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达股份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8年12月07日周五 14:00-16:00
  • 主办单位: 海南钧达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主承销商: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路演厅

活动介绍:

钧达股份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于2018年12月7日(周五)14:00-16:00 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海南钧达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公司集产品设计、开发与制造为一体,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仪表板、前后保险杠、门内饰板总成等汽车内、外饰塑料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拥有国内外先进的注塑成型设备200余台,从国外引进了搪塑、阴模成型、发泡、气囊弱化等先进加工设备;拥有塑料件涂装线8条;振动摩擦焊接、超声波焊接、热铆焊接等焊接设备30余台;配备了安全气囊爆破、高低温实验设备等国内外高精尖检测设备。
  钧达股份采取紧贴汽车产业集群的战略,在海口、苏州、郑州、开封、佛山、武汉、重庆、柳州等地建立生产基地,直接配套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地区、中原地区、华中地区产业集群,并可辐射东北、华北地区。
  钧达股份研发中心一直坚持走专业化道路,在设计方面,建立仪表板团队、副仪表板团队、保险杠团队、门板团队、杂物箱团队、出风口等,将其设计工作进行有效的分工,并形成专业化、规模化;在工程方面,建立模具工程师团队、项目经理团队,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实行模具、工程分工不分家,相互配合协作;针对特殊岗位配备专业的技术人才,如实验工程师、CAE分析、A面设计等。通过专业分工、合理匹配、相互配合全方位的进行产品开发,这将极大的带动人员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最终打造出一支具有规模化、专业化的研发团队。目前,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证书及适用新型专利证书,并在汽车内饰件产品开发领域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钧达股份专注于汽车内外饰件的研究、设计、制造和服务,秉承凝聚精华,睿智创新的经营理念,坚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成为引领汽车内外饰件发展的一流企业。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8年12月07日
申购日 2018年12月10日
网上摇号日 2018年12月11日
缴款日 2018年12月12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郑彤
电话 0898 -66802555
传真 0898 -66802555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江镓伊
电话 010-66568888
传真 010-66568857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金额 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
1 长沙钧达汽车内外饰件项目 27,790.00 18,500.00
2 柳州钧达汽车内外饰件项目 18,430.00 13,500.00

合计

46,220.00 32,0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海南钧达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Hainan Drinda Automotive Trim Co., Ltd.
公司住所 海口市南海大道168号海口保税区内海南钧达大楼
公司简称 钧达股份
法定代表人 王松林
公司董秘 郑彤
注册资本(万元) 12168
经营范围 汽车零部件、模具、五金配件、塑料制品、塑料原材料、化工原料(化学危险品除外)生产、销售、研发和技术服务,进出口贸易。
邮政编码 570216
公司电话 0898-66802555
公司传真 0898-66812616
公司网址 www.drinda.com.cn
电子邮箱 zhengquan@drinda.com.cn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工艺及设备优势

汽车用塑料零部件在制造时收缩率大,吸水性强,尺寸稳定性差,制造高精度成品的加工工艺要求高。公司的主要产品中仪表板、功能部件、内外饰板的设计和制造对加工精度的要求较高,即使制造精度要求相对较低的保险杠,误差几个毫米都有可能给整车总装造成障碍,公司产品的加工精度较高。公司选用先进注塑、搪塑设备和高标准的模具,在制造中科学设定各项工艺参数,保证了产品的加工精度。公司目前拥有注塑成型、搪塑成型、真空成型、液压成型、气囊爆破线切割、发泡、水切割、震动焊接、热铆焊接、超声波焊接、涂装线、装配线等工艺及相关先进设备,可满足各类中高档汽车仪表板总成、保险杠总成、门内饰板总成及水箱支架、天窗框等内外饰件的生产。

公司结合产品的结构特点,开发了新的闭模发泡工艺方案,取代原有工艺方案,大大缩短了发泡环节生产时间,减少了装配工序,避免了投资新的设备和模具,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

以搪塑仪表板为代表的软塑仪表板因其优异的特性越来越成为汽车仪表板的主流。公司掌握多种塑料成型工艺,可以批量生产高端搪塑仪表板。在搪塑表皮生产工序中,公司采用技术创新,增加了单次加工模具数量,从而在不增加搪塑机的基础上提升了生产效率。

2、产品系列优势

公司产品系列齐全、覆盖了汽车主要内外饰件和功能部件,可以为整车厂提供一体化内外饰件配套服务,体现了公司较强的专业研发能力及配套能力,使得公司能满足不同客户不同产品的需求。其中,仪表板和保险杠更是公司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产品。

目前,公司的配套车型覆盖了包括海马系列轿车、东风日产奇骏、猎豹CS10、东风风行SX6、景逸X3、全新景逸X5等热销车型。丰富的产品线体现出公司不仅技术水平达到自主品牌整车厂及外资主流整车厂的要求,同时能够根据市场热销车型快速响应整车厂日益加速的更新换代需求,积极参与整车厂零部件项目的同步开发。

3、设计开发和生产一体化优势

公司具有同步开发、模块化供货能力,具备设计验证、工艺开发、产品制造的完整塑料内外饰件配套能力。公司设有研发中心,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拥有包括4项发明专利在内的95项专利技术。公司研发的硬塑隐藏式安全气囊仪表板、水箱支架轻量化项目、内分型保险杠模具、搪塑汽车仪表板等技术成果均独具特色。在设计开发的基础上,公司具有大规模产品生产能力,在配合客户完成产品开发的同时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大批量、高质量的产品,从而建立和巩固了公司与客户间的紧密合作关系。

公司先后为海马汽车、郑州日产、东风柳汽、江西五十铃等公司同步开发设计仪表板总成、保险杠总成、门护板总成等产品,受到客户赞誉,多次获得客户授予的“优秀开发奖”和“优秀供应商”等奖项,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4、战略布局优势

为实现与客户的近距离对接,最大限度地降低产品运输成本,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公司采取紧贴汽车产业集群的战略,在海口、苏州、河南、重庆、佛山、柳州、武汉建立了生产基地,直接配套珠三角、长三角、中部、西南汽车产业集群,并可辐射东北、京津汽车产业集群。

5、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长期与众多整车厂和国际主流一级供应商合作,已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主要产品涵盖了国内主流乘用车、商用车整车厂,具体情况如下:

整车厂 配套产品 配套车型
海马汽车 仪表板、副仪表板、保险杠、水箱支架等 普力马、福美来、骑士S7、M3、M6、S5、S5-Young、@3、爱尚等
力帆汽车 仪表板、副仪表板、保险杠 XC60、LF820、迈威等
东风日产 仪表板、保险杠、门护板 奇骏、启宸M50V等
郑州日产 仪表板、保险杠、门护板 NV200、锐骐2018款、纳瓦拉、途达、帅客等
东风柳汽 仪表板、副仪表板 菱智、风行SX6、景逸X3、全新景逸X5、S50、CM7C等
神龙汽车 搪塑表皮 标致308、标致408、TX7等
一汽大众/奥迪 搪塑表皮、内饰件 奥迪A3、奥迪Q2、Golf6等
长安马自达 仪表板、门护板、座椅饰件 马自达CX5等
三一重工 仪表板、门护板 CB311、CB318、C9A等
猎豹汽车 仪表板、副仪表板 CS10、CS9等
华泰汽车 仪表板、门护板 宝力格等
江铃汽车 仪表板、副仪表板、保险杠等 陆风X5、逍遥等
江西五十铃 仪表板 D-MAX、MU-X、MU-X大改款、瑞迈等
川汽野马 仪表板、副仪表板、保险杠等 T70、T80等
观致汽车 外饰件 观致3、观致3CROSS、观致3改款、观致5等
众泰汽车 仪表板、副仪表板 B01等
东风小康 仪表板、副仪表板 风光S60、风光580等
东风乘用车 保险杠 东风风神AX5等

公司的客户资源是公司在研发能力和产品获得客户认可、配套供应能力发展进步的基础上,逐步积累形成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具有进入壁垒,只有经过供应合作,才能与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之间建立起认可关系,而在不断的合作中,整车厂和供应商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依赖才能逐步加深。因此,优质和丰富的客户群体,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的客户群体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丰富的客户群体有利于公司积累与不同类型客户的配套经验,实现规模化生产,增强公司的发展潜力。

6、质量控制优势

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决定着汽车整车产品的质量,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公司始终将ISO/TS16949质量保证体系和客户要求贯彻于研发、制造全过程,并根据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控制的特点设计了以产品质量控制为目标、以过程质量控制为手段的质量控制管理措施,在产品开发设计、原材料采购、工艺设计、模具设计、产品制造、质量控制检测等各个环节,通过APQP、DFMEA、PFMEA、PPAP、防错技术等手段,确保产品质量满足客户的要求,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风险提示

一、市场风险

(一)汽车市场需求变动风险

公司的下游客户为汽车整车厂和汽车一级配套厂商,汽车市场需求的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的产品销售情况。汽车市场的需求变动风险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1、全球汽车行业与宏观经济关联度较高,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对我国汽车生产和消费带来影响。如果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国民经济发展态势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汽车产业技术升级和消费结构升级进度跟不上社会需求的发展,将会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使公司产品面临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

2、国家近年来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政策支持;国民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也为汽车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但是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亦造成了环境污染加剧、城市交通状况恶化、石化能源紧张等负面影响,目前国内部分一线城市已经采取限购等措施以应对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负面效应。若未来各地政府进一步采取相关调控措施,限购城市范围扩大或提升限购要求,则公司产品面临城市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

3、近年来随着全球的政治气候变化和全球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政治关系紧张或贸易摩擦对汽车市场的需求带来的一定的影响。汽车行业属于全球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若未来因政治关系紧张或贸易摩擦对公司部分客户带来不利影响,则公司亦可能受到其负面影响导致产品面临特定品牌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

(二)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汽车内外饰件的巨大需求,这将吸引更多企业进入汽车内外饰件行业,并促使现有内外饰件生产企业扩大产能,从而将加剧未来汽车内外饰件行业的市场竞争。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塑料内外饰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经过在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的长期积累,公司已形成了独特的发展路径,并逐渐迈入与国际一流汽车零部件厂商竞争的行列,但公司在品牌和技术优势的建立方面还需经历必要的过程。如果国际主流整车厂或国际一流零部件厂商加大在中国国内的本土化经营力度,或者国内同行业厂商在技术、市场开拓方面的能力迅速提升,国内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一)客户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客户为整车厂和一级配套厂商,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65%、63.29%、57.22%和60.40%,客户集中度较高。因客户集中度较高,在公司业务发展过程中,如公司业务依赖度较高的主要客户出现收入规模大幅下降、经营不善、车型开发失败等问题,或发生公司不能达到主要客户产品开发或质量要求而导致主要客户与公司减少合作或出现订单下降的情况,公司将面临因主要客户需求变化带来的经营业绩波动甚至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2、客户新车型开发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程度的加剧,为吸引消费需求,汽车整车厂的各车型更新频率不断加快,单个车型的市场周期呈现缩短趋势,单个车型的销量亦呈现下降趋势。公司对主要客户拟向市场推出的新车型进行了大量前期投资(如模具、设备等),若汽车整车厂在设计新产品时未能合理预计市场需求的变动、未能取得预期销量,或新车型产品开发周期大幅高于计划时间而延迟推出,则公司可能面对前期投资难以收回、车型销售量低于预期、投资周期被迫拖长等情形,导致收益不能达到预期而出现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3、客户采购政策变化的风险

整车厂和一级配套厂商在产业链处于强势地位,其采购政策通常情况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保持稳定,但境内外整车厂和一级配套厂商之间的整合在近年来较为频繁的发生,如公司主要客户涉及与公司合作业务领域的采购政策发生变化,或整车厂和一级配套厂商的股东层面发生整合导致其体系调整或在采购政策、与配套厂商合作模式上发生变化,都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带来风险。

(二)供应商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采购原材料品种众多,供应商数量较多,仅塑料粒子供应商相对集中。如公司不能有效筛选供应商或对供应商实施有效管理,可能存在供应商供货质量不符合要求或不能及时供货的情况,导致公司出现产品合格率降低、成本上升或发生不能及时向客户供货的风险。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塑料粒子及五金件等。报告期内,直接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约在70%左右,所占比例很高,对公司产品利润水平影响较大。公司主要原材料中塑料粒子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五金件价格受铝、铁等大宗金属价格波动影响,如果上述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且公司难以通过产品价格的调整消化上述影响,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

(四)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国内知名整车厂或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客户对相关产品的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公司的产品中,仪表板产品技术要求较高,其中的弱化工艺水平直接影响汽车安全气囊在紧急情况下能否正常弹出,关系到汽车使用的安全;保险杠产品对涂装线要求较高,产品不能存在色差,其作为外饰件直接影响汽车的美观性。如果公司不能做好产品质量控制,发生产品质量问题给客户造成损失,将可能使公司面临赔偿风险,严重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公司丧失供应商资格。

三、管理风险

(一)业务发展中面临的管理风险

公司处于成长阶段,业务及资产规模不断增长,并且公司正在推进包括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的建设、运营工作,对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现有管理能力及所有资源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要求,公司将可能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因缺乏资源支持及不能有效管理导致组织效率降低、业务发展停滞的风险。

(二)子公司管理风险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分布在海南、苏州、开封、郑州、重庆、佛山、武汉、长沙、柳州的11个子公司。虽然公司在各个子公司设立、运营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子公司管理经验,且各子公司均制订了严格可行的管理制度,但由于子公司地域分散,在其迅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公司不能对下属子公司实施有效管理的情形,从而导致子公司失控的风险。

(三)人力资源风险

现代企业间竞争日益加剧,企业人力资源能否适应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逐渐成为现代企业是否能够在激烈竞争中取胜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步扩大,能否吸纳并保有足够数量公司发展所需人才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同时,随着我国人口红利优势逐步消失,劳动力供给日益紧张,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且预计未来可能将长期保持上升趋势。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如公司不能获取充足的人力资源,可能会给公司业务发展和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18年9月30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170,364.69 171,919.19     142,530.14 114,027.88  
负债合计 83,949.92 87,428.07 86,551.77   63,649.8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86,414.77 84,491.12   55,953.36   50,377.99
所有者权益合计 86,414.77 84,491.12     55,978.36 50,377.99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18年1-9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营业总收入 72,442.23   115,275.26   92,247.32 76,550.12  
营业利润 4,321.24 8,609.00  5,913.50 4,480.99 
利润总额 4,264.75   8,670.79   6,644.46  5,162.73
净利润 3,901.32 6,744.26 53,603.70   4,608.49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901.32  6,744.26 5,575.37   4,608.49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852.32 6,353.53     4,912.40 4,026.13

(三)主要财务指标(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9月30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 1.20 1.29 0.97 0.94
速动比率(倍) 0.86 0.80 0.66 0.68
资产负债率(合并) 49.28 50.85% 60.73% 55.82%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42.63 42.30% 47.82% 41.39%
每股净资产 7.10 7.04 6.22 5.60
项目 2018年9月30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2.54 5.03 5.18 4.52
存货周转率(次) 1.65 2.62 3.29 3.31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 0.08 -0.43 1.92 1.31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38 0.59 0.35 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