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03月20日
申购日 2019年03月21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03月22日
缴款日 2019年03月25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731-89862900
传真 0754-88110058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10-66551470
传真 010-66551380

募资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
1 年产60亿米金刚石线产业化项目 44,130.00 21,000.00

董秘信箱

发行人名称: 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Changsha DIALINE New Material Sci.&Tech. Co., Ltd.
公司住所: 长沙高新开发区环联路108号
法定代表人: 段志明
注册资本: 8,240.00万人民币
A股股票代码: 300700
A股上市地: 深圳证券交易所
董事会秘书: 周家华
邮政编码: 410205
电话号码: 0731-89862900
传真号码: 0731-84115848
电子信箱: diat@diamsaw.com
经营范围: 新材料的研究、开发;金刚石制品、超硬材料制品的研究、生产、销售及相关的技术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国家限定公司经营和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投资要点

公司是国内一家专业从事金刚石线的研发、制造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晶体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切割提供专业工具与完整解决方案;是国内第一家掌握金刚石线研发、生产技术并大规模投入生产的企业;是国内领先的金刚石线制造商,是我国替代进口金刚石线产品的代表企业。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硬脆材料加工耗材综合服务商。

公司自设立之日起,一直专注于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该细分领域的技术、国内市场份额处于领先水平。

(1)技术与研发优势

公司致力于研发新一代的切割技术,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从各环节工艺、关键生产设备、以及工序管理、产品自动控制信息管理等全部由公司自主研发并实现产业化,是中国电镀金刚石线行业标准《超硬磨料制品电镀金刚石线》(JB/T 12543-2015)的牵头起草单位,具有中国产业创新的代表性。公司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掌握与本行业有关的材料、化学、机械、自动化控制等多个领域的核心技术,目前通过自主研发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是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基金支持项目。由于公司具备从技术、工艺、生产设备等全生产过程的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可以根据售后服务部的反馈和客户的新需求,迅速组建技术小组持续攻克技术难点,不断改良生产设备、更新改进切割生产工艺,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和品质,保持了技术的先进性优势。

(2)客户优势

由于公司在国内较早研发出金刚石线生产技术,并成为首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加上产品技术的领先和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在下游行业由全球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随着下游客户对新一代切割技术进行升级更新的需求,岱勒新材金刚石线最早进入国内外知名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名单,并迅速发展成为该等客户的主要供应商。

通过嵌入国内外知名客户的供应体系,持续跟踪客户的产品使用情况,并根据反馈的切割工具与设备的磨合情况不断改善和调整产品性能和成分以提高切割效率,满足客户端成本持续下降的需求,维护公司在技术和国内市场占有率方面的持续领先地位,并通过不断的工艺改进和技术研发,打造公司国际一流品牌。

(3)生产线快速、低成本的复制优势

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刚石产业化核心技术,包括化学镀、电镀、整形等工艺技术,以及相关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在线监测等关键软硬件生产设备、工序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创新并形成与国外主流技术平行的技术体系,竞争优势体现在产品质量稳定的同时,自主研发的关键设备投资成本与购置国外设备成本相比,约是国外设备的1/5,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产业化核心技术体系购建了较高的竞争壁垒,同时,有利于公司产能的快速复制。

(4)产品品质优势

公司生产的产品金刚石线切割速度快、加工精度高、表面损伤层浅、切割缝窄、切割损耗低、切片产能高,已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砂浆切割技术,成为硬脆材料切片加工的主流技术。公司致力于构建不断完善的“优质、低耗、清洁”的生产管理体系并取得了以下成果: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提升产能、降低总体的切割成本、改进总厚度偏差、减少翘曲度、切割表面更加平整、良好的切割精度并做到了环境友善;由“拉力测试”、“粒度分析仪”以及“在线监控系统”三位一体有机组成的品质检查系统也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质量;质量管理体系已通过权威机构认证(ISO9001:2008和RoHS认证)与客户审核。

公司现已构建了个性化产品服务体系,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定制产品与配套工艺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建立了售后快速响应机制,要求1小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3个工作日内给出解决方案,通过派驻技术人员全程跟踪解决方案的实施、定期回访等,形成与客户的紧密合作关系,推动金刚石线切割工艺的不断升级、创新,最大程度满足客户不断降低切割成本的要求。

(5)管理和人才优势

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即为公司的创始人,公司成立以来的高速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整个管理团队的开拓精神和管理能力,管理团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进取精神是公司发展的主要动力。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具有多年的行业经验,稳定、高素质的管理团队构成了公司突出的管理经验优势,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均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通过管理层持股等制度安排,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公司总结了多年的产品质量管理、现场管理、安全管理等经验,并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形成了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成熟高效生产管理制度,并建立了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不仅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市场反应能力,也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风险提示

一、行业风险

作为金刚石线制造行业的下游产业,蓝宝石行业及光伏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直接影响金刚石线的市场需求,蓝宝石行业及光伏行业对金刚石线的需求趋势直接影响金刚石线的发展方向。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光伏电站进行规模管理并降低了补贴强度。虽然国家能源局表示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并不动摇,此次出台文件目的是为适应光伏行业发展实际,促进我国光伏行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并引导行业集中度提升及加速行业市场化步伐。光伏行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潜力巨大。但该等新政仍将对我国光伏制造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另外,尽管目前蓝宝石行业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下发展良好,但若未来国家产业政策发生变化,下游行业及市场出现衰落下滑,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2019年1月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18年的“光伏531新政”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通知明确平价项目不受指标规模的限制,全额收购保障消纳,该通知的颁布意味着国家重点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实现,对于光伏发电企业来说,将有助于企业的长效健康发展,对于公司业务而言,《通知》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行业后续的发展空间及政策预期。

二、销售价格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公司主要产品金刚石线每米的销售平均单价分别为0.25元、0.18元及0.17元。随着更多的市场参与者进入金刚石线制造行业,市场竞争将加剧,产品价格仍存下降风险;同时,下游客户议价缩减其材料采购成本,增厚其自身盈利,也使公司所属行业的价格水平承压。

三、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56%、48.56%及37.31%,受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存在一定的波动,但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公司毛利率的水平主要受行业发展状况、客户结构、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员工薪酬水平、成本控制和产能利用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上述因素发生持续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将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四、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本行业的下游客户主要是蓝宝石加工、晶硅片制造企业,受资金和规模经济限制,下游市场集中度高。报告期,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54.63%、47.64%及56.99%,下游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若公司个别或部分主要客户因行业洗牌、意外事件等原因出现停产、经营困难、财务情况恶化等情形,公司的经营业绩等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五、市场竞争风险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公司在技术与研发、营销与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人才、品牌等方面建立了相对竞争优势,并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企业。公司产品质量、性能达到或接近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产品性价比较高,已具备替代进口产品满足国内中高端市场需求的能力。随着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切割方式的改变,金刚石线制造行业市场快速扩大,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将进入金刚石线制造行业,行业市场竞争将加剧。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高技术和研发水平,保持生产管理、产品质量、营销与服务的先进性,公司将会面临不利的市场竞争局面,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将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六、股权分散风险

公司的控股股东段志明和杨辉煌合计持有公司股权的比例为37.40%,其中段志明持股23.34%,杨辉煌持股14.06%。公司股权相对不集中,若公司未来股权进一步分散,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大幅降低,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出现不稳定性,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

七、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公司的生产经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拥有的知识产权。如果未来其他企业使用公司的知识产权,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市场声誉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此外,如果出现知识产权侵权事件,公司需要通过法律诉讼等方式对自身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由此公司可能需承担较大的法律和经济成本,而诉讼结果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无论上述诉讼或索赔最终结果如何,都会耗费公司管理层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并带来较高的法律成本,给公司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八、管理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快速发展,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组织结构日益复杂。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的资产规模、人员规模、管理机构等都将一定程度扩大,对管理层的管理水平将会形成更大的考验。虽然公司在多年的发展中,已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并培养出一批管理人员,但随着公司业务经营规模的扩大,如何引进和培养技术人才、市场营销人才、管理人才,公司的管理层能否及时调整原有的运营体系和管理模式,建立更加有效的决策程序和日益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将成为公司管理中面临的挑战。如果公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不能有效解决管理问题,妥善化解高速发展带来的管理风险,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九、产品质量风险

金刚石线生产技术工艺复杂,涉及领域较多,制程控制严苛,要求技术工人对各个生产环节的技术掌握程度高。作为硬脆材料切割用耗材,其金刚石分布密度、均匀性和固结强度、金刚石切割能力、钢线的抗疲劳性能等直接决定了硬脆材料切片的质量和成本。下游客户使用金刚石线时,对切割线速度、耗线量、切割张力、主切速度、切割时间、出片率等指标均有严格的要求。虽然公司一贯以质量和服务取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已通过权威机构认证(ISO9001:2008和RoHS认证),但仍不能完全排除未来出现质量问题从而导致公司产品市场份额下降、产品市场形象降低的风险。

十、原材料采购风险

公司硅切片用主要原材料超细钢线,是采用高碳钢线材加工制成的超高强度、高尺寸精度、表面镀有黄铜镀层的钢丝,不仅需要高强度和高耐磨性,而且需要钢丝具有极高的表面质量和均匀的尺寸。同时,随着硬脆材料朝大尺寸、薄片化、高精度方向发展,公司下游行业对金刚石线的直径规格要求也越来越细,金刚石线径细线化趋势不断发展,并进而向行业上游传导。目前,虽然国内超细钢线生产企业已通过加快在该领域的技术研发及生产投入,打破了外资企业的技术及市场垄断,超细钢线市场新进入者逐渐增多,但如果未来国内超细钢线市场发展不能及时跟进金刚石线市场的发展需求,则将给公司原材料采购及成本控制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十一、人才流失的风险

硬脆材料切割行业,尤其是金刚石线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金刚石线生产的高品质和高效率对电镀工艺、设备、流程控制等方面的综合技术要求很高,其研发、设计、制造涉及高品质钢铁冶炼、微米级钢丝拉制、金刚石微粉、贵重金属化学镀、电镀、图形采集、高精密切割设备、机械自动化等多个领域的相关技术。上述技术壁垒主要体现在金刚石微粉和胚线(基体)预处理、上砂、加厚、整形等生产环节,对各个生产环节的技术掌握程度,直接影响产品质量。金刚石线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需要一批具有交叉学科专业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技术人才及技术管理团队。在多年的发展中,公司培养和积累了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和熟练操作工,而上述人才也同样受到同行业其他企业的青睐。虽然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努力创造条件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并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商业秘密保护与竞业限制协议书》,但仍然存在人才流失风险。

十二、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254.77万元、12,895.65万元和12,323.9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69%、29.61%和37.35%,应收账款余额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较高。公司应收账款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而增长,尽管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的管理,并已按照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足额提取了坏账准备,但公司仍面临可能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损害公司利益的风险。

十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是公司长期以来专注经营的业务领域,公司在这些项目上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有效的营销措施,并有相配套的人力资源和管理体系作为支撑。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新增年产60亿米金刚石线的产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能有效增加公司产能、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实现产品技术与生产设备的升级,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但同时也对公司的市场拓展提出了较高要求。尽管本公司已对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市场前景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并在生产、销售以及产品品质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完善可行的实施计划,能在较大程度上保证产品的市场销售,但由于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基于目前公司发展战略需要、宏观经济环境、国家产业政策、国内外市场环境等条件做出的,如果未来市场竞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出现市场竞争加剧、主要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市场需求变化等情况,或市场开拓力度不能适应产能的增加,则可能导致实际收益低于预期,因此,不能排除项目投资的实际收益和预期目标出现差异的可能性,从而对发行人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确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期收益的顺利实现。

十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各期分别为17.44%、32.98%及6.22%。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得到大幅度增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实施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全部产生效益,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会面临在一定时期内下降的风险。

十五、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陆续投入到年产60亿米金刚石线产业化项目,以推动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由于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目前尚未完成,且产生效益需一定的运行时间,可能无法在发行当年即产生预期效益。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认购对象转股后公司的总股本将会增加,若本公司业务规模和净利润未能获得相应幅度的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可能会低于上年度水平,致使公司存在募集资金到位当年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十六、与本次可转债发行相关的主要风险

(一)违约风险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五年,每年付息一次,到期后一次偿还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如果在可转债存续期出现对公司经营管理和偿债能力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将有可能影响到债券利息和本金的兑付。

(二)可转债价格波动低于面值的风险

可转债作为一种具有债券特性且附有股票期权的混合型证券,其二级市场价格受市场利率、债券剩余期限、转股价格、公司股票价格、赎回条款、回售条款和向下修正条款、投资者的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需要可转债的投资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可转债在上市交易、转股等过程中,可转债的价格可能会出现异常波动或与其投资价值严重偏离的现象,若公司可转债票面利率大幅低于可比公司可转债票面利率,或转股价格显著高于正股价格,公司可转债市场价格将可能低于面值,从而可能使投资者遭受损失。为此,公司提醒投资者必须充分认识到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便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三)发行可转债到期不能转股的风险

股票价格不仅受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而且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政治、经济政策、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投资项目预期收益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因公司股票价格走势低迷或可转债持有人的投资偏好等原因导致本次可转债到期未能实现转股,公司必须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还本息,将会相应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负担和资金压力。

(四)转股后摊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的风险

本期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在可转债存续期内逐渐产生收益,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后,如果投资者在转股期内转股过快,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因此公司在转股期内可能面临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五)本次可转债触及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时,转股价格无法向下修正的风险

公司本次可转债发行方案规定:“当公司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公司董事会将在本次可转债触及向下修正条件时,结合当时的股票市场、自身业务发展和财务状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并决定是否向股东大会提交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公司董事会并不必然向股东大会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或董事会虽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但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因此,未来在可转债达到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时,本次可转债的投资者可能面临转股价格无法向下修正的的风险。

(六)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的风险

公司股价走势取决于公司业绩、宏观经济形势、股票市场总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本次可转债发行后,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低于本次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可转债的转换价值将因此降低,从而导致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蒙受损失。虽然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但若公司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导致未能及时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或者即使公司向下修正转股价格股价仍低于转股价格,仍可能导致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资产合计 100,771.27 99,341.38 41,812.10
负债合计 46,512.79 46,011.85 18,282.07
所有者权益合计 54,258.48 53,329.54 23,530.0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54,258.48 53,329.54 23,530.03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营业收入 32,999.08 43,545.46 18,544.13
营业利润 3,630.45 12,692.49 4,405.85
利润总额 3,651.67 12,920.56 4,529.49
净利润 3,400.94 11,134.73 3,929.9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400.94 11,134.73 3,929.99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62.60  1,477.50 1,193.7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2,269.09 -8,372.44 -4,917.7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667.98 41,735.94 3,555.79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额 23.97 -52.79 66.67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5,450.50 34,788.21 -101.52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