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股份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8年07月17日周二 10:00-12:00
  • 主办单位: 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路演厅

活动介绍:

德尔股份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于2018年07月17日(周二)10:00-12:00 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德尔股份是汽车零部件的系统供应商,主要从事泵及电泵;电机及汽车电子;降噪(NVH)、隔热及轻量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转向、传动、汽车电子、车身辅助驾驶系统。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示范企业、辽宁省知识产权“兴业强企工程”试点单位、辽宁省企业技术中心、阜新市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认为2016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中国、日本、北美以欧洲等地分别设有研发中心,为公司新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难题的攻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提高了公司整体的研发能力水平。
  公司转向泵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NVH业务板块的CCI作为世界级隔音隔热新项目生产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起了在业内较强的生产能力和基础储备,与众多世界级汽车集团建立起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并长期服务于奔驰、宝马、奥迪、福特、大众和雷诺尼桑等世界级汽车集团,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声誉,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用于传动系统的泵及电泵、EPS电机及PEPS等汽车电子产品是公司业务发展方向,也将是公司未来收入及利润的重要增长点。公司实现由提供零部件到提供系统及解决方案、由专注于转向系统进而拓展到转向、传动、制动、汽车电子、车身辅助驾驶系统的汽车零部件综合供应商的转型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8年07月17日
申购日 2018年07月18日
网上摇号日 2018年07月19日
缴款日 2018年07月20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韩颖
电话 0418-3399169
传真 0418-339917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资本市场部
电话 021-32586253
传真 021-23010272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 拟投入筹集资金
1 年新增50万台电液泵项目(二期45万台电液泵)
30,662.73 28,869.60
2 年新增100万台汽车自动变速箱油泵项目 33,778.91 27,601.06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Fuxin Dare Automotive Parts Co., Ltd 
注册地址 阜新市经济开发区E路55号
股票简称 德尔股份
法定代表人 李毅
公司董秘 韩颖
注册资本(元) 10,492万元
行业种类 汽车制造业
邮政编码 123004
公司电话 0418-3399169
公司传真 0418-3399170
公司网址 www.dare-auto.com
董秘信箱 zqb@ dare-auto.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4年,作为汽车零部件的系统供应商,主要从事泵(液压转向泵、自动变速箱油泵、真空泵)、电泵(电液转向泵、变速箱电子泵、电动真空泵)、电机(电机电控)、汽车电子(一键启动系统)、隔热、降噪(NVH)及轻量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转向、传动、制动、汽车电子、车身辅助驾驶系统。

近年来,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巩固传统液压转向泵行业龙头地位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汽车行业“电子化、轻量化、集成化、新能源化”趋势,积极展开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的布局,努力实现技术和产品的系统化组合,实现产品延伸的多样化布局;在巩固和提高在国内相关汽车零部件领域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加快国际化步伐,通过国际客户拓展、产品出口、生产研发布局、海外并购等途径,逐步把公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汽车零部件企业。

2017年,公司成功并购德国CCI,将使得公司在行业中的横向拓展能力得到提高,将从汽车转向部件的龙头企业向降噪隔热等创新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综合竞争力有效提高,逐步迈向全球化汽车部件企业行列。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研发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持续通过国内外客户的产品认证程序,并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配套关系,积累了大量优质的客户资源。

面对稳定增长的汽车市场,公司凭借自身研发、客户资源、产品质量控制等优势,牢牢把握行业快速发展契机,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不断推进主导产品技术升级,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公司在采购、生产制造与财务等环节成本控制效果显著,提高了管理效率和运营效率,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

风险提示

(一)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全球汽车行业与宏观经济关联度较高,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对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生产和消费带来较大影响。公司的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为整车厂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尽管公司的客户大多数是国内外知名整车厂商,经营业绩良好,但如果其经营状况受到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公司产品面临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

(二)行业成长性风险

公司所处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景气度主要取决于下游整车行业状况,并最终为国内外经济波动、行业政策变化及油价波动等因素所影响。2017年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11.27个百分点和10.61个百分点。国内汽车行业面临增长放缓甚至在将来有所下降的风险,公司业务发展也将受到整车行业的传递影响。

(三)产品结构调整的风险

目前,汽车转向泵为公司的主导产品之一,随着汽车环保、节能要求的提高和国家政策的调整,EPS及EHPS对HPS的替代进程正在加快,公司汽车转向泵业务收入增长受到较大压力,公司面临着产品结构调整的风险。

随着泵及电泵的收入的快速增长以及公司完成收购CCI,公司逐步实现由专注于转向系统进而拓展到转向、传动、制动、汽车电子、车身等系统,增加了产品在整车中的应用范围,因应市场变化及客户需求,调整优化了产品结构。但新业务的逐步增长需要一定时间,故公司产品结构调整亦需要经历一定过程。

(四)公司业绩增速降低的风险

由于国内汽车行业整体增长速度放缓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现有汽车行业格局造成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汽车转向泵面临加速更替的产销压力,而变速箱油泵、电泵、汽车电子等新产品收入虽逐年增长但总体占比较低;公司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收购德国CCI后,销售收入增幅较大,但并购融资成本较高;另外,正在实施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亦导致公司管理费用有所提高。综上,公司存在业绩增速降低的风险。

(五)产品质量风险

随着人们安全、环保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安全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均已实行缺陷汽车召回制度,要求汽车制造商对其生产的缺陷汽车承担召回义务。同时国内外整车生产厂商对于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质量要求日益提升,由于公司新项目、新产品较多,随着新项目、新产品的批产以及国际客户销量增加,一旦质量管控不力,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将会对公司产品销售及公司品牌形象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存在为客户分担部分索赔或召回责任的风险。

(六)整合及上市公司治理风险

CCI为境外跨国企业,与公司在法律法规、会计税收制度、企业文化等经营管理环境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为充分发挥本次并购的协同效应,从公司经营和资源配置等角度出发,公司和CCI仍需在企业文化、业务拓展、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融合。整合能否顺利实施以及整合效果能否达到并购预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若上市公司管理水平不能满足整合要求,则会使得并购后的协同效应不能有效发挥甚至妨碍到原有管理体制的顺利运转。此外,因公司规模扩大速度较快,如果内部机构设置和管理制度不能迅速跟进,亦将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七)商誉减值风险

公司收购CCI完成后,新增了较大金额的商誉,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一,在阜新佳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购买CCI过程中已形成的商誉;其二,公司收购阜新佳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过程中新增的商誉。若最终CCI未来经营情况未达预期,则相关商誉存在减值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新增公司主营业务中泵及电泵产品的产能,在确定投资项目时已经过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投资项目具有良好的技术基础、市场基础和预期效益。但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现有技术基础等因素做出的,由于投资项目从实施到达产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过程中,公司面临着技术进步、产业政策变化、业务市场推广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上述任一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均可能产生投资项目实施后达不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九)公司与上海旭岛原股东关于股权转让等纠纷引起的仲裁风险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与上海旭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旭岛”)原股东存在关于股权转让等纠纷引起的相关仲裁。

公司于2017年11月9日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出具的《DS20171235号股权转让协议争议案仲裁通知》((2017)中国贸仲京字第051779号),得知上海旭岛原股东于2017年10月13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请求没收公司向其支付的定金、请求公司向其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第一次支付部分)6,472万元、逾期付款利息损失711,650.33元(暂计至2017年9月30日)及律师费20万元,并由公司承担案件仲裁费。

公司已履行了向上海旭岛原股东支付定金1,294.40万元的义务,并完成了股东变更为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但是,在成为上海旭岛股东后,上海旭岛原股东与公司就股权转让部分事宜发生争议。公司曾与上海旭岛股东就相关风险承担及上海旭岛股权转让价格调整等进行商议,但双方未达成一致。

公司于2017年12月8日、2018年1月29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分别提交了《仲裁反请求申请书》及《增加仲裁反请求申请书》,请求解除股权转让协议并双倍返还定金等。

2018年2月7日,仲裁庭开庭合并审理了该案本请求及反请求。

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末公司合并报表总资产为426,933.50万元,净资产为167,450.92万元。上述案件涉及金额与公司资产规模相比,占比较小,对公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对于上述未决仲裁,公司将积极应对,并将根据进展情况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以维护自身权益。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该案尚未作出裁决,仲裁结果存在不确定性,若上海旭岛原股东仲裁请求获得支持,将可能对公司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可转债发行相关的主要风险

1、本息兑付风险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每年需付息一次,到期后需一次性偿还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此外,在可转债触发回售条件时,若投资者行使回售权,则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现金支出压力,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2、可转债到期未能转股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转股情况受转股价格、转股期内公司股票价格、投资者偏好及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如因公司股票价格低迷或未达到债券持有人预期等原因导致可转债未能在转股期内转股,公司则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本金和利息,从而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负担和资金压力。

3、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相关风险

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本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之间的较高者。

(1)条款不实施的风险

在满足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情况下,发行人董事会可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股价走势、市场因素等多重考虑,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或董事会虽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但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因此,存续期内可转债持有人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未来在触发转股价格修正条款时,转股价格是否向下修正存在不确定的风险。

(2)转股价格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及股票价格仍低于修正后转股价格的风险

公司股价走势取决于宏观经济、股票市场环境以及经营业绩等多重因素影响,未来在触发转股价格修正条款时,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存在不确定性,转股价格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另外,即使公司向下修正转股价格,但本公司股票价格仍有可能持续低于转股价格及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导致本次可转债的转股价值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对本次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3)向下修正后影响原股东利益的风险

在可转债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价格达到一定条件时,经股东大会批准后,公司可向下修正转股价格,转股价格向下修正可能对原股东持股比例、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产生一定的潜在摊薄作用。

4、可转债转股后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摊薄风险

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完成产生收益需要一定周期,转股期内,随着可转债的逐步转股,在公司股本和净资产均逐渐增加的情况下,如果公司业务未获得相应幅度的增长,公司即期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面临下降的风险。

5、可转债未担保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未提供担保措施。如果可转债存续期间出现对公司经营管理和偿债能力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可能因未提供担保而增加可转债的兑付风险。

6、信用评级变化的风险

联合信用对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进行了评级,信用等级为“AA-”。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限内,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持续关注公司经营环境的变化、经营或财务状况的重大事项等因素,出具跟踪评级报告。如果由于公司外部经营环境、自身或评级标准等因素变化,从而导致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级别发生不利变化,增加投资风险。

7、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

可转债是一种具有一般债券和股票期权双重属性的混合性证券,其二级市场价格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自身利率、市场利率、债券剩余期限、转股价格、公司股价、赎回条款、回售条款、向下修正条款以及投资者市场预期等等,因此可能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甚至低于其面值的情况,或者其他严重偏离投资价值的情况,从而使投资者遭受损失。为此,公司提醒投资者充分认识可转债可能存在的二级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以便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数据统计

(一)资产负债表的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3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442,860.47  426,933.50  196,445.38  188,068.93 
负债合计 270,237.09  259,482.59  44,001.71  36,929.8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169,890.63  165,797.77  151,015.50  150,019.40 
所有者权益合计 172,623.38  167,450.92  152,443.67  151,139.11 

(二)利润表的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3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营业收入 83,771.31  254,091.35  62,267.74  69,456.94 
营业利润 6,357.82  16,696.66  12,180.38  15,879.56 
利润总额 6,365.99  16,757.05  13,098.40  16,393.92 
净利润 4,634.23  13,357.11  11,279.32  13,526.55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556.09  13,134.04  10,970.84  13,821.41 
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4,394.24  12,664.01  10,242.17  13,395.38 

(三)现金流量表的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3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68.56  4,178.59  19,822.11  16,090.8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969.77  -21,748.85  -17,305.28  -12,399.1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886.76  -43,825.10  -10,116.28  60,112.75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40.72  -46.38  40.27  -34.7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655.16  -61,441.75  -7,559.18  63,769.66 

(四)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43190.00  43465.00  43465.00  43465.00 
流动比率 1.33  1.26  4.10  5.31 
速动比率 78.00% 79.00% 369.00% 491.00%
资产负债率(合并) 0.61  0.61  0.22  0.20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0.29  0.29  0.19  0.17 
项目 2018年1-3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1.31  4.26  3.38  4.59 
存货周转率(次/年) 0.78  2.88  2.66  3.31 
总资产周转率(次/年) 0.19  0.82  0.32  0.47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股) 0.24  0.40  1.98  1.61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0.16  -5.59  -0.76  6.38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身份认证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是共享模式路演互动平台,对用户自助式直播或发布资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时效性,不做任何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