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鹿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5月26日(星期五)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点击查看公司宣传片
株洲飞鹿高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中国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等49名股东于1998年投资创办,2004年主辅分离改制成民营企业,2012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水性及高固体份涂料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为湖南省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单位,株洲市优秀企业。 公司在轨道交通装备防腐和轨道建设工程防护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防腐涂料主要应用于铁路客车、货车、机车、动车、城轨地铁等轨道交通装备表面防腐领域;防水涂料主要应用于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基建工程的混凝土桥面防水或地下工程的防水领域,地坪涂料广泛用于高铁动车段(所)、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等铁路工程附属设施,机械、电子、轻工、医药等行业制造车间。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中国中车旗下长江公司、南京浦镇公司、青岛四方股份公司、长客股份公司等15家以上主机修造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广铁集团、上海铁路局、郑州铁路局、成都铁路局等10家以上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京沪高铁、沪昆高铁、京石铁路、沪宁城际等80家以上铁路专线建设公司,以及深圳、南京、福州、苏州、武汉、西安等20个以上城市地铁公司。同时,公司已将业务领域扩展至时代新材等风电新能源装备领域。 公司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研发人才队伍,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公司拥有完善的轨道装备防腐涂料与轨道建设工程防水防渗涂料研发技术,是国内动车、城轨涂料国产化的首批应用厂商。公司综合研发实力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公司建有防腐涂料、防水涂料等多条专业化生产线,生产线全程采用自动控制系统,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具备较高的自动化和柔性化生产能力。 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7项,核心技术12项,参与起草行业相关技术标准8项,5项技术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7项产品通过CRCC认证,风电叶片涂料通过德国GL认证。 未来,飞鹿股份将把握历史机遇,着力打造成为一家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并重的优质企业,为中国实体制造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一、产业链和经营模式优势

公司在防腐涂料领域具有较长的产业链,具备防腐涂料的上游中间产品树脂生产能力,产业链的向上延伸有利于公司平抑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同时提升防腐涂料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采取的涂料涂装一体化经营模式包括防护方案设计、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涂装施工,是针对客户涂料和涂装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该经营模式不仅保障了公司产品的应用效果,还通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整体解决方案,增强了公司产品及服务的黏性,并提高了盈利能力。

二、科研技术优势

(一)科研基础条件及技术背景优势本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水性及高固体份环保涂料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全国水性工业涂料涂装行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湖南省涂料协会会长单位。拥有现代化的产品研发条件,实验室符合GB/T9278-88 的标准,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设有产品研发中心和工艺研发中心,公司检测中心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公司的研发和检测基础条件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为轨道交通装备进行防腐方面的服务,多次作为主要参与者承担了原铁道部新型铁路货车防腐方案设计及防腐涂料产品的升级换代研发工作。同时,凭借有利的技术研发背景,公司承担了中车长江公司出口车辆的防腐方案设计、防腐涂料产品的研发及应用服务,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经验,已经成为国内铁路车辆新型防腐涂料主要研发和推广应用企业之一。
  (二)技术研发与客户需求紧密结合的优势
  公司主要服务于轨道交通行业,对轨道交通装备防腐和轨道交通工程防水的要求非常熟悉,在产品及工艺技术研发过程中,善于从客户的实际出发,挖掘其潜在需求。而在涂装防护方案设计时,注重考虑客户防护的质量技术要求、质量保证年限、基材材质、制造工艺、运用工况(包括运用地域气候条件、自然环境、接触腐蚀介质等)、对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求、运输方式、涂装成本等多种因素。公司通过参与客户的设计讨论,能够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制定有效可行的研发技术方案,提高产品和工艺研发的准确率。公司凭借技术研发与客户需求的紧密结合,已在轨道交通装备防腐、轨道交通工程防水、地坪防护等业务市场凸显优势。
  (三)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优势
  公司近几年来在防腐和防水涂料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先进的技术成果,并在轨道交通装备、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项目中成功应用。在铁路客车防腐涂料领域,公司为25 型客车用研发的全系列防腐涂料,通过了CRCC 的技术审查,如预涂底漆的无机富锌漆、双组分环氧防锈底漆、双组份不饱和聚酯腻子水性阻尼涂料(减振降噪涂层)等,全面应用于25 型客车的新造、厂修和段修。在铁路货车防腐涂料领域,公司研发的70 吨级铁路货车专用环氧云铁厚浆底漆和环氧沥青玻璃鳞片漆,通过了铁道部组织的技术审查;公司研发的高性能无机富锌涂料已经大量应用于中车长江公司出口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塞拉利昂、阿联酋等国家的铁路货车上;公司研发的高防腐弹性耐磨底面合一涂料、弹性聚氨酯面漆技术通过了铁路行业等行业专家审查;公司研制的铁路货车水性涂料通过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的认定并已在中车长江公司成功批量应用。在轨道交通工程防水涂料领域,公司研制的铁路客运专线用聚氨酯防水涂料通过中铁检验认证中心(CRCC)的认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公司自主研发的喷涂聚脲防水涂料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的科技成果鉴定,获科技成果进步奖;公司自主研发的MMA 防水涂料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的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产品填补了既可在混凝土桥梁、又可在钢铁桥梁上运用的防水涂料的国内空白。
  (四)工艺研发优势
  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下设有专门的工艺研发中心,对涂料产品的生产工艺及涂装工艺进行综合研究。在生产工艺方面,针对涂料生产中的各类参数及设备进行改进及提高,对涂料原材料的性能、参数进行实验和数据积累,以达到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在涂装工艺方面,对涂料成膜机理和对底材的附着机理以及涂装设备等方面进行研究,结合涂料使用环境和要求,制定涂装施工工艺方案,以达到涂装工艺更先进、能耗及材料消耗更少等目的。公司通过多年在轨道交通装备、轨道交通工程、新能源等机械设备等领域内生产工艺和涂装工艺的积累,已经形成了较明显的工艺研发优势,并促进了公司涂料涂装一体化运营模式的快速发展。
  (五)研发人才及储备优势
  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报告期末拥有核心发明专利17 项。公司拥有一支实力较为雄厚的研发人才队伍,专业从事研发和检测技术人员31 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如刘雄鹰先生、范国栋先生等均从事涂料技术研究与应用10 年以上,任全国、省级相关技术委员会委员,申请发明多项专利,曾多次主持和参与重要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风险

(一)轨道交通行业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为轨道交通相关行业,具体包括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和轨道交通工程行业。2014 年至2016 年,公司对轨道交通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为18,292.23 万元、13,553.78 万元和19,700.20 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78%、64.65%和77.07%。上述领域的客户主要为中国中车旗下各主机制造维修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各路局车辆装备维修基地(段、所)及各铁路专线建设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各轨道交通施工企业及分布在各地的地铁等轨道交通工程领域的大型项目建设公司。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轨道交通行业基础设施投资政策的变化将对轨道交通行业等公司下游客户需求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相关产品或服务的销售情况,对公司收入、利润水平及销售回款情况产生较大影响。
  (二)主要客户收入占比较高的风险
  2014 年至2016 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分别为11,978.26 万元、8,323.00万元和9,496.53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94%、39.71%和37.16%。上述客户大多为国有大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及轨道交通工程施工企业,诸如中车长江公司、广州铁道车辆厂、沪昆铁路江西段、西成铁路、京沈铁路、成都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段建设指挥部等。上述领域客户对涂料质量及涂装工艺等要求较为严格,更换涂料供应商成本相对较高,加之公司多年从事涂料生产经营业务,因此公司与上述主要客户合作关系相对较为稳定。但未来若因国内外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行业竞争等因素导致其对公司产品需求发生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以及盈利情况产生较大影响。
  (三)铁路相关产品资质认证放开导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根据铁道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铁路产品认证管理办法》(铁科技[2012]95 号)、铁道部《关于规范铁路专用设备产品准入管理的若干规定》(铁政法[2011]202 号)的相关规定,目前国家已放开对客车、货车及机车防腐涂料生产的行政审批,同时对原实行CRCC 单一机构认证的铁路产品(含铁路防水涂料、铁路钢桥用涂料)认证体制进行改革,将逐步引入多家认证机构。目前,公司在铁路客、货车防腐领域中市场地位较为稳固,并与铁路客、货车制造龙头企业合作紧密,公司相关涂料产品的CRCC 认证仍然有效。随着铁路相关产品资质认证的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厂商可能将进入该市场领域,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可能将愈发激烈,有可能使得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下降和或市场份额降低,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四)南北车合并导致的市场变动风险
  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 2014 年12 月31 日双双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双方以中国南车换股吸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更名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同时承继及承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报告期内,中国中车及其下属分、子公司为公司轨道交通行业内的主要客户。如果本次合并后中国中车对上述公司的业务结构、产品结构、采购政策、战略布局等作出调整,可能会直接影响上述客户对公司的产品及服务的采购量及采购价格等,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故公司存在南北车合并所导致的市场变动风险。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5月26日
申购日  2017年05月31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6月01日
缴款日  2017年06月02日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募集资金使用额
1 轨道交通装备减震降噪阻尼材料新建项目 14,237.00
2 新型环保防水防渗材料技改项目 2,550.15
3 高新材料研发检测中心项目 -
4 补充流动资金 -
合计 16,787.15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何晓锋、易佳丽
电话 0731-22778608
传真 0731-22778606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刘平、吕雷
电话 021-68761616
传真 021-68767971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株洲飞鹿高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Zhuzhou Feilu High-Tech Materials Co., Ltd.
 公司住所:  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金山工业园
 公司简称:  飞鹿股份
 法定代表人:  章卫国
 公司董秘:  何晓锋
 注册资本:  5,700 万元
 经营范围:  醇酸漆类、丙烯酸漆类、环氧漆类、氨基漆类、聚氨酯漆类、腻子类、稀释剂类、固化剂类、磷化底漆、树脂类、催干剂的生产、销售(凭安全生产许可证经营,证号:(湘)WH 安许证字【2015】H2-0316,发证机关: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效期至2018年3 月12 日);防腐涂料、地坪涂料、工程防水防渗材料、化学灌浆材料、树脂、化工助剂等各种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施工服务;机械设备及配件销售。(依法需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邮政编码:  412003
 公司电话:  0731-22778608
 公司传真:  0731-22778606
 公司网址:  www.zzfeilu.com
 电子邮箱:  zzfeilu@zzfeilu.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统计

(一)最近三年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科目名称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流动资产 331,640,134.57 277,539,959.55 249,071,075.52
固定资产 53,143,371.00 53,478,659.68 52,370,708.62
无形资产 24,920,184.30 25,612,758.80 24,592,128.08
资产合计 432,251,941.71 377,352,313.68 328,421,598.36
负债合计 182,630,351.84 159,177,070.60 155,506,059.60
所有者权益 249,621,589.87 218,175,243.08 172,915,538.76

(二)最近三年利润表
单位:元
科目名称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营业收入 255,611,018.67 209,637,181.84 235,187,823.95
营业利润 35,128,017.32 21,374,694.71 31,721,505.30
利润总额 43,684,673.93 34,295,402.41 37,921,488.88
净利润 37,405,230.12 32,271,792.63 32,787,541.32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