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蓝软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5月24日(星期三)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点击查看公司宣传片
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银行IT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营业务是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软件产品应用开发和技术服务,可为银行等金融行业企业提供IT咨询、规划、建设、营运、产品创新以及市场营销等一揽子解决方案。作为我国最早一批专业从事银行业软件开发及IT服务的企业,在十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公司沉淀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实际案例,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以提升银行业信息化水平为己任,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丰富完善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认定证书”、“软件研发体系CMMI3级资质”、“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单位”、“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员单位”等资质认定,已取得6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近年来,公司获得“安永复旦2014中国最具潜力企业奖”、 2014年及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奖”、2015年及2016年“中关村高成长企业TOP100”、 2016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等荣誉奖项。未来,科蓝软件将以银行IT解决方案服务业为基础,不断拓宽产品及服务范围,实现软件产品标准化、成熟化,依靠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提升技术开发及技术服务水准,壮大企业规模,不断加强企业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品牌优势,成为专业化、科技化、规范化的国内一流金融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公司将抓住国内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机遇,在提升技术开发与技术服务水平的基础上,争取与国内大部分银行机构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尤其在互联网银行系统建设方面加大研发创新及市场开拓力度,巩固和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自主创新及持续研发优势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以提升银行业信息化水平为己任,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丰富完善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认定证书”、“软件研发体系CMMI3级资质”、“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单位”、“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员单位”等资质认定,已取得6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近年来,公司获得“安永复旦2014中国最具潜力企业奖”、 2014年及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奖”、2015年及2016年“中关村高成长企业TOP100”、2016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等荣誉奖项。

公司始终紧跟银行业IT解决方案的发展趋势与技术前沿,以银行业的互联网渠道建设为技术主线,在银行IT解决方案的渠道类领域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公司自主研发了NetBank 2000技术框架和PowerEngine技术平台,并在技术框架和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实现了真正的多渠道支持,推动了国内银行业电子渠道整合、统一管理的发展进程。公司研发的VX前端开发框架开启了银行电子渠道建设的新篇章,前端页面与后台交易的分离,页面交互的高效与新颖,提升了银行客户体验水平。公司应用OSGI技术,成为国内率先拥有热发布技术的公司,可为银行提供7*24小时无间断系统服务。公司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持续升级的安全输入产品、数字签名产品、网关安全产品,实现了与网上银行系统的无缝结合。

此外,公司通过长期技术积累及技术创新,成功推出行业领先的直销银行系统,并蝉联2014年度、2015年度“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奖”,在直销银行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引领了互联网银行技术方向。未来,公司将紧跟技术发展前沿,致力于研发和推广基于移动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的互联网金融时代新型技术,持续保持自主创新及技术研发水平。

2、领先的行业地位及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优势

凭借丰富的IT解决方案经验、稳定可靠的技术框架、优秀的技术业务人才,公司可为银行客户提供IT咨询、规划、建设、营运、产品创新以及市场营销等一揽子解决方案服务。通过对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战略的深入分析,公司可协助银行进行业务战略规划、产品规划、IT战略规划、IT基础架构设计、IT方案规划、数据标准化规划、应用系统选型指导及项目实施计划。公司拥有丰富的项目实施及管理经验,按照ISO9001的标准对项目全过程进行严格控制,能够快速响应客户要求,高质量的完成技术开发任务。同时,公司可为银行提供系统维护和售后服务,定期进行预防性检查维护、系统故障响应,协助用户方进行系统软硬件升级、并提供相应的业务培训与技术咨询等。

科蓝软件在中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行业总体排名第五位,在当前市场的竞争力及未来发展潜力两方面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公司的各类解决方案子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根据IDC的解决方案类别划分,2015年公司在渠道类IT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较高,市场排名第一位,其中在移动银行解决方案市场排名第一位;在网络银行解决方案市场排名第二位;在直销银行解决方案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市场排名第一位,客户占比达到80%以上。

3、客户资源与品牌优势

自1999年成功实施网上银行系统项目以来,公司已为包括国家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近300家客户实施了IT解决方案,累计实施IT服务项目2,000余个,拥有庞大、优质的客户群体及丰富的项目运作经验,公司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随着近几年银行业改革不断深化和技术实力不断增强,公司承接项目数量迅速增加,客户群体数量不断扩大,项目经验进一步丰富完善。

随着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移动金融、互联网银行系统等成为银行IT建设的热点,公司凭借敏锐的行业前瞻、深厚的技术沉淀及丰富的客户资源,在相关领域已建立起领先的市场地位和服务品牌,借助众多的系统建设成功经验及相关领域已建立的品牌优势,公司将不断吸引更多的新客户,抢占市场先机并巩固细分市场行业地位。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通过自身技术积累和行业需求分析,形成了包括人才、业务、技术在内的综合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银行IT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近年来,随着商业银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银行对IT解决方案的需求逐年增长,市场总体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使得行业内原有竞争对手规模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同时市场新进入的竞争者会逐步增加。若公司不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满足客户需求变化,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则未来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二、下游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渠道类、业务类及管理类IT 解决方案。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对IT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发行人的业务规模亦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相对集中于国内银行机构,对银行客户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0.88%、92.62%及89.70%,公司主营业务的增长对国内银行业发展的依赖程度较高。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在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从银行整体角度看,正面临着宏观经济转型、金融市场的变化、监管收紧和技术创新等挑战,转型与创新将是未来中国银行业的主旋律。如未来国内银行因国家宏观调控、金融行业景气周期的波动等因素导致经营状况或IT建设投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存在下游客户相对集中带来的风险。

三、业绩增速下滑风险

近三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450.24万元、50,796.95万元和65,465.69 万元,2014-2016三年平均增长率为39.80%,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基数持续增加,维持现有增速的难度提高。且公司销售收入与下游银行业的监管政策、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还取决于自身经营策略与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如果未来下游行业或公司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营业收入增速放缓,或者利润下滑的风险。

四、毛利率波动风险

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0.06%、45.11%和41.95%,其中,技术开发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0.62%、43.47%和41.04%,技术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9.85%、50.87%和45.84%,毛利率出现一定波动。公司提供的银行IT解决方案由于不同客户的业务需求不同,差异性较大,技术开发的复杂程度不同使得不同项目工作量差别较大,从而导致各个技术开发项目的开发成本存在一定差异。同时,技术开发业务主要通过招标和商务谈判两种方式确定业务关系,定制化特征明显,合同价格存在一定差异,两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在报告期内出现一定波动。

此外,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开拓互联网金融类系统、银行核心系统等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为抢占市场机遇,在业务拓展阶段毛利率可能会存在一定波动。未来公司若不能持续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保持技术领先性,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或者成本控制不力,都将可能会面临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五、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业务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且主要经营成本为人力成本。报告期内,公司员工自2014年末的1,782人上升至2016年末的2,888 人;近三年,公司直接人工成本分别为13,821.63万元、23,999.48万元和34,232.11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85.30%、86.08%和90.08%,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未来,随着公司人员进一步增多,且伴随着城市生活成本的上升、竞争对手对专业人才的争夺加剧等因素,公司人力成本存在持续上升的风险,从而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六、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快。近三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2,405.74万元、36,445.51万元和42,318.34 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2.84%、57.02%和58.10%,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47、1.58和1.51。

公司应收账款较高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①受银行采购审核流程影响,公司于每年第四季度确认的收入较多,而收款未必于当年实现,由此导致年末应收账款相应较高;②公司近年来取得的合同金额和数量增长较快,业务规模扩大带来应收账款随之增加;③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下游银行业在宏观货币政策的影响下,对IT供应商的付款往往有所延后,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持续增长。

公司应收账款对象绝大部分为银行客户,该类客户资金实力强,信誉良好,且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长期业务合作关系。但如果该类客户信用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业务规模增长速度超过自身能力范围,将对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产生重大影响。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5月24日
申购日 2017年5月25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5月26日
缴款日 2017年5月31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周旭红
电话 010-65880766
传真 010-65880766-201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刚、薛阳
电话 021-23219000
传真 021-63411627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 (万元) 募集资金投入(万元)
(扣除含税发行费用)
募集资金投入(万元)
(扣除不含税发行费用)
建设周期 项目备案编号
1 新一代互联网银行系统建设项目 10,621.59 5,000.00 5,000.00 24个月 京海淀发改(备)[2015]91号
2 新一代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建设项目 7,102.77 3,500.00 3,500.00 24个月 京海淀发改(备)[2015]92号
3 新一代全渠道电子银行系统建设项目 6,201.03 3,000.00 3,000.00 24个月 京海淀发改(备)[2015]93号
4 新一代移动支付系统建设项目 4,852.57 2,500.00 2,500.00 24个月 京海淀发改(备)[2015]94号
5 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7,341.76 3,368.08 3,578.14 24个月 京海淀发改(备)[2015]95号
6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5,000.00 2,800.00 2,800.00 24个月  
合计 41,119.72 20,168.08 20,378.14

 

-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Client Service International, Inc.
注册地址: 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永昌北路3号7号楼D06室
股票简称: 科蓝软件
股票代码: 300663
法定代表人: 王安京
公司董秘: 周旭红
注册资本(万元): 9,856.6719万元
行业种类: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邮政编码: 100176
公司电话: 010-65880766
公司传真: 010-65880766-201
公司网址: http://www.csii.com.cn
董秘邮箱 investor@csii.com.cn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统计

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资产总额 760,299,747.24  661,719,222.92 544,496,033.85
流动资产 728,427,385.00 639,143,711.60   522,973,923.10 
非流动资产 31,872,362.24 22,575,511.32 21,522,110.75
负债总额 326,732,355.96 270,919,933.01 188,975,974.42
流动负债 326,732,355.96 270,919,933.01 188,975,974.42
非流动负债 0 0 0
所有者权益合计 433,567,391.28 390,799,289.91   355,520,059.43 
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433,567,391.28 390,799,289.91   355,520,059.43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