净利润合计为9,872.0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存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同期净利润的情况。
  若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幅扩张、下游客户加大资金投入,客户回款速度进一步放缓,或者上游供应商信用政策收紧,都将会进一步降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届时,公司需通过增加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方式补充流动资金。若公司无法及时筹集资金,则可能面临资金周转风险。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4月12日
申购日  2017年04月13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4月14日
缴款日  2017年04月17日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序号 项目名称 拟使用募集资金
数额(万元)
1 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检测系统产业化项目 9,010.70
2 中小型锂电池检测系统产业化项目 7,048.57
3 研发中心项目 3,399.29
4 补充流动资金 4,000.00
  合计 23,458.56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许龙飞
电话 0591-28051312
传真 0591-28328898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谢威、吕泉鑫、吴双
电话 0591-38281701
传真 0591-38281707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Fujian Nebula Electronics Co.,Ltd.
 注册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快安马江大道石狮路6号1-4#楼
 法定代表人:  李有财
 公司董秘:  许龙飞
 注册资本:  5,070万元
 邮政编码:  350015
 公司电话  0591-28051312
 公司传真:  0591-28328898
 公司网址:  http://www.e-nebula.com/
 董秘信箱:  investment@e-nebula.com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资产总额 39,096.71 26,555.62 16,422.99
负债总额 16,778.43 9,082.06 5,428.84
股东权益 22,318.28 17,473.55 10,994.1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22,246.61 17,473.55 10,994.15
少数股东权益 71.67 0.00 0.00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22,661.29 14,121.19 7,968.84
营业利润 4,255.73 2,623.90 1,675.77
利润总额 5,730.89 3,392.57 2,148.40
净利润 5,032.43 2,976.44 1,863.18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5,077.26 2,976.44 1,867.1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635.28 2,919.30 1,767.31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 · 路演天下:资本市场高端路演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ccopy;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