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03月19日
申购日 2019年03月20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03月21日
缴款日 2019年03月22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20-82269201
传真 020-8226819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 010-5902 6600
传真 010-5902 6670

募资投向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总额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总额
投资常州锅炉有限公司年产20000蒸吨清洁能源锅炉改扩建项目 33,202.58 27,000.00
投资广州迪森家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舒适家居产业园园区改造及转型升级项目 22,587.51 15,000.00
偿还银行贷款 18,000.00 18,000.00
合计 73,790.09 60,0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ANGZHOU DEVOTION THERMAL TECHNOLOGY CO.,LTD.
注册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40101618672378F
股票上市地: 深圳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 迪森股份
股票代码: 300335.SZ
注册资本: 362,916,645元
法定代表人: 马革
董事会秘书: 陈燕芳
成立时间: 1996年07月16日
住所: 广东省广州市经济开发区东区东众路42号
办公地址: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沧联二路5号
邮政编码: 510530
电话号码: 020-8226 9201
传真号码: 020-8226 8190
电子信箱: gd@devotiongroup.com

投资要点

公司业务定位为“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公司业务范围覆盖了以清洁能源为主的B端能源运营服务、以工业锅炉制造及销售为主的B端装备业务以及“小松鼠壁挂炉”等舒适家居产品与服务的C端产品制造与销售业务等多个领域。B端方面公司主要利用生物质、天然气、清洁煤等清洁能源为工业及商业端用户提供日常生产、经营中所需要的热、冷能源,同时根据客户实际需求提供燃气锅炉装备产品;C端方面公司通过2016年收购迪森家居100%股权,快速切入到家庭清洁能源消费终端(C端),进入室内健康环境产品与服务领域,以“小松鼠”燃气壁挂炉为核心,为家庭消费终端用户提供以家庭供热/暖为核心的舒适家居系统解决方案。

近年来,政府持续推动清洁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等绿色化战略,不断完善政策环境。此外,国家也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清洁能源及技术领域,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加大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清洁能源领域在政策红利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与之息息相关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清洁能源服务业务范围涵盖极广,从供电企业、供暖企业到设备制造商但凡涉及使用清洁能源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企业均可归类为清洁能源服务商。目前,公司为行业中为数不多集B端运营、B端设备制造销售、C端产品制造与销售于一体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迪森股份已成长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了“迪森设备”以及“小松鼠”两大驰名国内外的知名品牌,其竞争地位处于行业前列。

(1)技术优势

技术创新一直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模式创新的基础。公司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政策和国际能源趋势,以清洁能源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为中心,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产学研结合等方式,为公司业务拓展提供技术支持,为赢得市场竞争优势奠定基础。公司的技术创新伴随公司的成长,2015年12月16日,公司与总经理马革先生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标志着公司技术团队创新水平又上新台阶。

此外,公司一直保持行业技术领先水平,先进技术与业务发展有机结合,助力业务快速发展。在清洁能源运营服务端,应用低氮燃烧技术、生物质半气化技术、煤炭清洁燃烧(脱硫脱硝)技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技术,使锅炉氮氧化物排放优于国家和各地方标准;在装备制造端,针对锅炉本体、炉排(炉膛)结构、排灰排渣、保温结构等进行工艺技术改进,建成了国内领先的全自动化锅炉生产线;在家庭消费终端产品技术开发上,迪森家居在行业内首推基于“生态、节能优化”理念的“ECO”技术,同时搭载气候补偿功能并标配互联网温控器抢占行业技术,同时搭载气候补偿功能并标配互联网温控器抢占行业技术与产品制高点,开发新风系统、净水系统等全新产品,在家庭用户端建立了全方位采暖、热水、新风、净水等舒适家居集成技术系统。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合计307件,覆盖了生物质能供热技术、气化、固化技术,家用壁挂炉技术等多个业务领域。

(2)平台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积极推动工程、运营、采购、安全环保等方面的优化与升级,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服务平台。加大运营管理力度,通过多能互补、技术改造等降低单位能耗及运营成本,提高项目的盈利水平;科学优化设备采购管理制度与流程,保证设备采购质量与效率;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燃料结构、拓宽燃料采购渠道、强化燃料的安全储备等多种方式保证热能服务项目的燃料供应;逐步打造全方位的安全与环保保障体系,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3)人才优势

人才是技术创新的原动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一方面,公司对核心管理人员实施长期的激励计划,通过实施“核心合伙人计划”提高核心管理人员的持股比例,增强其与公司的联系,实现公司利益、管理层利益与员工利益的价值统一;另一方面,公司通过“雏鹰计划”、“飞鹰计划”、“雄鹰计划”、“金鹰计划”,分别为实习生、基层员工、中层干部及高管人员量身制订相应的培训计划,建设适应公司长远发展的人才梯队,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风险提示

(一)经营管理风险

1、B端运营项目实施及效益不及预期的风险

随着环保压力不断增加,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各项支持天然气、生物质能、清洁煤等清洁能源应用的利好政策,推动了清洁能源综合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公司紧抓机遇,快速进行市场布局。

公司B端运营服务项目点多面广,且涵盖生物质、天然气、清洁煤等多能源领域,涉及单一供热、热电联产、热冷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等多种能源解决方案,对公司在方案设计、土建施工、工程安装、系统优化、管网铺设、稳定运营、燃料保障、安全环保等方面均提出更高要求,存在一定的实施风险。

此外,由于部分项目为园区项目,普遍存在技术要求高、实施难度大等特点,同时其产能释放受园区政府招商引资进度、用户用能需求影响较大,因此,项目存在短期内设计产能与实际用能不匹配的风险,特别是项目投产初期,由于用能不足而对项目前期效益产生较大影响。

公司将不断强化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控制与管理,最大程度降低项目实施风险;此外,公司将根据园区项目的产能释放情况,优化项目的投资和建设方案,实施经济、科学的项目模块化投资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投资回报。

2、B端运营业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目前,公司正围绕业务战略性调整方向,积极推动市场多区域布局,签约项目已覆盖10多个省份,同时根据项目税收属地化原则,公司在全国先后设立了超过40家直接或间接控股子公司。

项目点多面广的特点对公司资源配置、经营管理、组织协调、文化匹配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项目跨区域实施受各地区的经济环境和营商环境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业务区域扩展延伸了公司的管理跨度,对公司管理、营运能力的要求大幅提高。若公司无法在专业平台输出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可能将增加公司的经营和管理风险。

公司将加强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项目管理、人员管理与文化价值融合,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降低业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3、C端业务受“煤改气”市场波动风险

在中央和地方积极推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政策背景下,2017年,国内“煤改气”市场得到蓬勃发展,但至2017年8月,国内“煤改气”市场出现“过快”、“过热”的局面,同时由于燃气供给出现短期不平衡,储气设施不完善,导致传统供暖季开始后,“煤改气”区域内部分居民的正常采暖受到影响,之后“煤改气”市场回归理性。一方面,“煤改气”政策节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煤改气”市场推动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短期内“气荒”及LNG价格上涨,对过快、过热的“煤改气”市场敲响了警钟。因此,“煤改气”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性。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明确规定,自2017年至2021年,“2+26”通道城市“煤改气”壁挂炉用户新增1,200万户,新增用气90亿立方,奠定了未来4年煤改气市场的可预期规模,短期市场波动并不改变“煤改气”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燃气壁挂炉采暖仍然是“2+26”通道城市内最重要的洁能改造和取暖方式之一,“煤改气”的理性、科学、有序推进,有利于以“小松鼠”为代表的品牌供应商更深程度介入市场,利用自身产品品质和服务优势,参与清洁取暖市场,有利于公司C端业务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

4、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发行人B端装备业务与C端产品业务主要从事工业锅炉、家用壁挂炉等产品设备的生产及销售,其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铜材、铝材等,其采购价格与大宗商品贸易价格密切相关。因此,不排除原材料价格受国际、国内宏观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发生波动,从而对发行人未来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二)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8,883.75万元、24,224.20万元、30,067.30万元和38,737.30万元,逐年增加,主要系公司经营规模增长所致。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2.68%、21.38%、19.35%和27.57%。

尽管公司已从应收账款源头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加强了应收账款的管理,但仍难以完全避免客户因经营状况恶化而无法按期还款的情况,如客户经营出现恶化,公司面临部分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2、存货减值风险

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6月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7,328.47万元、10,589.28万元、33,358.79万元和32,799.84万元,逐年增加,主要系公司经营规模增长所致。报告期各期末,存货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2%、9.35%、21.47%和23.35%。

公司存货净额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订单大幅增加,公司增加了备货所致,如未来国家政策和市场情况出现剧烈变化,公司订单执行遇到困难,将导致公司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的情况,公司面临存货减值的风险。

(三)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关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消化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常州锅炉年产20,000蒸吨清洁能源锅炉改扩建项目”系对公司B端工业锅炉产品的整体搬迁及扩产升级;“迪森家居舒适家居产业园园区改造及转型升级项目”系对公司原有C端壁挂炉等舒适家居产品的升级和应用的扩充。虽然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但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现有技术基础、对市场和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等因素作出的。在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如果市场需求、技术方向等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导致新增产能无法充分消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募投项目搬迁风险

公司目前的B端装备制造与销售业务主要集中在迪森设备,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常州锅炉年产20,000蒸吨清洁能源锅炉改扩建项目,将公司的B端工业锅炉制造整体搬迁及转移至常州锅炉。虽然公司已制定了分期搬迁的计划,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搬迁损失,确保搬迁期间生产经营不受到重大影响;但是由于工厂搬迁工程量大、涉及面广,在搬迁过程中,公司可能面临生产停止、员工流失等问题,并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3、募集资金运用不能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公司根据行业发展趋势、行业市场情况以及目前工业锅炉产品、舒适家居产品的价格、成本、费用情况,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合理的测算。

但是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为预测性信息,经济效益是否能够如期实现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行业政策、经济环境、市场竞争状况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存在无法实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期经济效益的风险。

4、募投项目的其他风险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迪森家居舒适家居产业园园区改造及转型升级项目”拟对原租赁给迪森设备的厂房进行拆除,并新建两栋厂房及仓储仓库,但截至本募集说明书出具日,由于迪森设备仍在租赁场地进行过渡期生产,原有厂房尚未拆除,因此迪森家居“广州迪森家居舒适家居产业园园区改造及转型升级项目” 新建厂房及仓储仓库尚未开始履行规划及报建等程序,虽然后续的规划及报建等程序仅为程序性事务,不存在无法实施的法律障碍。但是若相关规划及报建等程序未能取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复或者相关批复时间过长,将会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构成不利影响。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06.30 2017.12.31 2016.12.31 2015.12.31
资产总计 337,939.05 336,973.63 261,611.55 228,227.42
负债总计 183,967.39 186,155.73 137,446.71 54,414.04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129,297.52 126,509.15 105,804.78 166,250.80
所有者权益合计 153,971.66 150,817.90 124,164.83 173,813.37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6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营业总收入 82,659.11 192,071.47 106,066.11 84,313.55
营业利润 14,229.82 31,893.10 14,999.43 8,377.12
利润总额 14,517.75 30,144.70 16,053.92 9,917.83
净利润 11,936.42 25,531.49 14,454.74 8,734.40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9,079.23 21,302.22 12,750.98 8,805.24
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8,547.05 21,405.17 11,239.16 3,348.16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