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4月4日
股权登记日 2019年4月8日
配股缴款起止日期 2019年4月9日-15日
登记公司网上清算 2019年4月16日
发行结果公告日 发行成功的除权基准日或发行失败的恢复交易日及发行失败的退款日 2019年4月17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罗华阳
电话 0773-3568809
传真 0773-3568872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韦东
电话 0755-25310195
传真 0755-82960296

募资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额 拟使用募集资金额
1 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 47,870.07 35,440.00
2 补充流动资金 29,000.00 14,060.00
合  计 76,870.07 49,5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ilin Layn Natural Ingredients Corp.
公司住所: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人民南路19号
公司简称: 莱茵生物
法定代表人: 秦本军
公司董秘: 罗华阳
注册资本(万元): 43,728.14
经营范围: 植物制品、农副土特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自营进出口(以上涉及许可审批项目除外);护肤用化妆品的研发、销售及技术转让;饲料和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食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邮政编码: 541199
公司电话: 0773-3568809
公司传真: 0773-3568872
公司网址: http://www.layn.com.cn
电子邮箱: 002166@layn.com.cn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技术优势

作为国内新兴产业植物提取行业生产和加工的先行者,公司现已系统地掌握了一整套植物提取物的研发、生产技术诀窍和关键工艺,形成了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心技术。目前,技术中心已开发出上百个产品,其中数十种产品通过国外独立检测机构严格检测,此外还取得了50项国家发明专利。

公司拥有技术力量雄厚、研发设施完善的技术研发中心,获批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热带水果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广西天然甜味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罗汉果产业化工程院”及“广西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公司通过多年的植物提取物技术研发和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提取分离的理论体系,结合柱层析分离、逆流色谱分离和超临界萃取分离等技术手段研发出了一系列适用于各品种和各规格的植物提取物工业化生产的工艺流程。正是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多年的技术研发,公司是国内植物提取行业内少数几家能够通过改进和调整提取技术使提取物达到国际市场要求、并具备“多品种、多规格”生产能力的优势企业之一。

近年来,公司更是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天然甜味剂及其应用产品的研究开发,2017年公司在中国上海成立健康产品研发中心,致力于新产品、新工艺、新配方的研究开发,为公司主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报告期各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215.71万元、1,113.96万元、949.46万元和403.77万元,占植物提取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9%、3.20%、3.07%和2.41%。

(2)市场渠道优势

公司目前拥有三大营销中心,分别位于中国上海、美国洛杉矶和意大利萨沃纳,成功布局海内外市场,构建了以中国为中心,辐射欧、美、亚的天然甜味剂及其他植物提取物的全球销售体系。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贸易经验和客户资源,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食品、饮料、保健品及化妆品制造企业和医药原料贸易商开展了业务往来,并与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3)品牌优势

公司在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是中国医保商会副会长单位、广西罗汉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是中国植物提取行业标准制定企业之一。公司是国内首家获得罗汉果提取物和甜叶菊提取物美国FDA GRAS认证的中国企业,也是首家申请罗汉果提取物欧盟EFSA认证的中国企业,通过多年在植物提取行业的深耕细作,以甜叶菊提取物和罗汉果提取物等多个优势产品和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使“莱茵”品牌在行业内逐步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拥有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并不断引起全球知名终端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公司对公司的关注。报告期内,包括嘉吉公司、如新公司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与公司建立商业合作关系,代表着全球知名终端产品公司对公司品牌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全球天然植物产品供应体系中的品牌形象。

(4)质量和品质控制优势

植物提取物所含有效物质一般仅是原材料多种物质的一部分,且其作为食用、涂抹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质量和品质控制能力是植物提取行业的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是行业内优势企业与一般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大区别,更是下游客户尤其是国际知名企业选择商业合作伙伴最注重的指标。

公司结合《美国药典》、《欧盟药典》、《日本药典》等国外相关质量标准法律法规和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制定各类产品的质量标准,并在生产、检测中得到严格执行;其次,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优势、关键工艺、生产经验、检测经验的积累,生产的产品能够严格控制各种危害物污染和非有效含量的留存,达到下游客户要求的工业化生产所需的质量和品质;最后,与国内同行业企业相比,公司建立健全了检验、检测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标准,制定了完备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购置了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并配备了技术过硬的质检人才队伍,从而为公司准确地进行定量、定性检验和分析奠定了基础。

公司拥有完整质量认证体系、全面高效的产品检测和品质控制能力,公司已通过GMP、HACCP、FSSC22000、ISO9001、ISO14001等多项认证,2015年4月莱茵检测中心更是取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多个产品拥有KOSHER、HALAL、FDA-GRAS、ORGANIC、SC、非转基因等证书。

(5)生产规模优势

2017年11月公司新工厂的植物提取自动化生产线已经全面建成并正式投产。新工厂植物提取物原料年处理能力可达6万吨以上,是原工厂的4倍以上,实现了生产规模的有效提升。

新工厂的生产工艺围绕节能提效理念进行设计,以高效逆流常温萃取代替传统提取罐高温提取,大大缩短了提取时间,同时大大降低了能耗。公司始终贯彻绿色环保、健康科技的生产要求,在新工厂污水处理池安装沼气回收系统,将回收废气进行处理用作锅炉燃料,新工厂产生植物原料废渣进行收集,通过废渣烘干和重新压制作为燃料或者通过菌株发酵制成生物肥进行再利用,2020年可实现植物废渣回收率达100%,预计可节省10%燃料,并减少10%的温室气体排放,从而保证整个生产过程清洁和循环利用。据测算,公司新工厂2020年较2017年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461吨,履行节能环保和减少碳排放的企业社会责任。

风险提示

一、市场竞争风险

植物提取行业属于新兴行业,我国植物提取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出现了竞争加剧的局面,公司将面临着市场份额被抢占的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在开发产品、提升技术、开拓市场等方面加大投入,继续保持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二、自然灾害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为罗汉果、甜叶菊等天然植物,其产地分布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其生长受气候、土壤、日照、降水等自然因素限制,如在生长期出现虫灾、干旱、异常气温等自然灾害,将引起减产或有效成分含量降低,从而使公司面临无法获得充足优质原料的风险。为保证原材料的充足供应,要求发行人加强自然灾害预测并与原料供应商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以实现对原材料供应数量及质量的双重管控。但如果公司主要原材料产地突遇严重自然灾害或重大病虫害,将影响主要原料的产量和质量,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罗汉果等天然植物的种植、采摘、收购具有周期性、区域性、季节性等特点,极易受气候条件和病虫害等影响,原材料价格及供应量受多种因素制约易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2016年、2017年,公司采购罗汉果的单价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40.07%、17.93%,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由于原材料采购成本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原材料价格波动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四、存货发生跌价损失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余额逐年上升,分别为105,763.87万元、133,476.63万元、186,213.68万元和158,871.89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10%、54.90%、64.28%和60.86%。报告期内,公司各期末存货余额的主要构成是BT项目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及主要原材料、自制半成品等。虽然公司已根据谨慎性原则,对存货计提了相应的跌价准备,但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存货跌价风险,给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五、BT项目完结后公司业绩下降风险

公司全资子公司莱茵投资从事桂林市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的运作管理、建造服务、投资融资并享有经营回报,经营模式为BT方式。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该BT项目收入分别为22,715.55万元、21,899.77万元、48,225.07万元和13,833.79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尚有5个单位工程未完工。2018年1-6月,因当期验收水利工程项目占比较高,公司BT业务毛利率达54.95%,波动幅度较大。在该BT项目完结后,如公司植物提取业务未能如期达到业绩目标,公司存在业绩下降风险。

六、新工厂客户认证影响销售进度的风险

植物提取行业的主要下游产业食品产业、营养保健产业、化妆品产业和医药产业都是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产业,因此,下游国内外知名企业通常会要求拟采购的植物提取生产企业通过进口所在国管理机构的产品质量和质量控制体系认证。2017年11月,公司新工厂正式投产,老工厂关闭,虽然公司与过往客户有多年合作关系,但仍需对新工厂进行认证,部分客户在认证完成后才会继续向公司进行采购,如认证工作不能及时完成,将会影响公司的销售进度,并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18年9月30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239,697.88 289,695.05 243,126.97
负债合计 128,810.70 184,593.14 158,545.37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110,884.86 105,098.93 84,573.47
所有者权益合计 110,887.18 105,101.91 84,581.60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18年1-9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营业总收入 45,547.78 80,126.27 57,144.82
营业利润 8,977.59 25,389.11 7,501.09
利润总额 8,610.43 24,795.07 8,109.32
净利润 7,747.20 20,588.82 6,955.46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7,747.87 20,593.97 6,966.3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7,360.11 8,557.75 6,406.45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