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川智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10月25日周三 14:00-17:00
  • 主办单位: 广东海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嘉宾介绍

公司介绍

  公司主要从事自动衡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智能组合秤、失重秤及其配套设备等,广泛用于食品、塑料、化工行业的称重、供料、配料等工序的动态计量。公司是我国较早专注于重力式称重技术研究的公司之一,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公司在国内自动衡器行业已具有较高知名度,能够为客户提供散装物料动态组合称重和连续自动计量混合供配料综合解决方案,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自主研发并进行生产销售的产品包括计量设备、检测设备及相关配件。计量设备包括智能组合秤、失重秤和螺旋填充机等;检测设备包括重量分选机、金属检测器和检测一体机等。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10月25日
申购日 2017年10月26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10月27日
缴款日 2017年10月30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林锦荣
电话 0757-22393588
传真 0757-2239357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朱展鹏
电话 020-38927635
传真 020-38927636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2层智能组合秤及失重秤扩产项目 10,303.22
2 定量智能称重技术研发中心扩建项目 3,911.00
3 补充流动资金 2,7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广东海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ANGDONG HIGH DREAM INTELLECTUALIZED MACHINERY CO.,LTD.
注册地址: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顺江居委会工业园置业路8号
公司简称: 海川智能
法定代表人: 郑锦康
公司董秘: 林锦荣
注册资本(万元): 5,400
行业种类: 仪器仪表制造业
邮政编码: 528311
公司电话: 0757-22393233
公司传真: 0757-22393570
公司网址: http://www.highdream.net
电子邮箱: hdmcw@highdream.net

投资要点

(一)技术优势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智能组合秤、失重秤等自动衡器的研发,将技术创新放在企业发展首位。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已形成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建立了高素质的研发团队,构建了先进的生产管理体系,积累了丰硕的研发成果。

(1)完善的研发体系

公司依据自身组织结构情况和行业特点,建立起一套符合实际业务情况的研发体系,该研发体系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公司通过建立与产品研发相关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平台,研发符合市场需求和公司发展战略的新产品新技术,保障公司在行业中始终处于技术领先的地位。第二部分是公司现有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和新产品新技术的生产转化,包括工艺技术、设备技术、测试与评价技术等基础研究,主要包括对现有产品的技术改进及质量提升,以及对生产、质量和营销系统的技术支持。

(2)持续的研发投入和研发团队建设

公司是我国较早专注于重力式称重技术研究的公司之一,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研发投入和研发团队建设。报告期,公司列支的技术研究费分别为794.68万元、737.37万元、971.68万元和549.4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了5%。公司2011年成立湖南向日葵,专门从事自动衡器软件技术的研发。截至报告期末,湖南向日葵总资产规模达2,921.28万元,主要是研发基地及相关设备,为公司的软件技术积累提供了有力保证。通过持续的人才引进与培养,公司积累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研发队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87人,占员工人数的18.16%,形成了包括市场调研、需求分析、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产品测试、售后技术服务方面的人才梯队。

除自主研发外,公司还与中国科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多方面的技术合作,有效提升了公司技术研发的理论水平和前沿技术的储备,形成了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

(3)丰硕的研发成果

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创新,公司掌握了完整的组合秤设计生产相关的技术工艺,在产品的结构设计、材料选用、生产工艺、组装、调试与检验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掌握了A/D转换技术、模块化控制系统、三通道组合计算称重技术、输送带式组合称重技术、动态抽料检测技术、料斗驱动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使公司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领先优势不断巩固。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拥有国内专利7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外观设计17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国外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外观设计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公司还拥有18项软件著作权。此外,公司还有20项涉及产品的在研项目,2项技术研发项目。

(二)产品优势

(1)性价比优势

与国外产品相比,公司产品在成本和价格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成本方面,国内拥有较低的人力成本、管理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价格方面,公司产品价格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随着公司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品牌影响力的增强,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产品性能方面,公司针对大型客户定制的产品在速度、精度和稳定性方面已经接近国外先进水平。综合考虑公司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公司产品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可以替代进口产品,提高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2)产品结构优势

经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和性能提升,公司智能组合秤已发展为第2、2.5、3、3.5、4代系列多种型号的完整产品线,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称重需求。公司产品涵盖二层6斗秤、8斗秤、9斗秤、10斗秤、12斗秤、13斗秤、14斗秤、16斗秤、18斗秤、20斗秤和24斗秤及三层带记忆斗的组合秤,广泛适用于食品、药品、化工消费品等行业,可以满足客户对于不同形状物料称重、称重精度、速度、噪音、防水防尘等方面要求,实现了对于各种物料的快速、连续、准确称量。同时,为了满足客户定量称重的衍生性需求,公司积极拓宽产品线,先后推出了重量分选机、金属检测器等产品,实现产品的连续准确称量、重量检测和金属异物检测一体化。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以智能组合秤、失重秤、重量分选机为主的产品结构,同时各类产品具有丰富的产品型号,拥有功能各异、规格不同的多种机型,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市场需求。

(三)品牌和客户优势

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注重品牌的培育和发展,始终坚持自主品牌经营,通过全方位提升和优化管理水平、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售后服务水平,打造国内自动衡器行业的一线品牌形象。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品牌受到行业和客户的广泛认可,产品已销往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产品已开始为国内外具有较高行业影响力的高端客户所使用,国内典型下游终端客户如徐福记、好想你枣业、三只松鼠、王老吉、康美药业等;国外下游最终客户包括卡夫食品(Kraft Foods)、卡乐比食品(Calbee-Wings)、家乐氏(Kellogg’s)等。在合作过程中,公司还可了解与国外竞争对手在产品性能、服务水平、管理等方面的差距,从而使公司获得持续改进和创新的动力。

>>展开

风险提示

一、经营业绩下滑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组合秤,其市场需求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的影响较大。目前智能组合秤主要应用于食品加工业,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82.19万元,相对上年下降3.53%,其中内销收入减少1,478.2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6,317.76万元、7,381.24万元、8,416.03万元和3,104.4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4.09%、65.53%、62.11%和54.93%。最近三年外销收入逐年增长且占比较高,公司经营状况受国外宏观经济及产业环境的影响也比较大。未来,如果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行业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相关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趋缓,将会影响下游客户产品的市场需求,使公司产品面临市场需求下降的风险,进而有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进一步下滑的风险,甚至可能出现经营业绩较前一年度下滑50%以上的风险。

二、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智能组合秤在我国发展历程较短,近十年来,我国自动衡器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行业内优秀企业通过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并形成了大小规模不等的众多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已成为国内智能组合秤行业的领先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售价稳定,综合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国内智能组合秤行业的市场竞争正在加剧,与国际大型厂商相比,公司在企业规模、客户资源以及市场份额等方面差距较大,而国内其他企业也在不断成长。如果公司不能正确判断和把握市场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不能根据技术发展、行业标准和客户需求及时进行技术创新,则存在因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市场份额下降或产品售价下降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三、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6.97%、73.09%、72.19%和68.96%,占比较高。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包括金属材料、电器材料、电子材料和其他原材料。钢材、电器材料及电子材料等主要原材料易受宏观经济波动、国内外供需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价格的波动会对公司主要产品生产成本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虽然公司通过批量采购等多种措施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但是若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公司产品成本上升,而产品售价无法相应调整,将会对综合毛利率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四、技术风险

(一)技术更新风险

自动衡器涉及计算机、电气控制以及机械部件的精密制造等先进工艺,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自成立以来,公司不断进行技术研发,掌握了“A/D转换技术”、“三通道组合计算称重技术”以及“输送带式组合称重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并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国内专利78项,国外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8项。虽然公司已经拥有了相关的核心技术,但是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准确地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在新产品开发的决策中出现方向性失误,或不能及时将新技术运用于产品开发和升级,可能使公司丧失技术竞争优势,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二)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泄密风险

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与研发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能否维持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技术人员加盟,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保持经营的稳定性及可持续发展等。随着我国智能组合秤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内对专业人才竞争日益激烈。虽然公司已经制定了相应的人才激励措施,并与核心技术人员及关键管理人员签订了技术保密协议,但是,如果公司出现核心技术人员和关键管理人员流失、核心技术泄密的情况,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展开

数据统计

最近三年及一期资产负债表(单位:元)

科目名称 2017.6.30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流动资产 143,549,454.45 147,475,593.98 141,956,928.32 126,080,789.85
固定资产 74,291,996.30 76,189,163.31 77,382,674.59 30,661,005.93
无形资产 19,134,450.53 19,413,675.62 19,972,125.79 20,530,575.96
资产合计 278,878,547.75 280,279,355.31 275,989,455.87 211,072,417.89
负债合计 50,285,326.21 54,890,979.22 78,005,751.66 33,858,608.56
所有者权益 228,593,221.54 225,388,376.09 197,983,704.21 177,213,809.33

最近三年及一期利润表(单位:元)

科目名称 2017年1-6月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营业收入 58,887,885.13 136,352,665.25 112,821,876.47 116,946,901.51
营业利润 15,821,796.63 43,653,823.44 34,624,879.98 35,223,591.98
利润总额 16,475,712.37 45,264,759.34 37,092,448.11 37,142,312.39
净利润 14,004,845.45 37,882,244.69 31,494,078.48 31,426,351.27
>>展开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