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赛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11月08日周三 09:00-12:00
  • 主办单位: 深圳市中新赛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11月08日(星期三)09:00-12: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深圳市中新赛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直专注于数据提取、数据融合计算及其在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应用,主营业务为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网络内容安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相关产品的安装、调试和培训等技术服务。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宽带互联网数据汇聚分发管理产品、移动接入网数据采集分析产品和网络内容安全产品等。
  公司自成立以来,依靠已形成的核心技术优势和长期的经验积累,为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和企事业单位等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形成覆盖华东、华北、华南、西北、西南等区域及海外亚非等地区的市场销售和服务体系,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公司拥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20%以上。公司拥有一支研发实力强和梯队层次好的研发团队,截至2017年6月30日,拥有研发人员419人,占比57.40%。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拥有多年的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网络内容安全和大数据运营等产品的研发、管理经验,对数据通信、移动通信、信息安全、大数据运营等业务和技术发展趋势有深刻的理解和研究。截至2017年8月18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已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5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和外观设计专利证书1项,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软件企业认定证书和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证书(叁级)等多项资质。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11月08日
申购日 2017年11月09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11月10日
缴款日 2017年11月13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斌
电话 0755-22676016
传真 0755-86963774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马华锋、李波、胡璇、姚焕军、江肃伟
电话 021-60933175
传真 021-60933172

募资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 拟投入募集资金
1 网络与机器数据可视化产品升级优化项目 29,571.06 23,202.79
2 网络内容安全产品升级优化项目 10,912.22 10,206.36
3 大数据运营产品升级优化项目 11,043.06 7,742.34
4 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8,097.38 5,120.09
  合计 59,623.72 46,271.58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深圳市中新赛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henzhen Sinovatio Technology Co., Ltd.
注册资本 5,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靳海涛
成立日期 2003年2月8日
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日期 2015年3月19日
住所 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区高新南一道021号思创科技大厦二楼东面中二号
邮政编码 518057
公司电话 0755-22676016
公司传真 0755-86963774
公司网址 http://www.sinovatio.com
电子邮箱 ir@sinovatio.com
负责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部门 证券投资部
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 李斌
董事会办公室电话号码 0755-22676016

投资要点

一、市场先发优势

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的开拓者之一。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前瞻性地认识到该市场的机遇和发展前景,通过扩大研发投入、招揽行业优秀人才、培养核心客户、持续主业经营、不断产品和技术创新,逐渐树立了公司在行业及市场的先行者地位。2006年,公司推出了2个10G网络链路接口+24个GE分流接口的高密度业务单板和高端14槽位机架式宽带网产品,占据了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市场的先发地位。2009年,公司开始研发移动网产品,目前已经形成2G、3G、4G等制式产品,实现了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从固网向移动网全面覆盖,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市场的优势。公司研发的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种类和型号丰富,能满足不同客户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并不断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产品优化升级。公司通过在行业多年的开拓,积累了深厚的客户基础,并且在产品的可靠性和反应速度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公司是国内较早涉足海外网络内容安全市场的企业之一,2006年公司管理团队前瞻性地认识到海外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开始布局亚太、非洲等地区海外市场,利用中国与上述国家或地区友好关系,凭借自主研发的高性价比网络内容安全产品得到用户的认可和信赖。

公司利用先行者的技术、品牌、客户积累,逐步升级优化现有产品及开发出适用于更多客户群的产品,力求通过行业先行者的优势成长为行业的领导者。

二、全面的产品布局能力

公司经过十多年在网络可视化和网络内容安全等领域的持续经营和不断创新,目前已形成从数据提取、数据融合计算到数据应用的全面布局。

在数据源广度方面,公司不断拓展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已完成从固网向移动网拓展,实现了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的全面布局。

在业务应用丰富度方面,公司在海外网络内容安全领域深耕细作的同时,沿着数据提取、数据融合计算到数据应用的整体架构,向大数据运营领域拓展,帮助客户维护网络内容安全的同时,挖掘客户数据隐藏的价值,协助客户进行精准决策。

在数据处理深度方面,公司已推出大数据基础软件系统,提升和完善了网络内容安全产品和大数据运营产品的数据融合计算能力、数据深度挖掘能力以及大规模部署能力。

在整体方案闭环架构完整度方面,公司的整体方案实现了用户对所需网络流量数据的探测和事件响应的闭环架构,即帮助用户不断挖掘隐藏在数据内部的有价值信息,同时根据用户对事件响应需要,协助用户维护信息安全。

公司相比恒为科技和恒扬数据等同行业企业,产品布局更全面,公司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不仅包括宽带网产品,还包括移动网产品且产品种类和型号丰富,实现固网和移动网的全面布局;此外,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公司业务还拓展至网络可视化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公司还研发并生产销售网络内容安全产品和大数据运营产品。

三、领先的专业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

公司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深谙语音通信、数据通信、移动通信、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架构和演进趋势。公司的宽带网产品是基于电信级大容量以太网交换设备的成熟、稳定、可靠的架构设计开发而成,能够快速响应用户个性化需求;公司的移动空口数据采集分析产品也是基于电信级系列化移动基站架构定制开发而成,具备成熟、稳定、可靠的产品性能,深得用户信赖和认可。公司拥有一支研发能力强、梯队层次好的研发团队,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419人,占比57.40%,公司研发团队人员数量大于恒为科技和恒扬数据等同行业企业。

公司潜心研究、不断创新,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拥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可视化、网络内容安全及大数据运营等领域内的核心技术,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的“国家信息安全专项”课题及江苏省经信委组织的多项课题,并拥有上述领域内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5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证书1项。公司认识到网络可视化、网络内容安全、大数据运营等领域的技术日新月异,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源源不断的产品创新,很难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自成立以来非常重视并投入大量资源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公司的研发费用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91%、24.17%、24.61%及31.12%,公司研发费用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于恒为科技和恒扬数据等同行业企业的平均水平。

>>展开

风险提示

一、经营风险

(一)客户相对集中及大额订单增减变动对业绩影响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和网络内容安全产品主要客户为系统集成商、应用系统建设单位和经销商等,产品最终用户为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和企事业单位等。报告期内,公司依靠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已经与该等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2014年至2017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0.73%、60.09%、58.38%及65.10%,其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为发行人2015年度新增的主要客户,且2015年和2016年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67%和25.55%;2016年肯尼亚政府大额合同实施完成并验收实现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89%。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对单个客户的销售额占公司当期销售总额比例超过50%的情况。

尽管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营销力度,努力拓展国内外客户,扩大收入来源,但行业政策的变化、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政府机构和电信运营商等最终用户需求的变化,将显著影响本公司客户的经营状况及客户对本公司产品的采购需求,若公司不能持续开拓新客户并对现有客户情况的不利变化作出及时反应,这将直接造成公司短期内经营业绩的波动,公司将面临主要客户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甚至终止与公司合作、无法持续获取大额订单从而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因此客户的相对集中及大额订单增减变动在未来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海外业务拓展风险

2014年至2016年,公司海外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直接出口的外销收入分别为724.86万元、1,280.30万元、6,143.88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4%、4.38%、17.89%;2014年至2017年1-6月,通过中兴通讯及其子公司中兴康讯实现海外销售的收入分别为2,035.99万元、860.04万元、244.28万元及146.90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0%、2.94%、0.71%及0.89%。公司已经将产品出口至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并将进一步加强对非洲和亚洲市场的推广。然而,拓展海外市场存在多项风险,随着公司直接向海外国家市场销售产品规模的持续扩大,当地政治和经济局势、法律法规和管制措施的变化都将对公司海外业务的经营造成影响。此外,若公司的海外业务管理和售后服务跟不上,也将阻碍海外业务的拓展。

(三)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伴随着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以及技术、市场需求的发展,中国网络可视化市场整体实现了持续高速发展,这将吸引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如传统通信企业或信息安全企业、具有设备商或研发机构背景的企业,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尽管公司在国内网络可视化市场处于相对领先地位,已经成为国内网络可视化领域的主要厂商之一,并且公司在技术研发、客户资源、综合服务能力以及人才等方面优势将有助于公司巩固及提高现有市场地位,但新竞争者的进入会使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从而带来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下降,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滑、市场占有率无法持续提高等风险。

此外,随着网络可视化市场及网络内容安全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相关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产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如果发行人不能正确判断和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并将发行人现有的成熟商业模式在其他区域市场成功复制,或者不能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客户需求变化以及技术进步及时进行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以提高竞争实力,发行人则存在因市场竞争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或被竞争对手超越的风险。

(四)业绩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6,442.75万元、29,216.43万元、34,347.73万元及16,418.3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170.82万元、8,478.42万元、8,768.30万元及2,964.7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态势平稳尽管公司目前所属行业的国家政策、经营模式、公司营销及管理状况均未发生较大变化,但若未来出现下游市场需求萎缩、行业竞争加剧、重要客户流失或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或者公司出现不能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跟不上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达不到预期效果等情形,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将会有所降低,亦将出现业绩下滑。另外,基于公司客户相对集中,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以及大额订单收入确认对业绩影响较大、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等情形,如本招股说明书中描述的风险相继发生或出现其他风险,不排除公司将在证券发行上市当年出现营业利润下滑的情形。

(五)产品销售收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本公司产品的最终用户主要为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和企事业单位,此类用户通常实行预算管理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一般在上半年编制预算、申请立项、制定资产投资计划,并开展产品测试选型、安排招投标工作,通常于下半年集中安排设备采购,进行系统安装、调试和验收任务。因此,最终用户市场的需求高峰期通常出现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导致公司订单和收入确认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公司的收入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报告期内,公司上半年与下半年业绩不均衡,2014年至2016下半年实现的收入占全年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66%、71.37%、66.25%,其中,2014年至2016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占全年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82%、63.06%和46.67%。公司主要产品的季度销售收入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季度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第一季度 3,674.27 22.38% 3,884.98 11.31% 3,240.31 11.09% 3,936.65 14.89%
第二季度 12,744.05 77.62% 7,707.42 22.44% 5,123.62 17.54% 2,764.32 10.45%
上半年小计 16,418.31 100% 11,592.40 33.75% 8,363.93 28.63% 6,700.98 25.34%
第三季度 - - 6,724.13 19.58% 2,429.61 8.32% 5,244.69 19.83%
第四季度 - - 16,031.20 46.67% 18,422.89 63.06% 14,497.09 54.82%
下半年小计 - - 22,755.33 66.25% 20,852.50 71.37% 19,741.78 74.66%
合计 16,418.31 100% 34,347.73 100% 29,216.43 100% 26,442.75 100%

基于客户市场需求因素的影响,因上半年实现的收入较少,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实现,而研发投入、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的支出则均匀发生,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较明显的上下半年不均衡的分布特征。公司销售收入的季节性波动及其引致的公司净利润、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在全年不均衡的分布,将对公司资产流动性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鉴于公司产品与服务销售的季节性波动风险,公司提醒投资者不宜以公司某季度或中期的财务数据来简单推算公司全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六)业务资质的风险

国家或各应用领域的行业管理部门制定了严格的经营资格管理制度,相关产品的生产或销售只有通过了国家或相关机构的认证才能够获得进入市场的资格。资质是市场准入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公司获得的资质越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就越大。目前,公司开展业务所需的业务资质和产品资质能够满足业务需要,但维持现有资质需接受定期的检验,同时公司未来研发的新产品的市场准入也需通过新的、严格的资质认证,如果公司不能顺利获得新的资质,或者由于主客观原因失去了已获得的资质,将对公司现有市场的维护和新市场的开拓造成不利影响。

(七)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知识产权是公司的核心资产,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保证了高新技术企业在人才、研发、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得到合理回报,从而进一步刺激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研发,鼓励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新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虽然公司已经采取了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公司所形成的核心技术都通过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方法予以保护,但不排除公司知识产权仍存在被侵害的风险。如果公司的核心技术、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被窃取或遭受侵害,将在市场竞争中消弱自身的竞争优势,从而对公司的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八)外协加工风险

出于下游客户定制化需求程度较高及需求呈现季节性波动、购置贴片机和焊接机等生产设备利用率较低且投资回报期长、贴片和焊接等环节委外加工模式在业内较为成熟等因素考虑,公司产品生产的贴片、焊接等工艺环节委托给外协厂商完成,公司自身只负责原材料采购、部分产品的组装、上电控制、硬件版本和软件引导版本烧写、单板测试、高温老化、生产测试等核心生产和质量检测环节的加工或控制。通过外协加工模式,公司不仅充分利用了外协厂商的设备资源、供应链渠道、品质管控平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更有利于公司降低生产成本。

虽然公司通过对外协厂商严格评估筛选、签订《委托加工框架协议》、《质量保证协议》等措施来保证加工产品的质量和及时交付。然而随着未来募投项目的实施以及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委外生产的规模必然随之增长,如果外协加工厂出现加工任务饱和、加工能力下降或是公司出现突发大额订单等情况,将会影响公司产品生产进度,从而影响产品供货,导致客户满意度下降,甚至存在丢失客户和订单的风险。另外,如果外协加工厂加工的产品存在重大质量问题,并且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引致丢失客户、纠纷、索赔或诉讼,均将对公司的市场信誉、市场地位甚至对公司销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

(一)关联交易及与利益相关方交易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关联方及利益相关方销售宽带网产品、移动网产品和网络内容安全产品;向关联方及采购原材料和外购设备。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发行人向关联方及利益相关方销售商品的交易总金额分别为8,848.32万元、6,141.64万元、5,524.21万元及6,285.29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46%、21.02%、16.08%及38.28%;公司向关联方及利益相关方采购的交易总金额分别为1,939.20万元、1,439.41万元、3,587.79万元及1,439.44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6.79%、21.65%、31.09%及12.24%。尽管公司向关联方采购原材料及销售产品不存在委托加工的情形,除少数零星业务外公司向特定关联方采购的原材料与向其销售的产品不存在关联,公司在《公司章程》、《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制度中对关联交易公允决策的程序等进行了规定,但公司仍然存在关联方及利益相关方利用交易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二)应收账款延迟或无法回收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为11,716.25万元、13,271.65万元、16,748.94万元及17,271.19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3,246.33万元、15,854.12万元、19,445.26万元及20,209.31万元,应收账款逐年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账龄为1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344.05万元、3,231.10万元、6,935.92万元及6,862.08万元,占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是17.70%、20.38%、35.67%及33.96%。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49、2.01、1.95及0.83,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金额将保持在较高水平,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未来如果公司欠款客户的资信状况发生变化或公司收款措施不力,导致付款延迟,将存在部分货款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会对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如果客户丧失付款能力,发生坏账损失,公司存在盈利下降的风险。

(三)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无法偿付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2,480.18万元、2,026.08万元、1,282.16万元和12,482.82万元,其中商业承兑汇票余额分别为211.56万元、0.00万元、120.00万元和11,411.60万元,2017年6月末商业承兑汇票余额较以前年度大幅增加,主要因客户神州数码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向公司采购机架式宽带网产品选择大额商业承兑汇票支付货款所致。截至2017年9月30日,前述神州数码信息系统有限公司1.097亿元商业承兑汇票已到期承兑,其他到期的承兑汇票均已到期承兑,未发生应收票据无法贴现、无法到期承兑而转为应收账款的情形。

公司制定了《票据管理制度》并对商业承兑汇票的收取、背书、贴现、承兑等进行严格的审批与管理,公司对客户信用评估并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后才收取商业承兑汇票,且报告期内的商业承兑汇票的出票人均为规模较大、财务状况良好、信誉较好的上市公司或大型企业,公司报告期末无因出票人未履约而将其转应收账款的票据。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若客户选择商业承兑汇票支付大额货款,较大金额的商业承兑汇票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未来如果公司商业承兑汇票的出票人资信状况发生变化或丧失付款能力,将引起公司应收账款的增加,将存在部分货款不能及时回收或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会对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国家有关税收的法律法规,发行人及子公司目前享有如下对报告期内利润产生影响的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的相关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发行人的子公司赛克科技享受的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分别为1,030.17万元、2,018.57万元、2,898.57万元及1,705.5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29%、20.06%、24.83%及43.01%。

发行人的子公司赛克科技于2009年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2012年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经复审后有效期为2012年8月6日至2015年8月5日。2015年赛克科技通过高新企业重新认定,高新企业资格有效期限为2015年10月10日至2018年10月9日。报告期内,赛克科技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发行人合并报表口径享受的所得税优惠金额分别为908.55万元、968.67万元和1,614.53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率分别为9.96%、9.63%和13.83%。2017年8月21日,根据江苏省国家税务局公示,赛克科技符合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的要求,2016年度能够享受10%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并向雨花台区国税局申请退还多缴所得税。2017年10月17日,赛克科技退抵税手续已办理完毕并收到2016年度所得税退还款项。

如果国家关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的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发行人子公司赛克科技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的复审,或以后年度不能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或其他原因导致发行人及其子公司不再享受增值税退税和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上述变化将导致发行人盈利受到不利影响。

(五)人力成本上涨的风险

作为一家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企业,人才是公司最主要的资源之一,同时也是公司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来源。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公司员工数量从2013年末的360人增加到2017年6月末的730人,人工成本支出不断增加,而且,随着我国劳动力素质和经济水平的逐步提高,员工工资水平持续增长已成为必然趋势。员工人数的持续增加及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提高导致公司存在人力成本上涨的风险。公司为保持人员稳定并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公司,未来仍将进一步提高员工薪酬待遇,增加人力成本支出,从而对公司盈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经营现金流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55.15万元、10,415.29万元、10,461.38万元及-3,027.87万元;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16%、53.02%、45.93%及31.06%。公司管理层对未来业务充满信心,公司人员规模持续增长,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产品研发及生产性投入,导致公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及费用和采购支出快速增长。由于工资及采购支出与销售回款存在时间差异,导致申报期各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较大波动。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张,销售回款与资金支出的时期存在不一致,将导致经营现金流各年大幅波动,从而导致资产流动性风险。

(七)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合并报表的记账本位币为人民币,出口产品主要以美元进行结算,外币资金和外币应收账款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报告期内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公司汇兑损益波动较大,公司2014年至2017年1-6月汇兑损失分别为-1.84万元、-95.71万元、-321.33万元及166.17万元。2014年至2016年,公司产品外销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直接出口的外销收入分别为724.86万元、1,280.30万元、6,143.88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4%、4.38%、17.89%。未来随着募投项目的投产以及对国际业务持续开拓,公司出口销售的金额有望进一步增加,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及美元等其他货币汇率的不利波动将会导致汇兑净损失,削弱公司面对境外客户的成本优势,对公司业务发展和国际业务开拓带来不利影响。

三、管理风险

(一)存货管理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等构成。因发行人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且受行业供货特点限制,备料备货相应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786.12万元、4,930.51万元、9,887.63万元及18,632.02万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0.83%、8.77%、14.51%及23.34%。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库存商品包括备货库存商品和借货,其中借货余额分别为745.38万元、1,417.80万元、2,173.27万元及4,134.41万元,占各期末库存商品余额比例分别为65.43%、63.55%、70.71%及75.75%,占各期末存货余额比例分别为18.23%、26.65%、20.90%及21.57%,发行人借货余额呈增长趋势,且占库存商品余额的比例较高。

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存货和库存商品借货的绝对额仍会随之上升。若公司不能对存货进行有效的管理,将因产品更新换代而发生滞销,或者因客户长期借货不购买或大面积退回借货而发生存货跌价损失,并给发行人的资产流动性带来不利影响;发行人原材料、产品等价格下降超过一定幅度时,公司的存货将发生减值,将对其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二)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风险

公司已经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及治理规则,形成了科学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公司通过三会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制度。同时,公司建立了覆盖公司各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建立了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及内部组织机构,能够杜绝资金占用等不规范行为的发生,保证了公司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保证了公司各项业务活动的规范运行,并能有效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出现大幅增长,且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的人员、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规模将迅速扩大,客户和服务领域将更加广泛,技术创新要求将进一步加快,导致公司现有的管理架构和流程无法完全适应规模扩张带来的变化。如果公司的资源配置和管理体系无法及时进行调整或相关调整不能完全满足规模扩张后对管理制度的要求,存在因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不完善、有效性不足,从而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并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控股架构的风险

公司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赛克科技具体负责经营,母公司主要负责对控股子公司的控制与管理。虽然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管理和控制体系,在生产及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研发管理、财务会计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制定了若干管理制度,对控股子公司的生产经营、财务及人员等方面进行管理。但公司仍存在对控股子公司管理不善而导致的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

公司各子公司均为全资控股的经营实体,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对子公司的投资所得,现金股利分配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子公司的现金分红,其利润分配政策、具体分配方式和分配时间安排等均受本公司控制,但若未来各全资子公司未能及时、充足地向发行人分配利润,将对发行人向股东分配现金股利带来不利影响。

(四)人力资源风险

赛克科技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优秀的研发人员和营销、管理等专业人员队伍,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募集资金项目的投入建设,未来几年公司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高新技术企业一般都面临高素质人才市场竞争激烈、知识结构更新快的局面,能否继续稳定和提升现有的人才队伍,并及时引进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能充分满足公司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重要影响。因此,公司面临一定的人力资源风险。

四、技术风险

(一)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

公司作为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企业,大部分产品为自主研发,主营产品科技含量高,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17年8月18日,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证书1项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5项,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构成主营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持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及核心技术的保密对公司的发展尤为重要。

公司建立了严密的保密制度,采取多种手段防止商业秘密的泄露,所有核心技术人员已经和公司签署了保密协议,并逐步建立了技术研发的控制流程和保障制度。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从技术研发的控制体系上逐步降低对核心技术人员的依赖程度。此外,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吸引和留住人才,实行了员工持股及颇具竞争力的薪酬制度,这种将员工利益与公司未来发展紧密联系的做法有利地保证了技术研发团队的稳定。当前市场对于技术和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大量流失或核心技术泄露的现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前瞻性技术创新风险

信息安全行业及网络可视化市场的发展呈现技术升级与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优质企业需具备对行业及市场发展趋势的准确预测能力,及时根据预测调整创新方向,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成熟产品推向市场。虽然公司目前的研发项目是在对市场需求进行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行业经验确定的,但前瞻性技术研发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仍然将导致本公司前瞻性技术创新偏离行业发展趋势,研发出的新技术、新产品不能巩固和加强已有的竞争优势,客户市场认可度下降等。同时,由于公司人力、物力、财力有限,若在前瞻性领域的技术创新偏离行业发展趋势,亦会影响现有技术、产品的研发升级工作,进而影响本公司的经济效益。综上,公司存在一定的前瞻性技术创新风险。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导致以下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向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未来发展战略联系紧密。尽管公司对这些项目经过细致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具有良好技术基础和市场前景,该等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丰富公司的产品组合和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和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开拓新业务和增强市场风险抵御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由于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及后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将会由于市场需求变化、产业政策调整、技术更新、人才短缺等因素导致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或按期产生收益。此外,发行人所属行业的研发项目具有高投入、高收益和高风险的特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着技术开发的不确定性、市场环境变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变化等诸多因素,任何一项因素向不利于公司的方向转化,都将导致项目投资效益不能如期实现,进而导致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

(二)折旧、摊销费用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规模较小,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净额和无形资产净额分别为4,956.67万元和2,754.39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末资产总额的5.12%和2.85%。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增加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约12,913.58万元,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每年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最多为3,182.93万元,相对现有折旧和摊销增加较多。公司在募投项目的效益分析中已考虑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及无形资产摊销对公司盈利的影响。但如果未来市场环境或市场需求出现重大变化造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收益,公司则存在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带来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大幅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展开

数据统计

(一)简要资产负债表(单位:万元)

项目 2017-6-30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流动资产 79,823.03 68,133.29 56,209.79 34,959.71
资产总计 96,775.18 84,627.28 67,152.80 44,754.09
流动负债 37,932.09 25,091.09 12,785.46 9,401.55
负债合计 38,778.28 26,217.47 13,810.66 10,380.74
少数股东权益 - - - -
股东权益合计 57,996.89 58,409.81 53,342.14 34,373.35

(二)简要利润表(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16,418.31 34,347.73 29,216.43 26,442.75
营业利润 3,342.97 8,294.98 7,668.35 7,393.24
利润总额 3,965.29 11,671.96 10,062.11 9,124.07
净利润 3,587.08 10,056.28 8,824.05 7,833.6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3,587.08 10,056.28 8,824.05 7,833.6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2,964.76 8,768.30 8,478.42 7,170.82

(三)简要现金流量表(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027.87 10,461.38 10,415.29 2,555.1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39.24 -2,678.81 -1,881.86 -2,928.1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000.00 -5,000.00 10,146.67 -62.03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28.64 197.17 95.71 1.8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495.74 2,979.74 18,775.81 -433.16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9,823.31 38,319.06 35,339.32 16,563.50
>>展开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