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铭达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9年01月22日周二 14:00-17:00
  • 主办单位: 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9年01月22日(星期二)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恒铭达是一家专业为消费电子产品提供高附加值精密功能性器件、防护产品、外盒保护膜的科技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及其组件。凭借长期积累的技术研发优势、丰富的生产经验、创新的生产工艺、高精密与高品质的产品及快速响应能力,能够参与终端品牌客户产品的研发环节,为客户提供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的设计研发、材料选型、产品试制和测试、批量生产、及时配送、后续跟踪服务等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恒铭达秉承求实创新、开拓进取、永续经营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供应商。为有效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公司将紧跟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方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增强技术研发实力,以先进的技术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附加值、高可靠性的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制造流程,提升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向上游新兴材料行业进行适当拓展,延伸公司产业链;积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不断增强和巩固在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领域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扩大经营规模,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积极拓展应用领域,最终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制造商。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01月22日
申购日 2019年01月23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01月24日
缴款日 2019年01月25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荆京平
电话 0512-57655668
传真 0512-36828275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培华、付焱鑫
电话 010-85142899
传真 010-85142828

募集资金运用

项目名称 投资总(万元) 拟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万元) 备案文件 环评批复
电子材料与器件升级及产业化项目 54,086 52,627.11 昆发改投备案[2017]83号昆发改投备案[2017]126号 昆环建[2017]0986号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uzhou Hengmingda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d.
公司住所 昆山市巴城镇石牌塔基路1568号
公司简称 恒铭达
法定代表人 荆天平
公司董秘 荆京平
注册资本 9,113.4007万元
行业种类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类代码:C39)。
邮政编码 215312
公司电话 0512-57655668
公司传真 0512-36828275
公司网址 http://www.hengmingda.com/
董秘邮箱 hmd_zq@hengmingdaks.com

投资要点

1、研发和技术优势

公司历来重视生产设备与生产工艺的革新、产品创新及与客户的紧密配合,在建立完善研发体系的基础上,培养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研发经验丰富、梯队建设完善的技术研发团队,能够针对研发、生产实践中的各项技术展开深入研究和试验,具备多个研发项目并行开展的实力,快速响应客户对新产品研发的需求。同时,公司已拥有10项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及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对产品的关键技术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使得公司产品的技术优势得到了保护,在竞争中占据先机。

(1)生产设备与生产工艺方面

公司具备自主研发与自主改进设备、自主研发自动化控制系统、OEE生产管理系统及研发项目管理系统的能力,具备多种模具组合的一体化模切技术。公司通过不断改进生产设备,优化精密模具设计,创新工艺流程,实现了原材料复合、模切、转贴、排废等多种工艺流程的一体化作业,有效提高了设备的生产效率、原材料的利用率及产品良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品质与市场竞争力。

(2)产品创新方面

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瞄准行业产品与技术发展方向,紧盯行业前沿技术,不断实现产品、技术的突破与创新。例如,2016年公司制造出一款全新手机外盒保护膜,该产品对静电处理、平整度、贴合精准度、裁切精准度、表面划伤质量标准均具有较高的要求,是对原热缩膜的替代与升级,具有使用便捷、防伪、环保、高透光率等特点。该产品采用卡扣式设计,按照精密尺寸进行模切、贴合,可以与消费电子产品进行精密结合,增强整体质感,大幅提升消费者的视觉感官和用户体验。再例如,公司设计、生产的一款粘贴、固定类功能性器件精密度高、加工难度高、贴合平整度要求高,采用了多种异步模切工艺,将三种功能性器件以一次成型的方式自动化组合在一起,减少了三种功能性器件需独立加工完成的生产工序,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大节省了原材料。

(3)与客户紧密配合方面

公司所生产的产品能够在规格、性能、精密度方面与客户生产设备高度匹配,从而满足客户产品生产自动化组装的要求。此外,公司具备根据自身产品特点对客户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提出改进性建议的能力,进而帮助客户提升产品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因此,公司不仅要考虑自身产品生产,还需了解客户的生产设备、加工工艺,实时解决客户在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从而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

2、成本控制优势

公司的成本控制优势主要来自于自主研发与自主改进设备、自主研发自动化控制系统、OEE生产管理系统及研发项目管理系统、生产的规模效应所带来的营运成本的下降与产品良率的提高。

首先,公司具备自主研发与自主改进设备的能力。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对自动化程度和精密度要求较高,产品在批量生产的同时要保证产品质量、高良品率,这对生产设备、工艺技术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公司能够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产品特点、生产工序中的难点、生产技术人员对工艺的要求、自身生产工艺流程、过程管控需求,对关键生产设备自行设计、研发,或对设备生产商提出定制化要求,并能够对设备进行调整和改进,以适应产品规格型号多、个性化、多样化、高精密度的需求;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与自主改进设备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和多样化产品的适用能力,减少了生产工序,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与产品良率;

其次,公司具备自主研发自动化控制系统、OEE生产管理系统及研发项目管理系统的能力。公司自主研发了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自主编写的程序对设备生产过程进行控制,减少了用工人数,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自主研发了OEE生产管理系统及研发项目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对生产过程中的生产数据、原辅料消耗数据、产品质量统计数据、设备性能数据、废品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在此基础上进行统计分析和深度挖掘,及时了解设备运行状况、产品质量,并能够实现产品质量追溯,为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工程设计及新产品研发提供数据依据,提高了生产效率;

最后,公司生产的规模效应带来成本下降。一方面,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可以对主要原材料进行批量采购,具有明显的规模采购成本优势。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控制经验,与原材料供应商形成了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具有良好的采购和供应渠道,从源头保证了公司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产品生产达到一定规模后,产品的单位生产成本会随生产规模的扩大而下降,有效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公司通过生产设备的自主研发与自主改进、自动化控制系统、OEE生产管理系统及研发项目管理系统的集成运用,在产品设计阶段,对设计方案进行动态优化,使设计研发的产品在满足边界条件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省材料,从而在设计阶段为成本控制奠定基础;在产品规模化生产过程中,对原材料开料进行合理优化,尽量减少边角料带来的浪费;通过生产技术与生产工艺的优化,提高产品良率,将不良品带来的原材料浪费降低到最低程度。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这为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国内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及消费电子防护产品市场集中度低,技术含量参差不齐。多数企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采用简单模切工艺进行产品生产,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同质性强,因而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

高端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及消费电子防护产品工艺复杂,采用精密模切、精密贴合技术,技术及精密度要求高,对企业的研发实力、工艺水平、产品质量管理、自动化生产、产能规模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生产门槛、技术壁垒相对较高,一般企业难以介入,市场竞争程度相对较小。

公司凭借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品质管控能力及快速供货响应能力与众多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商、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了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领域中具有较强综合竞争优势的生产企业之一。若现有竞争对手通过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等方式或潜在竞争对手通过技术升级、经营规模的扩大,不断渗透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和客户,以及下游客户加入到该行业中来,公司将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二、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及其组件,产品最终应用于苹果、华为、小米、谷歌等知名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商。因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商较为集中,公司的客户集中度也相对较高。

公司直接客户主要为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产品销售给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再由其集成后销售给终端品牌商。公司直接客户包括富士康、和硕、广达、仁宝、立讯精密、淳华、嘉联益、莫仕、信维通信、瑞声科技、歌尔股份、安费诺等知名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服务商及组件生产商。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按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合并计算,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13%、68.16%、71.48%和72.61%,其中,公司对富士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8.78%、42.77%、43.20%和40.22%,客户集中度较高。

出于质量管控、规模经济、降低成本等因素考虑,终端品牌商对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会进行持续的跟踪考核,制造服务商和组件生产商也会对其上游供应商进行持续的跟踪考核。未来几年,若公司未能通过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商、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的持续性考核,或者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未能通过终端品牌商的持续性考核,或者行业景气度下降,则公司有可能出现订单减少的不利局面。因此,公司面临因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可能导致的经营风险。

三、技术更新与产品开发风险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客户对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生产企业的设计研发能力、生产工艺水平、产品品质及快速供货能力等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消费电子外盒保护膜生产企业必须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并紧跟行业技术发展速度,以更加优化的设计、更高的产品质量、更快的供货响应不断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

虽然公司一直重视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并形成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但随着电子产品技术不断更新,公司如存在对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发展趋势不能准确判断,对客户需求动态不能及时掌握,对技术路线和产品定位不能及时调整,或新技术、新产品不能得到客户认可等情况,将使公司面临技术更新与产品开发风险。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8/06/30 2017/12/31 2016/12/31 2015/12/31
流动资产 367,758,617.16 407,755,246.08 333,235,194.24 329,161,292.67
非流动资产 154,042,992.56 120,459,213.64 108,519,712.78 62,838,955.40
资产总计 521,801,609.72 528,214,459.72 441,754,907.02 392,000,248.07
流动负债 53,177,517.71 105,041,590.87 260,995,458.49 189,473,209.82
非流动负债 2,364,842.32 261,406.96 - -
负债合计 55,542,360.03 105,302,997.83 260,995,458.49 189,473,209.8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466,259,249.69 422,911,461.89 180,759,448.53 202,527,038.25
股东权益合计 466,259,249.69 422,911,461.89 180,759,448.53 202,527,038.25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8年1-6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营业收入 196,225,883.98 449,391,456.47 318,491,916.59 305,813,988.05
营业利润 47,912,502.87 111,631,328.67 78,048,020.54 75,421,085.47
利润总额 50,463,752.65 117,311,992.18 78,882,883.87 75,539,188.50
净利润 43,347,787.80 98,933,214.13 66,421,960.67 63,533,451.57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3,347,787.80 98,933,214.13 66,421,960.67 61,185,176.4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42,310,648.05 101,908,509.51 67,461,452.34 57,601,764.76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