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议程
活动嘉宾
相关公告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1年4月9日
申购日 2021年4月12日
网上摇号日 2021年4月13日
缴款日 2021年4月14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伟
电话 0512-69868556
传真 0512-6986840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755-83084016
传真 0755-82943121
联系人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 021-38966537
传真 021-38966535
联系人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10-65051166
传真 010-65051156
联系人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512-62938558
传真 0512-62938500
联系人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010-83321403
传真 010-83321155

募集资金运用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含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本行未来各项业务健康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

董秘信箱

dongban@suzhoubank.com

投资要点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行在苏州市开展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中本外币存款的市场份额排名位列第1名,占在苏州市开展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本外币存款总额的比例为21.27%;贷款余额的市场份额排名位列第1名,占在苏州市开展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本外币贷款总额的比例为18.49%。

(一)推进事业部变革,凸显差异竞争优势

本行坚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战略理念,不单纯追求规模大行,而是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始终在选定领域内专注专业经营,有品质、有特色地发展。2015年7月,通过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自身发展目标及资源禀赋的充分研判,本行在全国率先启动全面的“事业部”组织架构变革,形成以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数字银行四大专业化经营的事业总部。事业部变革的出发点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专业化经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升客户满意度。事业部变革使本行在管理架构和专业经营上与国际先进银行主流管理模式接轨,走在全国城商行的前列,在金融服务上更贴近市民百姓和实体经济,经营管理、服务效率、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为本行开启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保持差异化竞争优势提供了“创新引擎”和体制保障。

(二)突出科技赋能,推进平台特色模式

一是平台输出成果凸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登上央视新闻,“信保贷”、“征信贷”均列全市各银行首位。成为江苏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完成苏工惠APP建设,开发“健康园区”智慧医疗服务云平台、“健康苏州掌上行”三期。“苏食惠”平台在昆山、张家港推广应用落地。推进常熟服装城、明智达破产管理、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等项目。二是强化科技基础建设。完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两大基础平台,实现技术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的升华;打造“苏行大脑”,集人工智能和生物感知为一体,实现智慧金融,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强化了银行核心能力建设,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AI等基础技术平台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开放协同、金融科技输出、安全运营等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科技生产力转化效率,夯实金融科技体系的基础保障。三是推进数字化风控。基于不同业务场景,实现互联网金融业务、小微业务、信用卡等自动化审批。完成反欺诈系统、催收管理系统建设。初步实现大数据智能预警控险和信息比对验证。四是设立大数据管理部,摸底数据资产,启动数据对标。

(三)狠抓资产质量,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全行资产质量持续优化,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加强。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将预期损失和拨备消耗纳入考核利润计算,全行风险管理意识明显提升。二是强化政策落地实施。全行不断完善管控流程,加强顶层制度体系建设。同时,根据本行风险偏好,制定了差异化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等限额指标,强化限额管控。三是强化内控管理向业务全流程穿透。构建全覆盖风险合规治理体系,整合风险、合规、审计条线,形成全面风险防控合力。完善创新管理流程,建立创新产品停复牌机制。

(四)增强整体竞争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通过推进综合化经营形成综合化的业务平台,为本行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提供以商业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其他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持续做好传统商业银行业务同时,其他金融服务中选取部分重点发展,合理配置人、财、物等资源,有力推动传统商业银行业务与非银行金融业务之间的良性互动。一是设立苏州金融租赁公司做强银租联动,填补了苏州金融租赁行业的空白,为地方金融再添生力军,增强了地方金融竞争力,租赁业务与信贷业务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二是开设新加坡代表处加强境外客户开发。2019年7月,本行新加坡代表处成功挂牌成立。苏州银行新加坡代表处的成立将为苏州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支持,为中新经济金融交流架构桥梁,实现境内外客户的双向开发。随着监管当局对监管改革的持续深入,本行将根据监管情况、成长能力、盈利能力、风控能力、牌照可获得性、战略匹配程度等因素积极提升综合化经营发展能力。

(五)推动数字转型,加快经营模式创新

坚持科技引领,把科技元素注入业务全流程、全领域,努力打造用户体验极致、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以手机银行为重要载体,推动全行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整合客户在本行的交易数据,不断完善公司客户智能预警体系,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搭建璇玑智控系统,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依托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搭建反欺诈平台。完成分布式架构私有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及人工智能平台基础建设以支持业务创新。

(六)提升人力资源专业化,强化人才赋能价值创造

以实绩为导向,提升人力资源各项工作专业化水平,强化人才赋能价值创造。全面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和能上能下的管理理念,激发员工队伍活力,高质量推动人才管理专业化水平。着手从多渠道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全方位推进“双百”人才储备计划、多形式组织开展行内青年成长计划等,加大优秀人才聚集力度,多平台促进人才发展。注重培训层级化设计,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横向纵向相联合、传统与创新相融合的全员培训体系,提升员工岗位履职能力,搭建良好成长通道。优化绩效考核办法,加强薪酬预算分析和定薪管理,提升全行考核薪酬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完善并推进全行专业序列建设及管理工作,为员工成长构建更多渠道与平台。

风险提示

1、银行业持续增长前景不确定的风险

银行业的经营发展与宏观经济环境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结构调整及产能过剩治理仍将持续推进,银行业信用风险仍存在下行压力,资产质量将持续承压。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增多导致银行业投资风险上升,利率汇率市场化深入推进将使银行账簿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行业外部风险上升将导致输入性风险增大,多种风险并存对银行业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若本行不能针对上述情况通过改变经营模式、降低营运成本或提升经营效率等方式作出有效应对,则经济环境的变化可能导致本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贷款损失增加、投资产品价值下跌以及融资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对本行的业务、财务状况以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贷款集中度的风险

从行业分布来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行向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提供的贷款分别占本行贷款及垫款总额的17.51%、8.97%和8.45%。

从地区分布来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行贷款及垫款基本投放在江苏地区,其中,主要投放在苏州市,占本行贷款及垫款总额的62.70%。

从客户分布来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为2.05%(监管指标为不超过10%),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为14.56%(监管指标为不超过50%)。

如果上述行业处于发展的下行周期、行业指导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地区出现较大规模的经济衰退、客户因经营困难出现财务危机,本行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受到不利影响。

3、不良贷款的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2019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7年12月31日,本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7%、1.53%、1.68%和1.43%。本行保持或改善贷款质量的能力将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影响。本行贷款的质量可能受宏观经济波动、经济结构调整、行业政策调整、客户信用风险等因素影响,从而造成本行部分地区或行业客户的不良贷款率升高。

4、贷款担保的风险

本行大部分的贷款以抵押物、质押物或保证作为担保。截至2020年6月30日,以抵押、质押及保证作为担保的贷款占本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90.09%。客户贷款的抵押物和质押物主要包括房产、土地、股票、存单及其他资产。本行贷款抵押物和质押物的价值可能受非本行所能控制的因素(包括影响我国宏观经济的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明显的波动或下降。此外,本行不能保证本行对抵押物和质押物价值的评估准确无误,或能获取关于该等抵押物或质押物的最新估值。虽然当本行贷款的抵押物和质押物被证明无法覆盖相关贷款时,本行可以要求借款人提供额外的抵押物、质押物,但本行不能保证能够取得该等额外的抵押物、质押物。若本行贷款的抵押物、质押物价值下跌或本行无法取得额外的抵押物、质押物,从而可能会对本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行的贷款中有178.92亿元是无担保贷款。本行发放无担保贷款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对相关客户的信用评估,而本行不能保证本行对这些客户的信用评估目前或未来均为准确,或这些客户将按时足额偿还贷款。由于本行在无担保贷款下仅对违约借款人的资产有一般追索权,本行可能面临未偿还贷款的损失风险,因而可能对本行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5、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

本行房地产贷款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基本项目建设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个人经营物业贷款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行房地产贷款余额283.59亿元,占本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15.71%,不良贷款余额0.43亿元,不良贷款率0.15%。房地产行业受宏观经济和国家政策影响较大,若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或国家政策出现不利变化,可能导致本行房地产企业借款人出现财务困难、无法偿还贷款等情形,从而可能对本行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6、“两高一剩”行业贷款风险

本行“两高一剩”贷款分布在:棉印染精加工、毛染整精加工、麻染整精加工、丝印染精加工、化纤织物染整精加工、皮革鞣制加工、毛皮鞣制加工、木竹浆制造、非木竹浆制造、炼焦、无机酸制造、无机碱制造、电石、甲醇、黄磷、氮肥制造、磷肥制造、电石法聚氯乙烯、轮胎制造、水泥制造、平板玻璃制造、多晶硅、炼铁、炼钢、铁合金冶炼、铝冶炼、金属船舶制造。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总额19.10亿元,占本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为1.06%,不良贷款余额为0.6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61%。若宏观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或国家政策出现不利变化,相关借款人可能出现财务困难、无法偿还贷款等情形,从而可能对本行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7、投资业务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行交易性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余额分别为473.16亿元、709.38亿元、196.58亿元和0.57亿元。尽管采取了多项防范措施,但本行无法保证采取的措施能使本行及时、全面地发现被投资人及被投资项目的所有潜在风险。如果被投资人的资信状况及偿债能力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本行投资的价值下降,从而对本行的盈利能力和资金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

8、同业业务风险

本行的同业业务包括同业拆借业务、同业存款业务、同业借款业务、同业代付业务、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等同业融资业务和同业投资业务等,交易对手方主要为境内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行存放同业款项余额为45.75亿元,拆出资金余额为159.42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为24.63亿元,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余额为47.70亿元,拆入资金余额为183.74亿元,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余额为117.69亿元。如本行同业业务交易对手方面临的宏观或微观经济环境产生变化,可能导致其出现财务困难或信用风险,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受到不利影响。

9、表外业务风险

本行的表外业务指本行从事的,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够引起当期损益变动的业务,主要包括表外承诺业务、表外委托代理业务和中介服务类业务。

截至2020年6月30日、2019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7年12月31日,本行的表外承诺总额分别662.29亿元、626.55亿元、648.48亿元和483.38亿元。本行要求客户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和信用证等表外业务时缴存保证金,并采取抵押、质押和保证等担保措施。本行无法保证这些措施能确保不发生客户和担保人违约的情形。如果本行不能就这些承诺从客户处得到及时且足额的偿付,本行将垫付资金且在实现本行的抵押权或质押权并追索客户和担保人的还款责任后,本行仍可能承担部分还款资金不足的损失风险,从而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本行也发起设立了非保本型理财业务,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投资服务,本行不保证该类产品的收益。如果理财产品基础资产的资信情况出现问题或者宏观经济发生极端不利变化,本行发起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可能会面临无法正常收回本金和利息的情形。在这种情况下,本行虽不承担保障本金和利息安全的责任,但本行的声誉和理财业务将受到不利影响,进而影响本行的其他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

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最新规定对表外业务的要求趋于多元,包括治理架构、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都有所覆盖,本行表外业务目前尚未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未来,由于表外业务的监管政策的变化,可能导致本行经营利润的减少或产生额外成本。如不能遵守新的相关法规,可能会导致与本行业务相关的罚款、处罚,也会对本行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有不利影响。

数据统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单位:千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资产总额 380,441,715  343,471,558 311,085,780 284,117,848
负债总额 350,357,656  314,518,357 286,499,435 261,838,475
股东权益 30,084,060  28,953,201 24,586,345 22,279,373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 28,652,416  27,802,331 23,562,649 21,325,611


2、合并利润表(单位:千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5,419,539  9,424,243 7,737,198 6,898,642
营业利润 1,926,888  3,289,856 2,671,748 2,726,497
利润总额 1,912,493  3,285,241 2,713,590 2,719,151
净利润 1,582,805  2,610,551 2,314,438 2,150,18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498,489  2,473,006 2,241,964 2,109,80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1,506,986 2,450,068 2,181,823 2,041,413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单位:千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959,926 -13,900,735 -8,547,925 6,948,50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105,164 4,212,362 -1,174,199 8,206,40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325,134 -825,536 12,089,289 -14,704,711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3,611 26,332 54,142 -53,61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06,493 -10,487,577  2,421,306 396,588


4、主要财务指标(单位:元/股,%)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基本每股收益 0.45 0.79 0.75 0.7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 0.45 0.78 0.73 0.68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5.27 9.85 10.08 10.1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5.30 9.76 9.81 9.82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