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9年10月29日
申购日 2019年10月30日
网上摇号日 2019年10月31日
缴款日 2019年11月1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欧楚勤
电话 020-38696988
传真 020-38695185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周健男
电话 021-22169397
传真 021-22169234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
1 区域检测实验室网络扩建项目 456,580,000 456,500,000
1.1 广电计量食品环保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 80,500,000 80,500,000
1.2 广电计量东莞计量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 89,300,000 89,300,000
1.3 湖南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 88,350,000 88,300,000
1.4 无锡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 49,000,000 49,000,000
1.5 (北京)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项目 41,380,000 41,350,000
1.6 成都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 59,750,000 59,750,000
1.7 西安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 48,300,000 48,300,000
2 研究院建设项目 83,500,000 83,500,000
3 补充流动资金 60,000,000 30,257,480.99
合计 600,080,000 570,257,480.99

本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根据各项目的实际进度,以自筹资金支付项目所需款项;本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的制度使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可用于置换前期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以及支付项目剩余款项,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低于募集资金项目投资额,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ANGZHOU GRG METROLOGY & TEST CO., LTD.
注册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平云路163号
公司简称: 广电计量
法定代表人: 黄跃珍
公司董秘: 欧楚勤
注册资本: 24,800万元
行业种类: 专业技术服务业
邮政编码: 510656
公司电话: 020-38696988
公司传真: 020-38695185
公司网址: www.grgtest.com
董秘信箱: grgtestzqb@grgtest.com
保荐人(主承销商):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一直致力于成为具有行业领导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公信力的检验检测服务业龙头企业,并在品牌、服务、人才、技术、质量、管理等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先后获得过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第六届计量诚信建设优秀单位、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广东省优秀企业、广州市优秀企业等品牌荣誉。

1、品牌优势

公信力是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的立身之本。公司一直致力于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通过严格的质量管控措施和不断改进的服务模式,使“广电计量”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目前,公司是诸多质量监督部门、环保部门、食品药品管理部门等政府部门认可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也是科研院所企业和部分大型企业认可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实验室,在特殊行业、汽车、轨道交通、通信、电力、石化、生物医药、环保、食品等行业获得了众多客户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广电计量”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获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第六届计量诚信建设优秀单位、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广东省优秀企业、广州市优秀企业等品牌荣誉。优势的品牌效应和较高的市场公信力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服务溢价,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2、 体制机制优势

体制机制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深层次因素。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家控股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公司是国内极少数较早完成市场化改制的公司,同时也是较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制、建立多元化的国有控股治理结构的公司。广电计量有别于同行业其他机构的独特体制机制,是支撑公司在检验检测服务业长期保持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公司体制机制优势体现在对内有利于凝聚全体员工,提升内部向心力;对外有利于获得各级政府部门、特殊行业、轨道交通、电力、通信、石化、食品、环保等行业大型客户的认可,有利于公司集聚、整合社会资源。

3、 “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优势

目前,公司可向诸多行业的客户提供包括计量、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电磁兼容检测、环保检测、食品检测、化学分析在内的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公司的服务能力,建立在公司所获取的大量服务资质基础上:公司广州、长沙、郑州、天津、南宁、沈阳等地的实验室已获当地省级计量行政部门考核合格(CMA);广州实验室及其在长沙、武汉、无锡、天津、北京、沈阳、成都等地的分支实验室,郑州实验室等均已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AS)。

基于公司取得的大量资质,公司可向客户提供“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一站式服务一方面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节省了不同检测项目需要寻找有相应资质机构的成本,让客户省时省心;另一方面各项业务也具有很强的协同性,可增强公司对现有客户的业务开拓能力,有利于增加客户黏性。此外,综合性的检测能力能让公司规避单一类型检测业务的波动风险,有利于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实现业绩平稳增长。

4、全国性的实验室布局及服务网络优势

检验检测服务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的服务半径有一定要求,与客户距离较近也能有效节约各方的物流、时间等成本。为满足不同地域客户的时效性要求,公司作为业内知名的大型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现已在广州、天津、长沙、无锡、郑州、武汉、北京、西安、成都、沈阳、南宁等地设立了计量校准、检测实验室,拥有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的56家分、子公司,能够为全国各地内的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相比之下,2018年全国3.95万家检验检测服务机构,76.94%仅能在本省区域提供服务,公司在服务范围、服务半径方面的地域优势明显。

鉴于检验检测服务业客户分散度高的特点,公司未来还会根据市场发展情况,适时地进一步地延伸服务网络,在更多的省市进行市场网络和实验室网络布局,以保证能向更多的客户提供时效性强的计量、检测服务。

5、人才优势

公司集结、培养了一支以专家和骨干为核心的专业技术队伍,成员包括国家级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认可委评审员、相关专业机构技术专家。目前,公司已建立起一个吸纳、发现、培养、使用人才的良好机制,通过科学有效的招聘甄选、培训与发展、薪酬与绩效等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立起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优势。通过将选人、育人、用人相结合,建立灵活的激励机制,强化知识和资源的管理、积累和沉淀,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公司提高了人力资本的经营能力,保证了核心团队的稳定,将公司打造成了学习型组织,有利于公司更为长远的持续发展。

6、技术和科研开发优势

公司是国内极少数同时通过CMA、CNAS、CATL等资质认证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之一,经营资质的全面性代表了公司领先且全面的技术能力。公司长期以来也已建立起了一批重点、优势的计量、检测服务项目,在无线电计量、时间频率计量、电磁计量、元器件筛选与失效分析、可靠性试验、环境试验等领域建立了技术优势。

同时,公司设有技术研究院,搭建了良好运作的技术创新体系,组建了一只高水准的技术创新队伍。截至公司招股意向书签署之日,公司已获得46项发明专利授权,170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1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并主导、参与编写了多项行业、地方标准。

7、全国一体化的运营管控模式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的行业管理实践,已经打造出一套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全国“一体化”管控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总部设立各项业务的技术中心,由各中心统一管理该业务线的各地实验室,即技术服务的一体化管理。公司由此可以更好地了解各地实验室设备的利用情况,在某地子公司、分公司设备紧张的情况下,征求客户同意后将承揽到的业务外包给其他有资质的实验室完成;二是在总部设立各项业务的业务中心,由各业务中心统一管理该业务线的实验室布局、业务承揽情况,即市场销售的一体化管理。公司由此可实现母公司与子公司、各子公司之间不会同时参与某一个项目的承揽,避免了业务承揽过程中的内部消耗;三是总部战略运营、人力资源、财务等职能部门直接指导分、子公司对应职能部门,母公司与分、子公司执行同一套管理制度和运营流程体系,即运营的一体化管理。公司由此实现了对所有分、子公司的集团化管控,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集团整体。

8、严格的质量管理优势

质量是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的生命线,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的定位就是坚守独立第三方立场,向政府、社会公众、消费者等提供准确、可靠的检验检测数据,传递质量信赖。公司实施了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始终坚持对内的质量管控标准要高于外部质量评审与考核的方针,针对检验检测服务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风险,制订了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和完善的质量监督管控措施。公司还聘请了检验检测服务业内诸多领域专家,组成质量管控团队对报告质量严格把关,并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数据的准确性,提升检验检测服务的自动化水平。在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下,公司质量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确保了出具报告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和有效性,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9、企业文化优势

公司以成为一流的检验检测服务机构为愿景,坚持“敬业、团队、激情、进取”的企业精神和“专注执着、创新无限、追求卓越”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秉承“诚信务实、立即行动、协同高效”的企业作风,历经17年的发展和沉淀,形成了以“敬业、吃苦、拚搏、狼性”为特征的艰苦奋斗的创业文化。公司的价值理念已成为全体员工认可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并融入进全体员工的日常工作和行为中,驱动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 展开

风险提示

1、公司公信力、品牌和声誉受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

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进行经营活动,将技术和服务融入品牌,公信力、品牌和声誉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是取得检验检测服务订单的重要原因。公司历来十分重视公信力、品牌和声誉的维护,建立了严格的内部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强化服务过程中的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确保检验检测数据真实、客观、有效,严格管控检验检测证书报告的制作、审批和签发环节,确保证书报告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公司一旦发生公信力、品牌和声誉受损的事件,将严重影响客户的选择,进而影响公司业务开展,严重情况下,将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

2、政策和行业标准变动风险

检验检测服务业是政策导向较强的行业,政府的发展政策影响着行业的发展速度。公司近年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对检验检测服务业的行政监管逐步开放、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虽然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化发展已被国家政策方针所确认,但随着各方机构不断涌入,检验检测服务供给量快速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存在现有产业政策、行业资质认证标准、市场准入规则和行业标准的调整,可能出现局部的不利于行业市场化发展的政策和规定,将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随着政府对检验检测服务市场的逐步放开,民营机构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会,外资机构也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丰富的运作经验进入我国检验检测服务市场,行业内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公司可能存在较难开拓新市场且既有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挤占的风险,将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4、实验室场地租赁风险

公司租赁的部分场地为划拨土地、集体土地上建成房屋,或存在其他权属瑕疵,存在搬迁风险。其中,武汉广电计量租赁的武汉龙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场地所用土地为划拨用地,深圳广电计量租赁的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场地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存在权属瑕疵,该两处场地均为公司试验场地,若因权属瑕疵问题影响到当地子公司正常运营,公司的经营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5、骨干员工流失的风险

检验检测服务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优秀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市场人员对于公司的管理水平、技术研发、业务拓展起着关键作用。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速度较快,检验检测服务机构面临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缺口日益增大,行业内对人才争夺日趋激烈。公司历来重视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关人才,并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稳定骨干员工。若人才竞争加剧导致公司难以持续吸纳优秀人才,流失骨干员工,公司的经营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6、应收账款增加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6-2018年末及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9,093.11万元、30,133.49万元、49,419.32万元、61,685.90万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66%、20.62%、24.63%、28.24%。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大型装备企业、乘用车整车制造企业、电子电器设备制造企业、家电产品制造企业、航天航空和轨道交通领域内的大型制造商等,资信优良、回款记录良好,且多与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逐步增加,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会造成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减少,可能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下降,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如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将加大。

7、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截至公司招股意向书签署之日,公司下属22个控股子公司、3个参股公司、34个分公司。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快速成长,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58,976.4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22,788.24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29%。随着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分支机构不断增多,公司的管理体系将日趋复杂,运营难度增大,客观上对公司在财务管理、人员管理、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及人员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公司的应变能力和发展活力将受到制约,竞争力将被削弱,给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8、高速增长放缓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58,976.45万元、83,709.67万元、122,788.24万元、61,755.33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44.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84.58万元、8,405.66万元、10,687.98万元、1,978.07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42.21%。报告期内公司保持较快增长,但公司未来能否保持持续成长仍然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资金投入、市场推广、企业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任何不利因素都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放缓甚至下滑。

9、销售收入季节性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大型装备企业、乘用车整车制造企业、电子电器设备制造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特殊行业、汽车行业大客户,以及环保检测和食品检测等政府采购,一般在上半年进行采购立项、履行招标等程序,因此大额订单多在上半年完成签订,而由于计量检测业务周期较长,实际合同履行完成时间基本集中在下半年,导致四季度计量检测收入明显提升。公司销售收入具有各季度的不均衡性,而费用发生则相对均衡,导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低,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10、公司未履行代扣代缴自然人股东个人所得税义务的风险

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时,涉及以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公司2013年6月,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至6,500万元时,涉及以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1,500万元转增股本。依据《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决定的通知》(粤地税发[1998]221号),“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奖励或分配给员工的股份红利,直接再投入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列为个人所得税计税所得额”,自然人股东就该等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未申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公司也未履行代扣代缴义务,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于2018年8月6日出具《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红利奖励个人所得税情况说明》,确认公司前述股改及权益分派符合上述文件的规定,可不列为相关自然人股东的个人所得税计税所得额。上述广东省地方性规定与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相悖,但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未申报税款追缴期限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9]326号)的相关规定,税收征管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对偷税、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可以无限期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税收征管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的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造成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的情形不属于偷税、抗税、骗税,其追征期按照税收征管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的精神,一般为三年,特殊情况可以延长至五年。相关自然人前述未申报纳税事宜距今已满五年,依据国税函[2009]326号文的上述规定,相关自然人将不会因前述未申报纳税事宜受到行政处罚。且相关自然人股东已书面承诺:如若税务主管部门进行追缴或要求公司代缴,将以自有资金申报缴纳并承担相应的滞纳金和罚款(如有);若主管税务机关进行追缴而相关自然人股东未如期足额缴款税款导致公司承担代缴义务的,公司在承担代缴义务后有权扣减对该等自然人股东的分红,扣减金额等于代缴金额加同期银行存款利息。

11、税收优惠政策和政府补助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三条的规定,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016年至2018年,发行人享受此税收优惠;子公司山锋测控、天津广电计量、无锡广电计量、湖南广电计量、深圳广电计量在2016年至2018年享受此税收优惠;子公司北京广电计量、河南广电计量、武汉广电计量、成都广电计量在2017年至2019年享受此税收优惠;子公司西安广电计量和沈阳广电计量在2018年至2020年享受此税收优惠。九顶软件为软件企业,2016年度、2017年度免征企业所得税,2018年至2020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如果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发行人及其相关子公司未能通过相关认定,相关公司将不能继续享受上述优惠税收政策,从而给本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广电计量、山锋测控、天津广电计量、无锡广电计量、湖南广电计量、深圳广电计量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将在2019年年底前陆续到期,上述公司主营业务和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预计能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从而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之优惠税率,因此2019年1-6月,暂按15%税率预缴企业所得税。如果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上述公司在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将采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

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主要是各级政府为支持公司的项目开发、科技研发和企业发展,依据规定提供给公司的各项资金。公司存在政府补助不确定性和政府补助减少对盈利水平造成影响的风险。

1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行业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公司运营管理情况等因素做出的。公司对这些项目的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慎重、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在决策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情况,认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完善公司业务链条、拓宽市场领域、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受到市场环境变化、产业政策变化以及市场销售状况等因素的影响,致使项目的开始盈利时间和实际盈利水平与公司预测出现差异,从而影响项目的投资收益。如果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或实施后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投资收益无法达到预期,公司可能面临投资项目失败的风险。

13、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收益率分别为15.86%、11.89%、14.05%、2.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34元、0.43元、0.08元。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股本、净资产将会相应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募集资金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总股本的增长幅度,每股收益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净资产收益率也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 展开

数据统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06-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流动资产合计 96,975.61 94,485.19 68,784.81 56,864.60
非流动资产合计 121,421.80 106,143.51 77,333.00 57,769.30
资产总计 218,397.41 200,628.70 146,117.81 114,633.90
流动负债合计 104,518.28 95,810.12 56,521.71 34,654.86
非流动负债合计 30,950.03 24,93.25 12,162.42 9,554.51
负债合计 135,468.31 120,803.37 68,684.13 44,209.37
股东权益合计 82,929.09 79,825.33 77,433.68 70,424.53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218,397.41 200,628.70 146,117.81 114,633.90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06-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营业收入 61,755.33 122,788.24 83,709.67 58,976.45
营业利润 2,638.97 12,398.55 11,249.89 7,058.21
利润总额 2,666.74 13,012.82 12,024.75 8,404.04
净利润 3,103.77 12,309.38 10,967.21 7,225.8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036.96 12,192.45 10,746.79 7,120.2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978.07 10,687.98 8,405.66 5,284.58
少数股东损益 66.81 116.92 220.42 105.66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06-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400.88 13,623.49 11,084.32 8,665.9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236.94 -48,343.88 -28,238.68 -32,374.2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060.47 36,332.99 13,152.30 42,112.2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5,579.23 1,612.53 -4,002.06 18,403.87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31,444.72 29,832.19 33,834.25 15,430.38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5,865.50 31,444.72 29,832.19 33,834.25

4、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19-06-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流动比率(期末数) 0.93 0.99 1.22 1.64
速动比率(期末数) 0.92 0.98 1.21 1.63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期末数) 52.36 49.18 35.44 27.13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3,036.96 12,192.45 10,746.79 7,120.2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万元) 1,978.07 10,687.98 8,405.66 5,284.58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2.07 2.87 3.16 3.56
存货周转率(次) 71.59 84.57 69.01 53.99
基本每股收益(元) 0.12 0.49 0.43 0.35
稀释每股收益(元) 0.12 0.49 0.43 0.3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 0.08 0.43 0.34 0.2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稀释每股收益(元) 0.08 0.43 0.34 0.26
每股净资产(元) 3.34 3.22 3.12 2.84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0.18 0.55 0.45 0.35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63 0.07 -0.16 0.74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3.76 15.67 14.74 20.4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2.45 14.05 11.89 15.86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