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3月1日
申购日 2019年3月4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3月5日
缴款日 2019年3月6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令庆
电话 15921621686
传真 021-32140588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孝君
电话 020-88836999
传真 020-88836624

募资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金额 截至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已投入情况 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
1 新一代智慧医疗一体化HIS服务平台及应用系统项目 64,466.00 - 60,000.00
2 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及其智能物联云平台项目 31,939.50 - 30,000.00
3 补充流动资金 30,000.00 - 30,0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WONDERS INFORMATION CO., LTD.
注册地址 上海市桂平路481号20号楼5层
法定代表人 史一兵
公司董秘 张令庆
注册资本 人民币1,099,449,688元
董秘联络方式(座机、手机号) 021-24178888、15921621686
邮政编码 201112
公司电话 021-24178888
公司传真 021-32140588
公司网址 www.wondersgroup.com
董秘信箱 invest@wondersgroup.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行业及市场:产业前景广阔,公司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具备竞争优势

扶持政策频频出台,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成为社会资本切入民生领域的聚焦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产业整体升级,市场需求庞大。

公司为行业领军企业,拥有二十余年行业经验,ToG端服务技术与经验积累雄厚,在电子政务、医疗健康等民生领域优势明显,医疗行业政府客户市场占有率第一。

技术水平:国内首家整体通过CMMI5评估企业,民生服务领域最早启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与产业化研究的大数据领军企业之一

国内首家整体通过CMMI5评估的企业,首批集成与服务大型一级企业和特一级安全可靠骨干企业,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制定,承建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拥有23年行业技术积累,连续1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年度创新软件企业。

国内民生服务领域最早启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与产业化研究的大数据领军企业之一,正逐步实现“电子政务、市民云、智慧养老、平安城市”等一系列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所研发的产品如“一网通办、人脸核身、智能客服、智慧养老服务机器人、智慧交通调度等”在城市智脑应用架构区域的产业化应用与服务。

业务情况:业务体系完整,数据资源丰富,创新业务发展迅速

业务体系完整:业务覆盖大电子政务及三医全领域,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汇聚行业数据,打造城市级大数据管理和运营平台。

数据资源丰富:累计服务10亿人口,拥有海量数据运营管理经验。城市居民信息数据方面,开展市民大数据运营服务,建设城市公共服务“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窗口;医疗健康大数据方面,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约6亿人口的医疗健康服务场景深度融合,构建医疗智能引擎内核。

创新业务发展迅速:构建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并以市民云APP模式向全国范围快速铺展,已在上海、成都、海南等地上线;“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迅速,形成了贯穿“诊前—诊中—诊后”的完整服务闭环。健康云服务在上海、台州、义务、等地落地,医药云阳光药采平台由上海向全国拓展。

战略规划:重点发展“互联网+”业务,积极实施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战略

以行业核心业务为基石,重点发展公共服务运营,将市民云、健康云、医药云等民生服务平台孵化,培育为独角兽业务,打造“互联网+公共服务”综合运营商。

提出“夯基础、赋智能、促腾飞”的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战略,聚焦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与产业化,持续致力于医疗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平台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产业应用,构建医疗智能引擎内核。

募投项目:前募项目有序实施,本次募资继续加码智慧医疗和养老领域

新一代智慧城市一体化平台及应用系统建设项目有序实施,旨在建设城市级的云中心平台和云端应用,实现跨行业、跨政府部门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资源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在城市层面构建一体化管理与服务体系。

本次募投项目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发展,充分利用公司在医疗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及既有业务基础,加码智慧医疗和养老领域,旨在解决看病难、养老难等民生领域重大问题,盘活海量数据资源,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加快打造“互联网+公共服务”综合运营商。

经营业绩: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业务转型渐见成效

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近五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约20%,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2%。2018年1-9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4%和47%。

业务转型渐见成效,收入结构由建设为主转向“建设+运营”,利润空间更高的软件开发与运营服务占比上升至60%,持续盈利能力有效提升。

战投引入: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公司战略升级

2018年12月27日,控股股东向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5%股份。

风险提示

一、市场风险

(一)行业法规及政策变化的风险

智慧城市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国家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法规鼓励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并通过政府采购的调节性机制来带动智慧城市产业的市场需求。预计在较长时间内,政策面仍将为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但如果相关政策出现不利变化,政府机构减少对智慧城市产业的投入,导致智慧城市产业扶持力度降低,整体业务需求下降,则公司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二)行业技术及业务模式变动风险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从以早期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进入以行业应用软件及服务为主的新阶段,通过资源共享与整合促进各应用系统之间的相互联通。随着城市信息化的建设重点和建设模式逐渐转变,行业信息系统日趋复杂化、精细化,公司需要根据市场变化趋势不断进行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升级,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如公司不能正确判断、把握行业的市场动态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不能根据技术发展、行业标准和客户需求及时进行技术、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则可能会面临丧失技术和市场优势,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智慧城市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内众多公司纷纷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相关业务,虽然公司已在智慧城市领域深耕多年,建立了较为稳固的市场地位和客户群体,业务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及竞争日趋激烈,公司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的压力,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有效地应对市场竞争,将会面临增长放缓、市场份额下降,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二、经营管理风险

(一)技术开发和升级滞后风险

智慧城市行业涉及的专业技术门类较多、技术更新速度快、生命周期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公司必须准确预测业内技术发展趋势,及时将成熟、实用、先进的技术用于自身产品的设计开发和技术升级。如果不能准确地把握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或不能及时将新技术运用于业务的开发和升级,将可能对公司在技术研发和市场的优势地位带来不利影响。

(二)核心技术人员及管理人才流失的风险

智慧城市行业属知识密集型行业,行业内的市场竞争主要体现为产品科技含量和研发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的竞争。如出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因各种原因流失而公司未能及时补充人才的情形,则可能对公司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三)公司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近年来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日益复杂。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完成后,公司的资产、业务规模将有一定幅度增长,在资源整合、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将对公司的管理水平提出较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层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影响公司的运行效率和发展活力,进而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给公司的经营和进一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四)PPP项目回款及运营风险

公司前次募投资金建设项目雅安智慧公共安全系统PPP项目投资金额较高、运营周期较长。尽管公司目前的PPP项目与政府方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政府付款期限和支付方式,但未来如受宏观经济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政策收紧,则公司可能面临一定的项目回款风险。此外,由于PPP项目运维期限普遍较长,在提供运维服务过程中,公司可能存在运营支出超过运维绩效收入或者无法对项目设施可用性进行有效维护保障的情况,从而导致PPP项目出现运维亏损的风险。

(五)公司经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受行业特征和结算特点影响,公司销售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呈现较明显的季节性波动特征;而公司费用在年度内较为均衡地发生,从而造成公司收入、利润、应收账款、经营性现金流等指标季节性波动比较明显。业绩季节性波动对公司融资能力和资金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有效应对,则经营活动可能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三、财务风险

(一)应收款项回收风险

2015-2017年年末及2018年9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8,303.65万元、81,078.85万元、118,327.76万元和193,970.44万元,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增长而有所增加。公司长期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681.23万元、55,471.42万元、60,649.08万元和58,254.50万元,主要系公司BT项目验收所致。公司的客户以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卫生医疗机构等非盈利单位为主,受到部分业务实施周期较长、交付验收手续较多、政府预算体制及拨款程序较长等因素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款周期相对较长。若未来发生重大不利或突发性事件,或者公司不能持续加强和完善应收款项的控制与管理,将对公司资金周转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二)存货跌价风险

2015-2017年年末及2018年9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4,566.11万元、103,297.17万元、126,612.98万元和131,711.54万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而有所增加。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拓展能力增强,新增软件开发、运营服务、系统集成项目较多,采购外部材料及人工外包费成本增加,未结转的开发成本计入存货增加。若未来出现原材料或劳务成本上升等情况,则可能导致项目的预计总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从而使公司面临存货跌价的风险。

(三)研发投入风险

为保持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公司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研发投入保持较高水平。2015-2017年及2018年1-9月,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4,343.90万元、38,094.02万元、30,398.26万元和40,244.73万元。如果该类研发投入不能转化为技术成果或技术成果转化效果未达预期,可能会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四)资产减值风险

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3.06%,长期股权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合计占5.12%。虽然公司每年均对相应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购形成的商誉和相关投资在报告期内并未出现大幅减值的情形,但如果被并购或对外投资的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可能产生资产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

(五)经营活动现金流波动的风险

2015-2017年及2018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249.52万元,11,516.70万元,-23,403.99万元和-54,232.09万元,呈现一定的波动性。最近一年及一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数,主要系公司业务快速扩张、应收款项回款周期长及季节性因素所致。若未来发生重大不利或突发性事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的波动可能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以及抵御风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六)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政策风险

软件行业是我国鼓励发展的行业之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予以扶持,同时为促进高新技术行业的研发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国家拨付了多种相关课题科研经费和专项补助资金予以支持。如未来软件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出现不利变化,或者政府补贴规模减小,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可转债相关的风险

(一)可转债转股后原股东权益被摊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在此期间相关投资尚不能产生收益。本次可转债发行后,如债券持有人在转股期开始的较短时间内将大部分或全部可转债转换为公司股票,则可能导致当期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原股东分红减少、表决权被摊薄。

(二)可转债到期未能转股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在转股期内是否转股取决于转股价格、公司股票价格、投资者偏好等因素。如果本次可转债未能在转股期内转股,公司则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本金和利息,从而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负担和资金压力。此外,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如果发生可转债赎回、回售等情况,公司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三)评级风险

中诚信对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进行了评级,信用等级为AA,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限内,中诚信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跟踪评级。如果由于公司外部经营环境、自身或评级标准变化等因素,导致本期可转债的信用评级级别下调,将会增大投资者的风险,对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四)利率风险

在债券存续期内,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可转债的价值可能会相应降低,从而使投资者遭受损失。公司提醒投资者充分考虑市场利率波动可能引起的风险,以避免和减少损失。

(五)本息兑付风险

在可转债的存续期限内,公司需按可转债的发行条款就可转债未转股的部分每年偿付利息及到期兑付本金,并承兑投资者可能提出的回售要求。受国家政策、法规、行业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的经营活动可能没有带来预期的回报,进而影响公司对可转债本息的按时足额兑付,以及对投资者回售要求的承兑能力。

(六)未设定担保的风险

公司股东大会已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状况确定是否需要担保,并办理相关事宜。根据目前市场状况,公司董事会决定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不设担保。提请投资者注意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可能因未设定担保而存在兑付风险。

(七)可转债及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由于其可以转换成公司普通股,所以其价值受公司股价波动的影响较大。股票市场投资收益与风险并存,股票价格的波动不仅受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而且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金融政策的调控、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发行期间,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行,可转债可能存在一定发行风险;在上市交易后,不论是持有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或在转股期内将所持可转债转换为公司股票,均可能由于其价格波动而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风险。

(八)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以及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该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该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之间的较高者。

在满足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情况下,发行人董事会可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股价走势、市场因素等多重考虑,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或董事会虽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但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因此,存续期内可转债持有人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此外,若公司董事会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且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因公司股价走势受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公司经营业绩等多重因素影响,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存在不确定性,故转股价格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五、募投项目实施的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与市场供求、国家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情况、技术进步、公司管理及人才等因素密切相关,上述因素的变动都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项目的建设进度及经济效益。公司虽然在项目立项时已进行了充分市场调研及可行性论证,募投项目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由于市场本身具有的不确定因素,如果未来业务市场需求增长低于预期,或业务市场推广进展与公司预测产生偏差,则可能存在募投项目实施后效益达不到预期的风险。另外,若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募投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不能正常运行,也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六、控股股东质押股权比例较大的风险

截至目前,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共持有公司200,588,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445%。万豪投资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81,468,6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0.47%,占公司总股本的16.51%。万豪投资累计质押的股权比例较大,若万豪投资自身财务状况发生不利情形,偿债能力减弱,则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1、公司最近三年一期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9.30 2017.12.31 2016.12.31 2015.12.31
流动资产 431,223.58 480,206.49 283,675.17 258,663.23
非流动资产 338,099.44 320,181.17 319,065.09 248,945.01
资产总计 769,323.02 800,387.66 602,740.26 507,608.24
流动负债 334,214.53 390,086.83 318,633.12 263,165.31
非流动负债 79,349.43 128,988.15 51,313.91 46,578.67
负债合计 413,563.96 519,074.98 369,947.03 309,743.9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352,576.48 275,250.29 227,605.88 193,173.53
少数股东权益 3,182.58 6,062.40 5,187.35 4,690.73
股东权益合计 355,759.06 281,312.68 232,793.23 197,864.26

2、发行人最近三年一期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9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营业收入 156,756.11 241,548.26 207,503.88 186,856.16
营业成本 93,573.43 148,435.70 126,697.04 112,328.16
营业利润 16,482.15 33,891.15 25,925.17 24,704.66
利润总额 16,680.91 36,709.59 26,985.03 27,425.76
净利润 14,265.16 32,467.07 24,205.94 22,942.3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5,199.67 32,650.70 23,827.32 23,082.0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710.20 24,335.42 24,001.00 21,529.05

3、 发行人最近三年一期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9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4,232.09 -23,403.99 11,516.70 1,249.5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129.50 -54,904.27 -40,766.95 -97,434.8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9,610.69 183,464.32 43,645.52 102,401.2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23,960.18 105,143.65 14,404.33 6,217.86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63,582.75 187,542.93 82,399.28 67,994.95

4、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8年9月30日/2018年1-9月 2017年12月31日/2017年度 2016年12月31日/2016年度 2015年12月31日/2015年度
流动比率(倍) 1.29 1.23 0.89 0.98
速动比率(倍) 0.90 0.91 0.57 0.62
资产负债率(%) 53.76 64.85 61.38 61.02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51.73 63.09 56.95 55.93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1.00 2.42 2.60 2.52
存货周转率(次/年) 0.72 1.29 1.28 1.52
资产周转率(次/年) 0.20 0.34 0.37 0.42
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 -0.49 -0.23 0.11 0.01
每股净现金流量 -1.13 1.02 0.14 0.06
每股净资产(元) 3.21 2.67 2.21 1.93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