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博特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8年12月25日周二 09:00-12:00
  • 主办单位: 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主承销商: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09:00-12: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1 年 4月14 日,是一家研制高端自动化装备和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制造执行系统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完整的研发、设计、装配、测试、销售和服务体系,为光伏电池、电子及半导体、汽车精密零部件、食品药品等领域提供柔性、智能、高效的高端自动化装备及制造执行系统软件。
  公司一贯坚持“以研发设计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坚持自主创新、重视技术成果转换。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和技术沉淀,截止目前,公司共获得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3项,软件著作权2项。此外,公司在工业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被中国移动认定为5G工业应用成员单位并共同成立5G工业应用开放实验室,公司通过了质量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连续多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还被认定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
  现阶段,公司已形成了拥有自产全系列硬件设备,并拥有MES软件自主知识产权,覆盖整厂智能化软硬件系统的产品体系。2018年,公司成功在爱旭科技义乌工厂实施世界首个电池片整厂智能化系统,形成对主工艺设备、自动化设备、物料转运及仓储设备,以及经营管理的整厂信息交互和指令传递的全闭环控制,在业内具有标志性意义。
  创新智造,让工业制造更柔性、更智能、更高效是我们的使命。罗博特科将不断加大自主研发、设计出满足客户需求的高精度、高效率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为全体投资者、为员工、为社会创造持久的价值。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8年12月25日
申购日 2018年12月26日
网上摇号日 2018年12月27日
缴款日 2018年12月28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宏军
电话 0512-62535580
传真 0512-62535581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刚、蒋红亚
电话 010-85127999
传真 010-85127888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以募集
资金投入
1 工业4.0智能装备
生产项目
25,704.21 25,704.21
2 工业4.0智能装备
研发项目
9,493.42 9,493.42
合计 35,197.63 35,197.63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RoboTechnik Intelligent Technology Co., LTD
住所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港浪路 3 号
公司简称 罗博特科
法定代表人 戴军
公司董秘 王宏军
成立日期 2011年4月14日(有限公司)
2016年9月28日(股份公司)
注册资本 6,000万元
邮政编码 215122
公司电话 0512-62535580
公司传真 0512-62535581
公司网址 http://www.robo-technik.com
董秘邮箱 zqb@robo-technik.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产品优势

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公司掌握了变节距夹具技术、高速取片技术、特种材料无痕吸盘技术、多轴联动控制系统技术等自动化关键技术。公司以光伏自动化生产配套设备为突破口,成功开发出了光伏电池片生产线上的扩散、PECVD、制绒/刻蚀等多个工艺段的光伏电池自动化设备,从而为下游客户提供柔性、智能和高效的整厂智能化系统。

在工业自动化设备方面,公司产品具有高效、智能、高稳定性等特点,技术水准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顺应了光伏降本提效的发展趋势。

公司推出的整厂智能化系统有以下优势:第一、实现生产过程的网络化。整厂智能化系统能够实现所有智能化设备统一联网管理,使设备与设备之间、设备与计算机之间能够联网通讯,设备与人员紧密关联,实现物流和信息流的全流通以及人、设备和系统三者之间智能化、交互式无缝连接;第二、实现生产过程的可视化。整厂智能化系统在生产过程中采集和处理的数据非常丰富、并且具有很高的实时性,客户利用大数据能够即时分析和监控整个生产流程,保证生产计划得到合理而快速的调整、生产流程畅通、资源充分有效地得到利用,进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生产效率;第三、实现生产过程的绿色化。整厂智能化系统能够将生产过程产生繁杂的资料即时归档保存和集中共享,大幅降低基于纸质文档的人工传递及流转,从而杜绝数据丢失,进一步提高了生产准备效率和生产作业效率,实现绿色、高效的生产;第四、实现生产过程的无人化。整厂智能化系统将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都纳入到管理网络,实时分析和监控,能够极大地减少生产线的人为干预,使工厂无人化制造成为可能,在降低客户生产成本的同时,提升了客户的生产效率,顺应了当前光伏行业降本提效的发展趋势

2、质量优势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并通过设立专职的质量部对原材料检验、装配过程及产成品检测等生产流程进度进行全面管控。同时,为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公司制定了《质量管理手册》用以规范产品的质量标准。

首先,在物料采购方面,公司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物料采购管理系统,对供应商进行严格筛选,并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与部分核心原材料供应商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按需采购,保证物料的质量标准符合公司设计、工艺及产品质量的要求,从源头上对产品质量进行控制,公司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评价管理,对出现质量问题的供应商,公司将要求其返修或退货,并减少订货量或从供应商名录中除名;为保证原材料供应充分和及时,公司对同一种原材料设置多家供应商,并定期进行考核。其次,公司制订了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明确产品规格和质量目标的要求。同时,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以及技术人员对生产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保证生产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以及产品质量稳定受控。

3、核心技术优势

工业生产智能化解决方案横跨多个领域,需要具备精密机械、电气、计算机、光伏、汽车零部件等众多学科的知识,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公司是国内较早专业从事智能装备制造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和技术沉淀,积累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公司共获得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授权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3项)和2项MES软件著作权,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强大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已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公司已全面掌握变节距夹具技术、装配系统技术、吸附装置技术、搬运装置技术、翻转装置技术和点涂系统技术等核心技术,可以通过综合应用上述技术开发出多种先进的智能专用设备,如光伏电池自动化设备、汽车电刷架组装与测试线、柔性线路板生产线、汽车OCV阀组装与测试线、太阳能电池片分选机、汽车油泵(水泵)测试线等。

4、研发和创新优势

公司秉承“以研发设计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结合主动式和响应式的开发模式,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方法,通过引进人才、技术交流等方式,针对工业生产过程中自动化、智能化薄弱环节进行工艺探索,公司在产品研发设计方面一直处于国内同行业的前列。

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重视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致力于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在研发投入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612.56万元。

在自主创新机制方面,公司设立了技术中心、运营中心和技术服务部,公司的研发机构为总经理领导下的技术中心,其中技术中心下设了技术研发中心、电气及系统设计、机械设计三个部门,构建了比较完善的研发体制,形成了持续、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

在技术人员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具有研发人员共95人,占总人数的21.35%。公司技术研发人员全部为全职工作人员,主要来源于技术中心,公司技术研发人员主要是承担工业生产智能化解决方案领域研发设计工作,同时,部分研发人员承担新技术的开发工作,以确保公司核心技术竞争优势。

在研发能力方面,公司针对不同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技术特点,并结合智能制造和智能车间的先进理念,内部研讨并设立研发项目,涵盖了光伏电池领域、电子半导体领域和汽车精密零部件领域。上述项目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内具有一定的技术先进性,研发价值较高,可为公司的长期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创新和技术动力,从而大幅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在基础技术方面,公司与国内知名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16年公司与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学院共同建设“同济-罗博特科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深入开展“汽车精密零部件智能生产线设计与分析”、“数字化设计”等基础领域技术问题的研究。2017年,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成立“产学研基地”,双方合作针对光学领域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员培训等校企产学研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公司业内较早地在自动化生产设备中搭载智能控制系统,不仅实现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智能操控和自检测,更可实现对工业生产过程进行全方位控制、优化、调度和管理。

5、客户资源和品牌优势

凭借公司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全面及时的售后服务、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良好的市场形象,公司吸引了大量的优质客户。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戴军、王宏军和夏承周均曾在国内外大型电子及半导体企业从事技术服务和设备的开发与销售等业务,尤其是戴军先生多年来在全球500强企业里从事电子和半导体设备、MES软件的产品开发,技术支持以及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智能装备制造和光伏领域从业多年,积累了大量客户资源,具备一定的市场和客户影响力,也为罗博特科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和品牌形象。

在光伏领域,公司与包括乐叶光伏、天合光能、中来股份、阿特斯、晶澳太阳能、晋能能源、晶科能源、江西展宇、东方日升、REC Solar、通威太阳能、爱旭科技等国内外知名的大型光伏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的客户群体涵盖了光伏生产领域的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及产品形象。同时,公司还与博世、江苏超力等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扩大销售规模的同时,亦深入了解下游产业的先进工艺流程并洞悉客户需求,紧密把握下游应用产业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和发展趋势,使公司智能装备研发设计的水平一直保持行业领先。

6、人才优势

公司自成立伊始即成立了技术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拥有一支高素质、多层次、结构合理的技术研发队伍。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技术人员总数(包括研发)为95名,占总人数的21.35%,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研发人员72人、核心技术人员6人,分别占总人数的16.18%、1.35%。技术人员主要职责是承担工业生产智能化解决方案领域研发设计工作,包括机械结构、电气系统、应用软件设计、工业设计等方面的技术研发设计工作。同时,公司每年制定培训计划,通过对已形成研发能力的员工队伍进行长时间、不间断的持续培训,使得员工队伍的整体研发设计能力不断提高,确保员工技术水平的完整性和先进性。此外,公司创建了一系列诸如项目责任制、成本核算制、考评奖励制及人才成长制等多种科学的研发管理机制,极大地调动技术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7、区位优势

公司地处江苏省苏州市,属于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地带。近年来,苏州市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根据《2018年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苏州全市2017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万亿元,增长10.4%,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提高1个和0.9个百分点;同时,苏州市计划建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同时,公司在江苏省有丰富的客户资源,有助于公司及时了解下游客户的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为客户提供高效、快速的技术支持,实现市场的有效渗透;同时,可以提高公司对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技术服务的响应速度,使公司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与目标客户保持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风险提示

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本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认真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风险因素是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但该排序并不表示风险因素会依次发生。

一、行业波动风险

公司是一家研制高端自动化装备和智能制造执行系统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光伏电池、电子及半导体、汽车精密零部件、食品药品等领域。但报告期收入主要来源于光伏电池自动化设备,其市场需求受宏观经济和光伏行业自身行业周期的影响较大。

2011年下半年,受欧美国家对中国的光伏行业实施“双反”政策的影响,我国光伏行业经历了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的低谷期。2013年开始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光伏行业利好政策,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技术不断取得进步,我国光伏发电自2013年起连续5年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至2017年底,我国当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53.06GW,累计装机容量130.25GW,已连续5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居全球第一。

若宏观经济或光伏行业景气度降低或新增产能过剩,可能会影响下游客户对公司设备的需求,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二、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随着光伏产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光伏发电成本逐年下降,但与传统能源相比,现阶段光伏发电综合使用成本在大部分地区仍旧较高,光伏产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还需依赖政府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欧洲国家的光伏产业政府投资环境已较为成熟,其补贴政策逐步削减,而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美国和亚洲国家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光伏行业发展,光伏市场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增长迅速。但若各国调整其对光伏行业的补贴政策,会对我国光伏行业的市场需求和行业景气度产生较大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光伏531新政引发的生产经营风险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531新政”),要求:自2018年6月起各类资源区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分布式光伏发电度电补贴各下调5分,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光伏电站价格执行,光伏扶贫项目电价补贴不变。同时,为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安排10GW左右规模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及时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视发电规模控制情况有序推进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鼓励各地根据各自实际出台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根据接网消纳条件和相关要求自行安排各类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大市场化配置项目力度,所有普通光伏电站均须通过竞争性招标方式确定项目业主,招标确定的价格不得高于降价后的标杆上网电价。

531新政推行后,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下调,以及普通光伏电站发电的国家补贴取消,都直接影响新建电站项目收益率水平,短期内会造成新增装机规模下降和行业产能利用率下降,进而对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生影响,并将对公司光伏自动化设备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风险。具体表现为:

一方面,531新政核心是推进光伏行业降本提质增效,将引导市场需求更趋向于高效电池产品,并会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出现短期的供需不平衡。这一不平衡,既体现在行业总产能大于新增需求,同时又体现在高效、低成本电池产能不能满足新增需求。由此,将倒逼行业产能加速洗牌,倒逼技术升级和智能化的进程加快,公司若不能顺应在531新政背景下光伏产业的转型趋势,加大研发并及时推出更高效且性价比高的产品,将对公司产品未来在光伏领域的进一步开拓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另一方面,新建电站项目利润空间收窄将传导至光伏产业链中上游各环节,包括电池片在内各环节产品价格将出现下滑,而电池片产品价格下降也会使得公司下游客户进一步加强材料成本控制和制造成本控制,进而将会对公司自动化设备产品的销售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并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行业政策变化对光伏行业以及公司的影响详见“第六节 业务与技术”之“二、公司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之“(一)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体制、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

、技术无法持续创新的风险

作为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设立以来,一贯坚持以研发设计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一方面,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原则,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公司在掌握关键技术的基础上,重视技术成果转换,确保公司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和未来下游应用市场的发展趋势,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成功开发了多项核心技术,在提高产品使用性能和生产效率的基础上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得主营业务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公司目前拥有6项主要核心技术,具体包含一种运行稳定的变节距夹具技术、一种用于变压器组件的装配系统技术、一种多轴组合式标签吸附装置技术、一种多轴组合式标签搬运装置技术、一种变压器骨架的翻转装置技术、一种阻焊剂点涂系统技术。假如未来公司不能准确把握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或无法确保持续的行业技术先进水平,进而不能实现产品持续的技术进步,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会被削弱。

、技术人才流失及核心技术外泄的风险

稳定、高素质的研发团队是公司长期保持技术领先的保障。公司历来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引进与管理,并为此制定和建立了有效的人才引进、培训、考核与激励的办法,公司为研发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与科研条件,但未来不能完全排除研发人员流失的风险,从而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同时,公司拥有专利数量较多,虽然制定了相关的技术保密制度以防止核心专利技术外泄,但仍无法排除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公司坚持独立自主创新原则,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均通过自主研发完成。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积累,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获得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授权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3项),软件著作权2项。如果研发成果和核心技术等知识产权受到侵害,将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在我国处于工业化后期、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及人口红利消失的大背景下,基于降低人工成本的客观需求、国家对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扶持、相关产业技术逐渐成熟等因素,未来国内制造企业对整厂智能化系统的需求将稳定持续增长。近年来,国内外企业纷纷加大对智能装备的研发投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导致行业竞争加剧。

本公司目前在承接大项目的能力、资产规模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与大型跨国公司及国内上市公司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如果公司不能在短时间内提高经营规模,增强资本实力,扩大市场份额,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5.63%、73.91%、57.67%和69.53%,客户集中度较高。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客户数量和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68%、27.44%、16.62%和38.34%,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收入比重仍然较高。

目前,公司在光伏电池片生产配套设备领域的合作客户多为国内外知名的光伏厂商,包括:乐叶光伏、天合光能、中来股份、阿特斯、晶澳太阳能、晋能能源、晶科能源、江西展宇、东方日升、REC Solar、通威太阳能、爱旭科技等,与上述客户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但是,若主要客户采购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动,公司仍面临着因客户结构不能及时调整带来的短期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

、下游行业需求波动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研制高端自动化装备和智能制造执行系统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光伏电池、汽车精密零部件、电子及半导体、食品药品等行业,公司业绩受上述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大。若宏观经济出现紧缩,下游行业发展缓慢,对生产配套设备的需求也会减弱。因此,受国家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下游行业的发展会呈现一定的波动,从而影响到公司销售收入的稳定性。

、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836.76万元、9,384.02万元、12,656.44万元和18,466.09万元,占同期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28.14%、25.61%、20.83%和27.93%。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逐渐增加,但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良好,账龄在12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95.72%、87.88%、74.27%和83.40%,且主要客户均具有良好的信用。尽管公司一向注重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但仍不能完全避免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收回的风险,由此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将产生一定压力,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十一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008.32万元、20,925.62万元、36,262.61万元和33,535.43万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54.43%、48.48%、51.26%和 43.08%,其中发出商品占存货的比重分别为 68.68%、67.96%、74.19%和 64.74%,占比较高。公司存货账面价值较高主要与公司的产品验收周期相关,一般情况下发出设备会存在一定的验收周期,在客户未验收之前,该部分产品只能在存货中反映,这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存货余额。由于公司的定制产品具有较强的专用性,若下游客户取消订单或延迟验收,公司可能产生存货滞压和跌价的风险,从而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十二、快速发展引发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股票发行和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资产规模、原材料采购规模、订单规模将迅速扩大,生产及管理人员也将相应增加。若公司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配置未能跟上公司内外环境的变化,将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消化的市场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大幅增加。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与行业分析,并且计划通过加强组织管理、人才激励、市场营销等一系列措施来消化新增产能。鉴于当前智能设备的市场需求较大,公司也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认为新增产能可以得到较好消化。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项目建成后,假如国家政策、市场环境、行业技术及相关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无法完全消化,从而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折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扩大将导致年折旧费用的上升。项目建成后,若新增产能得到良好释放,将可消化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加的折旧费用。但如果未来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效益,则存在固定资产大量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6月,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分别达到176.92%、78.40%、47.43%和17.12%。若公司本次发行成功,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股本及净资产均将较发行前出现较大规模增长。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周期,项目效益的实现存在滞后性,因此公司净利润立即实现大规模增长存在一定困难,本次发行后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可能较上年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短期内公司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共同控制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戴军、王宏军和夏承周,其中,戴军、王宏军、夏承周通过持有元颉昇100%股权而间接控制公司40.50%的表决权股份,戴军通过担任科骏投资普通合伙人而间接控制公司11.29%的表决权股份;夏承周直接持有公司11.20%的股份。据此,戴军、王宏军和夏承周三人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支配而合计控制公司62.99%的表决权股份,能够对公司实施控制。

若戴军、王宏军、夏承周未来在公司经营决策或其他方面出现重大分歧,将会导致上述三人的一致行动履行不力,进而可能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无法持续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风险

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08]172号)的规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08]362号)等的文件,本公司于2013年12月3日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颁发的编号为GR201332001023号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自2014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减按15%进行缴纳,期限为三年。2016年11月30日,公司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再次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并取得编号为GR201632002661号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未来3年,公司将继续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

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将于2019年底到期,若公司在该项所得税优惠到期后未能持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将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从而对净利润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中美贸易纠纷引发的生产经营风险

2018年3月起,美国拟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主要包括航空航天、高铁装备、新能源汽车、信息与通信技术、工业机器人、农机装备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产品,并对涉及敏感技术的并购和购买实施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措施。

公司生产经营中部分采购来自于美国罗克韦尔的民用级伺服电机,虽然该类产品不涉及敏感技术,且公司已制定和实施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来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稳定,但假如未来中美贸易纠纷加剧,中美两国可能会大幅提升来自对方国家的产品关税,并限制更多相关产品的出口,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6.30 2017.12.31 2016.12.31 2015.12.31
资产总计 778,420,651.90 707,417,646.01 431,651,661.16 165,497,175.68
负债合计 517,151,853.72 487,270,149.22 297,426,395.48 128,502,059.9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261,231,525.20 220,147,496.79 133,121,379.30 36,995,115.74
少数股东权益 37,272.98 - 1,103,886.38 -
所有者权益合计 261,268,798.18 220,147,496.79 134,225,265.68 36,995,115.74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6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营业收入 381,872,306.78 428,862,172.92 297,024,280.55 117,593,365.25
营业利润 47,320,591.34 102,303,845.04 56,514,034.83 22,455,246.42
利润总额 47,080,518.56 102,422,423.72 57,424,650.15 22,501,084.80
净利润 41,120,406.57 86,954,835.02 47,883,539.01 21,397,428.25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1,111,766.73 86,920,574.09 47,499,192.88 21,397,428.2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1,210,080.95 83,774,592.19 57,367,898.94 21,887,545.72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6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014,788.52 39,373,642.66 32,366,518.14 -1,851,171.6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7,832,979.38 -39,233,079.37 -27,348,393.34 -4,218,034.2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164,728.53 6,052,430.95 37,481,178.88 3,438,386.88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12,696.59 321,083.44 -12,628.33 -208,533.12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570,342.78 6,514,077.68 42,486,675.35 -2,839,352.11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42,792,914.04 51,363,256.82 44,849,179.14 2,362,503.79

(四)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18.6.30 2017.12.31 2016.12.31 2015.12.31
流动比率(倍) 1.28 1.25 1.23 1.06
速动比率(倍) 0.58 0.42 0.51 0.33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66.72% 69.37% 68.06% 84.22%
资产负债率(合并) 66.44% 68.88% 68.90% 77.65%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占净资产的比例 0.67% 0.61% 1.11% 0.37%
财务指标 2018年1-6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2.24 3.57 4.20 5.34
存货周转率(次/年) 0.80 0.86 1.20 1.07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万元)
5,026.22 10,704.35 5,905.54 2,400.30
利息保障倍数(倍) 54.04 72.26 91.76 23.77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
每股净资产(元)
4.35 3.67 2.22 2.47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元)
-0.08 0.66 0.54 -0.12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14 0.11 0.71 -0.19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69 1.45 0.79 -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7.08% 49.21% 56.73% 83.69%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7.12% 47.43% 78.40% 1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