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9月18日
申购日 2020年9月21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9月22日
缴款日 2020年9月23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金俊
电话 0573-80776966
传真 0573-8727999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尹永君、奚一宇
电话 021-33389888
传真 021-54047982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总额 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项目备案情况 环评文件
1 年产2,000万平方米PVC地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47,456.82 47,456.82 2019-330481-29-03-024219-000 海环审【2019】25号
2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5,988.72 5,988.72 2019-330481-29-03-024256-000 海环审【2019】26号
3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8,000.00 8,000.00 - -
合计 61,445.54 61,445.54 - -

董秘信箱

中文名称 浙江海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ZHEJIANG WALRUS NEW MATERIAL CO.,LTD.
注册资本 5,5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王周林
成立日期 2013年12月9日
住所 浙江省海宁市海昌街道海丰路380号3幢
邮政编码 314400
电话号码 0573-80776966
传真号码 0573-87279999
互联网网址 www.haixiang.com.cn
电子信箱 walrus@walrusfloors.com

投资要点

(1)技术优势

公司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人才培养和研发队伍建设,公司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于2016年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目前拥有专利17项,其中5项为发明专利,尚有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公司通过优化产品材料配方、改进技术工艺,为客户提供环保、耐磨、防水、防滑等高性能的地板产品。公司先后取得了欧盟CE认证、德国TUV认证、美国FloorScore认证和美国GREENGUARD认证,上述认证表明公司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符合特定的环保要求

(2)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通过多年的发展以及市场推广,在行业内积累了大量优质的客户资源。公司的业务覆盖了美国、德国、英国等以欧美为主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司与KINGFISHER、BEAULIEU CANADA、ENGINEERED FLOORS和HORNBACH等境外大型地板品牌商和建材零售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上述客户为境外的大型企业,筛选供应商时有着较高要求,供应商需通过严格的认证测试方可列入其合格供应商目录,一般情况下客户不会轻易更换长期合作的合格供应商。公司从设立至今,秉承为客户打造高品质PVC地板的原则,凭借着大量的研发投入、及时更新或购入行业内先进的制造设备、高效的经营管理,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研发、生产至交付的全方位服务。

(3)生产设备及成本优势

公司积极引进国内和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工艺技术稳定、生产能耗较低、成本控制严格。公司是国内同行中较早引进分切、开槽、涂边、背贴、包装全自动连续生产线、中底料生产线自动计量装置和油压冷热分机新工艺的厂家,公司淋膜、冲切工序较早实现连续生产。公司成本优势较明显。一方面,公司是国内主要PVC地板生产商之一,生产规模较大,具有规模优势,可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公司技术水平的提高,公司生产设备趋向自动化和节能化,如公司采用的SPC地板原料储备装置、管道输送和自动计量装置可有效提高生产的自动化程度,保障产品质量稳定性的同时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公司采用油压冷热分机设备,可有效降低能耗,提高机器使用寿命。

(4)质量控制优势

领先的质量管理水平是公司能够获得客户认可的重要因素,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控制,建立了完备的质量控制体系。公司不断吸取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法,树立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已获得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水平获得客户的认可。公司能够全过程、多层次的实时监控和检测:对于新产品,在上市之前要经过样品试做、内部实验室测试等环节对产品质量各项指标进行有效控制;在采购原辅材料时由品控部负责对原辅材料进行质量检验;在生产时每道工序均有人员现场检验,产成品包装出厂前每批产品均需送到实验室进行产品物性抽样检验。公司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严格贯穿到了生产经营中的每个环节,旨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

(5)行业声誉优势

公司声誉良好,产品质量优良,公司产品已在PVC地板客户群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公司在PVC地板的研发、生产、销售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秉持绿色环保的理念和持续发展战略,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丰富的产品系列、良好的企业形象,为公司扩大营业规模、扩展产品系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6)区域优势

公司位于浙江省海宁市,地处浙江北部杭嘉湖平原,此处自古以来就是经商贸易的重要枢纽,更是改革开发以来国家重要经贸发展区;东距上海120公里,北临苏州100公里,西邻杭州80公里,属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海运方面上海港、宁波港环绕;周围公路有嘉绍高速、沪杭甬高速、杭浦高速横贯全境;市内河港交错,连通京杭大运河。优越的地理位置拓宽了公司的购销渠道,节约了运输成本,在出口贸易业务上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便利的交通优势大大的促进了公司出口业务的发展。

风险提示

一、政策风险

(一)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公司主要为美国、欧盟、加拿大、澳洲等境外PVC地板品牌商、建材零售商提供ODM产品,境内销售金额较小,境外销售中美国地区占比相对较高,境外尤其是美国的贸易政策将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直接影响。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尤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倾向逐渐增大。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增长态势,主要产品加征关税对公司经营业绩不利影响相对有限。2019年11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追溯自2018年9月24日起,至2020年8月7日,对包括公司在内的多个行业的部分产品排除加征关税,2020年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自2020年8月7日开始对包括公司在内的多个行业恢复加征25%关税,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除美国以外,公司产品境外销售还包括欧盟、加拿大、澳洲等其他地区,目前我国和上述地区贸易往来基本正常,但不排除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政治、外交、就业等因素影响下,相关贸易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与我国发生贸易摩擦,将给公司市场销售带来一定的风险,从而经营业绩出现重大不利变化。

(二)337条款调查的风险

2019年3月25日,美国Mohawk Industries公司及其下属两家子公司IVC US Inc.和卢森堡Flooring Industries Ltd. Sarl(以下统称“申请人”)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塑胶地板及其组件(Certain Luxury Vinyl Tile and Components Thereof)侵犯其在美国注册的第9200460号专利、第10208490号专利和第10233655号专利,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起337条款调查,包括本公司在内的19家中国企业为列名被申请人,2019年5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正式立案。

此次337调查本质上是由申请人与地板锁扣专利公司I4F Licensing B.V.的地板锁扣专利纠纷所引发。337调查过程中,作为目前PVC地板出口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公司和同行业公司、客户进行沟通,积极应对。而另一方面,申请人与I4F Licensing B.V.对调查所涉专利进行谈判,并达成了和解,双方的专利侵权争议已不复存在。因此,2019年11月20日,Mohawk Industries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了终止对公司337调查的动议;2020年1月24日,ITC的行政法官(ALJ)初裁同意申请人对公司的终止调查动议;2020年2月25日,ITC发布不另行审查初裁的通知,同意初裁结果。目前公司与申请人已不再存在专利纠纷。此次337调查中,公司未承担额外费用。公司产品均获得了Välinge或I4F的专利授权,不涉及337调查所提及的专利。虽然公司目前不存在专利纠纷,但不排除未来因专利许可方专利情况变动等原因可能导致公司被卷入专利纠纷的风险。

二、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

2017年初至2018年10月末,公司PVC地板产品出口退税率为13%;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10月22日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2018年11月1日起,公司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6%。自2019年4月1日起,受我国下调增值税税率的影响,公司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3%,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收到出口退税款总额分别为3,604.12万元、7,826.01万元和10,507.08万元,金额较大。若未来国家出口贸易政策发生较大调整,公司产品出口退税率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三、市场风险

(一)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近年来,PVC地板代替其他传统地面装饰材料的趋势越发明显。据统计,美国PVC地板在地面装饰材料中的比重由2012年11.30%提高到2018年的21.40%(数据来源:Scoring Flooring),在欧洲市场,占比则由2011年的15.16%提高到2018年的28.53%(数据来源:Eurostat),从而产生对PVC地板巨大需求。若未来PVC地板取代其他传统地面装饰材料的趋势发生逆转,或者有更加先进的其他地面装饰材料出现,则将对PVC地板需求带来不利的影响。除了PVC地板代替传统其他地面装饰材料带来的需求以外,PVC地板需求还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密切相关。近年来,美国和欧洲地区经济发展情况较好,推动了PVC地板市场的发展。但不排除未来美国和欧盟等区域经济出现大幅波动,导致该等地区PVC地板市场需求降低,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从事PVC地板行业的企业众多,多数企业经营规模不大且研发设计能力和销售能力较弱,市场集中度较低,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2017年至2019年内,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加上市场前景较好,一方面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进入本行业,另外一方面包括公司在内的行业内部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扩充产能,未来市场竞争将加剧,产品价格存在下降风险。此外,随着公司产品逐步深入国际市场,与国际知名PVC地板企业的正面竞争将越来越多。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逐渐升级到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网络、质量、服务、管理等综合能力的竞争。在逐步深入的国际化竞争中,如果公司未能在研发、管理、营销等方面占据优势,将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四、经营风险

(一)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自签署订单至收汇、结汇周期较长,主要集中在2-5个月之间,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出口业务影响较大。汇率波动对本公司业绩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第一、公司境外销售产品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或欧元,人民币的汇率波动直接影响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从而对经营业绩造成影响。第二、自签订境外销售订单至该订单款项结汇之日,期间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对营业收入、净利润等造成一定影响。首先自签署境外销售订单至确认收入期间,汇率波动导致以本币计量的营业收入变化,对主要产品的毛利水平产生直接影响;其次自确认销售收入形成应收账款至结汇期间,公司因汇率波动而产生汇兑损益。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PVC树脂粉、印花面料和耐磨层等,大部分为化工产品,其价格走势与原油及煤炭价格走势具有一定的关联性。未来若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发生较大波动,则将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五、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来自主要客户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相对较高,公司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虽然公司凭借产品开发设计、产品质量以及规模化生产等优势,与主要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2017年至2019年内公司积极开拓新的客户,取得良好的效果,前五名客户收入占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由于客户集中度较高,未来如果主要客户自身发生变化或者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公司获取订单规模下降,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六、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回款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449.89万元、13,462.63万元和17,032.20万元。虽然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均在98%以上,主要客户为国外知名的地板品牌商、贸易商或建材零售商,信誉良好,且公司已经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了应收账款的保险合同,以进一步降低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但由于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相对集中,若该等客户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欠款不能及时收回,公司财务状况将受到一定影响。

(二)偿债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内,公司经营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总额达到51,843.10万元,其中流动负债金额为46,365.76万元,占负债总额的89.43%。2017年至2019年内,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较低,母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虽然公司融资渠道和融资能力持续增强,但不排除在极端市场环境下出现难以偿付流动负债的风险。

(三)毛利率下降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71%、28.87%和33.05%,毛利率的绝对值处于较高的水平。随着竞争者的不断加入,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未来公司产品的价格可能根据市场情况有所下降,加上未来员工薪酬可能持续上涨,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风险

(一)产能消化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公司的技术水平、目前产品价格、原材料供应情况等因素做出。虽然公司在决策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情况,为投资项目作了多方面的准备;但项目在未来实施过程中可能受到海外市场环境、国家产业政策变化、工艺成熟度等因素的影响。若项目不能按预期投产或者投产后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公司新增的产能无法得到消化,公司将会面临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二)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和股本数量将大幅增加,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并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可能会对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产生压力,导致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八、不能保持技术领先的风险

公司是目前国内领先的PVC地板生产及出口商之一,主要从事PVC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拥有专利17项,其中5项为发明专利,技术水平处于行业较为领先地位。近年来,PVC地板行业迅速发展,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等方面的创新速度不断加快。如果本公司不能及时适应市场需要,紧跟市场需求步伐,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可能导致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丧失竞争优势。

九、管理风险

(一)对高管团队和技术人员依赖的风险

目前,公司的高管团队主要包括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周林先生、董事兼副总经理王淑芳女士和副总经理兼生产总监蒋金祥先生等人,核心技术人员包括王周林先生、王晓明先生和蒋飞飞先生等人,公司的经营管理以及现有核心技术的持续研发对上述人员具有一定依赖性。2017年至2019年内上述公司的高管团队及核心技术人员保持稳定,但若上述人员离开公司岗位,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可能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公司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内,公司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较快。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总体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资产管理、资源整合、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的组织管理体系和人力资源不能满足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后对管理制度和管理团队的要求,将影响公司的经营和发展,从而影响股东的投资回报。

十、税收优惠不能持续的风险

(一)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不能持续风险

若公司未来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认定,或者未来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公司则无法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若公司按照25%的税率缴纳所得税,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的净利润将分别下降约276.65万元、864.70万元和1,129.43万元,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安置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不能持续风险

1、增值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52号)的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安置残疾人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以下称纳税人),实行由税务机关按纳税人安置残疾人的人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的办法,安置的每位残疾人每月可退还的增值税具体限额,由县级以上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所在区县适用的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的4倍确定。

2018年2月至12月,公司月均安置残疾人员工人数为196人,2019年度,公司月均安置残疾人员工人数为232人,符合相关规定,享受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的优惠,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因安置残疾人就业而享受增值税返还金额分别为875.14万元和1,956.57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为9.77%和14.14%。

2、企业所得税

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因安置残疾人就业而享受所得税优惠金额为196.88万元和241.11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为2.20%和1.74%。若未来国家对安置残疾人员就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调整,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风险

2020年春节期间,国内大部分地区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风险,疫情导致春节假期延期复工;但由于公司及主要供应商的生产基地均不在主要疫区湖北,疫情对公司的采购、生产未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主要境外客户主要位于美国、加拿大及德国。2020年3月中旬,疫情在欧洲、北美洲地区全面爆发,该等地区部分国家已采取封城、边境隔离等强制措施应对疫情爆发趋势。疫情尚未对公司主要境外客户的日常经营产生严重不利影响,但如果未来疫情持续扩散升级,不排除前述国家采取进一步如关闭港口等强制措施,若该等措施持续时间较长,将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十二、部分重要专利为第三方授权专利的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内,公司所生产的PVC锁扣地板使用了Välinge Innovation AB或I4F Licensing B.V.授权的锁扣专利技术。2017年至2019年内,公司与前述各专利公司之间合作稳定,且公司与各专利公司签署的专利许可协议有效期均较长,预计未来仍将继续保持长期、稳定合作。此外,由于存在不止一家专利公司,专利公司间的相互竞争、制衡使地板生产厂商具有一定程度的选择权。但若前述专利公司均终止对公司授权锁扣专利,将对公司锁扣地板的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十三、业绩下滑风险

如前所述,公司经营面临本节描述的各项风险因素,若各项因素中的某一项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多项因素同时发生以及出现其他风险,公司将有可能出现营业利润下滑超过50%的风险。

十四、股份支付对2017年度净利润影响较大的风险

2017年度,一方面为满足公司发展的资金需要,另一方面也基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周林、员工持股平台晶美投资及董事会秘书金俊向公司增资。该等增资事项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规定,公司于增资入股当年全额确认股份支付费用。

2017年度股份支付事项对2017年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不考虑股份支付情况下,2017年度公司的净利润为2,860.94万元,假设股份支付权益工具价格对应每股收益的市盈率每变动0.1倍,则当期净利润变动额为56.66万元。公司2017年度盈亏平衡点对应的股份支付价格为4.81元/每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市盈率为7.64倍。公司因股份支付确认的管理费用为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经营性利润不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管理层综合考虑了入股时间阶段、业绩基础、可比上市公司同期股份支付情况等内外部因素,以股份支付发生当年市盈率为依据确定股份支付权益工具的公允价格为4.73元/每元注册资本,对应当年业绩的市盈率为7.5倍,公司2017年度因股份支付确认管理费用2,787.85万元。考虑该股份支付事项,2017年度公司净利润为73.09万元。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资产总计 936,390,522.60 662,054,540.28 275,145,767.04
负债总计 518,431,021.16 371,958,490.12 180,224,145.55
所有者权益合计 417,959,501.44 290,096,050.16 94,921,621.49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417,959,501.44 290,096,050.16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858,773,055.16 783,768,511.21 389,123,713.19
营业利润 151,271,056.85 102,550,231.44 4,467,618.49
利润总额 155,264,004.29 102,543,863.52 4,880,622.79
净利润 138,322,611.86 89,573,378.67 730,913.03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138,322,611.86 89,573,378.67 730,913.03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29,315,300.00 89,605,500.00 33,503,300.00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377.58 1,520.11 3,156.7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3,813.38 -17,145.77 -2,930.7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211.23 17,252.43 279.06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941.47 1,645.14 403.95


(四)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流动比率(倍) 1.03 0.96 1.02
速动比率(倍) 0.70 0.61 0.57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50.14% 53.28% 65.50%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 0.03% 0.00% 0.00%
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 7.60 5.27 2.08
财务指标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6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5.63 7.50 6.50
存货周转率(次/年) 3.95 5.20 4.18
基本每股收益(元) 2.51 1.78 0.02
稀释每股收益(元) 2.51 1.78 0.02 
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 39.15 46.76 1.54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9,843.25 12,995.18 1,991.35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13,832.26 8,957.34 73.09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12,931.53 8,960.55 3,350.33
利息保障倍数(倍) 14.07 13.23 1.93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元) 3.34 0.30 0.93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53 0.33 0.12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