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1年1月7日
申购日 2021年1月8日
缴款日 2021年1月12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贺秋菊
电话 010-59575867-8002
传真 010-5825640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邵其军、牟悦佳
电话 010-68573828
传真 010-68573837

募集资金概况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额度 募集资金 建设期 项目
备案
环评
1 建筑信息模型(BIM)自主平台软件系统研发项目 10,866.92 10,866.92 24个月 - 不涉及
2 桥梁设计软件继续研发项目 6,989.34 6,989.34 24个月 - 不涉及
3 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3,193.38 3,193.38 24个月 - 不涉及
4 营销及服务网络扩建项目 3,431.88 3,431.88 36个月 - 不涉及
5 补充营运资金 3,500.00 3,500.00 - - 不涉及
合计 27,981.52 27,981.52    

发行人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Beijing YJK Building Software Co.,Ltd.
注册资本 4,237.50万元
法定代表人 陈岱林
有限公司成立日期 2010年12月3日
股份公司成立日期 2014年7月28日
公司住所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东路11号泰兴大厦四层413室
邮政编码 100191
电话号码 010-59575867
传真号码 010-58256400
互联网网址 http://www.yjk.cn
电子信箱 bod@yjk.cn
负责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部门 董事会办公室
信息披露负责人 贺秋菊
电话号码 010-59575867-8002

投资要点

1、发行人的竞争优势

(1)领先的研发优势

建筑结构设计简而言之就是用结构语言来表达设计师所要表达的东西,结构语言就是结构工程师从建筑及其它专业图纸中所提炼简化出来的结构元素,然后用这些结构元素来构成建筑物的结构体系,使建筑物有足够的能力去抵抗各种荷载。结构设计不仅是建筑设计领域难度最大的行业,还关系建筑物的安全性及造价,是建筑设计中的关键环节。

凭借公司多年在结构设计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在数十款软件产品迭代过程中积累的开发经验,公司自主研发了YJK建筑结构软件系统,软件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功能较国内同行业企业有着领先优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对发行人的建筑结构计算软件、基础设计软件、砌体结构设计软件、弹塑性动力时程分析软件出具的《建设行业科技成果评估证书》,认为YJK软件技术先进、创新性突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在装配式结构设计领域,公司开发的盈建科装配式结构设计软件和装配式生产线驱动软件不仅能够实现预制构件的设计、计算、出图,还可以直接驱动生产线进行全过程自动化生产,将装配式结构设计软件的应用领域从设计单位拓展到预制件厂商、施工方等,成为国内外市场上少数可以覆盖装配式全设计流程的软件之一;在BIM(建筑信息模型)领域,公司旨在打造基于自主平台的BIM系统,完成建筑、结构、机电等多专业的设计协同与合作。公司目前已开发完成基于国外主流BIM平台的结构设计软件或数据接口软件,从行业难度最高的结构专业软件向设计行业的建筑专业、机电专业软件拓展,再从设计软件向造价软件、施工软件拓展较其他设计领域企业而言具有更好的技术优势。

(2)完善的产品功能

公司开发的YJK建筑结构设计软件系统是一套全新的集成化建筑结构辅助设计系统,YJK软件产品链条长、功能齐全,包括建筑结构建模、上部结构计算、基础设计、砌体结构设计、施工图设计、弹塑性分析、隔震减震结构设计、鉴定加固设计、钢结构设计、装配式结构设计、外部软件数据接口等功能,为建筑设计行业提供覆盖建模、计算、设计、出图全设计流程综合解决方案。

软件采用了全新界面平台,全面提升了软件的应用范围、规模、稳定性和计算速度,大幅提高了结构设计师的工作效率。同时,在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产品增加了优化设计,合理配筋,为节省工程造价做了大量改进。除此之外,公司软件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建筑结构软件平台,与国内外主要建筑结构设计软件全面兼容,打通了信息孤岛,未来公司软件将融合先进的BIM技术,让设计数据信息最大程度的重复使用,提高建筑设计的整体效率,为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3)专业的人才团队

公司经过多年的运营逐步形成了一支包含董事(独立董事除外)、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人员在内的核心团队,由陈岱林、任卫教、张凯利、王贤磊、董智力、梁博、韩艳薇、李保盛等从业多年的具有管理和研发能力的人员组成,核心团队覆盖多个专业及领域,承担管理、研发、市场等多个岗位,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由于公司的产品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公司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复合型、综合性研发人才的培养,并建立了人员招聘体系、职务职责体系、薪酬福利体系、绩效考核体系、研发流程管理及保密体系等一系列机制,组建了一支具备行业前瞻性、技术水平高、开发经验丰富、富有团队协作精神的研发技术团队。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共有研发技术人员81人,包含了建筑设计、结构工程、工程力学、计算数学、地质结构、施工图表达、软件工程、工程项目管理等各领域的人才,其中技术骨干平均入司时间在5年以上,平均从业年限在12年以上。发行人拥有稳定且具备丰富研发经验的研发团队,多年运营形成的研发管理及激励体系是发行人维持技术领先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4)丰富的技术储备

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坚持自主研发,致力于运用多种技术,解决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公司一直以BIM为技术目标,研发形成了自主版权的二维三维图形平台、先进的力学有限元核心分析技术、自动化智能化地应用建筑结构设计规范、高效率的施工图设计与自动绘图系统、开放通用的数据中心等核心技术。随着建筑信息模型(BIM)自主平台软件系统研发项目、桥梁设计软件继续研发项目、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等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的技术储备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5)高效的服务优势

公司十分重视客户的服务,将“客户至上、服务为本、勇于创新、合作共赢”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建立了由总部技术支持、地方技术支持、市场部支持组成的多维度服务体系,采用各类讲座、问答、培训等多渠道的服务手段来响应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公司在为客户提供服务过程中,持续跟踪并随时发现客户的潜在需求,利用公司的行业经验,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技术咨询服务,保证了客户的良好用户体验,在业内赢得了较高的市场口碑。

(6)良好的客户资源积累

通过多年以来的市场布局与用户积累,客户对公司的软件和服务已形成一定的依赖性和忠诚度,为了保证软件运行和维护的可持续性、稳定性以及使用习惯上的连贯性,客户与软件企业的合作大多倾向于长期合作。公司已经积累了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流设计企业或集团客户。大量优质客户的引入有效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形成了较强的示范效应,为公司带来了更多优质客户。数量众多且优质的客户资源,使得公司在推广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时更容易被市场接受,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完善的市场营销体系

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一直遵循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形成了一套强有力的专业化营销体系,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都建立了专业化的营销队伍和研发团队,根据对市场需求的前瞻性研究,不断推出满足客户最新需求和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公司采用立体化的营销方式,采用研讨会、专题培训会、发布会、广告多种方式,从成功案例示范、顾问咨询等多个维度进行市场开发,形成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除此之外,公司凭借在建筑结构设计软件市场积累的大量优质客户资源与行业经验,在原有客户基础上及时掌握和充分挖掘客户更深层次的产品需求,推动公司产品及服务的不断延伸。

风险提示

一、创新风险

作为建筑设计软件的提供商,不断根据用户的需求及政策的导向进行技术创新并推出新产品是发行人持续成长的保证。建筑结构设计软件企业需要具有多年的技术、人才积累,并在业内通过用户多年的使用树立品牌口碑、建立用户的使用黏性。因此,建筑结构设计软件行业短期内较难出现具有强大技术实力且符合大量用户使用习惯的新进企业。

虽然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不断提升了自身研发实力,开发了一系列满足用户需求的建筑结构设计软件产品,以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但研发活动存在固有的不确定性,若公司不能跟随市场及技术发展的趋势,先于竞争对手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或者公司的研发成果不能被市场所接受,公司产品或技术都将面临被国内、国际同行业更好的产品或者更先进的技术所替代的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及保持良好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基于对BIM行业的需求分析以及在BIM核心技术方面的预研攻关成果,以BIM三维化、数字化、协同化为核心目标,基于自主三维图形引擎,采用统一开放的BIM模型及数据交换标准,研发国产自主BIM数据协同平台以及基于此平台的BIM结构设计软件系统。该BIM协同平台在技术上支持建筑、结构、机电等多专业数据协同,并支持设计、施工、运维等多阶段全数字化工作交付和协作。该成果有助于公司满足行业对BIM技术和BIM软件国产化的需求,也有助于公司产品不局限于结构设计领域。公司拟于2021年1月将相关新产品推向市场,如推出的新产品不能得到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一)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形成的技术优势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的基础。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技术管理和保密制度,但仍然可能存在核心技术人员因为离职或其他原因将公司技术泄露给他人的风险。

(二)核心人员流失风险

作为建筑设计软件行业的高科技企业,拥有稳定、高素质的研发、营销团队对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发展壮大至关重要。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在技术研究和业务渠道拓展方面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和营销人员。若核心技术人员和重要营销人员流失,可能会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三)知识产权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拥有软件著作权63项。由于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导致我国软件行业盗版现象众多,公司知识产权存在被侵害的风险。另一方面,公司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对其软件产品享有完整的知识产权。建研科技、构力科技于2017年12月向公司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其中诉讼请求涉及YJK-A软件(2013年V1.3版本至2018年V1.8版本,前述版本自2018年7月V1.9.1推出后不再销售)在2017年、2018年产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2.39%、17.99%,若建研科技、构力科技再次提起诉讼涉及YJK-A软件后续版本,则YJK-A软件后续版本于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产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4.82%、33.48%、30.93%。建研科技、构力科技于2018年1月与公司签署《和解协议》后撤诉,《和解协议》未涉及发行人的软件产品是否构成侵权的内容,建研科技、构力科技未承诺不再就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发行人提起诉讼。截至目前,公司除与建研科技、构力科技曾存在一起已撤诉的软件著作权诉讼外,未发生其他与建研科技、构力科技有关的诉讼。未来不排除建研科技、构力科技再次提起诉讼的可能,如发生公司承担败诉责任的情况,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详见招股说明书第十一节三、(二)报告期内公司作为被告已撤诉的诉讼情况。

三、经营风险

(一)市场环境变化及行业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客户主要为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公司等。受建筑业产值增长影响,公司下游客户所处的工程勘察设计领域整体呈增长态势。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我国建筑业信息化率相对较低,与国际建筑业信息化率差距较大。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发展带来的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短命建筑等诸多问题使建筑业信息化的发展迫在眉睫,我国发布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下游客户对建筑信息化软件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此外公司软件产品不断完善及丰富,产品竞争力提升,已成为设计师常用的辅助设计软件之一,下游客户对发行人产品的认可度和需求持续增长。因此,未来可预见期间内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将为行业带来市场空间,短期内不存在对行业及产品盈利空间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制约因素。如果未来国家建筑业信息化产业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影响建筑信息化软件市场的发展,从而影响下游客户对软件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对发行人的业绩产生影响。

(二)营业利润下滑的风险

除了受技术泄密风险、知识产权风险、新增资产折旧、摊销、研发投入及其他费用等因素的影响,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下游建筑设计行业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未能在产品推广、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有效成果,发行人营业利润将受到不利影响。

(三)主要经营场所为租赁的风险

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公司多为轻资产运营,经营场所主要通过租赁方式取得。公司主要业务为建筑结构设计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不涉及产品生产加工,因此可以通过租赁物业来满足经营需要。公司所在地北京市的办公楼租赁市场供给充分、价格透明、市场化程度较高,公司报告期内与出租方关于经营场所的租赁关系较为稳定,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未发生过因租赁房产而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形,但公司未来仍存在主要经营场所租赁到期无法续租、从而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四)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公司最主要的经营成本是人力成本。公司员工人数与年人均薪酬在报告期内呈稳步上升的趋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生活成本的上升,社会平均工资逐年递增,公司为保持人员稳定并进一步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公司,未来有可能继续提高薪酬待遇,增加人工成本支出,如增加的人工成本未能产生效益,可能对公司盈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一)共同控制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公司前四大股东陈岱林、张建云、任卫教及张凯利分别持有公司22.38%、20.54%、8.72%和8.72%的股份,为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及共同实际控制人。虽然各方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从协议上约束四人在重大决策之前须达成一致意见以达到对公司共同控制的目的,且陈岱林、张建云、任卫教及张凯利在公司历次股东会(或股东大会)对重大事项的决策中均表达了一致意见,但仍不排除未来可能因为四名股东之间经营理念的不同导致对公司实施共同控制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二)规模扩大可能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公司实现收入10,861.42万元、13,927.70万元、17,163.15万元和7,025.40万元,资产规模和人员规模也不断扩张。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将进一步扩张,公司在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组织机构设置、运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将面临较大的挑战。如果发行人未能及时调整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将面临企业规模扩张所带来的管理风险。

五、财务风险

(一)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客户主要为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公司等,多数为国有控股公司、国有企事业单位或经国有企事业单位改制后的公司制企业。遵照预算决算体制,其预算、立项和采购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第四季度尤其是年末通常是合同签署和交付的高峰期。因此,公司在每年第四季度会产生相对较多的销售收入,由于软件行业期间费用在全年内相对均衡发生,公司业绩存在相对较强的季节性波动特征。公司提请投资者充分关注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带来的风险。

(二)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上半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969.88万元、4,124.83万元、4,334.12万元和6,628.8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34%、29.62%、25.25%和94.35%,账龄在1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占总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2.69%、85.96%、82.76%和86.32%。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资信状况良好,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账龄较短,应收账款总体状况良好。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可能增加,应收账款的增加会造成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减少,可能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如果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者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会增加。

(三)税收政策变化风险

1、增值税

根据《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的有关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2、企业所得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的有关规定,本公司于2013年9月2日取得《软件企业认定证书》,享受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财税〔2012〕27号第十四条获利年度,是指该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大于零的纳税年度,公司2014年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应纳税所得额大于零,故2014年为第一个获利年度,公司2014年至2015年免税、2016年至2018年按照25%的税率减半征收。

公司2016年12月22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审核,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611004933,有效期三年。

2019年10月15日,公司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批复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911002289,有效期三年。经备案研发费用可加计扣除。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号)相关规定,重点软件企业可享受10%的所得税税收优惠。2019年4月1日,公司向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中关村办税服务厅)提交了重点软件企业申请资料;4月11日,税务机关下发了《税务事项通知书》(京海税通[2019]16号),公司符合受理条件。2019年10月,保荐机构走访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五税务所(高新技术企业税源管理所),根据访谈,公司已通过重点软件企业审查,可享受重点软件企业10%的所得税优惠税率。

2020年5月21日,公司向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中关村办税服务厅)提交了2019年适用重点软件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的申请资料;5月21日,税务机关下发了《税务事项通知书》(京海税通[2020]005号),公司符合受理条件。

3、税收优惠影响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所得税优惠、增值税优惠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增值税退税金额 486.83 1,452.40 1,664.14 1,315.16
当期减免所得税额 379.93 1,024.07 630.96 465.98
税收优惠合计 866.76   2,476.47 2,295.10 1,781.14
利润总额 3,452.23 7,065.26 5,785.22 4,271.65
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例 25.11% 35.05% 39.67% 41.70%

报告期各期,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1.70%、39.67%、35.05%和25.11%。如果公司享受的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公司的盈利将受到不利影响。

(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将大幅增加公司的净资产。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在短期内将可能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因此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向建筑信息模型(BIM)自主平台软件系统研发项目、桥梁设计软件继续研发项目、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扩建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具有良好的技术和市场基础。虽然公司对上述项目的技术、市场、人员等方面进行了调研、论证和准备,以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但是不能完全排除项目实施过程中政策、技术或市场发生不利变化的可能,并导致项目实施后经济效益低于预期水平的风险。

七、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时存在未弥补亏损事项

公司自2010年12月设立以来致力于YJK建筑结构设计系列软件的开发,并于2012年投放市场。由于前期研发投入较大,导致公司在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时,存在未弥补亏损549.89万元。2017年12月,因会计政策变更并追溯调整,导致公司整体变更时的净资产减少969.23万元。

公司整体变更事项履行了必要的法定程序,办理了工商登记和税务登记,整体变更折合的实收股本总额未高于公司净资产额,整体变更符合《公司法》的相关规定。2017年12月,因会计政策变更追溯调整进而导致股改净资产的减少,相关股东已于2017年12月26日前全部补足。整体变更过程中不存在侵害债权人合法权益的情形,与债权人不存在纠纷。公司整体变更距今已经超过36个月,整体变更后公司持续盈利,经营积累逐步扩大。因此,整体变更时存在的未弥补亏损,不会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影响。

八、刘志海股权转让程序存在瑕疵的风险

公司原股东刘志海于2011年12月从公司离职,并表示愿将其所持股权按原始出资额全部转让。经公司与张凯利商议后,同意由张凯利承接该部分股权。张凯利与刘志海就本次股权转让相关事项通过电子邮件沟通确认。2013年11月25日,应刘志海要求,张凯利将股权转让款通过银行汇入刘志海个人账户。自此,股权转让款全部结清,但此后,公司及张凯利无法与刘志海取得联系。鉴于公司拟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在与刘志海多方联系无果的情况下,为了明晰股权,公司将其名下股权变更至张凯利名下,并到工商局办理了股东变更登记手续,与本事项相关的刘志海签名系由张凯利代签。

刘志海所持股权转让款金额为6.69万元,涉及出资金额为6.69万元,占其转让时股权比例为0.446%;经过送红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增资扩股后,该部分股权对应股份占本次发行前股本比例为0.41%。自股权转让后至今,刘志海对本次股权转让未提出过异议,但由于其本人未签署股权转让文件,且张凯利代签事宜未取得其书面授权,因此存在刘志海对其股权转让提出异议的风险。

实际控制人陈岱林、张建云、任卫教、张凯利出具承诺:“刘志海转让股权是其真实意思表示,且刘志海在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后,未向公司及张凯利提出过任何异议,也从未主张过股东权利,二人之间的股权转让行为已经完成。本次股权转让行为不会给公司的经营和存续带来风险,对公司控股权的稳定性也不构成影响,若因本次股权转让引起任何纠纷而给公司或其他股东造成损失,本人愿意承担一切赔偿责任。”

九、股市风险

投资者在选择本公司股票时,应充分考虑股票市场的各种风险。影响股票价格波动的因素十分复杂。股票价格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经营状况,同时也受利率、汇率、通货膨胀、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市场买卖力量对比、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影响,其波动存在一定的不可预见性。因此,公司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本公司股票时应充分了解股市风险。

十、发行失败风险

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且公司启动发行后,如发行人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中规定的中止发行的情形,发行人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十一、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

2020年1月,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的影响导致疫情波及国内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应对该重大疫情,国家及各地政府分别采取了封城、相关人员隔离、推迟复工日期等措施。公司作为一家从事建筑结构设计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企业,新产品的开发计划已于年初制定,疫情期间研发人员采取轮值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开发工作;销售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通过网课直播、远程答疑等方式进行培训及技术支持。虽然公司采取上述多种措施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但由于目前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若疫情进一步持续或加剧,将使公司2020年营业利润受到不利影响。

数据统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6,815.12 17,006.35 12,668.00 9,887.43
应收票据 70.00 95.90 - 13.00
应收账款 6,160.17 3,951.67 3,867.87 2,787.63
预付款项 525.33 451.21 165.34 444.83
其他应收款 191.49 186.55 181.61 275.89
合同资产 22.36 不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流动资产合计 23,784.48 21,691.68 16,882.83 13,408.79
非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78.23 94.28 82.13 50.68
无形资产 64.88 116.74 167.58 264.77
长期待摊费用 44.04 79.26 149.72 220.06
递延所得税资产 136.27 60.52 65.07 43.18
其他非流动资产 6.46 - - -
非流动资产合计 329.87 350.80 464.51 578.70
资产总计 24,114.35 22,042.48 17,347.34 13,987.48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负债:        
应付账款 402.90 515.74 402.27 510.99
预收款项 - 49.27 40.52 4.94
合同负债 397.00 不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应付职工薪酬 1,003.05 2,270.11 1,542.64 1,278.20
应交税费 779.05 494.07 692.51 707.51
其他应付款 0.24 0.27 2.02 2.99
流动负债合计 2,582.24 3,329.45 2,679.96 2,504.63
非流动负债:        
其他非流动负债 565.89 -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565.89 - - -
负债合计 3,148.13 3,329.45 2,679.96 2,504.63
股东权益:        
股本 4,237.50 4,237.50 4,237.50 4,237.50
资本公积 584.25 584.25 584.25 584.25
减:库存股 - - - -
其他综合收益 - - - -
专项储备 - - - -
盈余公积 1,976.68 2,068.61 1,409.80 892.18
未分配利润 14,167.80 11,822.67 8,435.83 5,768.9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20,966.22 18,713.03 14,667.38 11,482.85
少数股东权益 - - - -
股东权益合计 20,966.22 18,713.03 14,667.38 11,482.85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24,114.35 22,042.48 17,347.34 13,987.48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营业收入 7,025.40 17,163.15 13,927.70 10,861.42
减:营业成本 68.76 131.02 120.44 114.23
税金及附加 95.87 240.15 260.25 204.92
销售费用 2,101.12 6,784.75 5,548.60 4,567.56
管理费用 710.86 1,735.15 1,768.44 1,291.09
研发费用 1,207.18 2,764.76 2,168.76 1,758.21
财务费用 -38.13 -104.98 -114.29 -41.20
其中:利息费用 - - - 2.66
利息收入 39.27 107.51 114.91 44.24
加:其他收益 520.10 1,467.40 1,674.91 1,318.08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139.78 109.32 - -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 - - -
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 -  不适用   不适用 
净敞口套期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 -  不适用   不适用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 - -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87.39 -122.27  不适用   不适用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 - -63.87 -9.57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 - - -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3,452.23 7,066.75 5,786.52 4,275.12
加:营业外收入 - 0.005  - -
减:营业外支出 - 1.49 1.30 3.47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3,452.23 7,065.26 5,785.22 4,271.65
减:所得税费用 279.69 477.11 609.07 458.13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3,172.54 6,588.15 5,176.15 3,813.52
(一)按经营持续性分类:        
其中:持续经营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3,172.54 6,588.15 5,176.15 3,813.52
终止经营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 - - -
(二)按所有权归属分类:        
其中:少数股东损益(净亏损以“-”号填列) - - - -0.0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3,172.54   6,588.15 5,176.15 3,813.58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 - - -
(一)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 - - -
(二)将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 - - -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 - - -
六、综合收益总额 3,172.54 6,588.15 5,176.15 3,813.52
(一)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3,172.54 6,588.15 5,176.15 3,813.58
(二)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 - - -0.06
七、每股收益:        
基本每股收益(元) 0.75 1.55 1.22 0.90
稀释每股收益(元) 0.75 1.55 1.22 0.90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440.74 18,938.13 15,066.55 12,914.64
收到的税费返还 486.83 1,578.59  1,664.14 1,315.16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81.76 120.94 246.20 53.35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6,009.33 20,637.66  16,976.89 14,283.16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1.95 39.52 36.23 28.76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4,320.20 7,439.78 5,994.19 4,573.76
支付的各项税费 816.76 3,027.02  3,035.85 2,273.76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143.36 2,906.94 2,941.91 2,659.31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302.27 13,413.26  12,008.18 9,535.5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92.93 7,224.40 4,968.71 4,747.56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35,300.00 13,000.00 - -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139.78 109.32 - -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 - - -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 - - -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5,439.78 13,109.32 - -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6.28 151.47 132.92 336.00
投资支付的现金 35,300.00 13,000.00 - -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 - - -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5,306.28 13,151.47 132.92 336.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3.50 -42.16 -132.92 -336.0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 - 969.23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 - -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 - - -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 - - -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810.17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 - - 1,779.4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 - - -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 2,542.50 1,991.63 -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 - -    - -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31.79 301.40 63.60 1,372.65
其中:子公司减资支付给少数股东的现金 -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1.79 2,843.90 2,055.23 1,372.6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1.79 -2,843.90 -2,055.23 406.76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额 - - - -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91.22 4,338.34 2,780.57 4,818.32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7,006.35 12,668.00 9,887.43 5,069.12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6,815.12 17,006.35 12,668.00 9,887.43


4、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 - -0.30 -1.02 -3.47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33.27 15.00 10.77 2.92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以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和其他债权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 139.78 109.32 - -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 -1.19 -0.29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 - - - -
非经常性损益总额 173.05 122.83 9.47 -0.55
减:非经常性损益的所得税影响数 17.30 12.40 1.22 -0.07
非经常性损益净额 155.74 110.43 8.25 -0.48
减:归属于少数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净影响数(税后) - - - -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 155.74 110.43 8.25 -0.4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172.54 6,588.15 5,176.15 3,813.5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016.80 6,477.73 5,167.91 3,814.0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 4.91% 1.68% 0.16% -0.01%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