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石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09月14日周四 09:00-12:00
  • 主办单位: 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9月14日(星期四)09:00-12: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嘉宾介绍

公司介绍


  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于2015年6月26日由福州阿石创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002年10月成立)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专业从事各种PVD镀膜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溅射靶材和蒸镀材料两个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光学光电子产业,用以制备各种薄膜材料。
  从研发应用于精密光学元件镀膜的蒸镀材料起步,公司不断探索PVD镀膜材料的新材质、新配方和新工艺,持续拓展产品种类和应用领域,迄今已研发出数百款产品,涵盖金属/非金属单质、合金及化合物等多种材质。至报告期末,公司产品已在平板显示、光学元器件、节能玻璃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已研发出应用于太阳能电池、半导体等领域的多款产品,是国内PVD镀膜材料行业产品品种较为齐全、应用领域较为广泛、工艺技术较为全面的综合型PVD镀膜材料生产商。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密切跟进国际先进镀膜技术及薄膜材料的品质发展趋势,注重前瞻性的技术开发储备的深入研究,掌握了PVD镀膜材料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使公司的研发技术和产品品质能持续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与京东方、群创光电、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爱普生、水晶光电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公司始终注重自主创新、鼓励全员参与创新,被评为“福建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公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已拥有23项授权专利,系“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3-2015年)”、公司发明专利——“一种高折射率蒸发材料钛酸镧混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获福州市专利奖优秀奖。公司是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国家税务局和福建省地方税务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福建省镀膜靶材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专家工作站”。公司高度重视产品品质,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随着公司研发实力增强、产品品种日益丰富、应用领域拓展,公司的行业地位不断提高,带动了业绩的快速增长。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263.81万元、12,438.96万元、17,462.24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5.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91.88万元、2,634.05万元和3,602.5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0.44%。2017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1,133.8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7.11万元。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9月14日
申购日 2017年09月15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9月18日
缴款日 2017年09月19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董事会秘书林梅
电话 0591-28673333
传真 0591-28798333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陈杰、廖清富
电话 0591-38281703
传真 0591-38281707

募投项目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按轻重缓急投资于以下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万元)
拟投入募集资金
(万元)
建设周期 项目备案情况 环评批复
1 年产350吨平板显示溅射靶材建设项目 26,657.46 14,269.98 24个月 闽发改备[2016]A07007号 长环评[2016]14号
2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4,016.49 2,150.06 24个月
3 补充流动资金 15,000.00 - - - -
合 计 45,673.95 16,420.05 - - -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FujianAcetron New Materials Co., Ltd.
注册资本 5,88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陈钦忠
有限公司成立日期 2002年10月29日
股份公司设立日期 2015年6月26日
住所 福建省长乐市航城街道琴江村太平里169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501007438096369
邮政编码 350200
电话号码 0591-28673333
传真号码 0591-28798333
公司网址 http://www.acetron.com.cn
电子邮箱 zqswb@acetron.com.cn
经营范围 有色金属新型合金材料、真空蒸镀膜料、溅射靶材、石英制品、屏板显示器材料与导线支架的生产、销售及技术研发;电子用高科技化学品生产及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投资要点

(1)技术优势

公司建有福建省镀膜靶材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专家工作站,技术团队长期致力于PVD镀膜材料行业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注重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实用性开发。通过长期、持续的研发创新和市场拓展,公司在平板显示、光学元器件、节能玻璃等行业所需PVD镀膜材料领域形成了深厚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产品体系。

①掌握丰富的PVD镀膜材料制备工艺技术

首先,公司掌握了多种粉末冶金制备PVD镀膜材料的工艺,其中包括高温烧结、真空烧结、压力烧结、气氛烧结、热喷涂等工艺

其次,公司掌握了金属材质所采用的熔炼、塑性加工、热处理、精密加工等技术,具备控制溅射靶材微观织构的能力,特别是对于大面积溅射靶材。

②多样化靶材绑定技术

公司自主研发了多种独特的溅射靶材与背板复合的绑定技术,包括低温钎焊绑定、银胶绑定、扩散焊绑定等,根据不同的靶材材料特性选择最佳的绑定工艺,并且具备大型平板显示溅射靶材绑定和旋转管状溅射靶材的绑定能力。

③背板精密加工技术

公司掌握了多种类型背板加工技术,材质包括高纯铜、铜合金、钛、不锈钢、铝合金等,通过多种工艺控制背板的强度、导热能力,以辅助溅射靶材进行长期稳定的溅射工作,并自主研发搅拌摩擦焊接技术,可进行复杂的内循环水路背板的加工制备。

④丰富的产品体系

经过多年的产品技术攻关与市场拓展,公司已建立较为全面的产品供应体系,产品品种丰富,是国内为数不多同时具备为平板显示、光学元器件、节能玻璃、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等领域提供高品质PVD镀膜材料能力的供应商之一。全面的产品供应体系,一方面可使公司更快更灵活的抢占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则可利用公司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快速实现技术积累和突破。

(2)产品质量优势

PVD镀膜材料虽然在下游客户产品总成本中比重较小,但对产品性能起到关键性的影响作用,其质量将影响液晶显示器、触控屏、光学元器件、半导体、光磁记录媒体、LOW-E玻璃和汽车镀膜玻璃等产品质量,因此客户对PVD镀膜材料质量要求较为严苛。完善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优良的生产工艺水平和可靠的检验,是公司产品品质的保证,优质的产品品质是公司产品快速获得客户认可的重要因素。

首先,公司已建立完善的品质管理制度体系,颁布了多项质量控制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文件,通过了ISO9001、TS16949管理体系认证,并将管理体系落到实处,目前公司已经通过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体系审查。

其次,公司拥有完善的QC工程管控,每道工艺都有严格的作业标准、检验标准和监控机制,严格把控每一道工艺细节,从而确保产品性能符合要求。

第三,公司配备了高性能检测设备,保障产品质量。其中物理性能实验室可进行水浸式超声波无损探伤、微观织构、电性能、材料力学性能、粉末粒径等一系列检测;化学实验室可进行材料的杂质成分、定性定量等检测;并专设了镀膜实验室,可进行镀膜材料的镀膜试验,并通过一系列薄膜检测仪器进行薄膜性能检测。

(3)管理团队优势

①产品交期优势

基于合理的原料库存和采购管理模式,公司可为客户提供较短的交期服务,为大客户提供备货服务。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供应商管理制度,掌握了充足及优质的原材料供应资源,并与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部分关键原料可做到现货供应,缩短公司的交货周期。

此外,专业的ERP管理系统,实现了业务与生产的及时对接和交期监督,物料控制与生产环节的有效管理,以及公司所在地便捷的地理位置和物流管理,这些都是公司快人一步交期优势的关键要素。

②配套服务优势

PVD镀膜材料具有品种多、专用性强、产品更新换代快等特点。公司产品需要根据行业技术进步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升级开发,公司依托技术创新能力、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及长期积累的行业发展经验,通过前瞻性研究、自主配方设计、持续工艺改进升级等多种方式,从事前、事中和事后等多角度介入下游客户工艺需求,与客户保持着长期良性互动关系。

和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公司与客户高效互动、快速反应,能够及时有效充分地掌握客户需求,满足客户需要。这种产品和应用技术的配套服务能力不仅为公司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还使得公司在与国外竞争对手的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

③成本优势

首先,拥有PVD镀膜材料的核心技术,是公司实现成本优势的基础。优化的生产工艺减少了固定资产的高额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保证了有效的成本控制。

第二,相比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国外竞争对手,公司有着较大的人力成本优势。公司一直都给予员工优厚的福利待遇,但即便如此,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仍然有较大的成本优势。

>>展开

风险提示

一、下游行业波动的风险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学光电子产业,最终应用领域主要为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消费类电子产品具有时尚性强、产品性能更新速度快等特点,从而带动光学光电子产业在技术和材料方面不断更新和升级,为保证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公司需紧跟客户需求和产品技术路线,提前进行研发设计及建设厂房、购买设备和储备人员等生产准备工作。

如果未来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增速放缓,或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或公司的研发能力、生产管理能力、产品品质不能持续满足下游市场的要求,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会出现萎缩,产品价格和销售量将会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性。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几年随着下游市场的成长,PVD镀膜材料需求持续增加。若现有PVD镀膜材料厂商加大对行业的投入力度,或有新的竞争对手突破行业技术、资金和规模等壁垒,进入PVD镀膜材料行业,将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水平下滑。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PVD镀膜材料市场竞争的加剧,继续保持在技术研发、产品品质和客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技术风险

(一)技术研发风险

发行人是以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下游核心客户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发行人通过工艺改进、技术研发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发行人也与下游行业一起持续发展。发行人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工作,未来几年内发行人的研发投入仍将处于较高水平。如果发行人相关产品、技术未能研发成功,或对相关产品、技术的市场发展趋势出现错误判断,导致大规模研发投入后却未能及时产生预期效益的情形,则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二)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产品研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人才,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均已在公司工作多年,在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多年以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变化,为公司持续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的保持做出了重大贡献。虽然公司建立了严密的保密制度、并与核心技术人员签署了竞业禁止协议、保密协议,并采取了多种措施稳定技术人员队伍,然而随着同行业人才争夺的加剧,公司仍无法保证未来不会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甚至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四、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4-2016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75%、38.99%和37.78%,2015年度和2016年度较上年变动幅度分别为-2.76%及-1.21%,2017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6.71%,较2016年度下降1.07%,主营业务毛利率总体呈稳中有降的趋势。受益于下游行业需求逐步增加,公司的销售规模有望持续扩大,产品毛利率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但是,若市场环境、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原材料价格、较高毛利业务的收入金额或占比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毛利率亦将发生较大波动。公司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五、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生产成本主要是直接材料,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公司生产成本中直接材料的占比分别为81.33%、85.76%、84.32%及87.54%。公司生产需要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呈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公司无法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及时向下游转移,将存在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毛利率下降、业绩下滑的风险。

六、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总资产和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具体如下表所示:

项目 2017-6-30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应收账款(万元) 8,858.29 6,998.86 4,965.69 4,841.24
占流动资产比重 44.42% 49.66% 34.79% 53.36%
占总资产比重 25.61% 25.38% 24.25% 35.24%
占营业收入比重 79.56% 40.08% 39.90% 58.58%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8.29%、95.93%、96.48%及97.24%,一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小。但是如果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宏观经济景气程度不佳,或者公司未能有效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公司可能将面临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七、存货风险

公司产品品种较多,所需原材料种类和规格较多,为了保证生产需求,公司需要对主要原材料进行备货处理,这加大了公司的库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价值分别为2,871.10万元、2,574.59万元、3,733.94万元及5,097.9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64%、18.04%、26.50%及25.57%。

存货余额较大一方面占用了公司大量的营运资金,另一方面也对公司的存货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将存货规模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并实施有效的管理,将会造成公司运营效率的降低甚至产生存货损失的风险。

八、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合并计算)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合计分别为64.72%、45.57%、49.74%及48.92%。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若不能进一步提高市场覆盖能力,或因产品无法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导致客户订单情况发生波动,或发生其他不可预见情况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大幅降低,则可能给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九、主要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3.17%、52.47%、59.80%及64.09%。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集中度相对较高。如果部分主要供应商因意外事件出现停产、经营困难、交付能力下降等情形,将会在短期内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盈利能力。

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产品最终应用领域主要为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该领域的客户对产品质量有较高的要求。如由于公司管理的疏忽或者其他原因而造成质量事故,客户因此提出索赔,或因此发生法律诉讼、仲裁,均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十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合计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376.76 1,657.56 3,133.66 -478.39 4,689.59
净利润 2,187.11 3,602.55 2,634.05 1,591.88 10,015.59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净利润
17.23% 46.01% 118.97% -30.05% 46.82%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4,689.59万元,公司同期净利润合计为10,015.5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存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低于同期净利润的情况。

若未来宏观经济疲软、行业竞争加剧、下游客户经营状况恶化,客户回款速度放缓,或者上游供应商信用政策收紧,都将会进一步降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届时,公司需通过增加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方式补充流动资金。若公司无法及时筹集资金,则可能面临资金周转风险。

十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达不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并已完成项目备案和项目环评。但由于募投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不能排除由于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技术研发不能紧跟行业变化趋势,以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的风险。同时,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收益情况与市场供求状况、市场竞争情况、国家经济环境、公司管理水平与营销水平等诸多因素紧密联系,以上任何因素的变动都将影响项目的经济效益。因此,公司还可能面临募集资金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其中,本次募投项目之一“年产350吨平板显示溅射靶材建设项目”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平板显示行业,具体应用领域包括液晶显示器、触控屏和AMOLED显示屏等。报告期内,公司尚未对外批量生产和销售液晶显示器和AMOLED显示屏用溅射靶材。尽管公司已掌握多项平板显示溅射靶材生产的核心技术,并通过了京东方、群创光电等平板显示厂商的体系审核,液晶显示器和AMOLED显示屏用溅射靶材已小规模生产,仍不能排除待该募投项目达产后,平板显示厂商因产品质量原因或其他商业原因,未按预期向公司采购溅射靶材,从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

(二)募投项目新增折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和相应的每年固定资产折旧均将有较大幅度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的完全达产、达效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其新增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本公司将面临固定资产折旧额增加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的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资产 2017-6-30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流动资产 19,940.86 14,092.69 14,273.87 9,072.89
非流动资产 14,641.79 13,479.65 6,204.71 4,663.63
资产总额 34,582.65 27,572.34 20,478.58 13,736.53
流动负债 8,743.85 5,642.55 3,750.42 5,616.94
非流动负债 3,377.38 1,654.41 55.33 63.33
负债合计 12,121.22 7,296.97 3,805.76 5,680.27
股东权益合计 22,461.42 20,275.37 16,672.82 8,056.2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 22,461.42 20,275.376 16,672.82 8,056.25

(二)合并利润表的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11,134.27 17,463.57 12,444.78 8,263.81
营业利润 2,403.66 3,943.64 2,970.09 1,797.51
利润总额 2,524.02 4,174.11 3,054.17 1,860.77
净利润 2,187.11 3,602.55 2,634.05 1,591.8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87.11 3,602.55 2,634.05 1,591.8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84.80 3,402.07 2,561.71 1,538.11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的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76.76 1,657.56 3,133.66 -478.3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180.90 -8,172.31 -2,069.75 -287.4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770.63 2,514.96 4,513.51 357.9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958.54 -3,993.38 5,597.99 -409.42
>>展开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