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1年6月16日
申购日 2021年6月17日
网上摇号日 2021年6月18日
缴款日 2021年6月21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陈建国
电话 0574-88393328
传真 0574-88393335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顾盼、陆瑶
电话 0571-85316112
传真 0571-85316108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募集资金拟投资额
1 年产2万吨中高端色母粒项目 23,427.88 23,427.88
2 年产1万吨中高端色母粒中山扩产项目 9,456.37 9,456.37
3 研发中心升级项目 3,900.00 3,900.00
4 补充流动资金 5,200.00 5,200.00
合  计 41,984.25 41,984.25

董秘信息

中文名称 宁波色母粒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Ningbo Color Master Batch CO., LTD.
注册资本 6,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任卫庆
有限公司成立日期 1999年10月21日
股份公司设立日期 2019年11月8日
住所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金辉西路168号
邮政编码 315105
电话号码 0574-88393328
传真号码 0574-88393335
互联网网址 www.muli.com.cn
电子信箱 nbsml@muli.cn
负责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部门 董事会办公室
负责人 董事会秘书  陈建国
电话号码 0574-88393328

投资要点

①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的技术优势包括先进的配色技术、自创的模拟顾客生产工艺的试样试产机制、实现颜料均匀分散的生产技术工艺。

公司经过三十多年的生产经营,积累了丰富的配色经验,并且以客户订单为基础建立了配方信息化数据库和产品实物档案库,公司产品配色精准、快速,为产品品质提供了保障;公司拥有自创的模拟顾客生产工艺的试样试产机制,通过试样试产过程,实现产品生产工艺符合客户的生产流水线条件和生产工艺,确保批量生产的产品能精准符合客户需求;颜料在塑料树脂间均匀分散的生产技术工艺是实现色母粒产品色泽的高浓缩性的关键,公司主要通过两道关键生产工序来完成,其一是利用高速混合机不同的高低速剪切来实现颜料或助剂均匀包覆于塑料树脂,其二是利用螺杆挤出机组螺杆排列组合方式来实现颜料或助剂与塑料树脂的分区恒温均匀分散混炼。

公司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作为公司创新平台,进行新产品、新配方的研发,不断满足下游市场的新需求。公司的研发队伍经验丰富,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

②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的下游行业应用领域广泛,包括电子电器、日用品、食品饮料、化工、日化、建材、农业、汽车、医疗等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凭借着领先的技术水平和稳定的产品质量,产品受到下游客户广泛的认可,已经成为LG集团、农夫山泉、娃哈哈、松下、纳爱斯、得力集团、长阳科技(688299)、欧普照明(603515)、东方雨虹(002271)、苏泊尔(002032)、大金空调等众多知名企业的供应商,并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通过主动与客户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参与到客户的产品研发、生产等环节中,及时了解客户新需求,不断适应下游客户的产品需求,提高客户服务能力。

③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领先的配色技术和不断提高的生产工艺水平,是保障公司产品质量的基础,同时,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严格的质量控制,在采购环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实施了完备的质量检验程序,以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精细化管理,公司产品实现了极佳分散性、较高的颜料浓缩度,在各性能指标方面均能满足下游客户的要求。

色母粒行业的下游客户非常注重色母粒的品质等级和质量稳定性,尤其是塑料制品企业中的知名客户,其对价格敏感性较低,更加看重供应商的品牌形象所代表的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因此公司稳定的产品质量是形成客户粘性的有力保障。

④配套技术服务优势

公司为下游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需要对客户自身的产品及生产技术有深刻的理解,并在试产环节即与客户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客户需求和客户的产品生产过程,提前介入客户的产品开发和产品生产环节;客户在使用色母粒生产最终产品的过程中,因其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实际操作方法等因素的差异往往会对色母粒的色差、分散性、耐迁移性等方面产生影响,因此公司需要与客户保持充分沟通,并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

公司通过在产品开发、产品生产、产品售后等环节,全流程地为提供客户相应的服务,与客户进行高效互动,对客户需求快速反应,提高了客户对公司的满意程度,使公司在与同行业公司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⑤品牌优势

经过三十多年的经营发展,公司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体系,在国内外色母粒行业均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所拥有“Mingzhou”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下游客户对公司品牌的可靠性和信誉度已形成一定共识,公司品牌的良好口碑已赢得新老客户的广泛认同,成为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优势。

⑥标准制定优势

目前,公司是中国染料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染料工业协会色母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多功能母粒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塑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是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主持或参与起草了5项色母粒行业标准,参与修订了4项上下游行业标准。公司在标准制定方面的优势既是公司行业地位和技术能力的体现,又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使公司在技术标准、产品标准上更有话语权和先发优势。

⑦管理优势

公司的管理团队拥有多年的色母粒行业的从业和管理经验,对产品技术、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均有深刻的理解。公司管理团队结构稳定、目标一致,确保了公司经营运作、技术研发、客户维护等能够有效执行。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采购、生产、销售、产品研发等业务环节的管理制度,保证生产经营的顺利运作。目前,公司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保证公司管理的有序、有效进行。

风险提示

一、技术风险

(一)人才流失和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配色技术和生产工艺等方面。这些核心技术是在公司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公司技术人员经过长期生产经验积累产生的成果。随着行业内竞争加剧,对人才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如果公司不能有效的对公司人才进行激励,导致掌握核心技术的部分员工流失,有可能导致公司核心技术失密。

(二)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风险

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开拓塑料制品应用的新领域,研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公司主要进行定制化色母粒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满足下游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这需要公司一方面对下游市场需求有敏锐的嗅觉,能精准把握客户整体需求的变化,同时需要具备新产品、新技术开发能力。若公司不能及时对下游需求做出反应进行技术和工艺创新以满足客户不断提出的新需求,会使公司产品面临逐渐被市场淘汰的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一)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色母粒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下游为塑料制品加工业,色母粒的应用领域包括电子电器、日用品、食品饮料、化工、日化、建材、农业、汽车、医疗等行业。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较为广泛,受单一应用领域需求波动的影响较小,但与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情况相关性较大。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但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宏观环境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对色母粒行业下游各行业造成严重伤害,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销售价格及毛利率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树脂、钛白粉、颜料、炭黑、助剂等。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6.80%、86.96%、86.26%,占比较高,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影响较大。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化工产品,其采购价格以市场价格为基础,根据采购量、到货时间、付款条件等因素协商确定具体采购价格。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有所波动,主要系市场价格的波动所致。当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公司未能有效调整产品价格转移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毛利率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色母粒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较为充分,公司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一方面,色母粒行业的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发展空间大,会不断吸引新的竞争者加入该行业,从而影响公司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国内少数规模较大的色母粒企业凭借其资本优势、人才优势规模不断扩大,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压力。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规模企业逐渐占领市场,抢夺市场份额竞争态势趋于激烈,目前公司尚未形成绝对竞争优势,行业壁垒也存在减弱的风险,若公司不能持续创新,抓住机遇扩大业务规模,或未来行业内出现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色母粒生产企业,公司将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销售价格及毛利率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四)产品质量风险

可靠的产品质量是公司产品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有利于公司维持自身的市场地位。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覆盖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出厂检验、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质量问题。但如果公司上述质量管理体系的任何环节存在不足或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可能导致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出现缺陷或不合格、产品交付延迟或者不得不替换缺陷或不合格产品,以及客户索赔、减少订单甚至终止合作,最终会对公司的声誉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一)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29%、35.02%、39.32%,毛利率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波动,主要系产品结构、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所致。

公司产品的售价主要根据原材料采购价格,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订单批量、配套技术服务的复杂程度等因素,与客户协商确定。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公司可能会灵活考虑定价策略,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会有所降低。此外,如未来出现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市场需求量减少、发行人不能维持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和持续创新能力等不利因素时,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及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存在下降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8,686.66万元、10,224.07万元、9,658.89万元,其中各期末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均在95%以上。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6.26%、36.96%、24.69%,占比较高。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各行业知名企业,销售回款良好。但如果客户未来经营状况或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按期收回的风险将增加,将对公司的流动性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中彩色母粒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彩色母粒颜色种类繁多,采取定制化、小批量生产方式,一个彩色母粒品种往往只供应一个客户。因此,当库存商品存在生产余量或客户取消采购订单时较难找到合适的替代客户,进而会产生相对较多的长库龄存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中库龄1年以上的占比分别为21.62%、19.46%、10.50%。因此,公司的产品结构以彩色母粒为主,定制化程度较高,如公司库存商品存在生产余量或客户取消采购订单时,将使公司的存货增加并面临较大的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002.58万元、4,902.63万元、9,681.6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18%、18.88%、26.39%,占比较高。如果出现产品售价大幅下跌的情况,公司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可能低于其账面价值,则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四)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光学薄膜白色母粒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白色母粒产品主要应用于光学薄膜、食品医药和日用品包装薄膜、食品接触塑料制品、家用电器等,其中,公司光学薄膜白色母粒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798.64万元、4,537.89万元、3,517.90万元,毛利率分别为22.64%、26.49%、30.91%。公司进入光学薄膜白色母粒国内市场时间较早,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和一批优质客户,毛利率相对较高。随着未来更多的厂商参与到光学薄膜白色母粒产品的市场竞争中,此类产品销售价格及毛利率将存在下降的风险,进而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试行)》(国税发[2008]116号)、《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8]99号),报告期内,公司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基础上,分别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75%、75%加计扣除。

报告期内,公司上述税收优惠金额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  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额① 1,131.04 888.25 518.15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所得税额② 166.24 146.57 115.09
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③=①+② 1,297.28 1,034.82 633.24
利润总额④ 12,137.16 9,226.52 5,922.02
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例⑤=③/④ 10.69% 11.22% 10.69%

如果公司未来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或国家关于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四、募集资金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年产2万吨中高端色母粒项目、年产1万吨中高端色母粒中山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是现有主业的扩张和升级。公司对募投项目进行了审慎论证,对实施募投项目过程中的设备选型、人员配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进行了前期准备,为实施募投项目奠定了基础。但在未来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出现各种不可预见的因素导致项目投资额增加、项目进度延期等情况,从而对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造成不利影响。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市场拓展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产品产量与目前相比将有较大幅度提高,每年将新增3万吨中高端白色、黑色母粒产能,虽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但仍存在因行业竞争加剧,未来募投产品的市场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市场开拓及产能消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公司不能有效开拓市场,或者竞争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项目的投资回报和公司的预期收益产生不利影响。

(三)折旧、摊销费用增加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是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及软件、建造房屋建筑物、对原有场地进行改造装修等。按照公司现行折旧及摊销政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正常经营年份,将新增年折旧、摊销费用约2,722.62万元。

如果市场环境、技术保障等方面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市场容量的发展不及预期导致上述项目新增之产量无法顺利消化,从而使得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效益,则公司面临折旧、摊销费用增加导致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2.43%、32.88%、33.45%,若本次发行成功,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度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难以在短时期内取得显著效益,将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下降。虽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投资回报率,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在建设期内和投产初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尚无法产生实质性的收益。因此,短期内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五、本次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不仅取决于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控、利率水平、汇率水平、投资者预期变化等各种因素均可能对股票市场带来影响,进而影响投资者对本公司股票的价值判断。因此,本次发行存在由于发行认购不足而发行失败的风险。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  目 2020-12-31 2019-12-31 2018-12-31
资产总计 453,703,653.79 344,658,595.16 311,145,572.07
负债合计 89,796,251.17 79,982,180.39 87,271,823.48
所有者权益合计 363,907,402.62 264,676,414.77 223,873,748.59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453,703,653.79 344,658,595.16 311,145,572.07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  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营业收入 429,532,780.06 405,424,807.44 326,632,174.79
营业成本 260,590,797.53 263,485,586.41 222,653,075.76
利润总额 121,371,570.36 92,265,242.36 59,220,160.80
净利润 104,405,987.85 79,313,851.89 51,098,662.77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  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6,410,407.10 72,505,460.92 59,801,668.3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561,757.21 -2,960,425.57 -4,431,053.9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016,509.44 -59,981,041.65 -50,923,127.07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0,832,140.45 9,563,993.70 4,447,487.34


(四)主要财务指标

项  目 2020-12-31 2019-12-31 2018-12-31
流动比率 4.75 3.91 3.10
速动比率 3.50 3.17 2.42
资产负债率 19.79% 23.21% 28.05%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 6.07 4.41 12.79
项  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4.32 4.29 3.92
存货周转率(次/年) 3.25 4.62 3.65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3,120.46 10,170.43 6,905.46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10,440.60 7,931.39 5,109.87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万元) 9,767.45 7,547.48 4,951.72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3.55% 3.25% 3.34%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股) 0.61 1.21 3.42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0.35 0.16 0.25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