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行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8年11月09日周五 14:00-16:00
  • 主办单位: 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进入路演厅

活动介绍:

张家港行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于2018年11月9日(周五)14:00-16:00 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张家港行,股票代码:002839)成立于2001年11月27日,是全国首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的农商行。成立近17年来,公司始终秉承“领先一步,锲而不舍,共同成长,分享未来”的企业精神,充分发挥全国农村金融改革探路者的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深化金融创新,扎实推进经营转型,创下了全国农商行发展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截至2018年9月末,全行资产总额为1084.87亿元,已成为千亿级银行成员。多年来,公司存贷款市场份额长期稳居张家港地区金融机构前列。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中,公司位列第652位。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逐步建立了以公司金融、零售金融、网络金融和金融市场业务四大板块为主体的较为完善的产品服务体系,致力发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社区金融和普惠金融,不断推进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自2007年以来,公司在全国农商行系统中率先推进上市跨区域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2007年5月启动上市工作,当年11月即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2016年5月,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 2017年1月,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推进跨区域发展方面,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省内外102家分支机构,其中,公司已在长三角三个中心城市苏州、无锡和南通布设分行,并在昆山、常熟等地先后设立13家异地支行,发起设立2家控股村镇银行,投资参股5家农商行,已逐步建设成为一家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商业银行。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8年11月09日
申购日 2018年11月12日
网上摇号日 2018年11月13日
缴款日 2018年11月14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平
电话 0512-56961859
传真 0512-56968022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陈石
电话 010-56839300
传真 010-56839400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项目总投资 拟投入募集资金额
250,000 25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Jiangsu Zhangjiagang Rural Commercial Bank Co., Ltd
注册地址 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人民中路66号
股票简称 张家港行
法定代表人 季颖
董事会秘书 张平
注册资本 1,807,526,665元
行业种类 货币金融服务
邮政编码 215600
公司电话 0512-56961859
公司传真 0512-56968022
公司网址 http://www.zrcbank.com
董秘信箱 zhp3655@sina.com
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联席主承销商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客群规模庞大的商业银行。本行网点覆盖张家港市所有镇(区)、社区,并且是张家港市“港城通”市民卡的唯一合作方银行,发放近130万张市民卡,具有在本地金融机构中最为庞大的客户群。

(2)经营特色鲜明的商业银行。本行积极实施做小做散的信贷发展战略,专注于服务中小微企业,对张家港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达到70%以上,探索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

(3)具有立体化营销网络体系的商业银行。本行以实施“互联网+”战略为重点,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创新和完善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智能超级柜台及各类互联网金融,建立了“线上+线下”“传统+现代”的立体化网络营销体系。

(4)融入“智慧城市”建设的“智慧银行”。本行成功与中国银联、蚂蚁金服、微信支付签署“智慧城市”协议,成为全国首家县域农商行签约“智慧城市”、全国首例与三家支付巨头签订“智慧城市”的典范。

(5)发展空间日益增大的区域性商业银行。本行已开设南通分行、无锡分行,苏州分行,并且在省内外开设13个异地支行、2个控股村镇银行,投资参股5家农商行,已成为一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增大了发展空间,构建了可持续的盈利增长模式。

(6)追求质量效益内涵发展的商业银行。本行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大力防控风险、深化转型,实现稳中求进,长期以来核心经营指标始终保持同业领先水平。

风险提示

(一)信用风险

1、与贷款业务相关的风险

贷款业务是公司的主要资产业务,也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贷款业务相关的风险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在贷款业务中,由于借款人在借款后自身经营情况可能变化甚至恶化,或在办理贷款时公司对借款人的经营状况、资信状况评估不准确、贷款集中度过高、贷款投向选择失误,或保证人无力履行保证责任、抵押物不足值等原因,贷款到期时可能无法及时收回本息,甚至形成呆账,从而可能给公司造成损失。

2、与投资业务相关的风险

公司投资以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及同业投资为主,主要交易品种为政府债券。公司债券投资包括政府债券投资、政府支持债券、金融债和企业债。相对而言,企业债投资存在一定的风险,尽管企业债发行主体多为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大中型企业,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因债券主体的偿债能力发生变化,公司债券投资产生损失的可能。同时,公司同业投资也不能完全排除因债券主体的偿债能力发生变化,导致公司同业投资产生损失的可能。

3、与表外业务相关的风险

公司表外业务主要包括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业务等,此类业务均以公司的信用为担保,公司因此承担了相应的风险。

为充分应对信用风险,本行主要通过以下客户准入机制、分级审批机制、放款审核机制、资产监测机制、风险预警机制、信贷退出机制、不良资产处置机制等机制来控制信用风险。

(二)流动性风险

银行在经营过程中,金融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资产和负债不匹配等,都可能形成流动性风险。由于公司的资产类项目中,贷款期限结构与公司的存款期限结构不尽一致,有可能造成由于存贷款期限不一致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本行设立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负责本行资产负债管理的研究、审议和决策,实行定期投资例会制,分析本行的资产配置、市场拆借、回购资金利率等情况,特别是针对流动性资产与负债在结构、期限上的匹配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本行管理层对资金头寸实行实时监控管理,根据各种风险预警指标及时研究对策,采取措施。同时本行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建立了多渠道融资机制。本行已制定了流动性风险管理应急预案,能够快速、稳妥处置因流动性困难导致的突发风险事件。

(三)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利率、汇率、商品及股票价格以及其他市场因素变动而引起金融工具的价值变化,进而对未来收益或者未来现金流量可能造成潜在损失的风险。影响公司业务的市场风险主要包括利率风险与汇率风险。

1、利率风险

公司的利率风险主要来源于利率敏感性资产和负债的到期日或者重新定价期限不相匹配,致使利息净收入受到利率水平变动的影响。利率水平和利率结构的变化将使公司的利息净收入产生较大的波动,从而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盈利水平。

本行在管理中注意风险控制,注重资产负债组合管理,建立与负债相匹配的期限结构和利率结构,降低利率风险对本行的影响。

2、汇率风险

公司面临的汇率风险主要包括交易风险和折算风险。汇率变动可能引起利率、价格、进出口、市场总需求等经济情况的变化,这些将直接或间接地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结构、结售汇、国际结算业务量等产生影响。

本行外汇业务以美元为主,现阶段外汇业务规模较小,汇率风险对本行经营和收益的影响也相对较小。随着人民币汇率的逐步市场化以及本行外汇业务的稳定发展,本行外汇业务的经营和收益将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

(四)操作风险

银行运营涉及多种业务,只有按照规范的程序和标准进行操作,才能保证整体的运行质量和效率。治理结构的不完善,控制制度不合理,操作的标准和程序出现偏差,业务人员违反程序规定,内控系统不能有效识别、提示和制止违规行为和不当操作等均可能导致公司遭受损失。

本行确认由董事会承担监控操作风险管理有效性的最终责任。本行在操作风险控制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1、通过业务流程整合,建立和完善操作风险管理框架体系,规范操作流程;2、借助科技手段建立健全操作风险识别、评估体系和完整的内控信息反馈机制;3、强化操作风险培训,增强员工风险防范意识;4、建立并完善业务连续性管理,保障重要业务连续运营,并规范运营中断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5、建立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加大对员工操作风险控制的考核力度;6、加强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事中控制和事后复核,建立相互监督与制约机制;7、强化对特殊业务的授权管理,利用计算机系统控制操作环节审批权限;8、建立集中抵押、集中放款、集中授权、集中对账等集中作业模式,控制分散作业风险;9、通过对支行信贷业务权限上收、大客户上收,建立评审经理工作机制等措施,控制信贷业务操作风险;10、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人员的轮岗轮换,加强员工异常行为排查;11、完善信贷及会计处理的操作流程和管理制度;12、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不当操作,并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实行问责。

(五)环境与政策风险

随着未来监管政策的调整,银行经营范围、货币政策、经济环境等可能会发生变化,公司需要对现有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等做出调整,经营管理将面临金融监管政策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本行时刻关注经营环境与政策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管理策略,确保各项业务开展适应经营环境变化,并符合政策要求。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18年9月30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10,848,707 10,317,257 9,017,818 8,235,365
负债合计 9,941,947 9,478,369 8,272,937 7,521,027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895,383 827,863 732,641 702,731
所有者权益合计 906,760 838,888 744,881 714,338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18年1-9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营业总收入  215,675 241,358 243,948 240,578
营业利润 68,434 71,762 67,533 70,621
利润总额 68,577 74,775 68,840 71,332
净利润 64,612 75,429 69,580 68,108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64,261 76,310 68,947 67,30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64,148 73,606 67,480 6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