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6月17日
申购日 2020年6月18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6月19日
缴款日 2020年6月22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北京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10-51995976
传真 010-88862121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10-60836948
传真 010-60836960

本次募集资金规模及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额 募集资金投资额 建设期 实施地点 备案文号
1 首都在线GIC平台技术升级项目 5,329.57 2,500.00 2年 北京 京海经信办备[2019]15号
2 首都在线对象存储项目 9,203.33 2,000.00 3年 北京 京海淀发改(备)[2019]27号
          广东
佛山
项目代码:2019-440606-63-03-007309
3 首都在线云宽冰山存储项目 9,693.66 7,657.93 2年 北京 京海淀发改(备)[2019]28号
          河北石家庄 正行审投资备字[2019]23号
合计 24,226.56 12,157.93     -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北京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CAPITALONLINE DATA SERVICE CO.,LTD.
注册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东冉北街9号宝蓝金园国际中心B段三层B3010号房间
公司简称: 首都在线
法定代表人: 曲宁
公司董秘: 杨丽萍
注册资本: 361,316,277元
行业种类: I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邮政编码: 100195
公司网址: www.capitalonline.net
董秘信箱: cds-security@capitalonline.net

投资要点

(1)先进的混合架构,同时提供IDC和云服务混合云服务

国内主要云计算企业均不提供IDC服务,IDC企业则主要与云服务商合作提供云服务,如世纪互联旗下世纪互联蓝云代理Azure,光环新网代理AWS,万国数据与阿里云合作提供云服务。首都在线在长期提供IDC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云服务业务,成为国内少数能够同时为客户提供IDC及云服务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商。公司搭建了将IDC服务与云服务集成为一体的混合架构,可以在同一系统内同时提供IDC服务与云服务,且IDC资源与云服务资源可以在租户层面进行网络隔离与互通,区别于其他云服务技术,公司的网络可以做到从硬件到软件全方位的联通与隔离,满足客户不同形态、不同安全等级的需求。

随着5G等新通信技术的发展,数据爆炸时代即将来临,网络上以视频为主的内容将海量出现,互联网业务的负载将不断增加,对承载互联网业务的网络、计算、存储等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客户对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呈多样化趋势,包括机柜、物理机、公有云、私有云等。首都在线的混合架构将客户不同形态的需求组网在一个系统内,很好的满足了客户在同一系统内统一调度、灵活转换、综合管理的需求。

(2)平台优势,全球化的部署与交付

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了基于物理链路的专网,并且按照通信网络的标准将专网链接成环,形成了全球化环网服务,具备高可靠性,能够承载大容量、高负载、高实时性的业务。公司的网络建设采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PCCW、LEVEL3等国际一流的运营商提供的链路和互联网出口,并自主研发了基于SDN的智能流量调度管理系统,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管理、调度网络资源,为客户提供灵活、可靠的服务。同时,结合客户的网络资源需求,公司可实现灵活的计费功能,在资源开通、服务提供、资源回收等功能上,可按需提供秒级的网络服务。

基于全球化环网,公司在10余个国家或地区建设了云网一体化的云服务节点,形成了中国、美国、新加坡、德国、日本等遍布全球的云平台互联互通。客户可以通过全球化环网按需进行境内外多地的业务部署,实现这些业务之间的全球内网连接。同传统的VPN和专线等技术相比,公司产品能够有效的缩短开通与交付时间,提高效率。在业务开通时,全球化环网的二层网络能直接与云主机同步关联自动化进行开通,形成网络与云服务的融合一体化交付。

(3)较强的通信资源优势

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IDC领域的服务提供商。目前,国内的基础通信资源由三大运营商集中掌握。经过多年的运营,公司在基础资源方面和三大运营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依托三大运营商的通信资源优势建立了较大规模、覆盖全国的云网一体化云服务节点。市场现有的公有云服务以IaaS为主,IaaS的核心基础是通信资源与网络,由于公司具有较强的基础资源使用及调度能力,在资源使用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及较高效率,故可实现较强的盈利能力。

(4)贴合客户需求的定制化服务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其IT系统会随自身业务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最终形成复杂的技术和系统结构。企业的IT架构从基础资源到操作系统,从中间件到数据库,直至面对其用户的应用系统,均会变得更加复杂。企业的IT资产从早期的小型机、块存储设备,到分布式服务器和对象存储,种类繁多,数量从数千台到数万台不等,规模庞大。在此背景下,企业的IT系统在上云时,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个性化需求。首都在线在长期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完善的售前咨询、解决方案制定、交付实施等服务体系,能够提供更加贴合客户需求的定制化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5)差异化与定制化优势

公司除了IDC、云主机、云硬盘等标准云主机产品,还通过自主研发深度结合浪潮、紫光、西部数据、Intel、EMC、Cisco等公司的成熟产品或技术,打造了软硬结合一体化的高性能云主机、云网络产品。结合公司在网络资源层面优势,公司打造的高质量带宽产品在用户覆盖上具备竞争优势。

中大型互联网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复杂、庞大的IT系统,为满足其IT系统上云的需求,公司建立了针对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的体系。相对于其他的公有云公司的标准化产品体系,公司的架构与产品体系,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全部具备从公有云服务到托管服务的定制化能力,能够做到基于一套公有云产品,提供多种符合不同需求的专属产品,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的需求。

(6)坚持业务中立性原则、聚焦大客户战略

公司自成立以来,聚焦于提供IDC、云服务的核心基础设施资源服务,坚守中立原则,不从事与客户竞争的相关业务,保障客户的数据资产安全、完整、独立,使得客户的业务、数据在私密性方面得到较高保障。众多互联网企业均选择公司提供的基础IDC和云服务。

公司自2017年开始制定聚焦大客户战略,打造了全球交付、全球部署的核心基础平台,并在平台上提供可定制化的云产品交付给大客户。同时,公司成立了以销售、大客户工程师、产品研发为核心的客户服务团队,针对大客户进行一对一的支持服务,在服务响应、个性化需求的快速交付、定制化解决方案方面相对竞争对手有独特的优势。

(7)丰富的运维经验

IDC与云服务行业的客户主要为电商、游戏等重用户体验的互联网企业,客户不仅要求7*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还对基础设施的安全和稳定性有较高要求。首都在线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经验,打造了一支历经考验的运维团队。公司拥有完善的运维服务体系及客户响应制度,能够采用自动化技术、数据分析技术提前预判IT设施的风险点。在IT信息技术服务管理方面,公司已获得ISO20000-1IT服务管理体系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及中国可信云认证,能够保证服务的稳定、安全。同时,结合通行的国际标准,公司建立了严密的流程体系。

(8)品牌和客户优势

基于大客户战略,首都在线的客户以中大型企业为主,积累了数千家客户资源。客户所在行业广泛,涵盖了游戏、电商、视频、教育、大数据等互联网细分领域及传统领域,包括哔哩哔哩、绿洲游戏、唯品会、蘑菇街、爱奇艺、快手、VIPkid、汇量科技等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在历次客户对各互联网业务平台服务商的评价中,首都在线一直名列前茅。数量众多且优质的客户资源,使公司积累了面向各行业的服务经验,有利于公司在推广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提供新型增值服务时能够被市场迅速接受。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和新业务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的续约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为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9)技术研发和人才优势

针对云服务业务,公司搭建了稳定的云服务架构,具有广泛适用性,在计算虚拟化、分布式存储方面均具有较强实力。公司始终重视研发投入,能够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公司建立了北京市“公有云服务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的研发人员,提高了公司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公司云服务技术水平。针对IDC业务,公司自行研发了IDC综合管理平台,对IDC运营过程中的流程管理、质量控制、成本优化等方面进行信息化管理和自动化决策支持。

同时,经过多年经营,公司与国内的三大运营商和驻地网运营商均建立了较深的合作关系。公司与上述合作主体在国内多个地区实现对接,并通过多年实践及优化,建立了自有的基于最佳路由策略的路由表,可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对多种单线带宽的融合调度,从而实现运营商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达到了BGP带宽的覆盖效果,从而降低了国内网络带宽资源因三大运营商之间竞争壁垒导致互联互通的BGP成本高对业务的影响,提升了客户体验,建立了网络竞争优势。

人才的招聘、培养与积累历来是公司极为重视的基础工作之一。公司始终重视技术研发,拥有一支专业能力较强的研发团队。其中,80%以上骨干研发人员具有10年以上研发经历,骨干研发人员全部具有211本科以上学历。

⇓ 展开

风险提示

一、经营风险

(一)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增值电信业务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企业从事增值电信业务需取得工信部或所在地通信管理局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IDC服务的市场规模逐步扩大、规范程度不断提高,工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已逐渐放开对IDC服务经营许可的限制,鼓励具有资本和技术实力的企业参与IDC经营业务,使得IDC服务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将增加公司提升市场份额的难度,另一方面可能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

同时,国内云计算发展政策集中出台,云计算产业发展、行业推广、应用基础等重要环节的宏观政策环境已经基本形成,鼓励大批新兴企业进入云计算市场,阿里云等互联网巨头在积极扩展云计算业务。此外,国际大型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具有产业链的优势地位且资金实力雄厚,正积极通过合作等方式扩张国内市场。公司的云服务业务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有可能带来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下降,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滑、市场占有率无法持续提高等风险。

(二)运营商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从事IDC及云服务业务均基于网络带宽、机柜、IP地址等基础通信资源,我国的基础通信资源,尤其是带宽资源主要由基础通信运营商提供,基础通信运营商的市场政策对我国IDC及云计算行业影响较大。

报告期内,公司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采购基础通信资源,向基础电信运营商的采购金额分别占当期采购总金额的61.93%、54.18%和44.12%,占比较大。尽管现阶段基础通信资源较为充足,且运营商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但如果基础电信运营商市场政策出现变化导致通信资源价格上涨或资源供给限制,将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境外业务风险

随着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展业务,IDC及云计算供应商的基础设施和网络需要很好的支撑海外业务的拓展以满足客户需求。针对客户的业务需求,公司分别在达拉斯、法兰克福、新加坡等地通过境外数据中心部署了境外云服务网络节点。

公司对于境外云服务网络节点的部署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但如果未来境外数据中心所在国的相关法律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将对本公司境外业务和经营状况构成不利影响。此外,境外网络节点的扩容将增加公司经营运作、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的难度,若本公司经营管理不能适应全球化经营、跨区域管理及规范运作的要求,将影响本公司的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

(四)成长性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150.01万元、60,311.05万元和73,905.9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5.26%和22.54%,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广东力通、首云汇商和中瑞云祥三家从事IDC服务的公司,扣除上述收购公司外,公司2018年和2019年收入增长幅度分别为20.48%和20.31%。其中,合并报表中广东力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013.11万元、23,339.03万元和25,002.16万元。报告期内,发行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948.44万元、5,415.70万元和6,041.07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7.16%和11.55%,扣除上述三家收购公司外,公司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分别为12.65%和43.91%。其中,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中广东力通的净利润分别为1,392.17万元、2,537.51万元和2,033.69万元。报告期内,受益于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市场对IDC服务及云服务的需求增加,公司收入与净利润、扣除收购标的后的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增长。

受宏观环境及行业政策影响,可比公司中,高升控股和奥飞数据2018年IDC服务收入下降。若未来宏观环境、产业相关政策、技术革新等方面出现不利影响,导致IDC服务及云计算服务市场增速放缓或出现下降,或因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存在经营业绩不能持续增长甚至下滑的风险。

(五)业务合规性风险

作为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面向企业级客户提供IDC及云服务。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用户需求的逐渐升级,客户对公司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的内容及形式要求也在发生变化。工信部等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不断变化的行业环境及产业形态适时出台或修订行业监管政策。客户需求、服务内容及监管政策的变化对公司业务合规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公司已经取得了开展业务所需的主要经营资质,但如果未来行业政策的变化导致公司经营业务不满足监管要求,或公司业务需根据监管要求进行调整,将对公司经营及业务稳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六)网络安全稳定与服务器托管风险

网络与服务器稳定是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提供各项服务的基础。公司的运营网络搭建在基础通讯网络之上,IDC和云服务业务的服务器均托管在第三方的数据中心内,网络及数据中心的安全、稳定关系到公司提供服务的可靠性。若因电力供应故障、基础网络瘫痪、自然灾害等各种内外部因素导致网络中断或数据中心发生事故,将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公司虽通过增强技术实力、强化运维服务、设置备用链路等方式提升故障响应速度,降低网络稳定和服务器托管相关风险,但若未来公司技术水平及运维服务无法满足客户对服务稳定性、防止网络攻击、保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将导致客户流失,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七)人才资源风险

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团队具备多年的IDC行业从业经验,熟知行业相关法律政策、市场需求、用户习惯、推广渠道等,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核心团队稳定,但如果公司无法对核心团队进行有效激励以保证核心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存在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

同时,优秀的研发人员和营销、管理等专业人员队伍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公司业务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未来公司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能否继续稳定和提升现有人才队伍,并及时引进满足公司发展需要的人才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重要影响。

(八)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自身的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是公司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保持核心竞争力。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但是,未来如果因为核心技术信息保管不善或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等原因造成核心技术泄密,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九)经营房屋租赁风险

目前公司办公场所均以租赁方式取得,租赁的相关房产均已签署房屋租赁合同。尽管公司办公场所的替换成本较小,但如到期不能正常续租或在租赁过程中发生出租方违约情况,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十)外汇相关风险

公司全球部署云服务节点,在海外采购通信资源,需要与供应商以美元或所在国货币结算。而海外云服务客户主要系国内互联网企业,以人民币结算。随着公司海外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若外汇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可能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若外汇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在进行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后,以人民币体现的公司日常经营及盈利情况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十一)机柜后续获取风险

公司IDC业务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即租用供应商机柜为客户提供服务。公司目前在各地部署60余个数据中心,如果未来各地政府收紧IDC数据中心的建设批复,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新增机柜租赁。如果运营商因内外部政策变化未能按期与公司就机柜租赁续约,将对公司IDC业务的拓展以及后续业务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十二)社会保险被追缴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可能存在被社会保险主管部门追缴的风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曲宁已经出具承诺函,具体承诺内容详见本招股说明书“第五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之“十、公司、公司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及证券服务机构等作出的重要承诺、履行情况以及未能履行承诺的约束措施”之“(十一)其他重要承诺事项”。

二、财务风险

(一)毛利率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62%、31.94%和31.55%。其中IDC服务毛利率分别为25.99%、22.23%和20.86%,云服务毛利率分别为51.99%、47.16%和46.92%,云服务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水平。IDC服务毛利率下降主要系2017年北京电信对公司进行返利导致,剔除北京电信返利的影响后,报告期内公司IDC服务毛利率分别为22.42%、22.23%和20.86%。云服务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为公司持续扩建云平台,云主机成本增速较快,而云主机的市场销售滞后于云平台节点建设所致。随着公司投入云服务业务产生收入的不断释放,公司云服务收入占比的提升,公司毛利率的变化将趋于稳定。

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奥飞数据及高升控股IDC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中联数据2017年至2018年IDC业务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受市场竞争加剧、机柜租赁成本上升、云平台持续投入等因素影响,不排除公司IDC业务及云服务业务毛利率将持续下滑,从而造成综合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风险。

(二)电信资源采购成本上升风险

公司主要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基础通信运营商采购带宽、机柜和IP地址等电信资源。报告期内,带宽和机柜成本合计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3.97%、84.30%和77.68%,是公司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需要采购的基础通信资源不断增加。如果未来基础通信运营商联合提价或者采取限制供应通信资源等措施,公司将面临通信资源采购成本上升引起的经营风险。

(三)商誉减值风险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首都在线合并财务报表中商誉的账面余额为8,732.70万元,商誉减值准备为633.00万元。首都在线每年年末均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在确定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时,需要对未来收入、毛利率、折现率等指标进行预测。如果未来公司商誉发生减值,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税收政策变动风险

首都在线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公司子公司广东力通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公司子公司乾云时代于2016年12月22日获得了编号为GR201611004836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为三年,根据有关规定,乾云时代2017年度、2018年度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乾云时代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于2019年12月21日到期,乾云时代已于证书到期前申请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并通过复审,2019年度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

公司子公司上海首都在线为软件企业,自2015年度起享受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2016年度免征所得税,2017年、2018年按照12.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9年符合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标准,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号)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云宽志业、红之盟、首云汇商2019年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标准。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的规定,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而减免的所得税金额  755.16 726.06 813.83

公司税前利润总额 7,727.12 6,027.09 4,758.30

减免的所得税金额占当期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  9.77 12.05 17.10

未来如果国家调整相关政策,或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后国家不再出台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或公司无法继续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管理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曲宁先生直接持有首都在线33.489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得到有效运行,但并不能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和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作出与公司利益相违背的决策,进而影响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二)公司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成立于2005年,随着业务的稳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员工持续增加。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持续增长,且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的人员、通信资源采购、产品销售规模将逐渐扩大,客户和服务领域将更加广泛,技术创新要求将进一步加快。如果公司的资源配置和管理体系无法及时进行调整或相关调整不能完全满足公司规模扩张后的相关要求,将导致公司现有的管理架构和流程无法完全适应规模扩张带来的变化,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GIC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对象存储项目和云宽冰山存储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围绕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进行,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作出的战略性安排,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在确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时,公司已综合审慎地考虑了自身技术实力、市场发展状况、客户实际需求,并对产业政策、投资环境、项目进度等因素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分析。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仍可能因技术研发障碍、投资成本变化、市场环境突变、项目管理不善等因素而增加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此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初期,固定资产折旧、人工等成本及费用上升,将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五、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与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公司资金实力将显著增强,同时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本公司将合理有效的利用募集资金,提升运营能力,降低财务费用,从而提高公司长期盈利能力。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的周期,相关效益的实现也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短期内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 展开

数据统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货币资金  22,252.88 27,011.76 33,434.90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 - -
交易性金融资产 - / /
衍生金融资产  - - -
应收票据  - - -
应收账款  13,521.82 10,013.34 7,921.69
预付款项  2,534.55 1,615.46 268.17
其他应收款  226.37 385.42 232.08
存货  - - -
持有待售资产  - - -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 - -
其他流动资产  341.66 260.18 229.96
流动资产合计  38,877.28 39,286.17 42,086.81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 - -
持有至到期投资  - - -
长期应收款  - - -
长期股权投资  5.43 105.24 433.81
投资性房地产  - - -
固定资产  26,393.56 12,953.16 11,055.71
在建工程  - - -
生产性生物资产  - - -
油气资产  - - -
无形资产  2,072.85 689.53 716.79
开发支出  - - -
商誉  8,099.70 7,717.49 7,717.49
长期待摊费用  1,825.27 432.33 36.80
递延所得税资产  527.43 730.58 420.51
其他非流动资产  1.19 1,557.90 351.88
非流动资产合计  38,925.43 24,186.24 20,732.99
资产总计  77,802.71 63,472.41 62,819.80
短期借款  - - -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 - -
衍生金融负债  - - -
应付票据  772.29 80.00 1,016.04
应付账款  9,163.13 4,541.39 3,090.56
预收款项  1,208.78 1,144.55 938.07
应付职工薪酬  1,391.19 1,034.87 1,588.93
应交税费  276.52 455.92 713.46
其他应付款  384.28 124.51 166.99
持有待售负债   -     - -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393.12 - 229.53
其他流动负债   -     - -
流动负债合计  13,589.29  7,381.24  7,743.57
长期借款  - - -
应付债券  - - -
其中:优先股  - - -
其中:永续债  - - -
长期应付款  809.74 - 675.45
预计负债   -     - -
递延收益   854.18      1,224.16 1,594.22
递延所得税负债   -     - -
其他非流动负债   -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1,663.92 1,224.16 2,269.67
负债合计  15,253.21 8,605.40 10,013.24
股本  36,131.63 36,131.63 36,131.63

其他权益工具

  -     - -
其中:优先股   -     - -
其中:永续债   -    - -
资本公积  5,178.89 4,937.33 4,638.30
减:库存股   -     - -

其他综合收益

 426.76 254.71 39.85

专项储备

  -     - -
盈余公积  2,937.03 2,356.45 1,804.30
未分配利润  17,155.90 11,084.79 10,192.4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61,830.21 54,764.89 52,806.56
少数股东权益  719.30 102.12 -
所有者权益合计  62,549.50 54,867.01 52,806.56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77,802.71 63,472.41 62,819.80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  73,905.90 60,311.05 48,150.01
减:营业成本  50,587.65 41,048.20 30,999.03
税金及附加  139.09 103.32 128.88
销售费用  4,034.97 3,479.45 2,992.63
管理费用  7,162.21 5,627.97 5,184.38
研发费用  5,350.42 4,820.22 3,924.55
财务费用  -529.12 -379.21 -23.23
其中:利息费用  4.89 13.58 90.09
利息收入  560.23 516.10 89.98
加:其他收益  698.69 546.84 316.99
投资收益  -5.06 -102.65 -135.78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40.55 -10.79 -190.67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 - -
信用减值损失 -121.38 / /
资产减值损失 - -31.47 -343.37
资产处置收益 - 5.88 0.80
二、营业利润  7,732.93 6,029.69 4,782.40
加:营业外收入  4.31 10.03 18.81
减:营业外支出  10.12 12.64 42.92
三、利润总额  7,727.12 6,027.09 4,758.30
减:所得税费用  851.27 254.10 708.15
四、净利润  6,875.85 5,772.99 4,050.14
其中: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  -    - -
(一)按经营持续性分类  -    - -
持续经营净利润  6,875.85 5,772.99 4,050.38
终止经营净利润  -    - -0.24
(二)按所有权归属分类  -    - -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6,651.70 5,780.25 4,050.14
少数股东损益  224.15 -7.26 -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172.05 214.86 -179.0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172.05 214.86 -179.04
(一)以后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 - -

1.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变动

- - -

2.权益法下不能转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 - -
(二)以后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172.05 214.86 -179.04

1.权益法下可转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中

- - -

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 - -

3.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损益

- - -

4.现金流量套期损益的有效部分

- - -

5.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172.05 214.86 -179.04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 - -
六、综合收益总额 7,047.90 5,987.84 3,871.1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 6,823.75 5,995.10 3,871.10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224.15 -7.26 -
七、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1841 0.1600 0.1149
(二)稀释每股收益(元/股) 0.1841 0.1600 0.1149


3、合并现金流量表(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75,062.60 61,332.11 49,408.85
收到的税费返还 421.30 143.10 180.11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727.20 765.91 1,622.99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76,211.10 62,241.12 51,211.94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48,279.46 39,333.51 30,376.85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1,352.58 10,380.46 7,660.03
支付的各项税费 2,170.67 1,667.54 1,116.50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4,037.38 3,302.77 3,203.85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5,840.10 54,684.28 42,357.2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371.00 7,556.84 8,854.71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7,870.00 7,750.00 7,732.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46.98 58.08 54.89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24.06 41.12 35.55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 - -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393.93 759.89 1,299.26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8,334.97 8,609.09 9,121.7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16,195.65 9,572.34 5,161.86
投资支付的现金 17,870.00 7,750.00 7,095.00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 - -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27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4,065.65 17,322.34 12,526.8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730.68 -8,713.24 -3,405.16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93.46 116.83 22,978.65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93.46 116.83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 - 501.57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93.46 116.83 23,480.22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 - 1,801.57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 4,335.80 39.30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 - - -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52.24 906.14 124.98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252.24 5,241.94 1,965.8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8.78 -5,125.11 21,514.37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2.70 83.61 -40.00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505.76 -6,197.91 26,923.92
加:年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6,931.76 33,129.67 6,205.75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1,426.00 26,931.76 33,129.67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