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多利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8年12月19日周三 14:00-16:00
  • 主办单位: 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路演厅

活动介绍:

溢多利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于2018年12月19日(周三)14:00-16:00 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溢多利是应用现代生物技术,立足于生物产业,致力于特色生物药品、新型生物酶制剂、无抗植物提取物、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以及为客户持续提供生物技术解决方案的专业生物技术企业。
  公司成立于1991年,总部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积累了较为雄厚的技术资源,形成了独有的技术创新优势。公司现有110项授权专利,11项核心技术,并在生物工程领域,拥有基因工程技术、液体发酵技术、固体发酵技术、复合酶协同技术、制剂剂型技术、酶制剂产品应用技术以及甾体激素生化合成技术、药用植物提取技术等诸多核心技术,为公司高速成长及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公司于201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借助上市平台,公司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公司顺利完成生物医药、生物制造两大产业布局,形成了甾体激素、生物酶制剂、无抗植物提取物及功能性饲料添加剂四大主营业务。公司现有17家控股公司,1所国家技术中心,2所院士工作站,1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所博士工作站,6所省级研发工程中心,15个生产基地;在国内建有25个直销办事处,在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完善的海外营销网络,与国内外2300多家优质直销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生物酶制剂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亚洲最大的生物酶制剂制造与服务企业,全球极具竞争力的甾体激素医药企业。
  未来,公司秉承全球布局,联动发展战略思想,坚持以现代生物工程为主体,以特色生物医药、绿色生物制造为两翼,致力于生物药品、生物酶制剂、植物提取物、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为工业企业持续提供整体生物技术解决方案,逐步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生态危机、环境污染、资源短缺、健康安全四大难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健康发展。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8年12月19日
申购日 2018年12月20日
网上摇号日 2018年12月21日
缴款日 2018年12月24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名称 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人 周德荣、朱善敏
电话 0756-8676888-882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名称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人 资本市场部
电话 010-85120190

募集资金运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主体 项目总投资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年产15,000吨食品级生物酶制剂项目 湖南康捷 25,000.00 17,884.76
2 年产20,000吨生物酶制剂项目 湖南格瑞 25,000.00 22,660.78
3 年产1,200吨甾体药物及中间体项目 科益新 20,000.00 17,383.23
4 收购长沙世唯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项目 溢多利 8,568.00 8,568.00
合 计 78,568.00 66,496.77

董秘信箱

股票简称 溢多利 股票代码 300381
股票上市证券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公司的中文名称 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的中文简称 溢多利
公司的外文名称 GUANGDONG VTR BIO-TECH CO.,LTD.
公司的外文名称缩写 VTR
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陈少美
公司董秘 周德荣
注册资本 40675.5366万元
行业种类 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
注册地址 广东省珠海市南屏高科技工业区屏北一路8号
邮政编码 519060
公司电话 0756-8676888-8829
公司传真 0756-8680252
公司网址 http://www.yiduoli.com
董秘信箱 vtr@yiduoli.com

投资要点

1、技术创新优势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生物酶制剂专业生产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生物酶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两年来,公司生物酶制剂产品拓宽进入了能源用酶、食品用酶、医药用酶、纺织用酶、造纸用酶、环保用酶等众多领域,为公司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在津市市投资设立的湖南格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康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生产车间建设、生产设备采购等前期筹备工作,投产后将丰富公司生物酶制剂产品系列、提升酶制剂生产能力,完成已有技术积累和产品储备的产业化;同时,公司借此自我升级,进一步提升自身酶制剂生产水平、质量要求和检验标准,在生物酶制剂行业中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实现质的提升。

公司以生物技术和现代制药技术为核心,扩展生物医药下游领域,完善产业链,驱动业绩增长。公司之控股子公司新合新掌握了先进的基因工程技术、微生物发酵技术,并应用在医药领域,实现了生物制药技术取代化学合成技术生产医药产品关键中间体的工艺革新。新合新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对微生物转化技术所需的菌种进行基因改造,获得高转化率的菌种并用于自身医药产品的进一步使用,将医用酶制剂直接延伸至下游制药行业,用于生产甾体激素中间体及原料药,而利华制药拥有多项原料药产品证书及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的营销网络。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整合新合新和利华制药资源,打通甾体激素产业链,向下游制剂领域延伸,丰富公司产品线。同时公司在津市市投资的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也在按计划如期推进。

根据《中国工业饲料“十三五”规划》,我国工业饲料需求仍将稳步增长,饲料添加剂行业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作为药物饲料添加剂中用量最大的抗生素将逐渐受到限制。从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的药物饲料添加剂在消炎抗菌、促进生长方面能很好的替代抗生素,并且毒性低、无耐药性、无休药期,属于绿色无污染的药物饲料添加剂,随着国家“无抗化”饲养的推行,包括植物提取物在内的生物饲料现已成为饲料行业技术竞争主要领域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公司正在推进收购长沙世唯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事项,目前已在经营层面初步进行融合,这将显著提升公司在药用植物领域的竞争地位,同时利用双方在饲料行业完善的销售体系实现协同共赢,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2、人才团队优势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对人才梯队建设、员工培训成长、员工薪酬激励、公司文化熏陶等进行中长期规划,形成了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人才开发管理机制,建立了理念一致、稳定诚信、爱岗敬业、专业精湛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人才队伍。

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少美先生从事生物酶制剂行业超过26年,并且一直专注于推动酶制剂行业的发展。公司高级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在饲料添加剂行业的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9年,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并在公司任职期间平均超过17年,管理团队稳定。此外,公司还拥有一批生物酶制剂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高端的技术人才和营销人才。稳定的管理团队和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3、产业布局优势 

公司以生物技术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现代生物工程为主体,以特色生物医药和新型生物制品为两翼,构建生物医药、生物农牧、生物工业和生物环保四大生物核心产业”的“一体两翼四维”战略格局,形成产业联动优势。

公司在珠海生产基地、内蒙古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加大布局湖南生产基地、河南生产基地、北京生产基地,形成产业集群南北辐射的区位布局优势和成本领先优势。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养殖疫病及自然灾害风险

养殖过程中,发生气温反常、干旱、洪涝等突发性自然灾害时,可能出现养殖存栏、存塘数量的波动,甚至病害的规模化爆发,导致终端消费需求的减少和养殖业生产在一段时间内陷入低迷,进而影响到当期饲料行业的生产需求。随着环境变化和养殖业规模化的发展,养殖疫病也会时有发生,例如近年来爆发的“H7N9病毒”、“猪蓝耳病毒”等,疫病发生会直接抑制养殖规模,短期减少对饲料及饲用酶制剂产品的需求,重大动物疫病还可能会挫伤终端消费的需求,导致养殖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迷,进而延伸影响到公司产品需求。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饲用酶制剂产品主要应用于下游养殖业,当饲料产量或需求出现下降,其对上游饲用酶制剂的需求也必然随之下降。

养殖疫情爆发对养殖业及其上游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行业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疫情平稳过后,畜禽价格会出现恢复性反弹,养殖户增加补栏,但养殖存在生长周期,其对饲料需求增长相对滞后,因此上游饲料添加剂行业的恢复也存在一定的周期。此外,养殖业模式若不能及时转变,随着动物疫病发生频率加快,未来对我国养殖业的影响将逐渐增大,并对其上游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销售周期性波动风险

生物酶制剂行业中饲用酶制剂行情具有较明显的销售周期波动性。

首先,受养殖业的季节性影响,畜、禽饲料的产量在每年第一季度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主要由于第一季度有非常明显的节日消费需求,畜禽养殖产品多数在元旦至春节期间大量出栏,养殖动物存栏量短期下降较多,对畜禽饲料的消费也会下降;此外,由于鱼、虾等绝大部分水生动物的最佳生长温度在20-30℃之间,因此,5-10月成为水产饲料的生产销售高峰期,其余时间通常为水产饲料淡季。综上,每年的一季度为行业淡季,三、四季度为行业旺季。

其次,由于国内的养殖行业中,中小养殖户还占有一定比例,其对养殖形势缺乏计划性,由此造成了一定的跟风现象,即在养殖行情好的时候增加存栏,在养殖行情差的时候减少存栏,从而加大养殖行业的年度波动现象。行情好时,存栏不断增加,饲料消费增加,对饲用酶制剂的需求也相应增加;行情不好时,存栏不断减少,饲料消费减少,饲用酶制剂的销售也会相应减少。虽然受供需缺口较大影响,饲用酶制剂未来发展态势仍将保持总产量(绝对值)的持续增长,但同比增速会随着下游养殖业的周期性波动而发生波动。

因此,饲用酶制剂产品的销售存在一定的季度和年度周期性波动的风险,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饲用酶制剂生产企业,有一定的先发优势,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饲用酶制剂生产企业。2015年,公司收购了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河南利华制药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由酶制剂产品拓宽到酶制剂与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并重的业务体系。随着竞争对手投入力度的加大、管理与运营水平的逐渐提升,公司在甾体激素药物、部分工业酶制剂产品市场竞争激烈,若公司不能尽快以增加投入,加强管理、扩展市场营销网络、加强品牌建设和提高研发水平等方式来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公司将面临行业竞争力下降的风险,可能对公司效益产生不利影响。

>>展开

数据统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 2018年6月30日(未经审计)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4,191,203,210.83 3,845,271,645.91 3,209,816,242.37 2,452,262,377.63
负债合计 2,078,211,855.32 1,755,055,076.63 1,155,187,294.66 1,036,665,533.15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1,953,711,077.71 1,938,648,669.32 1,899,598,870.34 1,295,918,686.18
所有者权益合计 2,112,991,355.51 2,090,216,569.28 2,054,628,947.71 1,415,596,844.48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6月(未经审计)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营业总收入 788,832,525.15 1,499,263,322.64 1,512,440,992.15 703,472,717.98
营业利润 53,969,450.49 114,567,071.94 135,960,677.20 88,330,343.12
利润总额 53,326,991.54 124,204,514.29 158,646,485.43 93,984,933.30
净利润 44,671,160.90 104,834,398.48 145,314,127.82 80,266,995.87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1,332,623.03 80,424,345.71 113,566,059.43 71,829,414.10
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0770 0.1977 0.2959 0.2340
(二)稀释每股收益 0.0770 0.1977 0.2959 0.2340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