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0年12月2日
申购日 2020年12月3日
网上摇号日 2020年12月4日
缴款日 2020年12月7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夏军
电话 0551-65350370
传真 0551-6535037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任绍忠、钟德颂
电话 0571-28110996
传真 010-85127999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使用募集资金 建设期
1 渗透泵制剂车间建设项目 24,256.32 17,661.03 24个月
2 药物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12,680.32 9,232.54 24个月
3 原料药生产项目一期 18,531.07 13,492.48 24个月
4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10,000.00 7,281.00  
合计 65,467.71 47,667.05

董秘信息

公司名称 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Hefei Lifeon Pharmaceutical Co.,Ltd.
注册资本 6,948.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季俊虬
成立日期 2002年7月16日
股份公司设立日期 2010年8月30日
公司住所 安徽省合肥市长江西路669号立方厂区
邮政编码 230088
公司电话 0551-65350370
公司传真 0551-65350370
互联网网址 http://www.lifeon.cn
电子信箱 zqb@lifeon.cn
经营范围 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软膏剂(含激素类)、小容量注射剂(含抗肿瘤类)、原料药(多西他赛、非洛地平、二巯丁二酸、门冬氨酸鸟氨酸、佐芬普利钙、甲磺酸多沙唑嗪、二巯丙磺钠、丹皮酚、尿素、帕潘立酮、曲克芦丁、罗氟司特、盐酸哌甲酯)、凝胶剂、乳膏剂、中药前处理、中药饮片、提取车间、制药机械、化工原料(不含危险品)的生产、销售(在许可证有效期内经营);药品研发、技术转让;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的进口业务(国家限定除外);功能性化妆品的原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医药中间体的生产、销售;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投资要点

1、技术研发优势

随着医药行业竞争的升级,研发能力愈发成为制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和自身研发综合实力的提高,专门设有药物研究所开展新药、仿制药、新技术与新工艺的研究及开发等工作,拥有一支由高级人才领衔的研发团队,专业背景覆盖药学、中药学、药物合成、药物分析、制药工程、有机化学及生物学等各学科领域。此外,公司还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聘任多名专家学者作为公司的长期技术顾问。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在渗透泵技术领域进行包括配方技术、制剂评价技术、制剂工程化技术与关键设备技术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公司以非洛地平渗透泵制剂产业化开发为基础,在国家、省部等各级科技项目支持下,针对渗透泵制剂关键技术组织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掌握了多个渗透泵技术诀窍(Know-How),逐步搭建起渗透泵技术平台。核心技术“难溶药物单层芯渗透泵控释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获得2018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通过不断提升渗透泵制剂产品开发与产业化能力,在增强现有渗透泵产品生产及盈利能力的同时,公司积累了较强的渗透泵制剂未来产品管线。公司通过技术优势取得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逐步树立了“立方”渗透泵技术品牌。

2、产品优势

公司主要产品非洛地平缓释片(Ⅱ)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非洛地平渗透泵制剂上市产品。与国内通用名为“非洛地平缓释片”品种采用的骨架型缓释技术不同,公司非洛地平缓释片(Ⅱ)由片芯、半透膜和释药小孔三部分组成,口服后胃肠道的水分通过半透膜进入片芯,产生泵室内高渗含药混悬液,在半透膜内外巨大的渗透压差作用下,通过释药小孔被持续泵出。相比之下,该产品释药曲线更为平缓,且不因为患者的胃肠道环境等不可控因素而发生改变,可获得更稳定、可预期的降压效果。该产品应用了多项公司发明专利,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以及随之带来的市场竞争优势。自推向市场以来产销量持续增长,已成为国内抗高血压药物市场的知名品种。同时,公司基于渗透泵控释技术研发生产的甲磺酸多沙唑嗪缓释片也成功推向市场,进一步丰富公司渗透泵控释制剂的上市品种。

公司还拥有多个特色产品,包括益气和胃胶囊、亮菌口服溶液、丹皮酚软膏和坤宁颗粒等品种,涉及消化、皮肤外用药和妇科等多个领域。其中益气和胃胶囊为国家基药独家品种,坤宁颗粒为国家基药独家品规。

此外,公司还有部分自主研发、生产的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制剂产品非洛地平缓释片(Ⅱ)、尿素维E乳膏、丹皮酚软膏、甲磺酸多沙唑嗪缓释片可以实现关键原料药的自主供给,在质量保证、成本控制上都具有较大优势。同时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能力也为公司制剂品种的创新研发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有效的保障。

3、产业链优势

公司坚持以高端制剂研发及其高品质产品生产为龙头,以原料药、医药商业为两翼的医药产业链发展战略,打造出一条从上游源头生产到下游终端销售全覆盖的医药产业链,从而提高了公司资源配置效率和整体竞争实力。

在医药工业生产环节,公司除拥有完善的药品制剂研发、生产能力,还具备成熟的原料药研发生产体系,可自主生产非洛地平、二巯丁二酸、尿素等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原料药是药品制剂的有效成分,也直接关系着药品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公司原料药的布局从源头上保证了制剂品质的高标准和一致性,确保了原料药供应的稳定性,并带来了较强的成本优势。同时,原料药的制备也是药物研究和开发的基础,是药物研发的起始阶段,公司原料药的生产加工能力为制剂研发创新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在医药商业流通环节,公司包括批发配送与零售连锁业务。一方面,医药商业作为工业生产的有机补充,从一定程度上分散、抵御了公司的经营风险和业绩波动;另一方面,公司医药商业团队与工业品种销售团队形成了较好的协同关系,在渠道、品牌、信息资源等多方面可相互补充、互相拉动,有效提升了公司对终端市场的服务能力、渗透率以及品牌认知度。

4、质量控制优势

公司建立了严格的药品质量控制体系,制定了一系列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制度,涵盖采购、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

报告期内,公司在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领域的各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良好,通过了相关主管部门的各项常规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生产品种在各项自检、抽检中均为合格。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了产品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随之不断增强。

2018年7月,公司零缺陷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针对二巯丁二酸原料药生产设施及规范的现场检查。

5、管理团队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素质较高、组成稳定的管理团队,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较强的市场敏感性以及清晰的发展思路。公司管理团队来自研发、生产、质量、营销等各个业务线,根据现代企业的特点和要求以及结合多年实践经验,确立了一套分工明确、权责一致、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公司各个业务单元拥有相对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从局部到整体保证了公司决策的专业和高效,为公司的稳健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是公司持续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除此之外,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充实、稳定,相关人员均具有丰富的研究、开发和产业转化经验,是公司持续创新创造的重要人力资源。

风险提示

(一)药品价格下降风险

近年来,国家加大力度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方面通过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扩大社会医疗保障的覆盖范围,促进医药市场潜在需求释放;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促使药品终端销售价格下降。

2015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号),明确规定坚持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方向,实行一个平台、上下联动、公开透明、分类采购,采取招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全程监控等措施,加强药品采购全过程综合监管,切实保障药品质量和供应。

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904号),明确规定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要求自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号),暨“4+7”带量采购,规定选择北京等11个城市作为试点,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组织试点地区形成联盟,以联盟地区公立医疗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探索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2019年9月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4+7”集采的25个品种在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5个省进入带量采购模式。

2019年12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19-2)》的公告(国联采字〔2019〕1号),33个品种入选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名单,名单涵盖: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口服降糖药物;奥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吲达帕胺等高血压用药;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安立生坦片,还有抗癌药替吉奥、阿比特龙等;以及阿奇霉素、甲硝唑、克林霉素、莫西沙星、头孢拉定等多个抗生素品种。2020年1月21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本次集采的33个品种中32个采购成功,共100个产品中选。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53%。

2020年7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关于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0-1)》的公告(国联采字〔2020〕1号),阿那曲唑口服常释剂型等56个品种入选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名单。2020年8月24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除拉米夫定口服常释剂型外的55个品种中选。

在集中采购、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的指引下,招标政策倾向于压低药品价格,对药品价格形成下行压力。目前,公司医药工业实际生产的产品中仅阿奇霉素胶囊、甲硝唑片进入国家带量采购目录且发行人未中选,鉴于报告期内各期该两个产品合计销售金额占公司医药工业收入的比重均不足0.20%,占比极低,目前国家带量采购政策对发行人业务基本没有影响。若未来带量采购品种覆盖公司的主要产品,或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发生重大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一致性评价实施风险

2016年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规定,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凡未按照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原则审批的,均须开展一致性评价,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品种,在医保支付方面予以适当支持,医疗机构应优先采购并在临床中优先选用,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的,在药品集中采购等方面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2018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优先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将逐步被调出目录。对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不再统一设置评价时限要求。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含基本药物品种在内的仿制药,自首家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的相同品种原则上应在3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

目前,发行人主要品种非洛地平缓释片(Ⅱ)、甲磺酸多沙唑嗪缓释片等均已开展一致性评价相关工作。同时,由于现行的药品一致性评价政策对口服溶液剂、乳膏剂未进行明确规定,因此发行人暂未开展亮菌口服溶液、尿素维E乳膏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其他需要进行一致性评价而暂未开展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发行人将根据相关品种的未来市场规模等情况决定启动一致性评价的时间。如公司完成一致性评价工作未及预期或与竞品相比进度滞后,将可能对公司现有药品中的化学仿制药未来市场销售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三)对核心品种依赖的风险

公司现阶段医药工业主要品种包括非洛地平缓释片(Ⅱ)、亮菌口服溶液、甲磺酸多沙唑嗪缓释片、益气和胃胶囊、丹皮酚软膏和克痤隐酮凝胶等品种。报告期内,以上主要品种实现的收入分别占当期医药工业收入的89.80%、89.77%、89.65%和92.12%,其中非洛地平缓释片(Ⅱ)实现的收入分别占当期医药工业收入的56.33%、54.19%、50.97%和54.59%。

尽管甲磺酸多沙唑嗪缓释片、益气和胃胶囊等产品收入增长较快,且公司拥有的坤宁颗粒等特色医药品种已实现销售,并有多个在研或在申报的产品,但目前非洛地平缓释片(Ⅱ)实现的收入占比较大,如未来出现相关政策变化、市场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下降等外部环境恶化的情况,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数据统计

(一)合并利润表(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 2019年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89,203.97 165,003.19 142,458.10 116,657.22
营业利润 7,767.50 11,884.44 10,827.36 8,995.54
利润总额 7,724.64 12,162.40 10,842.70 9,147.20
净利润 6,604.62 10,514.11 9,166.41 7,681.9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604.62 10,514.11 9,166.41 7,681.9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5,722.56 9,329.64 8,033.78 7,084.06


(二)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851.80 14,929.96 6,445.15 1,132.3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173.19 -4,379.87 -618.76 -741.4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148.59 -2,579.03 -527.97 499.98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540.29 7,981.16 5,302.52 889.51


(三)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20年1-6/
2020.06.30
2019年度/
2019.12.31
2018年度/
2018.12.31
2017年度/
2017.12.31
流动比率(倍) 2.50 2.47 2.40 1.90
速动比率(倍) 1.87 1.83 1.73 1.23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9.70% 12.42% 10.12% 12.96%
资产负债率(合并) 33.44% 33.69% 34.41% 40.98%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3.62 7.33 7.74 9.62
存货周转率(次) 3.32 6.46 6.12 5.81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8,528.45 13,793.37 12,515.21 10,820.30
利息保障倍数(倍) 248.88 107.42 42.73 30.19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1.42 2.15 0.93 0.17
每股净现金流入(元) 0.22 1.15 0.76 0.13
每股净资产(元) 9.04 8.49 7.28 5.48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 0.43% 0.35% 0.53% 0.42%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