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新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7月19日(星期三)09:00-12: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点击查看公司宣传片
      朗新科技是中国领先的公用事业行业关键业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公用事业机构、政府、其它企业提供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包括信息系统的咨询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实施和运行维护,也包括软件产品、工具的销售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模式、新技术的运营服务。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地方电力公司、海外电力公司、华润燃气、其它区域燃气公司和城市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行业政府单位和地方政府单位、以及其它企业客户。        公司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一级资质企业、CMMI5级认证企业,并荣获“2017电力能源行业领军企业”等众多奖项,获得了业界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面对未来,公司将持续引领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致力于成为能源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时代领先的价值创造者。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二十年的电力营销系统业务积累,建立了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把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最重要的发展战略,经过不断的创新与发展,将营销管理、客户服务及生产管理等应用软件作为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是国内最早将信息化与网络技术应用于省级电网营销业务与管理等领域的公司。在国家电网“SG-186”项目之前就已经率先为其若干省公司提供了省级统一营销系统平台,在“SG-186”项目中,公司执行了国家电网26 个省级公司的12 个区域的电网营销系统平台项目。通过较早进入电网营销系统领域,公司在不同客户的众多项目实施工作中,积累了大量业务经验,培养了一支规模较大的专业稳定的技术团队,形成了自主核心技术,建立了行业领先地位。

①在业务经验优势方面,公司执行的电力营销系统项目最多,对客户业务的理解更为深入,积累了大量复杂疑难业务的处理经验,业务经验和知识积累能够帮助公司更为精准地把握客户需求,并高效的完成项目执行。

②公司拥有一批长期服务于电力行业的骨干团队,对电力行业的产业特性、经营特点、管理模式、业务流程等有长期、深入、全面的理解和完整的把握,并有一只技术实力雄厚的专业技术人员团队。公司核心业务和技术团队稳定,在公司工作10 年以上的技术和研发人员超过150 人,稳定的核心团队是公司长期竞争力之一。

③公司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构建了多项应用支撑平台技术,采用平台化动态建模,通过信息模型、功能模型、组织模型、过程模型、产品模型和资源模型等快速构建行业应用软件的核心及产品开发,能够有效的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公司项目执行效率;同时,公司紧跟技术发展前沿,积极推动新技术在客户业务上的应用及创新,能够更充分的挖掘潜在业务机会。

④凭借深厚的行业积累,公司已经成为电力信息化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参与相关信息化标准的制定,向行业贡献相关知识积累;公司营销产品一直在电力系统占有领先的市场份额,良好的产品与服务口碑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客户基础。

2、成熟的项目生命周期管理优势

经过多年的持续经营,公司已建立起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团结合作的先进管理团队。公司的主要管理层凭借对电力行业业务管理较深的理解和多年电力项目经验,自公司成立以来便致力于领导公司在电力和能源领域开展信息化建设,有丰富的企业运营能力。2005 年公司引进了全球领先的行业软件与技术服务公司AMDOCS 项目实施方法论并结合CMMI 认证与执行过程贯彻。PMBOK 项目管理标准,经过多年的消化吸收和项目实践,已经摸索并总结制定出一套公司特有的项目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和制度,适合于电力等公用事业领域的项目交付,能促成项目成功并为客户和公司获得实际效益。公司具备较强的项目管理和实施交付能力,支持大规模快速交付,能有效管理项目成本和交付时间。

公司的项目生命周期通过需求与设计、开发、系统测试、用户接受测试、迁移/支持等过程活动进行项目阶段划分,明确阶段目标,并通过专业化工作领域的分解和协作,提升专业技能,提高人均效率,促进公司整体经营效益。公司形成了丰富、齐备、有效的项目管理工具库,可基于传统或敏捷软件工程方法论并结合公司最佳实践,选择合适的计划和控制工具,实现项目管理和软件工程的有机结合。公司采用矩阵式项目管理模式,依据项目特点构建跨部门项目组织机构,能够快速生产和交付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并且提升人力资源利用率,推动公司在经营收入和人均效益上持续提高。

项目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和制度是朗新科技的核心管理制度之一,其对朗新科技的技术、业务发展的影响及促进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效率,加强管理:朗新科技的业务组织模式围绕各个项目展开,每年新建、续建和运维的项目数量总数近千项。所以对于项目的管理是朗新科技业务发展和公司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为了适应公司的业务特征,朗新科技发展出了一套成熟的项目生命周期管理的体系,对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开发、交付、运维的全过程进行量化管理和监督监控,以实现项目全过程的可控、在控的目标,促进项目的3 大主要目标收入实现、质量保证和客户满意的达成。

服务客户,扩大市场:朗新科技的市场定位是为行业大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服务既是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建立起和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的纽带。所以在项目的管理中,朗新科技不仅仅是针对项目质量、进度和成本的管理,还注重在项目的建设和服务过程了解和掌握市场发展的动向和需求,感知用户的持续性需求,为进一步的争取市场机会创造条件。因为朗新科技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都是行业的基础核心业务,例如营销、客户服务、安全检修、缴费接入等,所以除了需要朗新科技提供产品和技术之外,客户在持续不断地运营管理中需要朗新科技提供持续产品改进、持续的运行优化、持续技术服务甚至运营外包的服务。为了配合市场的需要,朗新科技对于项目的定义不仅限于项目本身,还包括项目外延的服务、业务外包、需求变更和升级改造等等。

全生命周期的项目管理是朗新科技在面向行业客户的市场环境下,在以核心业务解决方案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销售模式下的一种独特的管理和经营理念。我公司的内部组织和工作管理也据此设计和规划,从而较好的适应了市场的需要,客户的需要和发展的需要,为公司业务发展持续创造价值。

3、专业化贴身服务优势

电力管理信息化业务的特点为点多面广,业务规则繁杂,各地电力公司的业务细节差异较大。公司在国家电网的统一招标中,先后承担了山东、浙江、湖北、上海、福建、天津等十一个省(直辖市)的全省营销信息化建设。随后,又陆续开拓了重庆、冀北、河南、广西、宁夏、陕西等省电力公司的业务,市场覆盖全国约40%电力用户。在不同客户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公司积累了大量复杂疑难业务的处理经验,能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按照客户要求的上线时间完成项目实施。

公司坚持以服务为主导,在国内多个省份部署有高效的专业本地化服务队伍,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咨询规划、现场实施、系统维护到运营管理等全方位的贴身服务;此外,公司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基于ISO20000 信息技术服务管理标准,结合服务管理实践,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能够为客户提供高效、高品质的服务。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对国家电网公司依赖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公用事业领域业务信息化系统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目前业务主要集中于电力信息化行业中的用电领域。公司主要为国网公司及相关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2014-2016年度源自国网公司及相关企业的营业收入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近80%及以上。尽管为了减弱对国家电网公司的依赖,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南方电网市场、地方电力集团、海外电力市场和其它公用事业行业市场,但新市场开拓前期投入大、时间长,且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短期之内公司对国家电网公司存在较强的依赖。

如国网公司调整电力信息化领域的投资计划、采购模式或公司产品服务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将可能导致国网公司向公司采购规模下降或公司已投入开发的项目不能实现销售,最终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有可能导致上市当年的营业利润较上年下降50%以上。

二、产业政策调整的风险

公司收入主要源于电力信息化行业中的用电领域,电力信息化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投资领域,目前主要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建设运营。如出现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等政策性调整因素,相关产业投资规模下降,或是建设主体改变,或是因产品销售对象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公司产品需求出现阶段性波动,进而可能影响公司业务规模和利润率,如公司应对不当,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有可能导致上市当年的营业利润较上年下降50%以上。

三、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由于公司客户主要为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电网公司垂直管理的特性,决定了电网公司内部投资审批决策、管理流程都有较强的计划性。一般来看,电网公司在前一年年底制订下一年的各类(含信息化)项目,经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审批后,第二年分批逐步开展项目招标和项目启动及建设。对于提供技术服务的业务,公司根据不同类别合同在客户验收后确认收入或在签订合同后按完工百分比法或根据服务期确认收入。受电网公司内部合同流程管理的限制,第四季度签署合同并取得上线报告或完工验收报告较多,造成第四季度确认收入较多。公司经营业绩呈现较强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这也导致了公司第一季度、上半年甚至前三季度净利润有可能为负,对投资者投资决策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四、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随着行业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行业管理的日益规范,公用事业信息化行业进入壁垒日益提高,对行业内企业规模和资金实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缺乏业绩和技术支撑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随着行业市场竞争的逐步加剧,如果本公司不能保持现有的竞争优势和品牌效应,则有可能导致本公司的市场份额减少。同时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公司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可能下降,将导致公司毛利率和盈利能力的下降,有可能导致上市当年的营业利润较上年下降50%以上。

五、创新业务带来的成本费用上升风险

公司一贯重视技术与业务创新,通过创新陆续推出了全国首家全省统一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首个与ERP系统紧密集成的营销系统、国内首个省级大集中营销系统、国内单套系统规模最大营销系统、创新性农电营销与生产无缝集成应用、全国首例城市级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管理系统等,未来公司仍将会加大创新业务研发投入,必将产生一定的成本和费用,如果相关业务短期之内不能为公司带来收入,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六、劳动力成本上升风险

公司主要提供技术开发与运维服务,是一家轻资产型公司,劳动力成本是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如相关领域人员劳动力成本持续提升,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七、应收账款无法回收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应收账款也相应增长较快。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8,918.44万元、43,352.53万元和57,158.20万元;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61、1.45和1.42。

尽管公司主要客户是电网公司及相关企业,该类客户实力雄厚,信誉良好,应收账款的收回有可靠保障,且从历史经验看相关应收账款回收良好。但是应收账款的快速增长对公司现金流状况产生了影响,增加了公司对业务运营资金的需求。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公司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7月19日
申购日 2017年07月20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7月21日
缴款日 2017年07月24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慎勇
电话 010-82430888
传真 010-8243099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赵亮、刘芮辰
电话 010-60838888
传真 010-60833050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计划投资总额 计划运用募集资金
下一代电力营销系统建设项目 24,848.20 8,667.93
技术研发中心扩建项目 9,357.45 7,000.00
营销网络扩建项目 4,406.05 4,4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Longshine Technology Co., Ltd.
注册地址: 无锡新吴区净慧东道90 号无锡软件园天鹅座B 栋10、11 楼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 号院北辰时代大厦1801 室
邮政编码: 100101
公司简称: 朗新科技

法定代表人:
郑新标
公司董秘: 王慎勇
注册资本: 36,000万元
公司电话: 010-8243 0888
公司传真: 010-8243 0999
公司网址: www.longshine.com
董秘信箱: ir@longshine.com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111,299.80 96,643.19 96,966.76
负债总计 30,339.31 25,245.72 27,388.87
股东权益 80,960.49 71,397.47 69,577.88
归属母公司的股东权益 80,960.49 71,397.47 69,577.88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营业收入 74,951.03 61,771.76 56,583.06
营业利润 11,292.36 4,712.90 11,628.38
利润总额 13,938.62 7,873.22 14,412.23
净利润 12,208.70 7,171.37 12,681.0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2,208.70 7,171.37 12,681.09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365.85 2,586.29 4,677.3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211.31 -5,088.63 -1,627.5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645.68 -5,351.78 19,779.96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08.86 -7,854.12 22,829.74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