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4月9日
申购日 2019年4月10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4月11日
缴款日 2019年4月12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粟巍
电话 020-26188386
传真 020-26188377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资本市场部
电话 010-68566761、010-68566707
传真 010-68566731、010-68566708

募集资金用途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 拟投入募集资金 建设期
1 全媒体融合云平台建设项目 46,305.00 42,410.18 36个月
2 版权内容采购项目 65,143.00 65,143.00 36个月
合计 111,448.00 107,553.18 -

董秘信箱

中文名称: 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angdong South New Media Co.,Ltd.
注册资本: 9,626.5637万元
法定代表人: 林瑞军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40101558371900F
有限公司成立日期: 2010年7月12日
股份公司设立日期: 2016年8月15日
住所: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北路686号自编25幢411房(仅限办公用途)
邮政编码: 510012
电话、传真号码: 020-26188386、020-26188377
互联网网址: www.snm.gd.cn
电子信箱: newmedia_db1@gdsnm.net
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部门: 董事会办公室
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部门负责人: 粟巍
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电话号码: 020-26188386

投资要点

(1)独特的地域优势

根据广电总局的相关政策,IPTV业务仅能够局限于一省,因此IPTV业务的拓展与当地的经济人口等紧密相关。根据《2018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8年末,广东省常住人口11,346.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97,277.77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其他各项经济和社会指标均位列全国前茅。巨大的人口基数为公司提供了众多的受众群体,经济发展的前列也有利于公司未来拓展增值业务,保证公司的IPTV业务拥有相对较大的市场容量。

另外,由于历史、环境等原因,包括广东、广西、港澳等在内的粤语文化区在语言、饮食、生活习惯、社会风俗等形成了与全国其他区的独特的区域特色,符合本土文化的节目更容易受本土受众的追捧,公司相比其他服务提供商,更易提供符合当地受众需求的内容,在拓展上述区域的互联网电视业务时也将具有一定优势。

(2)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一直重视研发能力建设,目前已经构建了完备的研发体系,形成了良好的研发机制。公司始终重视技术队伍的培养与储备,目前,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57名,占员工总人数的比重已达17.98%,且技术人员大多具有多年相关行业从业经历,具备丰富的产品设计及研发经验。公司自主研发的广东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曾于2017年荣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具有内容智能搜索、推荐,用户行为实时分析,“双认证、双计费”等先进功能,是国内领先的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各类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87项。

(3)人才优势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形成了高素质的技术团队、成熟稳定的管理团队和专业化的运营团队,具有突出的人才优势。

公司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视野,能够根据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及时、高效地制定符合公司实际的发展战略,保证公司运营管理模式的专业、高效及可持续。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各部门职责清晰明确,保证各个环节正常高质量运行。

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王兵先生是美国PHI-KAPPA-PHI荣誉协会会员,为广东省人事厅界定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其率领公司研发团队开发的广东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公司扁平化的组织架构,能够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对项目信息能够及时做出反馈并采取措施,并能充分合理地对公司人员进行调配与管理。

目前,公司平均年龄31.38岁,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员工数为56人,占比17.67%。人员结构合理,团队凝聚力好,战斗力强,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已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

风险提示

投资者在评价本次发行及作出投资决定时,除招股说明书已披露的其他信息外,应慎重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授权变化风险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广东广播电视台将广东IPTV集成播控服务、互联网电视集成服务、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经营资质排他性授予南方新媒体,授权期限至广东广播电视台从事相关业务的许可证及相关批准文件到期未能延展或被终止之日止。

公司上述业务资质的授权变化风险情况如下:一是广东广播电视台从事相关业务的许可证及相关批准文件到期未能延展或被提前终止;二是广东广播电视台收回对南方新媒体的上述业务资质授权或将上述业务资质同时授予其他方。广东广播电视台是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举办的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宣传方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经营运作合法合规,自取得上述业务许可证以来,没有发生过到期未能延展或被终止的情形。可以预见,在正常情况下,广东广播电视台在上述业务许可证到期时能够正常续期。广东广播电视台是南方新媒体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南方新媒体是广东广播电视台旗下新媒体业务的核心运营主体,广东广播电视台出具了将上述业务资质授予南方新媒体的授权书,双方签署了关于上述授权的有关协议。可以预见,在正常情况下,广东广播电视台将会按照约定,将上述业务资质持续性的、排他性的授予南方新媒体。

根据上述授权,IPTV和互联网电视为公司因取得授权而经营的业务。报告期内,公司IPTV和互联网电视两项业务收入合计金额为22,859.12万元、37,602.51万元和57,644.2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03%、84.32%和89.63%。

IPTV和互联网电视是公司经营的主要业务,两项业务收入合计在报告期内保持在75%以上,而且逐年提高。如果上述授权发生变化,公司IPTV和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合法性和持续性将会受到重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盈利能力将会大幅下滑。

二、行业监管的风险

公司经营的广电新媒体业务发展受广电总局、工信部、文化部等多个部门的严格监督和管理。国家有关部门对行业市场准入和经营等均制定了严格的监管措施。如行业监管政策发生调整,关于市场准入或行业监管的政策放宽,将会出现更多的经营主体从事新媒体业务,加剧市场竞争,从而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影响。

三、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目前所开展的业务受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关于在全国范围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工作深入开展的通知》、《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广电总局关于促进主流媒体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台的意见》等多部产业政策和发展意见,提出加速推进三网融合,支持IPTV、互联网电视等新媒体业务的发展。未来产业政策若出现不利于公司发展的调整,将对公司的业务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四、IPTV业务用户单价下降的风险

公司IPTV业务结算模式是由电信运营商根据用户订购产品的种类、用户数量及合作协议约定的分成方式与公司进行结算。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IPTV用户数量增长,存在IPTV业务用户单价下降的风险。若公司IPTV业务用户单价下降,将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

五、互联网电视业务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司目前互联网电视业务的主要产品为“云视听”系列。未来公司将积极拓展互联网电视终端市场,促进用户付费分成等收入的增长。而该领域竞争较为激烈,公司市场拓展效果可能不及预期,而由此获得用户付费分成等收入也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

六、业务收入来源较为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IPTV业务收入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所占比重逐年上升。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公司IPTV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16%、68.46%和74.29%。其中,公司与广东电信合作的IPTV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最高,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70%、55.99%和49.69%。尽管公司IPTV业务已经拥有了相当规模的稳定用户,与广东电信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与广东移动、广东联通的合作也在逐步发展,IPTV业务收入逐年提高,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如果IPTV业务受到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的不利冲击,以及与广东电信之间的合作出现不利变动,将直接影响公司整体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公司存在业务收入来源较为集中的风险。

七、控股股东控制的风险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广东广播电视台持有公司34.14%的股份,通过集团公司间接持有公司14.99%的股份,通过台技术中心间接持有公司2.53%的股份,广东广播电视台合计持有公司51.66%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广东广播电视台仍维持控股地位。

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公司设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监事会和审计部等决策监督机构,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制定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董事会秘书工作细则》、《总经理工作细则》、《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从制度上规范了公司的运作机制,减少了控股股东操纵公司的风险。但若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控股股东可凭借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股东表决权对公司经营决策施加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控股股东控制的风险。

八、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为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企业,根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若干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34号)、《关于继续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若干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84号)规定,公司自转制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均免于缴纳企业所得税。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12月18日下发的国办发(2018)124号文《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规定,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2018年12月31日之前已完成转制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可继续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因此,到期后公司将继续享受上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公司在2015年至2018年间均取得广州市越秀区地方税务局下发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另外,科技公司、南广文化、南视新媒体和南方网络均在报告期内不同年度享受企业所得税率15%的税收优惠。

报告期内,假如公司及子公司未享受任何税收优惠,相关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净利润 20,473.95 11,021.93 5,727.19
享受的税收优惠 5,261.53 2,578.73 1,404.61
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 25.70 23.40 24.53
若不享受税收优惠的净利润 15,212.42 8,443.20 4,322.58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4.53%、23.40%和25.70%;若不享受税收优惠,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322.58万元、8,443.20万元和15,212.42万元,仍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若未来国家和地方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公司及其子公司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到期不能续期,则未来所得税费用的上升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九、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IPTV业务和互联网电视业务均涉及视听节目版权使用。如果因版权发生纠纷,涉及法律诉讼或仲裁,除可能直接影响公司经济利益外,还可能影响公司的企业形象,最终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带来不利影响。为避免此类纠纷的发生,公司在业务开展中严格要求各合作单位或个人等权利方保证所提供版权的合法性,对其所提供的相关证明文件进行全面审核,并在签订合约时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公司已建立了相应的预防机制,但仍然存在因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引起纠纷的风险。

十、部分关联交易持续发生的风险

公司所运营的新媒体业务为广播电视行业新兴的业务形态,具有特殊的宣传属性。公司引入本地广播电视频道的节目内容,可更好地实现新媒体业务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确保播出安全,IPTV业务和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播控平台和播控权必须由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控制,公司选择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安全稳定的环境下开展业务。因此,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平台播控服务、节目内容、房屋租赁等关联交易还将持续存在。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拓展和营业收入的增长,持续存在的关联交易占比将逐渐降低。虽然公司制定了规范的决策程序确保关联交易定价公允,但仍存在着关联方通过关联交易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十一、募投项目受政策变化冲击的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受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严格监管,有着严格的行业准入和管理政策。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所投资的项目,均为文化产业振兴、三网融合和媒体融合等政策重点支持的内容。如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并实现预期收益前,政策变化对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不利影响,将可能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及预期收益情况。因此,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受不利政策变化冲击的风险。

十二、大额版权采购导致的资产流动性、短期偿债能力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处于业务起步和快速发展阶段,资金实力较为薄弱,公司主要采取与内容提供商合作的方式购买版权。公司直接采购的版权主要为电视台相关的节目内容,报告期内公司直接采购版权金额分别为254.72万元、421.51万元和925.12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的比例为1.54%、2.09%和2.12%。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及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发生大量的直接版权采购支出,导致长期资产的不断增加,进而影响资产流动性,可能带来短期偿债能力下降的风险。

十三、版权采购摊销费用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影响的风险

公司计划在上市后三年内共计投入8亿元资金(其中使用募集资金65,143万元)以一次性买断方式采购版权内容,用于IPTV、互联网电视、有线电视网络增值服务和省外专网视听节目综合服务等主营业务的经营发展。该项目实施后,公司版权内容摊销金额将会增加,但是公司业务用户粘性和持续获取用户能力增强,有助于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盈利能力的提高,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根据测算,公司实施该项目带来的收入增量能够覆盖因此产生的摊销增量,但是由于存在新增版权内容摊销因素,将会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出现下降。

十四、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1.19%、21.86%和32.37%。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长。由于从募集资金投入到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可能难以与净资产保持同步增长,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十五、经营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业务平台的建设和升级以及用户拓展推广。随着公司资产和业务规模的扩张,将对业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和技术研发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若不能在制度建设、人才配置、技术研发等方面同步跟进,公司存在因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十六、商誉减值风险

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有3,928.54万元的商誉,系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南方网络所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如果南方网络未来由于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原因导致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可能导致商誉减值,从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十七、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的总股本和净资产将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期和运营期,预期效益不能立即体现,短期内可能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较小。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即期回报(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资产总额 105,031.58 80,335.22 58,437.05
负债总额 33,754.02 24,332.59 13,333.43
所有者权益 71,277.56 56,002.62 45,103.6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 71,148.46 55,723.73 44,742.45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营业收入 64,316.41 44,595.79 30,465.52
营业利润 20,557.30 11,133.96 5,646.28
净利润 20,473.95 11,021.93 5,727.1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0,519.90 10,981.29 5,047.5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20,195.69 10,780.16 3,488.47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4,638.32 19,851.58 7,357.0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031.92 -4,998.40 -1,392.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289.01 -1,367.27 12,187.8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9,317.38 13,485.91 18,152.90


(四)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 2.61 2.79 3.64
速动比率(倍) 2.61 2.78 3.64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28.03 25.49 19.57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每股净资产(元) 7.39 5.79 4.65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比(%) 8.82 8.18 6.63
财务指标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4.18 5.30 5.04
存货周转率(次) 1,774.65 1,573.82 2,029.97
总资产周转率(次) 0.69 0.64 0.66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22,708.33 12,615.75 6,964.47
利息保障倍数(倍) N/A N/A N/A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元) 2.56 2.06 0.76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97 1.40 1.89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32.37 21.86 21.19
基本每股收益(元) 2.13 1.14 0.62
稀释每股收益(元) 2.13 1.14 0.6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31.86 21.46 15.90
基本每股收益(元) 2.10 1.12 0.47
稀释每股收益(元) 2.10 1.12 0.47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