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1年03月24日
申购日 2021年03月25日
网上摇号日 2021年03月26日
缴款日 2021年03月29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杨曙光
电话 0512-66731999
传真 0512-66731856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陈辛慈、王茂华
电话 0512-62938567
传真 0512-62938500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 募集金额
1

精密金属结构件扩建项目

31,659.70 31,659.70
2 精密金属制造服务智能化研发中心项目 3,299.38 3,299.38
合  计 34,959.08 34,959.08

董秘信息

发行人名称(中文) 苏州华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人名称(英文) Suzhou Huaya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Co., Ltd.
注册资本 6,00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王彩男
成立日期 2016年11月21日
住    所 苏州相城经济开发区漕湖产业园春兴路58号
邮政编码 215413
电话号码 0512-66731999
传真号码 0512-66731856
董事会秘书 杨曙光
互联网网址 http:// www.huaya.net.cn
电子邮箱 hyzn@huaya.net.cn

投资要点

1、专业优势

(1)提供专业精密金属制造解决方案

公司精密金属制造流程包含较为完整的工序和生产工艺,节约客户寻找不同供应商的时间和管理成本,有利于公司增加客户粘性、提升产品附加值。

公司拥有精良的生产设备,具备集精密焊接、表面处理和精密机械加工等多类精密金属制造核心技术,能够从事结构设计、样品开发、结构性能测试、精密焊接、精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装配以及售后维护等一系列环节,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精密金属制造解决方案。公司提供的具体服务及简要介绍,具体如下:

服务 简要介绍
结构设计 根据客户对最终产品特性的功能、强度、外观、密封性、散热、防辐射、成本等方面的指标要求,通过结构设计转化为可实施的产品方案。在进行结构设计时,公司的工艺工程师与客户的设计人员密切沟通配合,从自身专业角度提出设计建议、改良方案等,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性能指标要求并更有效地控制成本。
样品开发 根据产品设计方案、图纸及工艺路线试做一套或者多套产品。
结构性能测试 为满足客户对产品要求,测试样品或者产品的结构性能,具体包括:支撑强度、外观尺寸、光泽度、颗粒洁净度、防ESD、防腐蚀、IP测试、密封性、散热性能等方面。
精密焊接 公司拥有多个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福尼斯氩焊机等焊接设备,并拥有一支由国际焊接工程师和国际焊接专业技术人员领衔的专业焊接团队,可处理碳钢气保焊、不锈钢气保焊、碳钢氩弧焊、铝氩弧焊、不锈钢氩弧焊、铜钎焊等多种材料焊接,焊接质量稳定、精确。
精密钣金加工 公司拥有钣金智能立体仓库,能够对钣金料件实时监控并进行库存和生产安排。
在落料环节,公司拥有意大利萨瓦尼尼高动态光纤激光切割机、德国通快高效平面切割机及数控冲床等大型进口设备,能够切割包括铝、黄铜和紫铜等的高反射材料,能够高速完成多种厚度、多种材质、多种尺寸的切割和加工。
在成形环节,公司拥有德国通快高效折弯机、意大利萨瓦尼尼折弯中心等大型进口设备,通过智能化的操作控制系统和装置,精准定位和控制,并能够保护材料,实现折弯成形快速、节能的效果。
精密机械加工 公司拥有先进的金属加工中心、激光管材切割机、型材加工中心、五面体加工中心等各类高端机械加工设备,能够高效精准完成各类机械加工需求。
装配 根据客户的需求,公司把各类模块、零件组装成完整的设备或者模块组件。
售后维护 精密金属结构件退换、调试、维修等工作,客户满意度调查,为客户提供咨询等服务。

(2)具备跨领域柔性制造的体系

公司的业务领域跨度大,不同领域产品重合度低。结构件产品应用于半导体设备领域,和新能源及电力设备、通用设备、轨道交通、医疗器械等其他设备领域,这要求公司具备开发和生产定制化、工艺复杂、小批量、多品种等产品的能力,并具备快速反应客户需求和服务,为客户提供优质售后服务的能力。

公司拥有各类高端进口精密金属加工设备和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形成一套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反应、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的柔性制造体系。例如:公司具有跨领域的提供包括应用于半导体设备以及新能源及电力设备领域的各种重要精密金属结构件设计、开发、批量生产的能力。

(3)实际控制人及技术人员具备丰富技术经验

①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

公司长期专注于精密金属制造业务领域,主要技术均围绕公司产品及技术领域,系现有成熟技术的运用与改进,该等工艺技术依赖长期的实践经验积累。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彩男、陆巧英、王景余。王彩男、陆巧英为初中学历,拥有逾30年的精密金属制造经验;王景余为高中学历,取得北大iMBA结业证书,拥有近10年的采购及管理经验,熟悉与精密金属制造相关领域的企业经营管理。

王彩男从事精密金属相关的设计、制造等工作逾30年,熟悉精密金属制造行业的生产工艺及流程,了解钣金数控加工设备、CNC加工中心、自动化焊接设备的功能与特点,在公司的整体厂房布局及精益改造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王彩男是公司2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人,且获得高级经济师职称,对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及公司战略规划等有深刻理解及运用。

王彩男是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并于2019年获得苏州漕湖街道“创新·红色工匠”称号。

②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及技术人员

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为实际控制人之一的王彩男、技术部经理陆洪飞、生产经理助理黄春晖三人。

陆洪飞在该业务领域从业超过20年,是10余项专利的发明人,具有丰富的焊接结构件设计经验,与知名医疗器械企业迈柯唯合作开发了手术室新吊塔升级项目,成功开发了苏州地铁2号线、3号线的牵引系统的焊接结构件项目,带领研发团队成功开发了半导体4W-EFEM设备结构件等,上述产品均实现批量销售。

黄春晖拥有超过10年的焊接工艺开发、项目管理、生产管理、质保体系运营的相关经验,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熟悉各种材料的焊接工艺、表面处理工艺及无损检测工艺。熟悉各类钣金、结构件、压力容器、轨道交通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熟悉GB150、GB151、AD2000、ISO3834、EN15085、PED、AWS、EN1090等焊接质量体系,获得“电机转子短路环钎焊组合焊缝结构设计”、“铜合金感应钎焊翻转工装设计”、“铜合金与铸铁MIG焊接工艺研究”等实用新型专利。

截至2020年底,公司技术人员64人,其中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12人,从业年限在5年和10年以上的分别有2520人,均具备丰富的精密金属制造和产品研发经验。公司有2人具备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有10人持有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证书。

③ 发行人技术来源

发行人主要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围绕公司产品及技术领域,系基于行业现有成熟技术的运用与改进。公司为中国锻压协会成员,每年参加行业协会的技术研讨会,与协会各成员交流最新技术及工艺,了解本行业的技术状态并吸收运用到日常生产活动中。同时在开发新项目过程中,为避免知识产权的纠纷,公司研发中心会检索国内外相关技术及工艺方法,将内部创造的新技术新工艺申请专利保护。

2、品质优势

公司拥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完善的行业质量认证标准和严苛的合格供应商认证,满足了包括半导体设备领域、和新能源及电力设备、通用设备、轨道交通、医疗器械等其他领域的高端精密金属制造服务的要求,保证了产品的气密性、精密度、外观等各项指标标准,具体表现在:

(1)完备的质量管理制度和检测体系保证产品质量

公司是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级企业,制定并执行完备的质量管理制度和检测体系,公司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加工,到产品销售再到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层层把关。公司制定并落实了《合同评审程序》、《采购控制程序》、《生产计划控制程序》、《交付管理控制程序》、《产品监视与测量控制程序》、《顾客满意度测量程序》等全套完备的质量控制制度,从制度和流程上确保产品制造生命周期符合相关标准和客户需求。

在原材料采购方面,由公司原材料采购专员协同质量部把控材料采购质量。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客户的订单需求,严格执行原材料采购和检验标准,推动原材料品质提升,公司原材料批次检验2020年度平均通过率高达96.8%,总体保持稳定。

在产品质量方面,公司制定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制度体系,按照生产计划、作业指导书及流程具体实施各环节质量检验标准。经公司质量部严格管控,公司产品2020年度平均直通率高达98.31%,直通率稳中有升;公司PPM(每百万件的缺陷数)2020年度低于1,400件,已经达到定制化精密金属制造服务的较高水平。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公司定期通过顾客导向过程(COP)、管理过程(MP)、支持过程(SP)每个环节的关键监测指标进行定量跟踪和分析,制定质量和服务改善计划,从制度和流程上不断优化,确保产品的外观、平整性、耐腐性、密封性、光泽度等特性标准达到客户要求。

(2)积极申请行业准入,推动公司不断发展

目前,公司目前已取得全球三大认证机构之一的莱茵TUV认证的各项准入证书:针对轨道交通行业的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的ISO/TS 22163:2017认证和铁路设备焊接资质EN 15085-2 CL1,针对航空航天行业的EN 9100:2018零部件的制造和装配认证(相当于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认证AS9100 D和日本工业标准JISQ 9100:2016),针对汽车行业的IATF 16949:2016认证,金属加工行业的熔化焊焊接质量认证EN ISO3834-2。同时,在半导体设备维修领域,澳科泰克取得针对半导体设备真空阀门维修的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严苛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了产品品质,为公司取得诸多行业的准入资格,为公司继续在高精尖领域拓展业务打下坚实基础。公司取得的主要认证如下所示:

准入证书 认证范围 认证机构
ISO9001:2015 轨道交通、半导体设备、精密仪器、汽车零部件、智能终端设备、电讯设备等精密金属构件和精密钣金、机加工、冲压件的制造 德国莱茵TUV
ISO/TS 22163:2017 轨道交通车辆用座椅框架、空调通风管道和牵引系统用箱体的制造  
EN 15085-2 CL1 铁路设备焊接资质  
IATF16949:2016 钣金件制造,包括汽车排气管法兰(汽车行业)  
EN 9100:2018 钣金件制造和装配(航空航天行业)  
EN ISO3834-2 金属加工行业熔化焊焊接质量认证  
ISO9001:2015 半导体设备上真空阀门的维修 北京中联天润

(3)集成化的系统管理保证了公司优异的运营能力

公司导入了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IATF 16949:2016管理体系、EN 9100:2018、IRIS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SO/TS 22163:2017管理体系、EN15085焊接体系等,并基于用友数据基础平台、MES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公司经营的各方面均纳入系统管理,保证了公司定制化、小批量、多品种的产品质量,提高了公司运营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

公司在具体作业指引、体系规范、绩效目标管理等方面均制定了明确的作业规范,并实现了数据集成管理,保证了公司运行的规范和高效,铸就了公司精密金属制造的质量,取得了客户的信任。

3、工艺优势

长期以来,公司秉承工匠精神在精密金属制造领域不断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身生产制造工艺。

公司的精密焊接及表面喷涂的能力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精密金属结构件是将精密钣金件与机械加工的零部件或型材焊接连接而成的产品,精密结构件焊接是在保证焊接质量为前提,以控制几何尺寸精度为关键质量特征,生产精密焊接结构件需要有完整的生产制造能力,包括:精密钣金加工、机械加工、结构焊接、表面喷涂、装配等。其中,精密焊接结构件制造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是焊接及喷涂工艺。

(1)焊接工艺

公司的精密焊接实力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公司拥有江苏省(华亚)焊接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个高端研究焊接技术的研发机构,致力于焊接工艺的研发与创新。

公司是已经取得欧盟EN 15085国际焊接最高级别的CL1资质认证企业,已获得美国焊接工业协会(AWS)D.1.1碳钢工序工艺评定证书、D.1.2铝合金结构焊接工艺评定证书和D.1.3薄板结构焊接工艺评定证书,并为AMAT提供关键精密金属结构件。

公司拥有机器人焊接和专业人工焊接,可实现不同焊接方式的优势互补。公司持续对员工进行焊接技能培训和提升,对各种焊接工艺、焊接材料等技术持续研究创新。

公司掌握的精密焊接工艺(通电时间都以毫秒至秒的数量级控制)包括脉冲电阻焊、激光束焊接、储能焊、脉冲钨极氩弧焊、CMT(冷金属过渡焊接技术)MIG(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焊接等。精密焊接可以焊接母材厚度从0.1mm到100mm,长度从2mm到8000mm的金属结构件。焊工水平在业内也首屈一指,不仅通过国际焊工资格考试,同时在区、市级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

目前,行业内对焊接要求较高的轨道交通设备领域,其对精密焊接的精度要求较高,而公司目前已经在这一领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行业内获得高度认可。该领域内最高标准与公司达到的线性公差如下:

单位:mm

尺寸范围 2-30 30-120 120-400 400-1000 1000-2000 2000-4000 4000-8000
标准要求的线性公差(A级) ±1 ±1 ±1 ±2 ±3 ±4 ±5
公司可达到的公差 ±0.1 ±0.1 ±0.2 ±0.3 ±0.5 ±0.8 ±1

该领域内最高标准与公司已达到的直线度、平面度、平行度公差比对如下:

单位:mm

尺寸范围 2-30 30-120 120-400 400-1000 1000-2000 2000-4000 4000-8000
标准要求的公差(E级) 0.3 0.5 1 1.5 2 3 4
公司可达到的公差 0.1 0.1 0.2 0.4 0.8 1.2 1.5

(2)金属表面处理

公司生产的产品结构形态复杂,尺寸规格各异,公司经多年的工艺积累,对结构复杂的产品,在一些标准喷枪无法触及到的位置制作特制小型喷枪进行预涂装,再整体喷涂;对于一些大型结构件产品,由于表干时间的限定因素,公司具有多人协同喷涂同一款结构件的技术,该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公司具有喷涂Everslik有机溶剂漆的喷漆技术,通过国外知名半导体设备公司AMAT的认证,是中国首家喷漆资格供应商,也是世界范围内4家供应商之一。

公司具有静电粉末喷涂技术,通过国外知名半导体设备公司AMAT的认证,在中国仅有12家公司有该资格,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3)完整的生产制造能力

公司具有精密金属制造业最全面的制造加工工艺能力,拥有整套数控全自动钣金加工设备(如:德国通快激光切割设备,通快数控冲床,萨瓦尼尼自动折弯中心)机加工设备(如:进口CNC加工中心,五面体加工中心等)智能立体板材仓储系统,并拥有机器人自动化焊接工作站,配备全自动前处理流水线,自动化喷涂流水线、装配流水线等,能够涵盖整个制造过程。

(4) 发行人不存在无法适应技术变化更新的风险

① 精密金属制造行业技术具有技术和人才壁垒,需要实践与经验积累

精密金属制造服务,尤其是高端精密金属制造服务,涉及半导体设备、新能源设备、医疗设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消费电子、电力机械等多种行业,产品种类繁多,不同领域产品的焊接工艺、材料特性、结构设计、生产标准、表面处理要求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需要行业内企业具备精密焊接、数控冲压、激光切割、表面处理等专业技术,并在长期的技术实践中,积累相关的数据和技术经验。

以精密金属制造行业应用的下游高端半导体设备行业为例:半导体设备是全球最尖端的技术设备之一;半导体设备组成部分的精密金属结构件需要具有极高的稳定性,才能满足半导体晶圆制造99.99%以上良率的苛刻要求。企业需要熟练掌握精密金属结构件的材料特性、加工工艺、表面处理、结构设计等技术才能制造出合格的精密金属结构件。上述技术需要生产企业进行长期积累和专业化的研究才能逐渐掌握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从1998年设立华亚有限开始,公司专业从事精密金属制造已经超过20年,积累了成熟的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并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队伍,能适应行业技术进步。

② 发行人有技术优势,持续储备及培养专业人才

公司是欧盟EN 15085国际焊接最高级别的CL1资质认证企业,已获得美国焊接工业协会(AWS)D.1.1碳钢工序工艺评定证书、D.1.2铝合金结构焊接工艺评定证书和D.1.3薄板结构焊接工艺评定证书,并为AMAT提供关键精密金属结构件。

公司持续对员工进行焊接技能培训和提升,对各种焊接工艺、焊接材料等技术持续研究创新。

每年,公司定期会招聘一定数量的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以理论结合实操的方式培养技术人才,为公司发展做好技术人才储备。此外,公司还拥有江苏省(华亚)焊接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个高端研究焊接技术的研发机构,致力于焊接工艺的研发与创新。

③ 公司研发持续投入,技术水平获得认可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合计投入约4,075万元,研发人员持续增加。公司先后获得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苏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019年首批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五星级上云企业)等称号,目前累计获得9项发明专利,51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诸多工艺创新。

自2018年起,公司使用定制化的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MES系统),是苏州市相城区首批智能化工厂改造项目及江苏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生产管理技术。

4、客户资源优势

精密金属制造商在行业地位可从其主要服务的客户层次上体现。与普通客户相比,全球知名的制造商对精密金属制品各项技术参数要求更加严格,对样品设计开发能力,技术应用能力,供应链稳定性和时效性,产品质量可靠性、服务应变能力等方面要求更高,对配套供应商实行严格而系统的资格认证。因此,行业内只有少数拥有较强综合能力和良好市场声誉的企业能够取得全球领先制造商的供应商资格。

① 客户资源优质

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精密金属制造行业的企业之一,以定制化研发的水平、优质的产品质量、柔性生产能力及灵活交付、完善的服务体系赢得客户信赖。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与半导体设备业务领域,和新能源及电力设备、通用设备、轨道交通及医疗器械等其他业务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制造商建立了良好稳定的供应链关系。

在半导体设备领域业务中,公司生产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直接应用于超科林、ICHOR、捷普等国际知名的合约制造服务商生产的半导体晶圆制造部件或设备等产品中,再应用到国际巨头AMAT、Lam Research,晶圆检测设备国际知名制造商Rudolph Technologies和国内领先的晶圆设备制造商中微半导体等设备制造商产品中,产品对应关系如下:

主要产品 直接客户 间接客户 应用的半导体制造设备
UFA系列 超科林 Lam Research 晶圆蚀刻气体输送设备
CEFEM系列 Lam Research 晶圆蚀刻设备
AKT系列 AMAT 晶圆成膜设备(PECVD)
MOCVD系列 中微半导体 气相沉积设备
UFA系列 ICHOR Lam Research 晶圆蚀刻气体输送设备
4W-EFEM系列 捷普 Lam Research 晶圆蚀刻设备
RUDOLPH系列 Rudolph Technologies 晶圆检测设备

根据SEMI统计,2018年全球半导体设备第一大厂商AMAT销售收入达140.16亿美元,市场占有率高达17.27%;其产品在CVD和PVD设备领域位居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Lam Research作为全球半导体设备中刻蚀设备的龙头,2018年销售收入达108.71亿美金,占据着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前五的地位。

中微半导体的MOCVD设备Prismo A7™被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评选为“第十二届(2017年度)中国半导体设备创新产品和技术”之一,其在国内蓝光LED设备市场,已全面取代国外同类设备。报告期内,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产品已经应用于上述关键设备中。

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领域主要客户情况如下:

结构件应用领域 客户名称 客户简介
半导体设备 超科林 关键子系统的开发商和供应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主要为半导体设备行业客户提供重要部件,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MAT和Lam Research重要供应商
ICHOR 关键流体输送子系统设计、工程和制造的领导者,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其主要产品包括气体和化学输送子系统,统称为流体输送子系统,这是在半导体器件制造过程中使用工具的关键要素。其气体输送子系统监视和控制用于半导体制造工艺。化学传递系统能精确地混合与分配液相化学反应,用于半导体制造工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MAT和Lam Research主要供应商
捷普 全球四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之一,为全球电子和高科技公司提供综合的电子设计,生产和产品管理服务
依工电子 世界领先的制造专门的工业设备,耗材,以及提供相关的服务业务多元化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天弘 全球四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之一,为全球通讯、消费电子、计算机以及多元化终端市场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
新能源及电力设备 SMA 全球领先的专业光伏逆变器生产供应商,产品应用遍及全球
通用电气 全球100大最有价值品牌第十名(2016年);全球最大的技术和服务业务的跨国公司
施耐德 全球能效管理领域的领导者;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通用设备 康代影像 自动化光学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前身为世界领先的印刷线路板和半导体行业的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的PCB事业部
华佩机械 国内知名办公家具厂商
帕纳科 全球最大的X射线分析仪器生产厂家;前身是飞利浦公司分析仪器部
德默菲 全球知名散热器设备制造商
Manz 全球知名高科技设备制造商之一、触控面板生产制程解决方案提供商、化学湿制程领域领导者
轨道交通 坦达集团、山东嘉泰、沈阳旭阳 国内知名的动车座椅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于“复兴号”、“和谐号”等高速动车组
江苏经纬 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先企业,上市公司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专门从事轨道交通牵引传动及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
金鑫美莱克 国内知名的轨道车辆车载空调系统设计和制造商,隶属德国克诺尔集团下属美莱克西班牙公司和无锡金鑫集团在中国成立的控股合资公司
医疗器械 迈柯唯 全球领先的设备及系统供应商、服务商,致力于医疗护理及实验室的持续质量改进和成本节约;已拥有百余年历史
  迈瑞医疗 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② 客户稳定、粘性较高

目前公司与优质客户采用供应链合约制造模式,公司的优质客户稳定性较高。随着定制化合作的深入,客户为了保证其自身产品质量的可靠性、经营成本的可控性、生产周期的连续性,一般不会轻易变更供应商。同时,此类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更看重产品和服务质量,交货及时性和效率,供应商业内的声誉等,更倾向于选择经验丰富、综合实力较强的供应商。

公司以卓越的产品质量、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和可靠的交货期已在优质客户中获得普遍认可,使得公司能够与这些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供应链合作关系,能够保证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风险提示

(一)下游行业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的精密金属结构件主要应用于半导体设备领域,和新能源及电力设备、通用设备、轨道交通、医疗器械等其他设备领域。

近年来,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市场需求强劲,行业支持政策较多。以半导体设备业务领域为例,半导体设备行业历经快速发展周期。2018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645.3亿美元,同比增长14.0%。据SEMI统计, 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为598亿美元,同比下降7%。SEMI预计,半导体设备2020-2022年的销售额依次是689亿美元、719亿美元、761亿美元。

虽然行业预测未来市场仍会持续增长,但是若未来下游行业需求不达预期、行业政策调整,相关领域的投资力度将会减小,可能对公司的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二)毛利率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28%、34.91%和39.85%,综合毛利率水平较高。毛利率水平是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标志,若未来因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和直接人工上涨、产品议价能力降低等使得公司毛利率水平下滑,将影响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另外,由于公司产品种类较多,不同种类产品毛利率差异较大,且主要产品随着终端产品更新换代而更替变化,不同的产品组合也会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产生波动。

尽管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良好,若上述影响因素持续存在,或毛利率较低的产品系列在销售收入占比继续上升,可能会造成公司综合毛利率持续下滑。

(三)半导体设备领域结构件业务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将半导体设备领域结构件业务作为核心发展业务,生产的精密金属结构件已应用于半导体晶圆制造设备国际巨头AMAT、Lam Research,晶圆检测设备国际知名供应商Rudolph Technologies和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晶圆设备制造商中微半导体等的主导产品中,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相关高端精密金属制造商之一。半导体设备领域结构件业务已经成为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

公司生产的半导体设备领域精密金属结构件主要应用于半导体晶圆制造和检测设备,因此不可避免的受到经济波动及产业政策的影响。受益于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需求的快速释放,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3063.5亿元,同比增长21.6%。2020年1-9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5905.8亿元,同比增长16.9%。未来两年5G商用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应用的不断出现,将推动半导体设备行业规模创历史新高。

如果未来国家针对半导体产业的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行业增长形势改变,由于晶圆制造商前期投入金额大、产能建设周期长,因此在行业内部也会形成一定的周期性,这将导致半导体设备行业的投资规模下降或存在周期性波动,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四)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彩男、陆巧英和王景余,合计控制公司本次发行前83.10%股份。本次发行后,王彩男、陆巧英和王景余仍将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实施有效控制,对公司稳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同时,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股东大会、董事会对发行人相关事务做出客观决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独立董事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但如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本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人事安排等进行不当控制,可能会使公司和其他中小股东的权益受到损害。

(五)外协供应商管理的风险

为充分利用自有产能、专注核心业务的研发及工艺改进,公司将部分占用生产资源的工艺简单、精度一般、附加值较低的加工工序委托外协供应商完成。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中的外协加工费分别为1,208.43万元、1,079.82万元和1,434.44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39%、5.36%和6.50%。

然而,若公司对外协供应商管理不善,导致外协产品质量欠佳、供货不及时,将对公司产品出货、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精密金属结构件扩建项目和精密金属制造服务智能化研发中心项目。上述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解决产能不足问题,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实力。

精密金属结构件扩建项目总投资31,659.70万元,建设期预计为2年、达产期5年,预计全部达产后年均增加营业收入41,015.00万元,年均净利润7,501.08万元。该项目建成并达产后的经济效益测算为预测性信息,尽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过充分和审慎的可行性分析,随着精密金属制造服务下游市场环境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影响,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无法实施或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现有业务的扩张,公司的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等将进一步扩张,需要公司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产品研发、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诸多方面进行完善,对各部门工作的协调性、严密性、连续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组织管理体系不能满足公司资产和经营规模扩大后的要求,将对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带来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后的管理风险。

(七)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

2020年1月初至今,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发行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做好防疫措施、积极复工;发行人处于江苏省苏州市,受益于苏州政府出台的有力政策、当地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控制以及发行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发行人复工时间较早、产能恢复较快、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小。截至本发行保荐书签署日,发行人生产设施及供应链运转正常,主要客户和供应商未在疫情严重的国家或地区,且积极拓展国内外销售渠道,取得较好效果。总体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对发行人日常经营活动影响较小。

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并持续蔓延,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将影响发行人上游行业供应及下游行业需求,进而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新冠疫情对发行人的影响

(一)新冠疫情对发行人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发行人处于江苏省苏州市,疫情控制情况良好,复工时间较早、产能恢复较快、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小。公司的主要客户和供应商未在疫情严重的国家或地区,销售与采购活动均未因疫情受到重大影响。相较于上年,2020年,公司产量、销量整体呈上涨趋势,生产经营状况呈现较好发展态势。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生产、采购、销售环节均有序、正常开展,日常订单或重大合同的履行不存在障碍。

(二)新冠疫情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经营风格较为稳健,资产流动性较好,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并以优良的产品品质、先进的研发技术、定制化生产制造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地位,与各领域全球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未因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2020年,受益于半导体行业复苏,以及公司良好的生产柔性、较强客户粘性、良好的市场地位等有利因素,在保障客户原有订单及时交付的基础上,公司新承接半导体设备领域客户订单增加较多,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提供重要保障。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2月31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37,515.91 31,765.74 26,680.72
资产总额  48,169.77 42,911.50   37,899.18
流动负债  8,187.97 8,308.54 7,049.52
负债总额  8,187.97 8,308.54 7,049.52
股本  6,000.00 6,000.00 6,000.00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39,892.98 34,511.16 30,770.10
股东权益合计  39,981.80 34,602.96 30,849.66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营业收入  36,832.33 31,055.11 30,634.03
营业利润  8,408.79 6,402.06 7,209.83
利润总额  8,412.67 6,347.06 7,383.53
净利润  7,178.84 5,492.77 6,315.07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7,181.82 5,541.06 6,350.4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6,892.81 5,436.71 6,159.84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279.41 6,786.64 2,032.6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28.01 -2,240.47 -1,320.8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878.27 -2,853.92 -2,595.91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537.17 221.91 323.87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7,991.98 1,914.16 -1,560.30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7,024.86 9,032.88 7,118.71


(四)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度 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度 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度
流动比率(倍) 4.58 3.82 3.78
速动比率(倍) 3.95 3.26 3.15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16.84 19.35 19.14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2.92 2.35 2.65
存货周转率(次/年) 3.81 3.89 3.52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9,822.03 7,613.49 8,705.92
利息保障倍数(倍) 582.22 91.82 78.35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元/股) 1.71 1.13 0.34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1.33 0.32 -0.2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 6.65 5.75 5.13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后)占净资产的比例(%) 0.51 0.75 0.18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