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7月04日(星期二)09:00-12: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点击查看公司宣传片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以推动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和提高全球医疗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基于基因领域研究成果及生物技术在民生健康方面的应用,进行科研和产业布局,致力于加速科学创新,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抑制重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实现精准治愈感染,助力精准医学。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公司依托世界领先的生物信息研发、转化和应用平台,上百台高性能的测序仪、质谱仪和大型计算机,为数据的输出、存储、分析提供有力保障。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在北京、天津、武汉、上海、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和医学检验所,并在香港、欧洲、美洲、亚太等地区设有海外中心和核心实验室,已形成“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网络布局。公司主要服务于国内外的科研院校、研究所、独立实验室、制药公司等机构,以及国内外的各级医院、体检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公司客户和大众客户。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家科研机构和2,3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300多家;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合作的海外医疗和科研机构超过3,000家。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具有技术优势、资质优势、基因检测实验室规模和布局优势、人力资源优势、临床研究优势、基因组数据库优势和全球布局优势。

一、技术优势

华大基因具有先进的技术平台,是国内少有的掌握核心测序技术的企业之一。华大基因凭借先进的测序和检测技术、高效的信息分析能力、丰富的生物资源,搭建了世界先进的多技术平台,可实现从中心法则到结构与功能的贯穿研究,构建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网络体系。目前拥有测序平台、质谱平台、信息平台、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包括癌症个体化诊疗技术、肿瘤低频检测技术、人体共生微生物和健康研究、蛋白质组学研究、代谢组研究)等技术体系及资源库,以强大的平台实力为大众提供服务。

二、资质优势

华大基因具有全面的监管部门认证优势。华大基因格外注重检测质量,视质量如命脉,坚持“引领行业需先引领质量”,严格恪守“公正、科学、严谨、准确、及时”的质量方针。2014年6月,华大基因BGISEQ-100、BGISEQ-1000基因测序仪器及配套试剂为第一个获得CFDA医疗器械注册的基因检测设备。2014年12月起,华大基因陆续获得了首批遗传病诊断专业、产前筛查与诊断专业、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专业、肿瘤诊断与治疗的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试点单位资质。2016年10月及2017年1月,华大基因BGISEQ-500基因测序仪器及无创产前基因测序业务的配套试剂获得了CFDA医疗器械注册。

华大基因通过了质量(ISO 9001)、环境(ISO 14001)、职业健康安全(OHSAS 18001)和信息安全(ISO 27001)四个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CE认证以及ISO 17025检测实验室认可、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CAP美国病理学家协会认可等多项专业实验室认证认可。此外华大基因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还通过了按照美国FDA 21 CFR PART 11法规进行的第三方验证。

三、基因检测实验室规模和布局优势

华大基因具有实验室规模和布局优势。公司在高通量测序实验室、分子实验室等生物学实验室建设方面有着较为深厚实力和丰富的经验。华大基因将基因测序技术应用于临床,其中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检测,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HPV基因检测、肿瘤基因检测及遗传病基因检测为典型实例,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医学基因检测中心之一,并获得广泛认可。

目前,华大基因已经与全国上千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其拥有全球先进的基因组研究平台和生物信息分析能力,完全具备筹备大型基因组学实验平台能力,有能力建设基因组临床应用转化平台,可提供基因组学高通量测序、生物学数据分析及报告解读能力的系统解决方案。

四、人力资源优势

华大基因具有强大的技术专家团队,包括研发团队、生产技术团队和遗传咨询团队。华大基因一直注重人才团队的培养,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实战凝聚、锻炼、考验并培养了新一批年轻的优秀骨干。通过以项目带人才的方式,华大基因研发团队中每一个成员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具备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不断取得科研成果。华大基因的核心研发部门,聚集了众多在基因组学研究和生物信息开发领域具有多年研究经验的多学科交叉人才,员工专业背景包括生物学、医学、数学、物理、计算机和信息学等多个领域。

五、临床研究优势

华大基因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研究案例。临床检测、疾病防治及生物制药的针对性和准确性需要大样本量数据的支撑,以便验证技术的可靠性,确定最佳策略,同时充分考虑种群的差异。华大基因依托自身强大的科研和技术实力,开展涉及生育健康、遗传病、血液病、病原微生物、肿瘤等领域的检测服务,为人类提供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截至2016年末,华大基因已经完成数百万样本的检测,覆盖四千多种疾病,检出上万例阳性病例。大型科研项目样本的积累,多样化的临床研究案例,丰富的临床检测经验是保障华大基因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

六、基因组数据库优势

华大基因具有丰富的基因组数据库。测序技术的发展使得基因测序变得简单易行,很多实验室都能实现,然而检测结果的解读却非常困难,因为这依赖于大量人群数据基础上的数据库。华大基因自成立初就开始部署计算机资源,同时对信息领域人才的引进一直非常重视。华大基因在科研和产业化过程中不断积累数据,形成了庞大的数据库,数据积累使得华大基因具有更精准的分析能力和更强的检出能力,形成了华大基因的核心竞争力。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基因组学应用行业属于发展最快的高科技行业之一,随着第二代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环境逐渐成熟,国家政策逐步放开,市场上已涌现出一大批面向基础研究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和面向终端用户的临床、医疗类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基因测序行业,特别是国内成熟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如果公司不能在服务质量、技术水平、销售模式、营销网络、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提升,将导致公司竞争力减弱,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的风险

华大基因提供基因检测、诊断服务,其服务产品涉及特定医疗器械的生产和使用,须接受各级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管理监督。2014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对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基因检测服务行业进行监管和规范。

这些政策有利于该行业的有序规范和健康成长,同时也要求公司在生产、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产品和提供临床检测服务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密切关注监管机构政策的变化,主要包括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和执业许可等方面。

公司如果不能持续满足国家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和政策要求,则存在被相关部门处罚的风险,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因技术和工艺固有局限导致的产品质量事故风险

公司在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时,主要通过基因测序方式对生物样本进行检测,并对测序结果进行分析和解读,为诊断和研究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和依据。

尽管华大基因拥有上百台世界先进的测序仪、质谱仪和大型计算机组成的高通量测序平台和生物信息分析平台,并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但是由于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手段存在一定局限性,难以达到100%的准确度。虽然公司已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并出资为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受检者进行投保,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相关产品质量事故给公司造成的风险,如果公司因生产工艺的技术限制导致在诊断或研究服务中提供了错误的结果,给诊断或研究服务的使用人带来较为严重的后果,公司或将面临承担赔偿责任的风险。

四、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利用基因检测和数据分析,服务于临床诊断、生命科学及医学研究,对于数据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有着很高的准确度要求。

华大基因已建立起完整的质量控制流程,包括原材料的检测、实验室环境的监测、各类设备的定期校验、生产关键节点的质控、数据的质控等,通过对生产环节的严格控制,确保产出结果的准确,并取得了ISO 9001认证、ISO 14001认证、ISO 27001认证、ISO 17025认可、OHSAS 18001认证、ISO 15189认可、CAP美国病理学家协会认可等一系列认证认可。

随着华大基因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如果不能对生产交付环节进行有效管控,或因为关键质量控制岗位人员流失,出现质量问题,将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五、新产品研发失败风险

公司为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一直重视研究开发新的服务种类,最近三年的研发费支出分别为13,063.61万元、10,176.42万元和17,672.41万元。

公司在遗传性耳聋、孕前遗传病、无创产前检测、肿瘤等多个诊断服务领域,以及基础科研领域进行大量研发。由于基因组学应用行业具有技术水平高,发展变化快的特点,在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管理水平、技术路线选择都会影响产品研发的成败。如果公司在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后,无法研发出具有商业价值,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将给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询价推介日 2017年06月29日-2017年06月30日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7月04日
申购日 2017年07月05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7月06日
缴款日 2017年07月07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徐茜
电话 0755-36307065
传真 0755-36307035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焦延延
电话 0755-23835888
传真 0755-23835201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募集资金投向 募集资金投资 (万元)
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项目 21,648.48
1 深圳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项目 8,230.84
2 天津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项目 6,299.94
3 武汉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项目 7,117.70
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10,741.35
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15,996.30
  总计 48,386.13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BGI Genomics Co., Ltd
联系地址: 深圳市盐田区洪安三街21号华大综合园7栋7层-14层
邮政编码: 518083
注册资本: 36,000万元
公司简称: 华大基因
行业种类: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法定代表人: 尹烨
公司董秘: 徐茜
公司电话: 0755-36307065
公司传真: 0755-36307035
董秘邮箱: ir@bgi.com
公司网址: http://www.bgi.com
保荐机构
(主承销商)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统计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资产总额 423,009.42 391,085.68? 204,890.81
负债总额 77,752.14 74,136.96? 58,340.2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 335,976.20 309,501.78 118,594.65
所有者权益合计 345,257.28 316,948.73 146,550.58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171,149.83 131,870.36 113,198.18
营业利润 38,234.30 30,390.78 5,355.99
利润总额 40,968.75 32,418.97 7,490.95
净利润 35,001.75 27,205.52 5,852.98
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33,269.09 26,209.99 2,812.07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23,735.71 18,479.79 2,415.56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3,407.36 32,868.28 -816.4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810.40 -196,934.71 -53,539.2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327.17 165,078.95 73,617.0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3,203.85 816.26 19,265.66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