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3月4日
申购日 2019年3月5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3月6日
缴款日 2019年3月7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顾小华
电话 021-62386622
传真 021-31115669

联席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长城证券联系人 聂姿蔚
电话 010-88366060
传真 010-88366650
中金公司联系人 岑江华
电话 010-65051166
传真 010-65051156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万元)
拟投入募集资金
(万元)
建设期(年)
1 军用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系统
军兵种派生型研制项目
25,667.87 19,307.81 3
2 军用无人平台宽带移动通信
系统研制项目
12,517.95 9,416.30 3
3 通信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17,000.49 12,786.96 3
4 测试演示平台建设项目 9,946.11 7,481.10 3
合计 65,132.42 48,992.17 -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Jushri Technologies, Inc
电话: 021-62386622
传真: 021-31115669
邮箱: Info_disclosure@jushri.com
公司简称: 上海瀚讯
股票代码: 300762
上市地点: 深交所创业板
法定代表人: 卜智勇
董秘: 顾小华(T:021-31115660)
注册地址: 上海市长宁区金钟路 999 号 4 幢 601 室
注册资本: 10,000 万元
邮政编码: 200335

投资要点

一、军用标准制定

为了确保一定竞争性,军方一般要求每个型号系统(装备)由 3-4 家单位同时承研或承制,并一般由技术能力和综合实力最强的单位作为组长单位,即技术总体单位。公司是全军首个宽带通信系统—“军用宽带移动通信系统某通用装备型号研制项目”的技术总体单位,作为主要研制单位承担了全部 9 型宽带接入装备的研制任务,公司同时也是陆军、火箭军、海军、空军等军兵种相关派生型装备研制项目的技术总体单位。公司自进入军用宽带移动通信领域后,一直参与相关军用标准的制定,推动我军通信装备从窄带向宽带演进,由此奠定了在该领域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影响力。

二、核心技术累积创新能力

公司自成立起即专注于宽带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的研究,历经十多年的研发积累,已拥有 33 项核心专利、67 项软件著作权,核心知识产权自主可控,具备快速定制的研发能力。公司十分注重研发创新能力的建设,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日,公司研发、技术人员数为 149 人,占公司总人数的 47.45%。鉴于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公司陆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上海市市级技术中心,上海市小巨人企业和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公司研制的新一代宽带战术信息系统(即:军用 4G 宽带移动通信系统)立足于军用实际需求的准确理解和把握,通过全面吸收最先进的民用技术,提出并完成了我军新一代机动化、宽带化、多业务化的区域宽带接入系统网络体系,已逐步成为我军实现区域快速机动宽带信息覆盖的有力手段,并正在持续演进作为可全球机动投放满足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需要的宽带联合战术信息系统。
针对军事应用的特殊需求,公司研发团队在高机动远距离通信、自组织组网通信、宽带抗干扰通信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和突破,满足了我军信息系统“动中通”、“扰中通”、“山中通”的实际应用需求。

三、先发优势

军品市场不同于民用通信行业,军用设备对产品稳定性有极高要求,一个型号产品从开始立项到最终完成定型,往往历时 3-5 年,且需投入大量的研发资源(人员、材料、第三方测试)。尽管研制周期长,研发经费投入大,但一旦装备完成定型,型号设备的生命周期通常为 5-10 年。军方的列装采购只采购型号装备,每一个型号装备的研制单位一般在 2-3 家,因此,率先获得承研资格并顺利完成装备定型的单位便具有天然的先发优势。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和在研的基站、终端等型号装备共计 26 型,基本涵盖了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各个军兵种,是拥有最多军用宽带移动通信型号装备的单位,是其它同行业竞争企业短期内难以超越的。公司已逐步从 A 军种的型号批量列装采购,向 B 军种、C 军种、D 军种等各军兵种拓展,实现全军兵种的列装采购,迅速扩大销售规模,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另外公司已提前在军用5G 技术领域布局,成立了军民融合 5G 技术实验室,研发出了军用 5G 原理样机,巩固了公司在军用宽带通信领域发展的先发优势。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已获得军方设计定型批准的产品型号及公司负责产业化的军方定型产品共 12,正在定型过程中的产品共 14 型。

四、准入门槛优势

在军工行业中,公司具备资质包括“国家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证书”、“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等完备的军工业务资质。
按规定,新设立企业必须运营至少一年以后才能申请保密资质,装备承制资格和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证书也必须在涉密项目有效运行基础上才能申报,故一般需要 3 年时间才能取得承接军方项目的资质,军方资质审查的要求非常严苛,通过率较低,这对试图进入这个领域的潜在竞争者是一个较高的门槛。

五、精准把握客户需求优势

军用需求主要从军方机关、军方总体所、军工集团大总体以及基层部队四个层面产生,公司通过与每个层面相关人员的充分沟通,不断迭代理解客户需求。通过军方机关拟定项目建设任务,明确项目承担单位。从军方总体所了解不同兵种的使用需求和建设方案,进行技术方案论证,提供合理化建议报告。再通过基层部队,了解一线官兵的系统操作习惯及使用方式。最终,与军工集团大总体互相配合,实施项目。对需求理解的精准无误,需要与各层客户深刻交流与了解,培养军用产品化思维,这个过程是公司相关人员长期的工作积累和经验总结,短期内非军工企业难以精准把握客户需求。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风险

(一)宏观环境变化的风险

军工领域是特殊的经济领域,具有极强的政治属性,因此受到国际环境、地缘政治及国家国防战略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军队尚处于信息化建设的初步阶段,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不断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是我国国防工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但若未来国际环境、地缘政治及国家国防战略等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导致国家削减国防开支,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国内铁路行业受国家宏观政策和计划影响较大,国家采购计划、技术指标、行业许可等发生变化将给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性。根据国家“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信息化总体规划》的总体部署,在“十三五”及以后较长时期内,国内铁路建设将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尽管如此,仍不排除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等因素导致国内铁路建设发展速度减缓的可能,若国家对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放缓或技术指标、行业许可等发生变化,导致铁路局等行业下游客户资金预算趋紧、非刚性市场需求被压缩,将会导致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1、军用宽带移动通信行业

军用宽带移动通信行业仍属新兴行业,且该领域具有较高的行业准入壁垒,新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其产品规范必须符合已定型系统的技术体制,且必须根据技术发展及军事需求进行定制化改进。由于此壁垒的存在,行业外的潜在竞争对手较难进入,而具有进入实力的企业由于业务模式的不同和该行业市场容量相对较小等原因而未大规模投入,因此,整个行业内有竞争力的企业数量不多,整个行业处于平稳竞争格局。

2007年2月,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颁布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思想,鼓励和引导非公有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投资建设领域;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积极适应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和强军目标新要求,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思想,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军队信息化建设跨越发展;2016年7月,军民融合的纲领性文件《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印发。2017年1月,军民融合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设立。2018年3月2日,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同时,随着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大力开展,军队专网宽带移动通信行业的市场需求也迎来了较快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及民营企业开始加大研发力度,逐步参与到该领域的市场竞争之中。

2、铁路、轨道交通专网宽带移动通信行业

随着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不断加大,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新增运力产生的对地面和车载通信设备的需求增加,由此而产生的宽带移动通信需求也在提升。

由于可预期的市场发展前景比较明确,对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无线通信设备新产品投资的加大会吸引更多的设备制造商向行业靠拢,行业内具有资金实力或渠道优势的企业以及拥有相关技术储备的潜在竞争者都可能会依据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无线通信行业发展前景来进行市场转移或产品拓展,引进人才,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投入,从而加剧市场竞争。

综上,如果公司不能够持续保持其在行业内的技术和产品的竞争优势,则可能会在逐步加剧的市场竞争中丢失市场份额、产品利润率降低并导致经营业绩下滑,从而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

(三)军用宽带移动通信系统的推进进度不确定性风险

“十二五”期间,在总装备部领导下开始论证并研制基于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 TD-LTE)技术的军事化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军用宽带移动通信系统是融合多种技术的新型宽带移动通信网络,主要依托民用(4G TD-LTE)宽带移动通信技术体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军事化改造,为移动用户提供宽带移动业务服务;并可作为中继手段,与光缆、卫星和短波相结合,实现军用固定网络的机动延伸,满足机动网系和用户对固定网的中、远程接入需要。

由于我国长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虽然军用宽带通信是军用通信的发展方向,但其系统建设在我军刚刚起步,推进进度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在全军的部署规模和部署进度受国防预算总额的影响较大。军用宽带移动通信系统是公司的主要业务经营方向,由于军队通信系统的特殊性,其升级换代的周期较久,如果军用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在军工领域全面推广的速度较慢,可能会导致市场总量增长乏力,进而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四)铁路、轨道交通领域宽带通信技术推广、普及的不确定性风险

中国铁路、轨道交通行业近年来不断演变,在政府实施的改革以及城市化趋势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和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带动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的需求上升,进而促进对轨道交通领域宽带通信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但宏观经济环境、终端用户市场的周期性趋势及供需情况等其他非可控因素均可能影响宽带通信技术在铁路、轨道交通领域的推广和普及。并且,公司尚处于铁路、轨道交通领域开展业务的初期,相关技术的推广和普及速度如不及预期,可能会对公司的市场份额、产品需求和价格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经营风险

(一)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军队总部单位、基层部队、军工科研院所、其他军工企业以及非军方客户。2016年至2018年,发行人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0,293.79万元、29,989.80万元和31,947.55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26%、77.68%和75.04%,占比较高。公司目前客户集中度较高是由行业特点及公司所处发展阶段等因素决定的:

1、行业特点: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军队总部单位和基层部队,由于军兵种总部及承担多军兵种信息化集成建设任务的总体单位较为集中,因此公司的客户也相对集中。

2、公司发展阶段:报告期内,公司处于成长阶段,公司采取集中力量突破某军兵种,再通过示范效应辐射其他军兵种的销售策略,故客户数量相对较少,尚处于不断增长中。

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如果部分客户采购需求或采购款支付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对本公司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二)军品业务特点导致公司收入波动的风险

目前,公司属于军方重要的宽带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商品销售主要面向军方,针对军方的销售金额很大。军品的验收和交付时间除受到合同约定条款的约束外,亦受军方战略部署、军事需要及内部计划的影响,导致公司产品验收及交付时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上述军品业务特点导致公司收入可能在可比会计期间内存在较大波动。

此外,公司定型后产品的销售价格一般是根据《军品价格管理办法》由军方审价确定,定型前产品的销售价格一般是军方客户参照《军品价格管理办法》与公司协商确定或招投标确定,如果军方主动对公司的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则亦可能导致公司收入的波动。

对于审价尚未完成已实际交付使用并验收的产品,公司按照与客户签订的合同暂定价格作为约定价格确认收入,于审价完成后将相关差价计入新签合同。因此,公司存在暂定价与军品审定价的差异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三)军队客户订单采购的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的最终客户为军队总部机关、地方部队、信息化系统集成总体单位、军工科研院所等军方单位,客户集中度较高。军方采购具有计划性较强、项目周期较长的特点,一般先通过小批量采购经试用认可后,后续会进行持续的较大批量的采购。2016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828.47万元、38,606.49万元和42,575.68万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698.42万元、6,580.89万元和10,116.37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较快,主要是由于公司通过前期较长时间的研发、试制,相关产品逐步完成产品定型,开始进入军方规模列装采购阶段。

但由于公司产品的销售受到军方采购需求的限制,如军方采购计划发生变化,公司的产品销售将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四)公司内部研发投入的风险

公司所生产的宽带移动通信设备对安全性、可靠性、保密性以及复杂通信环境的适应性要求较高,且信息技术更新迭代的周期短,公司目前正处于业务迅速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到研发环节方可保证足够的技术储备和竞争优势。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开发费用分别为11,411.41万元、12,083.85万元和10,722.7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0.99%、31.30%和25.19%。若公司前期的研发投入无法实现相应效益,将对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五)原材料采购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用的原材料种类繁多,可分为板上元器件、结构件、组装件、整机件、外围配件等5大类原材料,相应原材料具有小批量、多品类的特点。此外,由于军品对整机可靠性的要求高,绝大多数的元器件也都必须采用军品级的,导致采购周期长,采购成本高。以上因素,会导致库存压力较大,资金占用较多。

公司根据订单需求和原材料库存情况,计算实际采购需求,并向采购部门下派采购任务。原材料需经公司质量检验后才能入库,若原材料需经外协加工工序,则需由公司采购相应原材料并经外协加工后由公司质检入库,以供生产环节使用。

原材料占公司产品的主要成本的比例较高,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宽带移动通信设备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分别为98.79%、96.67%和97.54%。若部分型号原材料市场短缺,将可能会影响公司相关产品的及时交付,导致无法满足客户交付时间的需求;此外,由于军品定型后的军审价不会轻易变更,公司主要产品价格相对稳定,若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可能会导致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持续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六)军品价格调整或波动的风险

1、军品审价对公司盈利波动性的风险

军方对所采购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保障性的要求较高,并基于保密考虑,定型产品的研发企业通常作为定型后保障生产的供应商之一,由军方每年召开全军的定型产品订货会后,向定型生产企业下派采购订单。定型产品的价格在军方进行产品定型审核时,根据《军品价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参考定价成本进行审定。由于军品审价周期长,会存在在价格审定前以暂定价格签署订货合同,军方审价完成后将按照最终定价进行调整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按暂定价格确认收入的金额分别为0.00万元、15,207.58万元和29,293.54,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0%、39.39%和68.80%,呈逐年上涨趋势。公司于2017年签订补足差价合同,共补充确认营业收入266.32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总额的0.69%,占比较小。除收到该266.32万元补差价收入外,公司在报告期内无其他补充确认补差价营业收入的情形。但随着公司主要产品的军审价逐步确定,若公司产品暂定价格与最终审定价格存在差异,其差异部分将在收到补差价的当期形成公司的收入、利润,由于该补差价收入无对应成本,因而将导致公司未来收入、利润及毛利率水平的波动风险。

2、竞争性谈判及招投标方式确定的产品售价对公司盈利波动性的风险

由于公司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保障性能够符合军方使用标准,因此公司在报告期内通过竞争性谈判及招投标方式参与到部分军队的通信设备采购项目中。由于该类项目往往存在定制化的需求,产品质量、价格等多种因素决定公司能否最后中标。如未来公司参与该类项目的过程中,因产品最终售价较高未能中标,或公司最终中标价格较低,都将对公司的未来盈利水平造成一定波动。

(七)产品质量的风险

公司作为军品供应商,严格执行武器装备质量管理的相关要求,并已获得了“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证书”等资质,公司相关产品下线后需通过公司内部厂检和驻厂军代表军检后,方可交付客户。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未出现重大质量纠纷,但如果公司产品在客户使用的过程中出现质量未达标情况或质量事故,将对公司的业绩和在军方建立的品牌造成不利的影响。

(八)军工资质延续的风险

军品业务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公司具备从事军品业务所需的公司具备资质包括“国家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证书”、“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等重要的军工业务资质,以上资质每过一定年限需进行重新认证或授权许可。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持续取得前述资质,则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九)国家秘密泄露的风险

根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证管理办法》,拟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均须经过保密资格审查认证。本公司取得了军工保密资格单位证书,公司在生产经营中一直将安全保密工作放在首位,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保守国家秘密,但不排除一些意外情况发生导致有关国家秘密泄漏,如发生严重泄密事件,可能会导致公司丧失保密资质,不能继续开展涉密业务,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十)无法参与军方和铁路、轨道交通领域新产品研发项目的风险

公司在完成已有型号的研制任务外,正在积极争取新的技术和产品方向的预研和型研任务,若因市场竞争加剧,或公司的技术储备无法满足军方需求,而导致公司无法参与军方的新产品研发项目,将对公司的经营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公司拟拓展铁路、轨道交通领域的相关业务,积极组建研发、管理及运营团队,但由于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储备及市场开发均处于起步阶段,若公司无法较快的参与到该领域新产品研发项目中,将不利于公司在该领域的进一步业务拓展,从而降低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给公司的经营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十一)公司产品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中的应用尚在拓展阶段

公司在核心技术的形成和产业化探索阶段,曾对宽带移动通信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中的应用也进行了相应的探索。2010年以来,公司的业务重点转为军工通信,由于公司规模较小,未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进行大量投入。2016年,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瀚所信息,继续致力于宽带移动通信技术在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中的拓展,专注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宽带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为行业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目前,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宽带移动通信业务尚在拓展阶段,尚未形成较大规模的稳定收入。未来,公司产品是否能够顺利打开市场,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控股子公司瀚所信息设立时间较短,是否能够完成市场拓展、实现业绩目标存在不确定性。

三、财务风险

(一)收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军品,最终使用客户为我国各军兵种,销售收入受最终用户的具体需求、每年的采购计划、国防采购预算及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由于部队单位通常采用预算管理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一般上半年主要进行项目预算审批,下半年陆续开展采购和实施,客户订单高峰通常出现在下半年,第四季度交付和验收相对较多,因此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存在较强的季节性。

但随着公司项目数量增加,以及已列装型号产品的重复采购,其相关审批程序得到简化,随着军改逐步落实,因此其销售、交付能够在年内更早完成,各项军品的采购也得以在年内更早完成。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的比例逐年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各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金额 比重 金额 比重 金额 比重
一季度 1,568.59  3.68 1,313.35 3.40 - -
二季度 1,810.97  4.25 636.85 1.65 - -
三季度 19,167.51  45.02 11,519.44 29.84 4,162.49 11.30
四季度 20,028.61  47.04 25,136.85 65.11 32,665.98 88.70
合计 42,575.68 100.00 38,606.49 100.00 36,828.47 100.00

注:2016年度各季度营业收入金额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2017年度一季度、前三季度及全年营业收入金额经会计师审计,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金额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2018年度一季度营业收入金额经会计师审阅,半年度、前三季度及全年的营业收入金额经会计师审计。

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季节性较为明显,2016年度、2017年度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均较少,且由于固定费用在全年各期基本为均衡发生,因此公司2016年、2017年第一季度、半年度、前三季度均为亏损。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半年度亦为亏损,但由于公司2018年度前三季度收入实现比例的提高,2018年度前三季度最终实现净利润3,305.91万元。但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盈利不代表公司未来的业绩常态,未来公司的收入、业绩的季节性波动风险仍较大,且由于固定费用在全年各期基本为均衡发生,因此公司未来一季度、半年度及前三季度均存在业绩亏损的风险。

(二)应收账款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0,497.79万元、45,942.19万元和60,209.69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8.35%、58.43%和58.39%。此外,公司应收账款的客户分布较为集中,最近三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前五名合计占比分别为84.92%、80.55%和81.11%。

2016年至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63、0.94和0.74,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较慢。如未来公司应收账款增长速度过快或主要客户付款政策发行变化,公司资金周转将进一步受到影响,并可能需要计提更多的坏账准备,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7.09%、72.18%和71.66%。公司2016年、2017年度和2018年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一方面由于向客户提供宽带移动通信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定制化特征明显,由于不同客户的业务需求不同,产品定制化差异性较大,技术开发的复杂程度不同、委托开发工作量的差别以及偶发性贸易业务量不同,综合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在报告期内出现一定波动。此外,宽带移动通信、集成业务、技术开发服务及贸易业务的毛利率受业务类型的影响,毛利率水平各有不同,报告期内各类型业务收入比重的波动也会影响综合毛利率的波动。2016年公司实现偶发性其他业务收入6,742.64万元,主要系贸易业务收入,该类业务通常毛利率较低,2016年度公司其他业务毛利率仅8.77%,因此拉低了公司当期综合毛利率水平,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为稳定。未来,公司可能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波动、用工成本上升、较高毛利业务的收入金额或占比下降等不利因素而导致综合毛利率水平下降,从而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四)经营性现金流量风险

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734.36万元、-4,703.73万元和-4,012.72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698.42万元、6,580.89万元和10,116.3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具有一定波动,并与当年的净利润存在差异,主要系公司技术开发投入较大及存货对资金占用所致,具体分析请参见本招股意向书“第九节 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之“十三、现金流量分析”之“(一)现金流量分析”。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不能改善,则对公司短期流动性的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可能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和财务风险。

(五)存货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747.04万元、8,017.77万元和11,950.55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5.45%、10.20%和11.59%。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积极拓展军民无线通信领域客户以及在手订单数量的持续攀升,存货账面价值呈上升趋势。如未来存货账面价值进一步增长,将对公司资金周转造成不利影响。具体分析请参见本招股意向书“第九节 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之“十二、财务状况分析”之“(一)资产构成及变化情况分析”。

(六)融资不能满足资本开支及其他资金需求的风险

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继续投入资金以满足资本支出和其他资金需求,但在对外融资方式上存在若干不确定因素,包括:未来的营运状况、财务状况及现金流状况、全球及国内金融市场状况、国内资本市场状况和融资政策的变化、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等。因此,若未能取得足够的融资,则公司业务发展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七)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总股本规模扩大,但公司净利润水平受国家宏观形势、军品订单数量变化、研发投入金额、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短期内存在难以同步增长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每股收益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当年出现下降的趋势。

针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公司制定了填补即期回报的具体措施。具体请参见本招股意向书“重大事项提示”之“八、填补被摊薄即期回报的措施及承诺”。特提请投资者关注,公司制定填补回报措施不等于对公司未来利润做出保证。

四、公司股权分散风险

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其中持有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上海双由、上海力鼎、中金佳讯、联和投资、联新二期、微系统所及润信鼎泰持股比例分别为29.77%、16.17%、11.82%、8.08%、8.08%、8.08%及6.58%。公司实际控制人卜智勇通过上海双由间接控制公司29.77%的股权。股权分散可能导致公司在进行重大生产经营和投资等决策时,因主要股东意见分歧决策效率降低,从而引发公司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的波动。此外,由于股权分散,公司上市后有可能成为被收购对象,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五、管理风险

(一)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宽带移动通信业务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技术人员的依赖程度较高。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行业经验、专业知识是公司持续成功的关键。如因竞争对手通过提供优厚待遇等手段吸引公司技术研发人员,或公司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导致技术人才流失,而公司未能及时聘用具备同等资历的人员,公司的业务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二)内部控制风险

内部控制制度是保证财务和业务正常开展的重要因素,公司已根据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逐步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并不断地补充和完善。若公司有关内部控制制度不能有效地贯彻和落实,将直接影响公司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公司财产的安全和经营业绩的稳定性。

(三)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的人员数量、客户数量也随之增加,组织架构也日渐庞大,管理链条加长,导致管理难度增加,可能存在因管理控制不当遭受损失的风险。本次发行结束后,公司资产规模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在人员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发行人的管理层素质、管理能力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和完善,将影响未来公司经营目标实现,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管理风险。

六、税收政策风险

(一)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方面,瀚讯股份2015年10月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6-2018年度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率,按相关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资质需定期复审;同时,2018年公司依据《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按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可以适用1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因此,2016-2018年度瀚讯股份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分别是15%、15%和10%。瀚讯股份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于2018年10月到期,根据2018年11月16日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公室发布《关于公示2018年度上海市第三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瀚讯股份在公示名单之中,认定手续目前正在办理中。此外,公司在享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后,税务部门转请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进行核查。对经核查不符合条件的,由税务部门追缴其已经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并按照税收征管法的规定进行处理。若未来公司不能满足持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所得税税收优惠的条件,或不满足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的相关条件,将面临所得税费用上升、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二)增值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军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28号)和《国防科工局关于印发<军品免征增值税实施办法>的通知》(科工财审〔2014〕1532号)相关规定,对于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军品免征增值税:(1)纳税人必须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2)必须是自产的销售给军队、武警等机关及其他纳税人的军品;(3)必须取得军品免征增值税合同清单。公司符合军品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的销售收入,在报告期内已完成上海市国防科工办的军品收入免征增值税的审批,享受军品销售免征增值税的优惠。

2018年12月27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专业(产品)目录(2018年版)》已经公布,公司的主要产品仍在《许可目录》范围。并且,公司已于2018年10月更新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新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许可范围覆盖了公司的现有军工产品,有效期为5年,即在该许可证有效期内,公司符合条件的相关产品对部队的列装销售依旧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若未来许可目录的范围进一步调整,公司的产品未能列入许可目录的范围,则公司可能无法在5年后获取新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若国家亦未出台后续税收减免政策,则公司产品将不能享受军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将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但鉴于武器装备的战技指标、军工保密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根本,公司研制的型号产品对武器装备战技指标、性能有重要影响,不能“依靠市场机制调节”,因此公司主要产品未来仍将列入新版许可目录的许可管理范围的概率较大。

报告期公司软件产品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相关规定,享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如果公司将来发生不符合税收优惠条件事项,或国家调整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可能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军用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系统军兵种派生型研制项目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进度和盈利情况将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较大的影响。

公司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和测算,项目的实施也将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技术储备,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竞争力,保证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但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较大,对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数据均为预测性信息,若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突变,公司将面临募投项目收益达不到预期目标的风险。

(二)净资产收益率短期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度提高,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方可产生经济效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经济效益也需逐步体现,因此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内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的早期阶段,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存在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八、脱密披露部分信息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风险

由于公司从事军品业务,部分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涉密信息主要包括:军品合同中合同方名称、产品具体型号、技术指标等;军品科研生产所需资质载明的相关内容;军品产能、产量、销量及客户名称;军品规模变动、结构变动及盈利状况的定量数据等,根据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公司对部分涉密信息采取代称、打包或者汇总等脱密处理的方式对外披露。有关信息的脱密披露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正确判断,存在造成投资决策失误的风险。

九、其他风险

(一)股票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

公司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拟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股票价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经营成果,同时还将受到政治环境、经济环境、证券市场参与者的心理预期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公司特提醒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

(二)不可抗力产生的风险

暴雨、洪水、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会对本公司的财产、人员造成损害,并有可能影响本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从而可能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三)可能遭受诉讼、索赔而导致的风险

虽然公司目前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盈利能力及未来业务开展等方面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但如未来在产品购销过程中发生产品交付和提供服务的延迟、违约及其他事项使本公司遭受诉讼、索赔,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四)信息引用风险及前瞻性描述风险

本公司于本招股意向书中所引用的与宽带移动通信行业、同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相关行业发展趋势等信息或数据,来自金融资讯终端、行业期刊、研究机构或相关主体的官方网站等。公司不能保证所引用的信息或数据能够及时、准确、完整反映宽带移动通信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任何潜在投资者均应独立作出投资决策,而不应仅仅依赖于招股意向书中所引用的信息和数据。

本公司于本招股意向书中所描述的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业务发展目标等前瞻性描述的实现具有不确定性,请投资者予以关注并审慎判断。

(五)人员兼职的风险

公司董事长卜智勇目前担任微系统所研究室主任的职务,根据《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工作人员在企业任职及个人创业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卜智勇在本公司的兼职期限为3年,期满后可按规定程序重新申请。2018年4月17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出具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转呈<关于卜智勇在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等相关事项的说明>的函》(科发办函字【2018】39号),对《关于卜智勇在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等相关事项的说明》相关内容进行了确认,明确“卜智勇在瀚讯股份任职已向微系统所报备,并由微系统所向中科院人事局报备,相关任职情况符合中国科学院的规定。”卜智勇已经出具声明函,承诺其在微系统所与发行人同时任职期间,若因中国科学院或微系统所相关政策发生变更,或者相关兼职行为不能得到中国科学院或微系统所的批准,需要其就在微系统所任职和发行人处任职作出选择时,卜智勇将辞去在微系统所的任职,并全职在发行人处任职。

公司技术人员中杨洪生、琚诚、徐陈锋、陈学泉、刘广宇等5人为微系统所在职人员,经微系统所审批同意在本公司全职任职,5人已与微系统所、本公司签署《三方工作协议》,约定5人全部工作时间都在瀚讯股份工作,在签署的三方工作协议到期后,经微系统所批准可以再次续签。如5人的《三方工作协议》到期后,微系统所未审批同意续签《三方工作协议》,5人已承诺将从微系统所离职,全职在本公司工作。

因此,相关人员的任职均履行了审批和报备程序,但兼职期满是否能够重新核准继续兼职存在不确定性,但该6人均出具承诺函将全职在发行人处工作,因此不会对公司的研发团队、日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流动资产 997,377,829.93 749,225,467.51 602,442,278.01
非流动资产 33,742,751.31 37,017,078.12 28,320,612.52
资产总计 1,031,120,581.24 786,242,545.63 630,762,890.53
流动负债 408,558,135.78 264,884,954.52 180,705,323.96
非流动负债 6,674,824.76 6,633,674.88 3,392,501.36
负债合计 415,232,960.54 271,518,629.40 184,097,825.32
股东权益合计 615,887,620.70 514,723,916.23 446,665,065.21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营业收入 425,756,799.24 386,064,941.77 368,284,655.74
营业利润 104,974,917.25 67,925,710.35 29,700,141.27
利润总额 105,449,866.84 68,133,855.66 36,910,475.20
净利润 101,163,704.47 65,808,851.02 36,984,242.89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 102,594,400.05 67,430,813.42 36,991,059.44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94,448,439.80 63,096,482.95 30,943,532.44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0,127,205.84 -47,037,305.02 -87,343,568.8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2,860,454.66 -7,650,120.23 -3,510,852.9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9,724,706.23 48,387,095.91 183,266,321.86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 - -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6,737,045.73 -6,300,329.34 92,411,900.14


(四)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流动比率(倍) 2.44 2.83 3.33
速动比率(倍) 2.15 2.53 2.79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38.00   31.15 26.21
资产负债率(合并)(%) 40.27   34.53 29.19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 6.13 5.11 4.43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 2.04 2.54 3.13


财务指标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0.74 0.94 1.63
存货周转率(次/年) 1.13 1.14 1.86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1,513.15   7,401.14 4,125.42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10,259.44 6,743.08 3,699.11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万元) 9,444.84   6,309.65 3,094.35
利息保障倍数(倍) 23.22   43.21 38.68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股) -0.40 -0.47 -0.87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0.37 -0.06 0.92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