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燃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11月08日周三 14:00-17:00
  • 主办单位: 佛山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11月08日(星期三)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嘉宾介绍

公司介绍

  佛山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2月26日的佛山市燃气管理公司,系经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1992年9月13日《关于小区集中供气试点方案的批复》(佛府办复[1992]112号)同意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1999年7月23日,佛山市燃气管理公司更名为佛山市燃气总公司。2004年5月28日,佛山市燃气总公司改制为佛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11月3日,佛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经股权转让后,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2008年6月20日,佛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佛山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燃气业务,主营业务具体为天然气的销售及输配、燃气工程设计、施工。燃气工程设计、施工主要为管道天然气提供配套和支持。
  本公司主要经营区域位于广东省佛山市,本公司控股子公司高压管网公司拥有统一接收所有进入佛山市地域范围内管道天然气的独家特许经营权,此外,佛山市五区中,本公司、三水燃气、高明燃气和顺德燃气作为各区的城市燃气运营企业,分别拥有禅城区、三水区、高明区和顺德区的管道燃气独家特许经营权。近年来,本公司在巩固和深入拓展佛山市本地市场的基础上,还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在佛山市周边区域燃气业务的开拓。公司的控股或全资子公司南雄佛燃、肇庆佛燃及云浮佛燃亦分别获得南雄市(不包括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南雄燃气发电项目”的供气)管道燃气、肇庆市高要区管道天然气、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行政规划区域内管道燃气独家特许经营权。此外,公司还为公交车、出租车、货车等客户开展车用天然气充装业务。
  截至2017年6月30日,本公司在佛山市辖区内及其他业务区域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市燃气管道包括高压管网、次高压管网及市政管网长度合计突破2,000公里,为64.33万居民用户(按报装口径)和3,095户工商业企业提供管道天然气服务;已建成天然气汽车加气站9座,服务出租车、公交车及货车等各类天然气汽车数量近5,000辆。
  本公司系英国燃气专业学会(IGEM)单位会员、广东省燃气协会副会长单位(2014-2018年),被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及广东省企业家协会评定为广东省企业500强(2014年-2015年)、广东省服务业100强(2014年-2015年)。本公司凭借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多年荣获佛山日报颁发的“佛山口碑榜—最佳口碑单位”荣誉称号。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11月08日
申购日 2017年11月09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11月10日
缴款日 2017年11月13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卢志刚
电话 0757-83036288
传真 0757-8303380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海明、黄钦亮
电话 010-66568888
传真 010-66568857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投资总额 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1 佛山市天然气高压管网三期工程 高压管网公司 65,054 35,400.00
2 佛山市三水区天然气利用二期工程 三水燃气 29,365 20,000.00
3 高要市管道天然气项目二期工程 肇庆佛燃 78,565 16,088.22
合计     172,984 71,488.22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佛山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Foshan Gas Group Co.,Ltd.
注册资本: 50,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尹祥
股份公司设立日期: 2008年6月20日
住所: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
邮政编码: 528010
电话: 0757-83036288
传真: 0757-83033809
互联网网址: http://www.fsgas.com
电子邮箱: bodoffice@fsgas.com

投资要点

一、区域优势

城市燃气企业的经营发展受其特许经营区域的城市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工商业基础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影响较大。

本公司特许经营区域主要为广东省佛山市,位于中国最具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地区之一的珠江三角洲腹地,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是“广佛肇经济圈”、“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中处于领先地位。佛山市现辖禅城、南海、顺德、三水和高明五个行政区,目前全市常住人口约735.06万人。

2016年,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630亿元,同比增长8.3%,佛山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1.74万元,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工业生产总值为2.13万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十三五时期,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年均增长7.5%以上,2020年达到1.1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年均增长7%。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居民收入水平,使得佛山市能源需求较为旺盛。

2012-2016年佛山市GDP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情况(亿元、%)


资料来源:《2012-2015年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佛山市统计局

佛山市工业基础发达,近年来佛山市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均在60%左右,呈现出以第二产业为主的结构。近年来佛山市工业在转型升级中优化发展。2016年佛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4,718.72亿元,同比增长7.7%,形成了机械装备、家用电器、陶瓷建材、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品、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精细化工及医药、家居用品制造等优势行业,光电、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配套能力日趋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初步建立。此外,佛山市还聚集了一批专业特色名镇,形成了家电、陶瓷、铝型材、家具等区域性优势产业集群,并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陶瓷生产基地和建陶产品出口基地。陶瓷、铝型材、五金等均属高耗能行业,目前正逐步使用和推广天然气,以替代煤、重油、水煤气等非清洁能源。

综上所述,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发达的工业基础以及不断提高的城市化水平,使得佛山市的能源消费量较高且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从而为公司的天然气业务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政策优势

在政策推动方面,广东省及佛山市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的政策,其重要导向之一就是不断改善能源结构,天然气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4年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并明确相关目标责任书。其中指出到2017年,与2012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相比,佛山市下降20%。为此需整治煤炭锅炉,发展绿色交通,加快油改气、油改电工程,鼓励开展船舶液化天然气(LNG)燃料动力改造试点。加快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2015年底前天然气管网通达珠三角地区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2017年底前通达全省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和珠三角地区产业集聚区。到2017年底,珠三角地区基本完成燃煤锅炉、工业窑炉、单机10万千瓦以下自备燃煤电站的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新增天然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或用于替代燃煤锅炉、窑炉,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高效利用项目。

佛山市人民政府于2012年3月出台《划定佛山市高污染燃料限制区域的通告》,要求自2012年7月1日起,在限制区内(主要为各区、镇中心城区及人口密集区)限制使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高污染燃料锅炉或其他燃用设施(包括炉窑),将现有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依法予以拆除或改造,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随后并于2014年4月发文(佛府[2014]31号),要求自2014年10月1日起,扩大2012年划定的高污染燃料限制使用区域。佛山市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14—2017年)还要求加强高污染燃料限制区域的管理,每两年动态扩大我市高污染燃料限制区域划定范围;并启动了陶瓷、玻璃制造、铝型材等环境整治专项方案。《佛山市2015—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优化能源结构,涉及天然气方面的包括:要求全市范围内的餐饮场所应当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对未按要求使用清洁能源的餐饮服务单位依法实施停业整治;大力推广利用天然气等对环境污染小或无污染的清洁能源;2016年再次扩大佛山市高污染燃料限值区域划定范围;加快气源工程和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2015年底前天然气管道通达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推进燃煤锅炉、工业窑炉、单机10万千瓦以下自备燃煤电站的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

《佛山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将大力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道天然气在城镇燃气中的比例,增加天然气应急错峰储配设施,逐步形成佛山市高压天然气供气主干管网架构,完善城市天然气输配系统设施,扩大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同时将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着力推动工业窑炉煤改气,加强天然气供应保障,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深化以工业锅炉为重点的工业废气治理,深化陶瓷企业烟气污染治理,强化铝型材和平板玻璃等行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可以预见,随着上述文件的落实和推进,清洁能源特别是工业用气(天然气)消费需求量将会显著增长,佛山市将按照有关规划加快天然气引进步伐和天然气输气管网的建设,保障天然气供应。随着政府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深入推进,佛山市的能源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天然气的需求量将进一步扩大。

>>展开

风险提示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其他各项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管道天然气定价政策受物价主管部门调控的风险

为持续推动我国天然气市场持续良性发展,2011年以来国家制定天然气价改“三步走”战略。2013年、2014年非居民用存量气价格两次上调,增量气一步到位与国际市场接轨,天然气价格管理由出厂环节转移至门站环节,实行政府指导的最高上限价格管理。国家发改委宣布自2015年4月1日起对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至此我国增量气与存量气价格正式并轨,气价改革“三步走”战略全面完成。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未来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总体思路,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稳妥处理和逐步减少交叉补贴,还原其商品属性。尽快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

根据《广东省物价局关于管道燃气价格的管理办法(试行)》(粤价[2012]266号),城市管道燃气销售价格授权市、县人民政府制定和调整。城市管道燃气企业的分销价格、居民用气价格、公用性质用气价格、工商业用气价格和相关服务价格授权市、县人民政府制定和调整,报广东省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公司主要的经营区域在佛山市内,根据佛山市物价局《关于调整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和建立其他用气定价机制的通知》(佛价[2010]118号)的规定,从2010年9月1日起,佛山市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为3.65元;居民以外的其他用气价格实行下游销售价格与上游供货价格同方向联动的定价机制,原则上天然气企业年度统算运行费不得超过审定的标准、成本利润率不得超过8%。根据佛山市物价局《关于高压管网管道天然气输配价格有关问题的批复》(佛价[2010]107号)的规定,从2010年9月1日起,高压管网公司销售的广东大鹏一期合同气按2.18元/立方米执行;其他气源价格实施与上游价格同方向联动;并实行成本利润双控制的管理原则。上述两个文件佛价[2010]118号文及佛价[2010]107号文的有关规定均执行至2015年12月31日止。

根据于2016年1月1日实行的佛山市物价局《关于调整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和建立其他用气定价机制的通知》(佛发改价[2015]60号),高压管网公司的分销价格实行成本利润双控制和与气源同方向联动的定价机制,其配气价格即原代输价格实行最高限价管理。此外,居民用气价格方面,统一全市容量气价和计量气价并实施阶梯气价。对公用性质用气价格实行政府定价,而就工商业用气价格则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工商业用气最高限价每年年初由佛山市价格主管部门根据气源价格变化、市场供求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综合因素进行调整,并实行购气成本与最高限价同方向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

上述文件总体体现了对居民供气实行阶梯气价、价格保持总体稳定;工商业用户实行购气成本与最高限价同方向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从公司运行情况来看,总体上成本利润率水平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如果未来政府相关部门对天然气的销售价格、定价政策或定价机制作出调整,导致公司的利润空间受到压缩,或者物价主管部门未能就气源价格变动及时同步、充分联动调整,将会对本公司产生不利变化,可能会对本公司管道天然气业务经营和经济效益造成不利影响。

二、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为保障气源稳定和形成多主体的气源供应结构,同时满足未来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本公司控股子公司高压管网公司及肇庆佛燃与上游天然气供应商签署照付不议合同,以实现多个气源的联网供应、互补调配,有效地降低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公司根据行业惯例采取照付不议原则签署天然气购销合同以获得中长期气源,截止目前主要包括:

序号 采购方 天然气供应方 合同期限
1 高压管网公司 广东大鹏 合同期为期25年至2031年止
2 高压管网公司 中石油 自2012年起至2039年12月31日
3 高压管网公司 中海油气电 自2014年起至2019年12月31日
4 肇庆佛燃 中石油 自2012年起至2039年12月31日

报告期内,公司采购的来自于广东大鹏、中海油气电及中石油等长期天然气气源供应量合计数占当年天然气采购总量的比例分别约为91%、93%、87%和85%,一方面确保了公司能够获得长期且相对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保障,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对少数供应商的高度依赖。此外,高压管网公司、肇庆佛燃向上游天然气供应商采购的部分天然气需要由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提供管道天然气输送服务,并向其支付相应的管输费用。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06.30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资产总计 441,762.85 434,063.08 430,328.51 432,175.17
负债总计 246,675.78 213,193.11 227,042.93 250,621.23
股东权益合计 195,087.06 220,869.96 203,285.57 181,553.9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152,322.48 167,226.92 153,848.60 135,383.89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202,707.58 376,885.77 409,380.44 386,938.90
营业利润 34,284.77 57,863.94 58,406.13 53,348.86
利润总额 34,436.62 57,497.00 60,268.63 52,940.57
净利润 26,351.76 43,750.92 46,146.71 40,382.9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9,480.18 33,714.42 36,917.59 30,539.1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 19,218.11 33,895.32 32,310.94 30,806.55
>>展开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