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恒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8月15日(星期二)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点击查看公司宣传片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大型现代化磷化工企业,也是行业为数不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导产品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和消防用磷酸一铵多年来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形成矿山开采、磷酸盐产品生产、磷化工技术创新、伴生资源开发利用、磷石膏建筑材料、磷营养技术服务、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磷化工循环经济产业群。
       创建之初,川恒人便致力于技术创新,经过十几年积累与沉淀,川恒股份在磷化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国内首家自主研发成功半水法磷酸生产技术,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已经独立开创了以半水湿法磷酸生产技术为主导的三大核心技术和各种授权专利48项,获得了省级以上多项技术创新大奖。公司还与国内一流院校合作,专门成立中国磷营养研究中心,开展动植物的磷营养研究,创新磷元素的科学应用方法,探索磷元素的重要新功效。
       历经9次技术升级的饲料级磷酸二氢钙产品,连续多年保持近50%的中国市场占有率。川恒股份是亚太地区饲料行业很有影响力的磷酸二氢钙供应商,参与起草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国家标准。首家推出新型磷酸一铵,成为中国节水农业最有影响力的磷酸盐产品。率先推出定制级磷酸一铵,成为中国专业消防用磷酸一铵产品,最近几年的市场占有率均位列前茅。川恒股份拥有成熟的网络销售体系,公司采用大客户直销和实力经销商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优质客户的产品供应和网络的全面覆盖。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以国内和东南亚市场为核心,辐射南亚、中东和中南美洲市场的营销网络,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主要原材料、燃料采购的区位优势

在公司主要原材料、燃料中,磷矿石、硫酸、燃煤的采购具有区位优势,资源供应及时,节约运输成本。

国内磷矿资源广泛分布于26个省区,相对集中于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湖南5省,其磷矿储量占全国的77%,而且五氧化二磷含量大于30%的富矿几乎全部集中于这5个省。在此范围内,国内磷矿又集中分布在以下8个地区:云南滇池地区,贵州开阳地区、瓮福地区,四川金河清平地区、马边地区,湖北宜昌地区、湖集地区、保康地区。公司位于有“亚洲磷都”之称的瓮福地区,根据贵州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一一五地质大队提供的数据,瓮福地区磷矿资源量合计为385,849.27万吨。公司的磷矿石就地采购,运输距离不超过40公里,供应商基本来自瓮福地区。公司联营企业天一矿业和绿之磷持有瓮安县玉华乡老虎洞磷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根据贵州省国土资源厅“黔国土资储备字[2012]265号”和“黔国土资储备字[2013]155号”文件,备案的老虎洞磷矿资源量合计为35,024万吨,属于特大型磷矿资源,公司未来发展所需的磷矿石供应能够就近得到充足的保障。

除磷矿石采购全部来自贵州外,公司燃料采购也主要来自贵州,最近三年,公司自贵州采购燃煤的比例分别为70.27%、93.84%、78.33%;公司采购的硫酸全部来自贵州以及邻近的广西地区,最近三年,公司来自广西的硫酸采购比例分别为83.11%、64.62%、48.89%,公司采购的硫酸基本为冶金行业生产的烟气酸,烟气酸作为冶金企业的副产品,会计核算的成本较低,市场价格也相应较低。

2、技术优势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自主研发的磷矿浮选技术、半水湿法磷酸生产成套技术、湿法磷酸净化技术、饲料级磷酸二氢钙生产技术、磷酸一铵生产技术均应用于工业化生产。

(1)磷矿浮选技术

公司的磷矿浮选技术的磷收率高于93%,可以充分利用本地(P2O5含量)23%-27%的中低品位磷矿石,通过浮选得到品位33%以上的高品位磷精矿以满足生产所需。

(2)半水湿法磷酸生产成套技术

国内磷酸生产多采用湿法磷酸技术,湿法磷酸生产工艺是以反应料浆中硫酸钙含结晶水的不同来区分的,根据生成的二水硫酸钙、半水硫酸钙和无水硫酸钙,湿法磷酸流程分为二水法、半水法、无水法、半水-二水法和二水-半水法等流程。

在湿法磷酸生产的工艺流程中,除无水法流程尚未有工业化装置外,其他流程均有工业化装置建成运行。在目前世界各国湿法磷酸生产的各种流程中,采用二水法的装置占85%,而直接制得浓度大于40%(以P2O5计)磷酸的半水法流程和半水二水流程的生产装置仅占15%,其中,半水二水法流程相比于半水法流程,其流程过长、能耗较高。

目前半水湿法磷酸生产工艺主要有西方石油公司拥有的单桨双槽半水物流程、挪威诺斯克-海德罗公司研发的多桨双槽半水物流程和N.K.K-鲁姆斯方槽半水物流程三种。在国内,广东湛化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引进西方石油公司的半水湿法磷酸生产工艺,原南化设计院九十年代初自主研发了一套国产化单桨双槽半水湿法磷酸装置(已于2008年停产)。

公司自主开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半水湿法磷酸生产工艺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短,技术水平先进可靠,产品质量好,总能耗低,生产成本低,生产运行平稳等优点。公司的半水湿法磷酸工艺装置是自主研发设计的国内首套单系列产能最大的半水湿法磷酸工艺装置,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组织鉴定并出具的关于公司CH半水湿法磷酸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文件(中石化联鉴字[2013]第81号),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

公司的半水湿法磷酸成套技术相比二水磷酸技术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①节约浓缩费用、磷收率高

半水法生产的磷酸浓度为42%,二水法生产的磷酸浓度为26%,半水法磷酸工艺生产每吨磷酸(P2O5)比二水法在浓缩上要节约0.18个标准煤当量的能耗;同时,由于生产过程中半水法分解率和洗涤率与二水法处于相当的水平,而二水法存在浓缩损失,因此半水磷酸技术的磷收率比二水法高大约2.5%。

②硫酸消耗低

半水法磷酸生产中的硫酸消耗比二水法低2%-2.5%,生产每吨磷酸(P2O5)可减少硫酸消耗0.05吨,节约了原材料成本。

③流程短、投资省

半水磷酸由于减少了生产中的浓缩环节,比二水流程节约了磷酸贮槽和浓缩工程的设备投入,减少了固定资产投资。

④磷石膏后续加工成本低

由于半水磷酸工艺产生的磷石膏的结晶水仅为5%-6%,在后续加工中只需除去游离水而无需烘干结晶水,加工能耗较低,有利于磷石膏的综合利用。

⑤磷酸杂质低有利于后续加工

半水磷酸中的铁、铝、硫酸根、氟杂质低于二水磷酸,后续再加工易于提纯和净化,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品质。

(3)湿法磷酸净化技术

公司的湿法磷酸净化技术,通过化学净化和溶剂萃取法去除酸液中的有害杂质,就脱氟净化而言,磷收率较两段中和法提高15%以上。

(4)饲料级磷酸二氢钙生产技术

公司依托自身的半水磷酸技术优势,采用半水磷酸制造饲料级磷酸二氢钙,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饲料级磷酸二氢钙的主要生产流程为:半水磷酸进行脱氟、砷、铅净化处理,再与碳酸钙粉反应得到料浆,经喷雾干燥冷却后得到产品。

公司的饲料级磷酸二氢钙生产流程无需经过磷酸浓缩、干法反应或半成品陈化等步骤,不产生肥料级磷酸氢钙(白肥)和母液水,磷收率可以达到95%以上,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好、工艺流程简单、能耗较低、三废排放较少,产品指标均一、稳定,具有高水溶磷、微粒、低重金属、分散性好、抗结块性强的特点。

(5)磷酸一铵生产技术

公司依托自身的半水磷酸技术优势,采用传统法工艺路线生产磷酸一铵,产品(N+P2O5)总养分不低于64%,常态下可以达到66%以上,按有效磷酸一铵计主含量不低于83%,代表了目前国内粉末状磷酸一铵的行业较高水平。由于前端半水法磷酸具有的铁、铝、镁、氟、硫酸根等杂质含量较低的特点,因而可以制取纯度较高的产品,消防用磷酸一铵即是专门为ABC干粉灭火剂量身定制的专用产品,具有主含量适中、吸湿率低、水分低、粉碎性能好、流动性好、质量稳定等优点。

3、品牌优势

公司的“小太子”牌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市场占有率已多年稳居行业首位,成为行业第一品牌,是贵州省著名商标。

>>展开

风险提示

一、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的风险

磷矿石、硫酸、硫磺是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最近三年及一期,磷矿石、硫酸、硫磺的合计成本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占比分别为56.22%、52.34%、47.97%、48.25%。最近三年,磷矿石、硫酸、硫磺的直接材料成本比例总体下降,其中主要原因是最近三年三种主要原材料的总体价格为下降趋势,同时,最近两年,原材料中使用了外购的磷精矿、磷酸氢钙、总养分60%的磷酸一铵,相应减少了三种主要原材料的生产消耗,最近一年及一期,掺混肥的生产也相对降低了磷矿石、硫酸、硫磺的生产消耗。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具有重大影响。

2014年,三种主要原材料经加权平均的采购价格合计降低了8.26%,两种主要产品经加权平均的单位成本合计下降了16.82%,两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基本反映了三种主要原材料的成本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占比。2015年,三种主要原材料经加权平均的采购价格合计上升了1.31%,而两种主要产品经加权平均的单位成本合计下降了0.79%,主要是由于液氨等其他原材料以及能源、燃料的采购价格下降(特别是煤的价格同比下降了24.33%),以及三种主要原材料之外其他生产要素的成本占比的上升。2016年,三种主要原材料经加权平均的合计采购价格与两种主要产品经加权平均的合计单位成本的变动情况与2014年类似,前者下降了4.93%,后者下降了10.11%,两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基本反映了三种主要原材料的成本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占比。2017年1-3月,三种主要原材料经加权平均的采购价格合计上涨了6.12%,两种主要产品经加权平均的单位成本合计上涨了3.05%。

最近三年,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以及主要产品的单位成本总体上为下降趋势并维持在低位,从而为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增长奠定了基础。2014年,在产品单位成本总体下降的情况下,两种主要产品经加权平均的销售价格总体下降了6.73%,产品价格的下降幅度小于单位成本,因而主营业务毛利率增加了10.08%。2015年,在产品单位成本总体略微下降的情况下,两种主要产品经加权平均的销售价格总体上升了5.21%,因而主营业务毛利率增加了3.98%。2016年,两种主要产品经加权平均的合计单位成本与经加权平均的合计销售价格的变动情况与2014年类似,后者的下降幅度小于前者的下降幅度,促使主营业务毛利率增加了3.02%。2017年1-3月,两种主要产品的加权平均价格合计上涨了1.96%,低于加权平均单位成本的合计涨幅,受此影响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了0.36%。

在主要原材料价格及产品单位成本下降并维持低位的条件下,公司领先的行业地位有助于实施维护产品价格的市场策略,进而维护产品毛利率;但是,如果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以及产品成本处于高位,例如2013年的情况,那么公司提高产品价格以维护毛利率的市场能力将会受到限制,提价的空间终将受到下游市场承受能力的制约,产品的毛利率也难以维护。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的变化规律表明,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基本稳定或有增长,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波动是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的重要因素。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总体大幅上升,那么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二、对矿业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资产减值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分别持有天一矿业和绿之磷两家矿业公司49%的股东权益,公司对两家矿业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合计为49.12%。天一矿业和绿之磷的主要资产分别为瓮安县玉华乡老虎洞磷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主营业务为矿山开采,但报告期内尚未开展磷矿开采业务。

公司对天一矿业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是以2013年对其丧失控制权日的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为计量基础的,公允价值包含了股权交易价格以及股东现金增资的价值,对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扣除10%少数股东折价后,再扣除已经确认的投资成本,公司在合并报表层面调增了长期股权投资成本。公司对绿之磷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是以公允价值和历史成本为计量基础的,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情况与天一矿业相同,以历史成本计量是指2015年收购的绿之磷8.61%的股权,其收购价格是以2013年绿之磷股权的交易价格为基础确定的。2013年,天一矿业和绿之磷的股权交易价格是交易各方在股权评估价值基础上调整确认的,而股权评估价值主要由磷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的评估价值决定,矿权评估的方法为折现现金流量法。

老虎洞磷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的价值是决定公司对天一矿业和绿之磷的长期股权投资的价值的主要因素。如果发生磷矿石价格下降、磷矿石生产成本上升、可采储量下降、无风险利率及贴现率上升,或建设过程中遭遇重大施工技术问题等情况,那么公司对矿业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就可能存在资产减值风险,并影响公司的当期利润。

天一矿业未来的主营业务除磷矿开采与销售外,还可能从事磷化工业务。如果天一矿业未来生产和销售磷化工产品,那么磷化工业务若发生亏损则可能影响公司对天一矿业的长期股权投资的价值和公司利润。

三、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风险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主营业务的出口收入分别为5,692.40万元、26,631.37万元、36,181.15万元、10,161.58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0%、24.97%、35.20%、43.87%。公司出口产品主要以美元定价、结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能对出口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包括降低产品价格竞争力以及产生汇兑损失。

四、环境保护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污染物治理符合环保部门有关环境保护的各项要求,不存在违法行为。但是,污染物治理特别是废水和磷石膏的处理未来可能存在风险因素。

公司废水经处理后其中主要污染物(包括Ph值、总磷、氟化物)达到《磷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公司从厂区外部回抽水超出公司生产消耗的部分,经处理后在环保部门的日常监管下外排,公司废水的处理及外排均得到环保部门认可。但是,如果未来环保部门提高对废水的处理标准和排放要求,那么公司为了满足更高的环保要求可能会增加环保设施的投资和环保的日常费用。

磷石膏作为磷化工行业湿法磷酸生产方式的副产品或固体废物,其处理方式以渣场堆存为主,以综合利用为辅。磷石膏综合利用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用作水泥缓(调)凝剂;二是生产石膏建材制品,包括纸面石膏板、石膏砌块、石膏空心条板、干混砂浆、石膏砖等。但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的指导文件指出,由于区域之间不平衡、磷石膏品质不稳定、标准体系不完善、缺乏共性关键技术等原因,磷石膏综合利用水平还比较有限。因此,磷化工行业的磷石膏主要通过渣场堆存处理。公司渣场建设符合环评审批文件的要求,即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的二类场要求建设。磷石膏堆存需要有配套的土地资源,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磷石膏的堆存空间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磷化工企业的生产经营。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询价推介日 2017年08月09日-08月10日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8月15日
申购日 2017年08月16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8月17日
缴款日 2017年08月18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建
电话 0854-2441118
传真 0854-244116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罗大伟 袁辉
电话 0755-83716685
传真 0755-83706728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万元) 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万元) 项目备案文号 环评核准文号
年产20万吨饲料级磷酸二氢钙项目 23,998.94 23,998.94 福发改窗口〔2015〕36号 黔南环审〔2016〕6号

董秘信箱

中文名称: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izhou Chanhen Chemical Corporation
联系地址: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龙昌镇
邮政编码: 550506
注册资本: 36,000万元
公司简称: 川恒股份
股票代码: 002895
行业种类: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法定代表人: 吴海斌
公司董秘: 李建
公司电话: 0854-2441118
公司传真: 0854-2441160
董秘邮箱: chgf@chanhen.com
公司网址: www.chanphos.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统计

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3月末 2016年末 2015年末 2014年末
流动资产 55,619.37 65,536.77 49,279.77 44,087.08
资产总额 208,563.38 218,860.55 180,102.92 175,401.05
流动负债 40,215.51 46,378.69 32,203.37 39,092.75
负债总额 53,999.32 60,250.27 46,224.09 53,519.49
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154,564.07 158,610.28 133,878.83 121,881.56
股东权益合计 154,564.07 158,610.28 133,878.83 121,881.56

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3月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营业收入 23,783.15 108,536.19 110,333.95 84,547.59
营业利润 3,319.79 14,798.16 14,173.21 6,471.72
利润总额 3,740.38 14,331.14 14,402.64 6,115.84
净利润 3,153.78 12,233.42 11,734.08 5,184.84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153.78 12,233.42 11,734.08 5,184.8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44.14 12,615.12 11,544.86 5,342.4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44.14 12,233.42 11,544.86 5,184.84

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3月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635.60 18,765.81 15,309.39 9,814.6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62.14 -5,280.84 -6,751.95 1,170.7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727.37 -616.41 -11,610.30 -18,763.49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52.29 392.93 476.33 32.67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7,877.40 13,261.48 -2,576.53 -7,745.45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6,854.58 13,593.10 16,169.63 23,915.08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8,977.18 26,854.58 13,593.10 16,169.63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