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手机观看
下载ppt 下载ppt
进入路演厅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3月4日
申购日 2020年3月5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3月6日
缴款日 2020年3月9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艳
电话 028-85331008
传真 028-8533100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唐云
电话 028-68850819
传真 028-68850824

募集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金额 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 建设期 项目备案文号 项目环评批复文号
1 微波前端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 32,000.00 32,000.00 2年 川投资备【2018-510109-39-03-263697】FGQB-0154号 成高环字【2018】195号
2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6,000.00 6,000.00 2年 川投资备【2018-510109-39-03-264127】FGQB-0157号 成高环字【2018】196号
3 补充流动资金 10,000.00 10,000.00
合计 48,000.00 48,0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成都天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CHENGDU TIANJIAN TECHNOLOGY CO., LTD.
公司住所: 成都高新区科技孵化园9号楼B座
公司简称: 天箭科技
法定代表人: 楼继勇
公司董秘: 王艳
注册资本(万元): 5,360万元
经营范围:

通信传输设备、雷达及配套设备、仪器仪表、电子设备、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集成电路设计和销售;微波通信工程的设计、施工(凭资质许可证经营);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研发、应用;技术推广服务;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法律、法规禁止的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待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以上经营项目不含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需要前置许可和审批的项目。

邮政编码: 610041
公司电话: 028-85331008
公司传真: 028-85331009
公司网址: www.cdtjkj.com
电子邮箱: irm@cdtjkj.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一、技术优势

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高波段、大功率固态微波前端产品的研制,在长期的研究和生产实践中不断进行技术积累和工艺设计的改进优化。目前,公司拥有空间合成技术、高速脉冲调制技术、大功率发射组件散热技术、新型相控阵等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促进了新一代主动雷达导引头和相控阵雷达的发展。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已获授权专利19项,其中一项为国防发明专利,专利覆盖的主要技术领域为高波段、大功率固态功率模块。

同时,公司在研制过程中形成了一大批业内领先的非专利技术,如高速砷化镓发射机调制器技术、高速氮化镓发射机调制器技术、带隔离连续波及脉冲调制器技术、大型相控阵天线阵仿真设计技术等。此外,公司对生产中形成的一些技术进行了梳理,对于不存在泄密风险的专有技术也积极申请专利保护,内容涉及装配、测试等各个生产环节。

二、设计理念优势

公司在发展中非常注重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并逐步提炼形成了自身先进的设计理念。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公司对微波整机、分机和半导体元器件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十分熟悉。通过整合微波前端组件上下游技术,公司实现了对关键技术的分解,采用集成创新的方式为产品用户提出具有特色的解决方案。

公司的微波前端组件工艺设计和制造技术先进。关键工艺进行不断创新,并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水平和生产效率,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

三、产品优势

公司注重根据用户需求以及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通过整合微波前端组件上下游技术,结合公司的设计理念,最终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公司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技术力量,研制生产的固态发射机产品的输出功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具有高波段、大功率、寿命长、体积小、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等特点,并在国内实现了高波段、大功率固态发射机工程化应用,为我国在该技术和产品领域填补了空白。另外,公司契合半导体器件高速发展的思路,自主研发了一种不同于传统T/R的新型相控阵天线,相比传统相控阵技术,具有超大辐射功率能力,可实现免调试、模块化、轻质小型化、高效率、高可靠性和长寿命的优点,未来预计市场增长空间较大。公司产品在精确制导、其他雷达应用、卫星通信以及电子对抗等领域实际运行稳定、可靠,能较好满足客户要求,得到了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单位的认可。

同时,公司在长期的军品研发和生产中,积累了一批较为成熟和先进的基础技术。公司已经开始逐步将军品研制的经验和技术积累运用于民品市场,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四、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优势

为加强公司生产管理,强化公司产品的质量控制,增加公司产品及服务的稳定性,公司在设计、研发、生产和管理各个环节严格执行了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公司通过强化员工质量保证的意识,狠抓生产过程中的控制管理,结合公司制定的企业标准等,规范、控制公司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的全过程,确保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和顾客要求。

五、先入优势

一方面,先进入市场的企业所拥有的认知度,是通过其产品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的多次严格检验、有效试用、实际使用验证,逐步积累建立的。较好的口碑使公司更易获得客户的认可。

另一方面,由于军工产品的特殊性,使军工客户对产品质量可靠性、稳定性、持续性的要求十分严格。长期以来,依靠产品质量及研制阶段的完整参与所形成的客户粘性,使得军工客户对上游供应商的更换较为谨慎。

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为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单位提供关键部件、分系统,成功完成了多家单位的国防重点科研项目的配套研制任务。自2014年起公司先后承担国家“核高基”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任务,并承担了国防重点定型型号的生产任务,与配套军工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市场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产品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先入优势明显。

六、战略合作关系的延续性优势

公司自设立以来,与上、下游总体单位和军方保持长期深度合作关系。一方面,公司根据微波前端组件的发展需求,推动上游供应商的半导体芯片发展;另一方面,公司采用上游供应商的半导体芯片发展成果,为公司在微波前端组件的应用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经营风险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我国军工行业高度集中的经营模式导致军工企业普遍具有客户集中的特征。武器装备的最终用户为军方,而军方的直接供应商主要为十二大军工集团,其余的涉军企业则主要为十二大军工集团提供配套供应。而十二大军工集团各自又有其业务侧重,导致相应领域的配套企业的销售集中度较高。目前公司最主要的客户为军工集团下属的A单位和B单位。报告期内,公司对前述两个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16,016.88万元、25,456.80万元和23,073.00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29%、92.10%和83.37%。

虽然公司与主要客户形成了密切配合的合作关系,按照军品供应的体系,通常定型产品的供应商不会轻易更换,且公司积极研发满足现有客户需求的新产品、积极拓展新客户、开拓新市场,减少客户集中度高的潜在不利影响。但如果公司在新业务领域开拓、新产品研发等方面进展不利,或现有客户需求大幅下降,则较高的客户集中度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二)核心原材料采购的风险

作为高可靠军用电子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公司产品中需要用到部分核心元器件。因军工产品对稳定性、可靠性要求极高,按规定产品定型后为保证技术性能的稳定性需固化产品所使用的元器件,在武器装备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保持稳定,不能随意变动,因此上述军品业务的特点决定了公司部分重要元器件的供应商较少。目前公司核心原材料之一的芯片主要向Z单位采购,报告期内,公司向该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1,454.15万元、5,267.05万元和3,856.66万元,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70%、40.08%和40.40%。

如果核心原材料供应商不能及时保质保量的供应本公司所需要的重要元器件,或者不能及时满足公司的新产品研发技术要求,则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军工订单交付造成影响。

(三)订单取得不连续可能导致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最终客户为军方,由于我国国防工业正处于补偿式发展阶段,下游客户每年对公司的采购量稳步上升,公司每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相应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544.06万元、27,640.31万元和27,676.65万元,公司营业收入逐年上升。

公司产品的最终用户为军方,用户对公司产品有着严格的试验、检验要求且单个订单的金额较大,客户的采购特点决定了公司签订的单个订单执行周期较长。受最终用户的具体需求及其每年采购计划和国防需要间歇性大幅调整采购量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突发订单增加、订单延迟的情况。订单的具体项目及数量存在波动,交货时间具有不均衡性,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交货、验收较为集中,另一段时间交货、验收较少,导致收入实现在不同年度具有一定的波动性,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四)产品暂定价格与最终审定价格差异导致业绩波动的风险

本公司部分军品的销售价格由军方审价确定。由于军方对部分产品的价格批复周期较长,针对尚未审价确定的产品,供销双方按照合同暂定价格结算,在军方批价后进行调整。因此公司部分军品暂定价格与最终审定价格可能存在差异,从而导致收入及业绩波动的风险。

(五)现有生产经营场所面临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研发和办公的场所为租赁取得,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科技孵化园9号楼B座和C座,面积4,205平方米,该等房产租赁期限为2011年10月20日至2021年10月19日。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等租赁房产被多家法院查封,且租赁房屋被设定抵押。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条,租赁房屋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承租人请求房屋受让人继续履行原租赁合同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由于上述租赁房屋的抵押、查封均在公司承租之后,因此即使租赁房屋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发行人仍可请求房屋受让人继续履行原租赁合同。虽然公司成立以来未发生过因租赁房屋而对业务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形,但如果租赁房屋因产权纠纷问题在租赁期内因被债权人强制执行等原因,可能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场所租赁的期限仅剩余22个月,剩余期限较短。如果现有租赁合同到期后,公司不能继续租赁使用该经营场所,则公司面临搬迁的风险。

针对目前生产经营场所面临的上述问题,公司于2018年4月与成都高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意向协议》。高投资产以租赁方式向公司提供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勤路839号的5,826.26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租赁期限为3年,以实际交付使用日期为准。如果由于合同到期等原因导致公司无法使用目前的经营场所,则公司可以租赁上述厂房继续生产。同时,本次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投产将进一步保障公司后续生产经营的稳定性。

但如果目前的房屋租赁到期而公司未能及时完成搬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六)经营资质风险

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从事军品生产的企业需要获得法律、法规规定所必须的经营资质或资格认证。发行人所持有的某证书有效期届满,目前,换发证书事宜已通过主管部门现场审核,尚待核发新证。除上述披露的情形外,发行人已具备军品业务所必需的经营资质和资格认证,且上述资质目前均在有效期内。

若公司需要获得法律、法规规定所必须的资质证书不能持续取得,将面临被取消相关经营资质或资格认证而无法继续从事军品生产的风险。

(七)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出现重大质量纠纷。军品客户对产品质量和可靠性要求较高,尽管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控制,仍可能出现质量未达标准的情况,这将对公司的业绩和多年在行业内建立的品牌造成不利的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八)新产品研发风险

公司所处微波前端领域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需求多样化的特点,客观上要求公司能够超前洞悉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把握客户需求变动方向,及时推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如果公司的应用技术开发滞后,新产品不能适时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将丧失技术领先优势,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周转较慢带来的回收风险

在军品行业中,受款项结算时间较长、年度集中付款等因素的影响,销售回款相对较慢。同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快速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884.31万元、22,809.48万元和32,023.5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04%、49.53%和56.08%。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的周转率分别为1.37次、1.43次和0.95次。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周转率较低,虽然绝大部分应收账款的账龄在1年以内,且主要为应收军工集团下属单位货款,客户信用良好,未曾发生过不能偿还货款的情况,但大额应收账款减缓了公司资金回笼速度,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若国际形势、国家安全环境发生变化,导致公司主要客户经营发生困难,进而推迟付款进度或付款能力受到影响,则将给公司带来应收账款的周转风险及减值风险。

(二)存货金额较大带来的产品减值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7,161.22万元、6,771.40万元和4,067.27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11%、14.70%和7.12%。报告期内,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97、2.04和2.41。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余额较大、存货周转率水平较低。

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方式组织生产和采购,存货均有对应的订单支持。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对各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公司未发生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成本的情形,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未来若出现市场发生不利变化、公司丧失相对竞争优势、客户需求变化等情形,会对公司产品销售带来不利影响,形成存货积压;同时若存货不能进行及时周转,则会使公司面临期末存货跌价风险,从而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三)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较大带来的流动资金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金额较大,分别为21,045.53万元、29,580.88万元和36,090.85万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6.15%、64.24%和63.20%。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683.12万元、6,059.64万元和-274.11万元。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资金额较大,周转率水平较低,对公司营运资金的保障提出了较高要求。如不能有效提高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周转率,将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可能导致公司出现流动性不足的风险。

三、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等规定,公司主营业务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且收入规模符合要求,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发行人军品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

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起到促进作用。国家一直重视对西部企业和军工企业的政策支持,公司享受的各项税收政策优惠有望保持延续和稳定,但是未来如果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发行人税收优惠资格不被核准,将会对本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风险

(一)募投项目不能顺利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微波前端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综合考虑了市场状况、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产品及工艺、原材料供应、生产场地及设备等因素,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但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或由于国际安全局势、行业环境、市场环境等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或由于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不善影响了项目进程,将会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募投项目实施后折旧摊销大幅增加将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新增大量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入,年新增折旧、摊销金额较大,预计年新增折旧及摊销费用1,927.05万元。如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预期实现效益,公司预计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可以消化本次募投项目新增的折旧、摊销支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等因素做出的,如果行业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或无法实施,可能导致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因此,公司存在因为折旧摊销大量增加而募投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收益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三)募投项目导致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度提高,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方可产生经济效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经济效益也需逐步体现,因此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内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的早期阶段,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将出现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四)本次发行后生产能力扩张不能尽快消化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如果届时市场需求出现较大变化,或公司未来不能有效拓展市场,则可能无法消化募投项目的新增生产能力,将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成果带来不利影响。

五、行业及市场风险

(一)行业管理体制变动引起的风险

我国军工生产以大型国有军工集团为主,同时坚持“小核心、大协作”的原则,越来越多的从事军品业务的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军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从事军品业务的民营企业,政府坚持市场化管理的原则。若军工管理体制、市场进入条件等发生变化,使民营军工企业的经营环境恶化,将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主营军工电子产品,行业内企业主要为大型国有军工单位及相关科研院所,公司目前在承接大额订单的能力、资产规模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与该类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同时,伴随军品市场的发展,市场竞争也将日趋激烈,若公司不能增强技术储备、提高经营规模、增强资本实力,不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和及时调整竞争策略,则难以继续保持市场竞争力,导致公司市场竞争地位削弱、产品利润率降低并进而出现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六、管理风险

(一)人力资源风险

军工电子行业属于高科技领域,高水平的研发人员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本公司拥有一批技术领域齐全、研发能力突出的核心技术人员,并且相关人员均有丰富的军工科研经验,对军工领域的研发特点及客户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及现有产品的更新升级具有较大的影响,具有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根据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为匹配公司快速发展的业务规模,公司还将进一步大量引进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以保障公司持续发展壮大。

如果公司不能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科学的激励机制,将导致公司无法吸引到所需的高端人才,甚至导致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流失,这将可能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进程、技术领先地位及生产经营活动构成不利影响。

(二)泄密风险

公司在生产经营中一直将安全保密工作放在首位,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保守国家秘密,也防止技术泄密,但不排除一些意外情况发生导致有关国家秘密泄漏,或出现技术泄密或被动失密。如发生严重泄密事件,可能会导致公司丧失保密资质,不能继续开展涉密业务,则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同时,公司系高科技企业,拥有一批领先的专有技术储备。如果发生技术泄密,也可能影响公司的技术领先性,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七、其他风险

(一)豁免披露部分信息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风险

由于公司主要从事军品业务,部分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其中,公司与国内军工单位签订的销售和研制合同中的合同对方真实名称、产品具体型号和名称、单价和数量、主要技术指标、报告期内各期主要产品的销量、最终客户的真实名称等涉密信息,经国防科工局批准,公司对该等信息予以脱密披露。发行人获取的资格证书具体信息、国家军品免征增值税政策等涉密信息,经国防科工局批准,公司对该等涉密信息予以豁免披露。

发行人涉密信息豁免披露系相关规定的要求,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不构成重大障碍或实质性不利影响,但上述部分信息豁免披露或脱密披露可能对投资者了解公司详细的生产经营及财务信息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股市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市场存在价格波动的风险。股票价格以公司经营成果为基础,同时也受到利率、税率、通货膨胀、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投资者心理预期和市场买卖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公司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本公司股票时需注意股价的波动情况,谨慎投资。

⇓ 展开

数据统计

最近三年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57,101.50 46,049.99 37,483.24
其中:流动资产合计 50,958.43 43,685.16 36,640.55
非流动资产合计 6,143.07 2,364.83 842.70
负债总计 19,497.07 18,053.21 17,297.96
其中:流动负债合计 18,367.07 16,891.85 16,127.22
非流动负债合计      
股东权益合计 37,604.43 27,996.78 20,185.28

最近三年利润表 (单位:万元)

利润表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27,676.65 27,640.31 17,544.06
营业利润 11,379.04 11,344.48 4,734.96
利润总额 11,243.46 11,642.16 4,538.50
净利润 9,607.65 9,955.50 3,289.0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9,329.30 9,324.41 6,051.12

最近三年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74.11 6,059.64 4,683.1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771.54 -3,042.51 393.3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04.49 -7,805.61 2,485.0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741.16 -4,788.48 7,561.54

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 2.77 2.59 2.27
速动比率(倍) 2.55 2.19 1.83
资产负债率 34.14% 39.20% 46.15%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0.95 1.43 1.37
存货周转率(次) 2.41 2.04 0.97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1,635.79 11,850.04 4,995.35
利息保障倍数 137.93 716.33 22.95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 -0.05 1.13 0.87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51 -0.89 1.41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 0.10% 0.09% 0.06%

⇓ 展开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