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典制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09月20日周三 14:00-17:00
  • 主办单位: 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9月20日(星期三)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嘉宾介绍

公司介绍

  公司主营业务为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药品制剂、原料药、药用辅料及植物提取物四大类别。公司产品涵盖抗感染药、抗过敏药、消化系统药、呼吸系统药、心脑血管药、妇科药、补益类、贴剂等领域,主导产品盐酸左西替利嗪、奥硝唑、地红霉素等原料药及口服制剂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公司生产的原料药、药用辅料、植物提取物一方面用于公司药品制剂生产,保证了公司制剂产品的质量和成本优势,另一方面还销售给其他国内外医药生产企业等客户,拓宽了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增强了公司行业影响力。

  公司是一家研发驱动型企业,成立至今一直十分注重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技术的创新:药品研发方面,公司主导产品均系自主研发,并在发展过程中持续进行新药开发,目前共有40多个新药、仿制药品种处于研究、注册申报阶段,均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生产工艺方面,公司通过技改、工艺优化和设备改进等手段,加快已开发新产品的产业化进度,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公司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新型凝胶膏剂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呼吸道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产品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获得发明专利23项,4个产品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7个项目分别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0个项目分别获得长沙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9月20日
申购日 2017年09月21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9月22日
缴款日 2017年09月25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敏
电话 0731-82831002
传真 0731-8822026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邹扬
电话 029-87406043
传真 029-87406134

募投项目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按轻重缓急投资于以下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额(万元)
1 原料药生产基地建设一期项目 20,372.95
2 药品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扩建项目 8,009.07
3 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4,611.67
合 计 32,993.69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Hunan Jiudian Pharmaceutical Co., Ltd.
注册地址 长沙市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健康大道1号
公司简称 九典制药
法定代表人 朱志宏
公司董秘 李敏
注册资本 8,800万元
邮政编码 410329
公司电话 0731-82831002
公司传真 0731-88220260
董秘邮箱 www.hnjiudian.com
保荐机构 (主承销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研发优势

公司自成立之初一直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及技术储备工作,目前公司主导产品及主要品种均为自主研发,并成功实现产业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研发实力及产业化能力得到可靠验证,公司近三年来年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7%以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朱志宏先生自公司创立即为研发带头人,在长期的研发过程中,公司培养带动了一大批科研力量,目前拥有十年左右研发工作经历的科研人员近20人,硕士及以上学历科研人员近40人,是一支理念先进、经验丰富、富有活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研发团队。公司是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新型凝胶膏剂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呼吸道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药品动员中心。

公司已获得23项发明专利,是“湖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长沙市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公司承担了十多项国家级项目,其中:冠心病动脉斑块治疗新药降脂消斑片研发、奥硝唑及分散片技术改造项目相继被国家科技部立项成为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椒七麝巴布贴、镇眩通络胶囊相继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左羟丙哌嗪及系列制剂、地红霉素及肠溶片、盐酸左西替利嗪胶囊、协日嘎四味汤胶囊等产品相继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塞克硝唑及系列制剂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左羟丙哌嗪及系列制剂、奥硝唑及分散片、地红霉素及肠溶片、协日嘎四味汤胶囊、复方南五加口服液、盐酸左西替利嗪胶囊分别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目前,公司拥有较为丰富的研发项目储备,40余个在研新产品正处于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以及申报生产等各个阶段,能够对现有产品线进行补充,并形成产品系列优势。基于丰富的产品积累,公司可根据产品生命周期、市场需求变化规律以及医药行业发展趋势等因素科学规划,不断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促进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2、产品结构优势

医药行业的政策壁垒较高,产品生产均须取得政府部门颁发的相关批件,另外行业政策密集出台影响着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如2012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等,医药企业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公司始终坚持“高技术、新产品、专利药”的产品战略,目前已取得101个制剂品种,19个原料药品种共120个药品生产批准文件,53个药用辅料批文,形成了以高端原料药为龙头,原辅料与制剂并举,化药与中药齐飞,新特药与普药相结合的产品布局。已有产品涵盖了抗感染类用药、抗过敏类用药、消化系统类用药、呼吸系统类用药、心血管类用药、妇科用药、补益类用药、贴剂类。由于公司产品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结构合理、核心产品突出,公司生产经营中对单一产品的依赖程度较低,抗风险能力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地红霉素肠溶片等22个品规进入2012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盐酸左西替利嗪片、盐酸左西替利嗪胶囊、泮托拉唑钠肠溶片、肝复乐胶囊等44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能面向医保报销客户销售,销售覆盖面广。已产在销的复方南五加口服液、参苓口服液、十八味补肾益气口服液、蓝荷明合剂、开胃理脾口服液等为国内独家品种,盐酸左西替利嗪胶囊、塞克硝唑分散片等为独家剂型,能够避免市场中的同质化竞争。公司此类产品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3、产业链优势

公司通过使用高品质的自产原料药、药用辅料和中药浸膏,制成制剂,形成了从高端原料药到制剂,从中药提取到中成药的有机产业链。

公司原料药生产系统生产设备先进,检验设备设施完善,管理规范,质量稳定可靠;另一方面,公司一直注重原料药的工艺优化和设备改进,形成了独特的原料药生产技术及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从而在确保质量的同时,打造了原料药的低成本优势。公司地红霉素及左羟丙哌嗪原料药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并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优势;奥硝唑、塞克硝唑、盐酸左西替利嗪等原料药覆盖了国内主要市场。公司已成功开发和生产了药用辅料53个,如磷酸盐系列(磷酸氢二钾、磷酸二氢钾、磷酸二氢钠及不同结晶水的磷酸氢二钠)、辛酸钠、硫酸铵、麦芽糖等,药用辅料的竞争优势凸显。

公司主要制剂产品使用自产的原料药、药用辅料生产,从源头上确保了制剂品质的高标准和一致性;同时原料药供应稳定,不受制于上游原料药厂家,更不会形成主导制剂产品原料药被其他企业垄断的局面;再者,原料药、药用辅料自产,使得公司制剂产品相比国内同类产品,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4、质量控制优势

公司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公司具备较为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配备了先进的检验仪器,从药品研发、厂房设计、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考虑GMP和产品特性要求,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通过前瞻或回顾风险管理,确保能持续稳定地生产出符合预定用途、批准工艺和质量标准要求的药品。

公司所产原料药含量高、有关物质低、残留溶剂少,其质量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并符合欧美标准。左羟丙哌嗪、盐酸左西替利嗪原料药通过韩国KFDA的官方认证,部分植物提取物也通过韩国KFDA的官方认证,有多个原料药品种通过了欧美客户GMP审计,成为了这些客户的合格供应商。这些高标准的质量要求及全面质量控制为公司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5、营销网络优势

公司积极推进营销网络建设工作,成立了原料药营销事业部和制剂营销事业部两个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的事业部,并组建了遍布全国的140余人的营销团队,打造了覆盖全国31个省及自治区的各市、县主要市场的营销网络。公司营销团队绝大部成员已在市场磨炼与积累多年,客户资源丰富,且团队稳定、执行力强。

在制剂产品方面,公司建立了完整有效的经销商选择和管理体系,有利于充分利用经销商在不同区域、品种方面的销售实力。公司与全国一千多家医药商业公司开展经销合作,采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开发策略,注重高技术、高附加值、拥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产品推广,结合公司产品在剂型、规格、生产工艺等方面差异化竞争特点,加强了公司在各省市药品集中采购招标过程中的竞争优势,提高了公司产品品牌形象。

在原料药、药用辅料和植物提取物方面,公司已拥有包括药品生产企业、医药贸易公司在内的国内外近千家客户,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及时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充分信赖,建立了长久友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原料药主导品种奥硝唑、地红霉素、盐酸左西替利嗪、左羟丙哌嗪、塞克硝唑、磷酸盐等占据了国内主要市场,并已出口欧洲、韩国、印度、俄罗斯、南美等国家和地区。

6、管理团队优势

优秀而稳定的管理团队是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稳定、结构合理、风格稳健,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和提升、管理模式的创新奠定基础。公司管理层结合企业特点,总结完善了各部门、各岗位的绩效考核方案,薪酬体系,各事业部的营销激励政策等,形成了有效的经营管理模式,从而使得公司的各项业务能够顺畅开展,保障公司的稳定发展。

公司管理团队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注重员工价值观和忠诚度的培养,实行人才引进和自行培养相结合的人力资源战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构建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吸引并留住人才。

>>展开

风险提示

一、政策风险

(一)政策导致利润率下降的风险

为规范我国药品价格管理,维护广大病患的利益,国家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规范药品价格。根据200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规定,国家对药品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药品,以及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以外具有垄断性生产、经营的药品,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对其他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2014年,国家发改委修改了《药品出厂价格调查方法》,对药品销售的类别、规格、出厂价格和销售方式等进行调查。2015年4月,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人社部、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及国家药监局联合制定的《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提出,自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下降的可能性。

我国医药卫生体制和医疗保险制度正处在改革阶段,相关法规政策以及医院药品招投标采购等系列药品价格调控政策正在逐步制定和不断完善,医药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使得我国药品存在价格下降的风险,从而将导致公司销售额和利润率下降,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二)抗菌药临床使用限制的风险

为有效控制抗生素滥用问题,我国实施了严格管理抗菌药使用的措施,对抗菌药实行分级管理制度。2012年4月,卫生部颁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行分级管理,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使用级、限制使用级与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由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制定。该法规于2012年8月1日起实行,抗菌药物临床使用量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10-2012年,综合医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从68%下降至53.5%。此后,国家对抗菌药物使用一直实行严格管理。

抗菌药是医药市场上的重点产品,存在刚性需求,地位举足轻重。经过卫计委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强力整治及医患自律,“限抗”政策去泡沫化已基本完成,抗菌药正逐步步入常态化发展。虽然公司产品线丰富,拥有抗感染类、抗过敏类、消化系统类、心血管类、妇科和补益安神类等多个系列,但公司目前产品收入结构中抗生素比重较大,可能面临因“限抗”政策变化导致公司收入增长速度放缓的风险。

(三)药品一致性评价政策存在的风险

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凡未按照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原则审批的,均须开展一致性评价。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于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其中需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和存在特殊情形的品种,应在2021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其他仿制药,自首家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的相同品种原则上应在3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逾期未完成的,不予再注册。《意见》同时指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品种,在医保支付方面予以适当支持,医疗机构应优先采购并在临床中优先选用。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的,在药品集中采购等方面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一致性评价有助于规范国内仿制药市场,对于公司这种具有研发优势、规模优势的制药企业属于政策利好和市场机遇。但由于公司仿制药品种较多,上述政策涉及公司多个产品,完成相应一致性评价工作需要较高成本,如果公司不能在政策规定时间内及时完成相关药品的一致性评价,将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甚至导致公司无法继续生产某种药品,进而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四)“两票制”实施的风险

2016年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推行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的‘两票制’,使中间环节加价透明化”。2016年4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提到“优化药品购销秩序,压缩流通环节,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两票制’,积极鼓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推行“两票制”,鼓励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

“两票制”若在全国实施,将对医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医药流通企业的集中度将会大幅提高,众多管理不规范、规模或实力不强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公司现行销售模式将可能面临一定的调整变化,甚至客户结构将会发生变化,如果公司未能及时调整并快速适应市场需求,公司的生产经营将受到影响。

(五)国家基本药物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等调整的风险

2013年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和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为两个目录的现行版本,上述两个国家目录及各省基药和医保增补目录根据要求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调整。公司主要产品中部分属于国家基本药物或国家医保用药,部分列入了各省医保增补目录,若上述两个国家目录或者地方目录调整后的新目录中不再包含公司现有的主要产品,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药品招标采购的风险

现阶段我国药品的招标政策实行以政府主导、以省(区、市)为单位的医疗机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中标情况直接影响公司制剂产品的销售。若公司现有中标产品在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项目中未中标或者中标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将对公司未来相关产品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产品质量和安全性风险

医药产品关系到社会公众健康,国家对药品的生产工艺、原材料、储藏环境等均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在药品生产、运输、储藏过程中,外部环境变化可能对药品本身成分、含量等产生影响,从而使药品的功效、质量发生变化,不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为加强药品生产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国家卫生部于2010年颁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即新版GMP,对药品生产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定药品生产企业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的生产,应在2013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药品GMP要求;其他类别药品的生产均应在2015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药品GMP要求,未达到新版药品GMP要求的企业(车间),在上述规定期限后不得继续生产药品。公司于2015年通过了新版GMP认证,生产的药品也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尽管公司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使从原材料进厂到产成品出厂的全生产过程均处于受控状态,但公司仍存在因管理纰漏或运输、储藏不当而发生质量事件的风险。

三、市场竞争风险

医药行业是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的朝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国内医药企业数量众多,但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数量有限,中小规模的企业之间竞争较为激烈。此外,外资医药企业在高端药品市场的占有率较高,给国内医药企业造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

近年来,医药行业总体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但增速出现阶段性放缓。随着未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如果公司不能在产品结构、研发等方面保持优势,积极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将会使公司在维持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时面对更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四、研发风险

公司始终将产品及技术的开发作为核心竞争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公司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的基础。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工作,研发投入占比较大, 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2,124.59万元、2,427.18万元、1,806.90万元和1,209.5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97%、8.36%、4.80%和5.62%。新药的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选题、工艺研究、质量研究、药理毒理研究、临床研究,小试和中试等阶段,产品开发周期较长,需要进行大量的技术研究工作和持续的资金投入。公司虽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新药研发体系,并对各环节进行严格的风险控制,但如果公司因国家政策的调控、开发资金投入不足、未能准确预测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药物创新效果不明显等不确定性原因,使人力、物力投入未能成功转化为技术成果,将存在产品或技术开发失败的可能性,形成研发风险。

五、原辅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所需直接材料占生产成本的比例在80%以上,原辅材料供应的持续稳定性及价格波动幅度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大。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化工原辅材料、中药材等,其中化工原辅材料相关供应商的稳定生产直接受到包括产业政策调整、环保政策调整等的影响,价格受石油和经济周期影响也较大;中药材则由于多为自然生长、季节采集,产地分布带有明显的地域性,其产量和品质会受自然气候、土壤条件以及采摘、晾晒、切片加工方法的影响,价格容易波动。虽然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价格变动不大,同时公司原辅材料种类繁多,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但仍不排除公司未来发生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六、经销商管理风险

药品制剂系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报告期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制剂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9.97%、59.15%、56.42%和51.93%。在销售环节上,公司药品制剂主要采用“招商代理”模式和“合作经销”模式进行销售,部分市场区域的开拓和维护由经销商负责。这两种模式是本行业现阶段普遍采用的销售模式,具有开发速度快、企业资金周转率高和货款风险小等特点,对产品市场推广、提高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公司现有制剂产品经销商数量众多,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经销商数量仍将持续增加,公司对经销商的培训管理、组织管理以及风险管控的难度也在加大,不仅会使公司出让较多的产品利润而削弱盈利能力,还可能由于对终端客户的信息获取不及时而导致产品或服务更新存在迟滞;除与公司有业务往来外经销商独立于公司而存在,若其出现内部管理混乱、代理竞争对手产品、经营活动有悖于公司品牌经营宗旨或实力跟不上公司发展等情形,则可能导致公司声誉受损或产品销售区域性下滑,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七、药品生产经营许可重新认定的风险

根据国家医药行业的监督规定,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取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GMP认证证书、药品注册批件等资质证书,而上述相关资质证书具有明确的有效期限,公司需在有效期届满前向监管部门申请重新认证,如果在有效期届满时,公司仍未能及时重续该等资质证书,公司将无法继续合法生产相关药品,导致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

八、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作为一家研发驱动型制药企业,技术研发团队的稳定性对公司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所从事的创新药物研究、仿制药物开发、合成工艺优化等业务均需要拥有相关经验,同时具备化学、药学、生物学等多专业背景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公司自设立以来,引进或自行培养了若干高素质的研发、技术专业人才,虽然公司与技术人才均签订了保密协议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吸引力的激励措施,但制药行业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仍不排除公司的主要技术人才流失,可能导致公司研发能力下降、核心技术泄露等风险,对公司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九、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朱志宏,其持有公司43,605,00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55%,本次发行后,其持股比例将不低于37.16%,仍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虽然公司通过制定“三会”议事规则、《对外投资管理办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对外担保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采取聘用实际控制人以外的专业人员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等一系列措施,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但实际控制人仍然能够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人事任免、利润分配决策等方面施加重大影响,可能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产生公司治理风险。

十、环境保护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制药行业,使用原辅料种类多、数量大,原料药生产工艺复杂,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及噪音等均可能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近年来,为控制制药企业排放“三废”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环保部已经陆续发布了多个针对制药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虽然公司已严格按照相关环保法规及相应标准对上述污染性排放物进行了有效治理,使“三废”的排放达到了环保规定的标准,同时公司生产场地处于专业医药工业园区,拥有完善的环保治理体系,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社会对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新《环境保护法》的正式施行,国家及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可能会导致公司为适应新的要求而使环保成本增加。

十一、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公司制剂产品客户主要为医药经销商,原料药、药用辅料的客户主要为国内外药品生产企业,公司根据客户合作情况、信用等级会给予其一定的回款账期,从而导致公司产生应收账款。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相应增长,同时应收账款也逐年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合理,回收情况良好,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较小,且公司已按谨慎性原则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充足的坏账准备。虽然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但仍不排除因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将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

十二、存货跌价的风险

公司总体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但由于公司产品种类丰富、生产环节复杂、部分产品生产周期较长等特点,以及公司部分产品存在集中生产以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的需要,导致公司需要维持较高的存货库存。若公司不能有效地实行库存管理,或市场环境发生剧烈波动,公司存货将面临跌价损失的风险,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十三、上市当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尽管公司目前所属行业的国家政策、经营模式、公司营销及管理状况均未发生较大变化,但鉴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行业竞争加剧、经营成本上升、企业快速扩张导致的成本费用支出加大等,公司上市当年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下降的风险。

十四、主要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为企业所得税优惠。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的相关规定,报告期内公司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同时第三十条规定,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

(一)公司报告期内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因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对经营成果产生的影响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 260.63 540.11 324.80 376.66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 67.07 123.08 207.46 141.07
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小计 327.70 663.19 532.26 517.73
当期净利润 2,458.68 5,452.73 4,464.28 3,778.67
占同期净利润比例 13.33% 12.16% 11.92% 13.70%

报告期内,公司所获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均来自于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长期鼓励政策,政策预期比较稳定,但若未来国家相关税收政策发生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发生改变或因企业自身原因未通过复审,导致公司无法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二)公司报告期内政府补助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报告期内,政府补助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1、政府补助 161.87 232.76 411.06 310.42
2、政府补助相应的企业所得税 24.28 34.91 61.66 46.56
3、政府补助增加的净利润(3=1-2) 137.59 197.85 349.40 263.86
4、合并报表净利润 2,458.68 5,452.73 4,464.28 3,778.67
5、政府补助增加的净利润占报表净利润的比例(%) 5.60 3.63 7.83 6.98
6、扣除政府补助因素后的净利润(6=4-3) 2,321.08 5,254.88 4,114.88 3,514.81

报告期内政府补助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小。但如果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不再符合相关的认定或鼓励条件,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展开

数据统计

一、最近三年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资产合计 39,703.27 31,831.96 26,857.33
负债合计 7,360.46 6,381.08 5,870.7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32,342.81 25,450.88 20,986.61
股东权益合计 32,342.81 25,450.88 20,986.61

二、最近三年利润表(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37,640.02 29,049.24 26,648.94
营业利润 6,081.95 4,549.14 4,039.98
利润总额 6,265.55 4,952.52 4,359.02
净利润 5,452.73 4,464.28 3,778.67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452.73 4,464.28 3,779.2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5,296.66 4,121.41 3,415.69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