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6月18日
申购日 2020年6月19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6月22日
缴款日 2020年6月23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郏建平
电话 0769-81582995
传真 0769-81582995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曾斌斌
电话 022-28451885
传真 022-28451643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电子连接器建设项目 16,315.63
2 新能源汽车电池精密结构件建设项目 6,628.84
3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4,215.19
4 补充流动资金 5,000.00
合计 32,159.66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胜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henglan Technology Co., Ltd.
注册地址: 东莞市长安镇沙头南区合兴路4号
公司简称: 胜蓝股份
法定代表人: 黄福林
公司董秘: 郏建平
注册资本: 11,167.00万元
行业种类: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邮政编码: 523863
公司电话: 0769-81582995
公司传真: 0769-81582995
公司网址: http://www.jctc.com.cn
电子邮箱: ir@jctc.com.cn

投资要点

(1)优质的客户资源及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连接器下游消费类电子、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域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因此拥有良好的品牌声誉和稳定的客户资源对企业持续发展和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

在消费类电子领域,发行人直接为小米、TCL、日本电产、日立集团、京瓷集团等厂商供货,通过向富士康、立讯精密、安费诺、三诺集团、铭基电子、伸铭电子等公司供货将产品应用在华为、OPPO、vivo、Nokia、联想、惠普、戴尔等知名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行人直接与比亚迪、长城汽车、上汽五菱等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为未来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述优质客户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管控能力和综合实力有严格的要求,供应商资质认证过程严格且周期长,合作关系一旦建立会在较长时间内维持稳定。此外,主要客户分属多个不同细分领域,也拓展了发行人业务的成长空间,增强了发行人的抗风险能力。

(2)优秀专业的管理团队

发行人坚持以人为本,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资本。发行人通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覆盖了研发、设计、销售、财务、生产、管理等各方面,以打造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

发行人重视对员工系统性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针对不同岗位职责要求,发行人会对新老员工进行定期和不定期专项培训,使得员工能够得到快速的成长,为发行人的持续发展储备了阶梯人才。

发行人秉承共同发展理念,对优秀的骨干人才实施股权激励,未来也会持续对发行人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做持续有效的股权激励,打造利益共同体,凝聚更多的人才增强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

(3)先进的制造技术和高效的研发体系

电子连接器制造的核心技术能力在于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精密模具的加工组装能力和自动化生产设备的设计和实现能力。

发行人在技术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一方面,自主研发了小型电动成型机、自动组装机和自动检测机等专用机器设备并投入使用;另一方面,持续加强研发体系的建设,形成了集产品研发、制造工程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保证技术为一体的研发体系,提升了研发效率。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技术研发成果已形成10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4项。

(4)良好的生产制造和成本管控能力

发行人依托自身精湛的模具开发能力,具备多品种、多批量的柔性生产能力。同时,发行人通过规模化采购和专业化分工不断提高成本管控能力,并通过生产工艺的持续改良、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材料应用的逐步改进构筑了发行人成本控制的软实力,发行人的成本优势能够帮助客户降低产品成本,增强终端产品竞争力。

(5)完善的品质系统

产品的质量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长远发展,因此发行人在人员和设备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对产品质量实施了全程监控,并自行开发一系列检测软件,并取得相应的软件著作权,以确保产品品质,为客户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

发行人通过了IATF 16949、ISO9001、QC080000等体系认证和产品安规认证。发行人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得到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认可,很好的满足了客户的质量要求。

风险提示

一、市场风险

(一)下游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电子连接器及精密零组件等核心产品主要应用在消费类电子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消费类电子已逐步成为中国的优势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相应带动了对上游电子元件、组件的需求,公司该等产品在报告期内保持良好的销售增长态势。

由于消费类电子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需求会受到宏观经济及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未来出现宏观经济下滑、扶持政策力度下降等不利因素造成下游市场需求下降,公司客户可能会相应削减订单量,从而对公司电子连接器及精密零组件等核心产品的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随着世界制造业中心向中国大陆的转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接器生产基地,制造整体水平得到迅速提高,中国成为全球连接器市场最有发展潜力、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此同时,由于参与企业数量众多、实力参差不齐以及细分领域较多,国内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且持续加剧,下游客户在甄选上游供应商时也面临着复杂、多样的选择。

如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订单交付的及时性以及较高的客户黏性,造成在现有客户供应体系中的份额下降,甚至客户流失;或公司研发、创新能力不能持续满足下游市场高速更新换代的需求,无法通过新产品打开新的客户市场从而构建新的业务增长通道,则可能导致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下降,进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业务经营和管理风险

(一)租赁厂房未取得房产证的风险

公司租赁的位于东莞市长安镇沙头南区合兴路4号、东莞市长安镇沙头南区合兴路6号、东莞市长安镇沙头南区合兴路19号、东莞市长安镇沙头社区西旺街10号及东莞市长安镇沙头西坊村西兴路16号的厂房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虽然东莞市长安镇沙头社区居民委员会、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已分别出具文件,证明上述房产所在的土地均系工业用途的集体土地,且该等房产暂无规划调整或纳入拆迁计划范围,但仍不能完全避免因租赁房产权属不完善可能导致的如搬迁、暂时停产等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短期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2018年6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增多,美国多次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虽然中美两国一致同意通过协商方式解决贸易争端,且经过了双方多轮磋商后于2020年1月15日双方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仍不排除双方最终谈判产生重大分歧,致使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加剧并持续恶化,加征关税方案长期持续,将可能对公司出口业务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研发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主要分布在消费类电子和新能源汽车两个具有不同技术特性且快速变革的行业,公司需要同时跨行业应对这两类终端产品的不断技术革新,这对公司的整体技术研发水平、技术储备、快速研发的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同时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逐步扩大业务规模,丰富产品种类,满足众多客户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这对技术创新的要求也日益提高。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研发工作,不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2,435.01万元、3,251.79万元和3,497.7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0%、5.04%和4.83%。若公司不能持续保持研发创新的投入,不断提升产品设计和创新能力,则可能削弱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也将对公司业绩的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四)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总资产规模分别为45,443.60万元、59,368.81万元和77,059.09万元,各期营业收入分别为45,983.95万元、64,527.05万元和72,438.67万元,公司近年来资产规模和销售规模均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完善的治理结构,形成了有效的约束机制及内部管理制度,但随着公司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销售规模将迅速扩大,对公司经营管理、资源整合、持续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难度进一步增加,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及控制经营风险的能力将面临更大考验。如果公司管理团队的人员配备和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经营管理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不能对关键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公司的日常运营及资产安全将面临管理风险。

(五)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黄雪林直接持有公司3,000,000股股份,通过胜蓝控股间接持有公司72,304,320股股份,合计持有公司75,304,320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67.43%,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章程》中对实际控制人的诚信义务、关联股东和关联董事的回避表决制度、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做出了规定,并建立了独立董事的监督制约机制,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及规范关联交易的声明和承诺。但公司仍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关联交易和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实施影响的可能,从而影响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有可能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六)对大客户销售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大客户有立讯精密、富士康、比亚迪、聚飞光电、兆驰股份、日本电产等海内外上市公司或知名品牌商,且部分为电子产品产业链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该等客户中既有终端厂商客户,又有终端厂商的一级供应商。电子产品行业竞争激烈、更新换代较快的行业特性,决定了电子产业链分工呈高度专业化、细分化趋势,上下游之间的生产厂商需保持较强的合作粘性。

尽管公司紧盯电子产品市场的动态变化及电子连接器市场的需求,并及时优化产品结构,保持与优质客户特别是上市公司客户的深度合作,同时也加大了对新客户的开发,不断优化客户结构。但是如果公司与上述大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如部分终端客户加大了自产供应或指定非发行人客户的其他一级供应商,或部分一级供应商引入其他供应商参与竞争,公司未能对产品与技术及时创新以及培育新客户,将导致公司在大客户的供应链体系中市场份额下降,从而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七)代工生产及外协加工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及订单的快速增长,公司因自身产能不足或为将资源集中到新产品的研发设计、核心产品和核心工艺的生产制造等环节,从而将部分产品以代工的模式交给其他专业厂商完成或将电镀、注塑组装等部分非核心工序委托给外协加工厂商进行加工,这有利于缓解公司产能不足,并降低公司投资规模,提高生产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的代工生产及外协加工合计金额分别为11,075.79万元、19,486.43万元和20,104.73万元。虽然公司对代工及外协供应商准入、外协加工质量控制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得到有效执行,报告期内未发生代工或外协厂商原因导致的重大产品质量问题或供货不及时的情形。尽管公司未来在募投项目全面投产后,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发生代工生产及外协加工的金额会相应下降,但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保持对代工或外协供应商的良好管理,将存在影响产品质量、耽误生产进度的风险,给公司整体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风险

2020年1月,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全国范围,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延长春节假期,企业复工时间推迟,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全国范围内正常的经贸、生产、服务活动受到阻碍,短期给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特别是对投资、消费、出口相关企业带来明显的冲击。尽管疫情爆发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且公司制定了一系列防御措施和科学的复工复产计划,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基础上,逐步恢复运营,确保将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若疫情未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致使疫情长期持续,将可能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最终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技术风险

(一)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随着电子行业的技术进步,同行业公司对核心技术人员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因此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虽然公司具有良好的人才引入制度和比较完善的激励机制,但是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一直坚持新产品开发创新和生产制造技术创新并进的技术发展策略,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力度,把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设作为公司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公司通过发展完善研发体系,培养研发人员,提升研发效率,保持创新能力。

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是竞争力的一部分,一旦核心技术流失,将对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尽管公司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与竞业禁止协议,且在运营层面建立和落实了各项保密制度,仍不排除技术人员违反有关规定向外泄漏产品资料或被他人窃取的可能。即使公司可以借助司法程序寻求保护,也需为此付出大量人力、物力及时间,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一)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从电子连接器产品的生命周期来看,其一般在新规格、型号推出初期的价格较高。伴随着产品进入成熟期并大批量供应,在原材料价格未大幅变动的情况下,下游客户一般会逐年下调产品采购价格。因此,如公司未来不能通过持续推出新产品来维持较高的价格及利润空间,成熟产品逐年降价的特点将会对公司毛利率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二)原材料成本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过程中所需原材料主要为铜材、塑胶材料等,报告期内,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59.49%、64.30%和55.21%,原材料成本是影响公司利润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尽管原材料的市场供应充足,且公司一方面在价格谈判过程中充分考虑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采取灵活的采购方式降低原材料成本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但如果未来出现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未能及时将该影响向产品价格转嫁时,将会对公司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三)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8,693.70万元、24,220.34万元和30,505.38万元,呈增长趋势,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8.93%、50.12%和50.78%,占比较高。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在一年以内的达97%以上,账龄结构合理。公司遵循行业惯例,给予长期合作、信誉良好的客户一定信用期,主要采取月结30-120天的货款结算模式。公司亦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足额计提坏账准备。

尽管公司主要客户富士康、比亚迪、日本电产、立讯精密、长城汽车等为国内外知名企业,该等客户实力较强、信誉较好、历史回款记录良好,但仍存在因个别小客户自身经营不善或存在纠纷导致应收款项无法按时收回或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及资金周转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四)产品毛利率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97%、25.02%和26.44%,整体较为稳定。

未来随着国内连接器行业的更新换代,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并保持一定的领先优势,或者竞争对手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降低销售价格等方式来削弱公司产品性价比上的优势,公司产品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五)存货跌价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447.45万元、6,738.84万元和8,336.20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26%、13.95%和13.88%,公司于报告期末按照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订单具有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公司会相应根据客户需求安排集中生产多批次的产品,并对通用性的产品和原材料安排安全库存。

尽管公司已采取相对有效的存货管理措施,尽可能合理安排库存水平,但若未来电子连接器及精密零组件产品市场需求及原材料采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存货期末出现大额跌价迹象,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六)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分别为17.13%、21.22%和19.52%。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高,而募集资金从投入到产生效益有一定的建设及运营周期,因此,本次发行后在一定期限内,预计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将小于净资产增长幅度,从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较以前年度有所降低。

(七)税收优惠不能持续的风险

2017年和2018年,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6年12月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并取得编号为GR201644007038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和《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2017和2018年期间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继续减按15%缴纳。根据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关于广东省2019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的复函》(国科火字[2020]50号),公司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备案,证书编号为GR201944007083,发证时间为2019年12月2日;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之日,公司已收到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2019年度继续按照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如果公司未来不再继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的申请条件或者国家取消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政策,使得公司不能继续享受15%的优惠税率,将导致公司的所得税费用上升,从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募投项目风险

公司募投项目经过了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预期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募集资金按期足额到位、项目组织管理、厂房建设工期、生产设备安装调试、量产达标以及市场开发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风险,如不能按计划顺利实施,则会直接影响项目的投资回报及公司的预期收益。

募投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公司在资产、业务、人员和机构规模等方面将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将在运营管理(包括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面临更大的挑战。如公司的管理能力不能满足公司规模快速扩张的需要,公司的管理架构和制度不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而迅速、及时地调整和完善,公司的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六、业绩下滑的风险

当宏观经济或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技术失密、发生安全或环保事故、应收账款坏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等情形出现时,公司经营业绩均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可能出现业绩下滑;若上述风险因素同时发生或某几项风险因素出现重大不利的情况,公司将有可能出现经营业绩下滑50%及以上的风险。

七、成长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45,983.95万元、64,527.05万元和72,438.6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51%;分别实现净利润4,702.62万元、7,138.85万元和8,171.9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82%。

公司的业绩成长与市场环境、相关产业政策、行情需求情况、技术变革、企业管理水平及公司发展战略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前述经营风险、技术风险和财务风险贯穿公司整个经营过程。未来,如果公司的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增速放缓导致成长性不足的风险。

八、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受国内外经济状况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动幅度较大。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汇兑损益,公司出口主要采用现汇结算方式,汇率的波动可能会产生汇兑损失;二是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如果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公司出口产品的性价比优势会被削弱,从而影响公司的出口份额。若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波动,可能会持续产生汇兑损失,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九、股价波动风险

股票市场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并存。股票价格的波动不仅受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而且受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金融政策的调控、股票市场的投机行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提醒投资者,投资者在投资公司股票时可能因股票价格的波动而产生损失。

⇓ 展开

数据统计

最近三年资产负债表(单位:元)

科目名称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 600,710,511.64 483,213,169.32 382,061,102.26
固定资产 155,749,783.08 81,064,267.15 60,298,523.09
无形资产 3,824,198.41 4,674,518.67 5,594,280.22
资产合计 770,590,916.76 593,688,066.58 454,435,994.96
负债合计 327,185,208.71 232,099,187.40 164,336,793.98
所有者权益合计 443,405,708.05 361,588,879.18 290,099,200.98


最近三年利润表 (单位:元)

科目名称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营业收入 724,386,681.50 645,270,541.09 459,839,481.73
营业利润 92,987,895.08 79,453,072.52 53,611,277.05
利润总额 92,850,568.10 80,310,398.11 53,947,520.99
净利润 81,719,912.85 71,388,470.99 47,026,218.34


最近三年现金流量表(单位:元)

科目名称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106,471,790.93 83,843,009.55 34,828,336.74
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79,375,728.91 -53,626,718.64 -34,382,055.96
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3,775,427.88 -4,253,833.20 11,893,047.2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3,839,934.84 28,816,075.36 8,414,428.02


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流动比率(倍) 1.84 2.08 2.32
速动比率(倍) 1.58 1.79 1.99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39.51% 37.26% 33.14%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2.47  2.80  2.34
存货周转率(次) 6.74  7.66  6.36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1,124.42  9,346.82  6,453.93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7,921.69  6,935.43  4,480.97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万元) 7,550.05  6,628.41  4,288.55
利息保障倍数(倍) 395.15 317.39 7,760.16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 0.95 0.75 0.31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21 0.26 0.08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