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一药业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12月05日周二 09:00-11:00
  • 主办单位: 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特一药业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于2017年12月05日(周二)09:00-11: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一药业”或“公司”)原名“广东台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5月,2014年7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728。是一家集医药研发、医药工业、医药商业为一体的综合型医药公司,下属企业分布于广东、海南、安徽等地区。
  特一药业及全资子公司海南海力制药有限公司、台山市新宁制药有限公司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特一药业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医药行业杰出贡献企业”、“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2015年度广东省医药工业企业综合实力十强”、“广东省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A级纳税人”、“AAA级信用等级客户”、“纳税百强企业”、“2014年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等;特一药业全资子公司海南海力制药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海南省制药行业十佳诚信单位”、“海南工业经济规范化管理十佳标杆企业”、“海南省工业行业龙头企业(中成药制造行业)”、“全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及“A级纳税人”等。
  特一药业医药工业包括中成药、化学制剂药、化学原料药和化工产品。主要药品制剂产品涵盖了止咳化痰、补肾、抗感染、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用药等方面,其中,主要制剂产品有止咳宝片、金匮肾气片、红霉素肠溶片、依托红霉素片、罗红霉素胶囊、阿莫西林胶囊、血塞通分散片、益心舒颗粒、银杏叶分散片、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等;主要化学原料药和化工产品方面包括铝碳酸镁、苯妥英钠、硫酸亚铁、冰醋酸、氯化钙、氯化钠、铋系列、枸橼酸系列、硫酸锌等。特一药业核心产品为止咳宝片,为全国独家品种,其秘方于2009年入选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于2012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新产品;特一药业的全资子公司台山市新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点产品铝碳酸镁、苯妥英钠、冰醋酸、氯化钙等原料药,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注射用氯化钠、碱式硝酸铋被授予“国家医药管理局优质产品”。
  特一药业医药商业主要是全国独家代理销售制剂产品,包括中成药和化学制剂药,销售市场面向全国并以OTC市场销售为主,亦是特一药业向多元化、专业化增值业务方向发展的重要支撑。
  未来,特一药业将继续秉承“注重质量、加强研发、持续发展”的企业宗旨,以内生式增长为核心、外延式增长为辅助,加强资源整合和内部挖潜,致力打造优秀品牌,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医药企业。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12月05日
申购日 2017年12月06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12月07日
缴款日 2017年12月08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徐少华
电话 0750-5627588
传真 0750-562700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国信证券
电话 0755-82133012
传真 0755-82130620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 拟投入募集资金
1 药品仓储物流中心及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17,870.59 17,870.59
2 新宁制药药品GMP改扩建工程项目 18,900.00 17,529.41
合  计 36,770.59 35,4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TEYI PHARMACEUTICAL GROUP CO.,LTD
注册地址 台山市北坑工业园
法定代表人 许丹青
公司董秘 陈习良
注册资本 200,000,000元
行业种类 医药制造业
邮政编码 529200
公司电话 0750-5627588
公司传真 0750-5627000
公司网址 http://tczy.com.cn
董秘信箱 ty002728@vip.sina.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一体化经营优势

公司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形成了以特一药业、海力制药为主的药品制剂生产基地;以新宁制药、台山化工为主的化学原料药、化工产品生产基地;以特一海力药业为自产产品的营销和推广平台;以海力医生药业为代理产品的营销、流通配送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实现了资源集中、优化和共享,促进内部分工明确和协作高效的集约化经营,进一步增强了公司整体竞争力。

2、核心产品优势

公司的止咳宝片产品具有近百年的悠久历史,产品秘方入选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在清代末期就享有盛誉,有较高的认可度和忠实用户群体。由于其独特的祛痰、镇咳、平喘的疗效,民间俗称“刘得之救命止咳宝”。后经对原处方的传承发展和研究开发,于1990年生产出止咳宝片,获得国家新药证书,曾为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近年来,止咳宝片凭借处方和工艺优势、确切的疗效以及公司推广力度的加强,其销售区域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并在相关销售地区形成较为深厚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口碑。随着我国中药行业的蓬勃发展、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以及首发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及达产,公司止咳宝片产品的市场潜力必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3、品牌优势

品牌是企业的软实力,知名品牌给企业带来强大的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公司始终将品牌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有计划地实施并不断总结和改进。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持续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投入,以提升公司品牌市场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目前,公司的品牌被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品牌亦被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评为“广东省中成药、中药饮片行业领军品牌”。通过多年的品牌经营与维护,公司品牌已树立起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形象。

4、产品结构优势

公司拥有药品批准文号338个,涵盖10余个剂型的中成药、化学药制剂和多种原料药品种,主要药品制剂产品涉及止咳化痰类、补肾类、抗感染类、心脑血管类和消化系统类等多个领域,产品种类较为丰富,结构较为合理,OTC品种、医保品种及基本药物品种所占比例较高。在当前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变化的背景下,随着我国医疗保险体制的推广及药品分类管理的规范实施,公司产品的结构优势将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加大对部分拥有药品批准文号药品的投入,在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能力。

5、人才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管理团队,不仅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敏锐的市场嗅觉,还具有丰富的制药行业管理经验。同时,公司多年来积极与多个高校和研究院所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交流,为公司的研发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还将积极拓展人才引进渠道,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力推动公司快速发展,通过积极推进人才战略,加大对高、中、基层员工的专业培养力度,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岗匹配、素质优良,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人才队伍。

6、研发优势

公司一贯重视自身的研发,视其为推动自身发展的源动力,目前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配套相应的研发经费投入与核算、研发人员绩效考核等制度,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近年来,公司还与相关科研院所密切合作,致力于开发适用症更加广泛、使用更加方便、剂型更加先进的系列新产品。公司已取得多项研发成果,独立和联合制订了10余个药品及药材的国家或地方质量标准。当前,公司已经筛选了部分仿制药品,并与相关研发机构联合开展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研究开发工作。公司这些研发活动,为公司生产技术的升级和生产工艺的改进提供了保障,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疗效,增强产品竞争力。

7、行业优势

我国医药行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1978 年-2005 年,医药工业产值平均递增16.1%,远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2009年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进入“十二五”后我国医药工业仍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势头,2013年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22,297亿元,同比增长18.79%;2014年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25,789亿元,同比增长15.66%;2015年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29,038亿元,同比增长12.60%。随着我国人口增长、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二胎政策放开,新医改的推行以及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深入实施,我国医药行业整体供求状况仍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公司较为丰富的药品品种可根据市场情况随时投放,医药行业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公司丰富的产品品种昭示着公司广阔的发展前景。

风险提示

一、经营风险

(一)经营业绩增长较依赖核心产品的风险

公司核心产品止咳宝片2014年度至2016年度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039.31万元、11,221.95万元和17,228.58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22%、21.73%和26.27%,同时,该种产品2014年度至2016年度的销售毛利占当期公司毛利总额的比例均超过35%,可见止咳宝片的生产及销售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盈利水平。一旦此核心产品由于质量、替代产品等因素出现市场波动,将影响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

(二)产品质量风险

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产品质量尤为重要。公司自成立以来一贯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严格按照GMP的规范执行,在采购、验收、储存、领用、生产、检验、发运等流程中,均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来保证公司产品质量,公司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任何产品质量事故,也未发生过重大产品质量纠纷事件。尽管如此,未来仍不排除公司可能因其他某种不确定或不可控因素导致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从而给公司带来经营风险。

(三)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成本中占比较大的化学原料药主要包括红霉素、依托红霉素、头孢氨苄、土霉素等,尽管供应充足,但如果这些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此外,公司生产中成药所需的各类中药材除一部分野生外,大部分来源于种植、养殖和加工,由于中药材多为自然生长、季节采集,产地分布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其生长受到气候、土壤、日照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上述因素的变化可能影响药材正常生长,或自然灾害、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变化也会影响其供应,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发生变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四)相关许可证照等证书的有效期限不能顺利续期的风险

我国医药行业属特许经营行业,公司作为制药企业,生产经营均受到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需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及《药品注册批件》,并通过GMP认证。同时,上述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证照、批件等均是有期限的,在有效期限终止前,需由公司向相应政府主管部门进行申请以延续有效期。公司只要经营条件仍符合相应要求,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准备好相关申请资料并经主管部门审批后,即可获得相关证书有效期限的延续。但该等证书如因某种原因而不能顺利获得延续,则会影响公司的正常业务运营。

(五)核心产品被仿制的风险

目前我国已出台明确政策并提高了中药的仿制标准和要求。同时,公司已采取一系列严格的保密措施,包括对核心中药产品止咳宝片的药材基原、产地、生产工艺及关键工艺参数等信息进行保密,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以及申请取得相应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证书等,使得该种核心产品被仿制的可能性较小。但公司仍面临前述核心产品被仿制的风险,或被潜在竞争对手通过恶意仿制,扰乱市场秩序,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二、政策风险

(一)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属于医药行业中的制药企业,受到我国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国家及有关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制度以保障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以及《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同时,公司生产所需的罂粟壳等国家管制药材执行特殊的采购程序。完善的监管制度有利于为公司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但不排除一些监督制度的变化或会给公司盈利水平带来一定的影响。

(二)“两票制”的政策风险

2016年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推行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的‘两票制’,使中间环节加价透明化”。 2017年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了《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将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逐步推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要率先推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地区执行“两票制”,争取到2018年在全国全面推开。

“两票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将对医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医药流通企业的集中度将会大幅提高,众多管理不规范、规模或实力不强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如果公司未能及时调整并快速适应市场需求,公司的生产经营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三)“一致性评价”的政策风险

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凡未按照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原则审批的,均须开展一致性评价。《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于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其中需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和存在特殊情形的品种,应在2021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其他仿制药,自首家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的相同品种原则上应在3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逾期未完成的,不予再注册。《意见》同时指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品种,在医保支付方面予以适当支持,医疗机构应优先采购并在临床中优先选用。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的,在药品集中采购等方面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7年6月30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1,538,255,069.77 1,603,188,203.15 1,598,083,770.30 825,602,717.48
负债合计 612,086,200.88 716,614,288.74 793,784,940.44 89,962,274.86
所有者权益合计 926,168,868.89 886,573,914.41 804,298,829.86 735,640,442.62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324,266,692.38 655,856,830.11 516,540,038.79 344,748,357.41
营业利润 61,913,254.39 100,438,277.35 91,767,899.38 90,300,976.60
利润总额 63,900,244.67 105,396,095.68 95,251,875.77 93,025,521.46
净利润 54,252,273.42 94,777,036.70 81,105,342.07 80,193,673.98

(三)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17.6.30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流动比率 0.97 0.91 1.08 8.39
速动比率 0.54 0.60 0.80 7.67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38.31 44.27 45.73 10.90
财务指标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利息保障倍数(倍) 11.16 7.08 25.31 -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期) 5.24 8.50 7.73 8.29
存货周转率(次/期) 1.01 2.15 2.56 3.14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元/股)
0.21 0.51 0.34 0.29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0.31 -0.46 -1.28 1.69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5.23% 7.75% 5.10% 4.96%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5.94 11.21 10.53 15.7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5.75 10.72 10.16 15.25
每股收益(元)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基本 0.27 0.47 0.41 0.47
稀释 0.27 0.47 0.41 0.47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基本 0.26 0.45 0.39 0.46
稀释 0.26 0.45 0.39 0.46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