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 举办时间: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1年7月15日
申购日 2021年7月16日
网上摇号日 2021年7月19日
缴款日 2021年7月20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付英
电话 010-67711118
传真 010-67716606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徐兴文、宋双喜
电话 010-85130277
传真 010-65608451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使用募集资金额
1 烟气综合优化节能改造项目 8,739.33 8,739.33
2 供热运营服务管理项目(二期) 20,404.37 18,580.12
3 研发中心暨供热运营管控平台建设项目 15,134.80 15,129.20
4 补充流动资金 14,011.46 14,011.46
合计 58,289.96 56,460.11

董秘信息

中文名称: 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Beijing Kingfore HV & Energy Conservation Technology Co., Ltd.
注册资本: 68,058,077元
法定代表人: 杨建勋
成立日期: 1992年11月8日
有限公司成立日期: 2001年3月12日
股份公司成立日期: 2012年11月30日
住所: 北京市昌平区超前路9号B座2273室
邮政编码: 100021
办公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乙118号京汇大厦2008室
邮政编码: 100020
电话号码: 010-67711118
传真号码: 010-67716606
互联网网址: http://www.kingfore.net/
电子信箱: ir@kingfore.net

投资要点

1、技术创新优势

多年来,公司专注于节能供热领域,以做“中国暖通节能运营领跑者、中国暖通节能服务供应商”为使命,将技术领先视为公司价值持续提升的重要保障。经过二十九年的供热运营积累与沉淀,公司已拥有稳定的核心技术骨干和研发队伍,围绕节能环保技术、节能运营和节能服务形成了成熟的自主研发体系和多项核心技术,在烟气余热回收、供热管网输配能耗控制、供水温度气候补偿控制、集中供热分布式变频二级泵系统节能控制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的节能技术优势。

供热运营业务成本主要由燃气成本构成,公司自主研发的烟气余热回收装置、气候补偿器及多种自控设备,可以有效提高锅炉使用效率,实现节能降耗。公司掌握的供热节能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城市供热系统,多项自研产品在行业内口碑良好。公司曾先后获得北京市供热协会评选的“节能改造示范锅炉房”、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全国建筑节能技术创新企业”、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和统计局评选的“北京市能效领跑者”、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颁发的“清洁供热服务优秀企业”等多项荣誉;公司自研产品“分布式变频二级泵供热系统”荣获科技部批准设奖的“绿色技术产品优秀奖”、“GPRS无线温度远传供热系统”荣获“数字城市技术产品优秀奖”;“供热智能管控平台”、“基于NB-IoT的无线传感器”、“供热系统水力平衡诊断及控制平台”三项节能技术在2018年被评为“全国电子节能环保优秀推荐产品技术”;“烟气余热利用热泵回收系统”被北京市发改委列入“北京市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户用分时控温热力平衡系统”获得2019年“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证书。

公司于2009年获得北京市科委等四部门认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三次通过复审。公司为国家住建部、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城管委等部门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和标准编制,并为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编写出版了技术培训教材。2018年,公司凭借对节能技术的深刻理解,成功中标北京市科委“首都蓝天行动培育”中的两项课题。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43项专利和41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

2、运营经验和节能管理优势

节能技术和运营经验是公司得以实现低耗供热的两大支撑。自成立之日起,公司始终坚持“环保、节能”发展道路。除不断增强技术研发能力外,公司在多年供热运营实践中,积极总结运行经验,提升管理能力,供热节能管理实力日益增强。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市城管委和北京市人社局评选的北京市“先进供热单位(一级)”。

区别于传统城市热网和燃煤锅炉供热,区域燃气锅炉供热方式具有独立性强、特异性强的特点。每个供热小区的构建(容积率、楼间距、管道铺设、墙体保温能力等)不尽相同,燃气锅炉需要根据供热区域的不同,设定不同的供热参数,在保证供热质量的前提下,避免无效能源浪费。公司现管理供热项目120余个,形成了有效的供热参数调节理论,可以在复杂的供热环境中提取核心因素、制定锅炉运行参数,通过自控设备实现锅炉节能运行。

在供热运营实践中,公司总结提炼了多种提升锅炉燃烧效率的运行理论,如《燃气品质与锅炉含氧量的调整机制》、《减少锅炉启停的集中控制办法》等,可以有效减少锅炉供热效率损失。

最近三个供暖季公司供热运营业务在北京地区燃气基准度日数平均单耗约为7.22Nm3/m2。根据2019年9月26日发布的北京市地方标准《供暖系统运行能源消耗限额》,北京市单位面积燃料耗用量限定值(现有供暖系统运行能源消耗所允许的值)为9.02Nm3/m2、准入值(新建及改扩建供暖系统运行能源消耗所允许的值)为7.52Nm3/m2,公司燃气平均单耗水平低于北京市地方标准限定值,公司在供热节能环保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公司是首批经国家发改委备案的节能服务企业,依托节能技术和运营经验,公司积极开拓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是最早专注于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服务企业之一。

此外,公司已建立了全方位的信息化管控系统,锅炉房及换热站远程监控、采暖用户室内温度远传监测、节能运行监测等可以保证公司供热服务运营良好,且避免浪费无效能源。同时,公司拟筹建的供热运营管控平台,将整合公司的供热信息资源,通过网络化智能管理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效率,为实现智能化供热发展方向奠定基础。

3、团队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专业化且稳定的管理团队,核心管理人员均有多年行业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杨建勋先生、付英女士、魏澄先生、丁琦先生四人早年均曾是业内工程师,在公司共同创业二十余年,对供热行业具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在公司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致的经营和管理理念,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与专注是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杨建勋先生任北京市供热协会副理事长,对供热行业的业务模式、发展趋势理解深刻,主要负责制定公司战略规划以及把握公司发展方向;付英女士专于组织管理,为公司建立了一支专业高效的业务支持团队;魏澄先生具有很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对市场商机把握准确;丁琦先生任北京市供热协会技术部主任,对节能运行有深刻的见解,主导了公司大部分研发项目,并负责供热运营团队的管理,保障公司战略得以有效实施。

4、品牌与客户优势

公司深耕供热行业二十九年,目前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民营供热企业之一,是集供热投资运营、供热委托运营、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供热服务商。公司的“金房”、“KINGFORE”和“KINGFORE 金房”商标在北京市供热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自2004年开始,公司运营了中粮万科假日风景、龙湖大方居、金融街金色漫香林、中粮万科长阳半岛、恒大昌平高教园、鑫苑鑫都汇、石家庄保利等120多个供热项目,实施供热运营面积超过2,400万平米,与首开股份、金融街、金隅嘉业、万科股份、龙湖中佰、恒大地产、绿地控股、招商嘉铭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通过成熟的供热运营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曾获得中国房地产学会、北京房地产协会颁发的“中国房地产供暖领军企业”称号。

5、业务布局优势

作为北京市重要的民营供热企业之一,公司不断加强供热节能技术研发,提高公司供热服务水平,开拓供热运营项目。近三个供暖季,公司在北京地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提升巩固北京市场规模的同时,公司不断探索尝试突破行业区域壁垒。2013年通过石家庄地区“煤改气”机会,成立了石家庄子公司,并承接了“石家庄绿地项目”、“石家庄高干项目”等供热项目;2014年中标“天津1#能源站地热能供热项目”,成立了天津子公司;2016年,依托在北京市场积累的良好口碑,成立了陕西子公司,开拓了“陕西利昌源幸福里项目”、“陕西龙承帕提欧项目”等;2017年,凭借公司在乌鲁木齐市场完成的多个大型供热节能改造项目带来的良好声誉,公司成立了新疆子公司并签订了约68万平方米供热区域合同能源管理的合同。上述子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供热运营面积稳步发展。

公司现已形成了以北京地区为核心,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西安、乌鲁木齐作为西北地区发展中心,合力拓展整个北方供热市场的业务布局。与同行业内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率先打破区域壁垒,开拓布局北方市场,在市场空间、业务布局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6、用户服务优势

城市供热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公共服务行业,直接关系到下游用户的生活质量水平和舒适指数。为更好地提升公司供热服务品质和终端用户舒适感受,公司建立了集业务咨询、故障报修、服务投诉、满意度回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400服务呼叫中心”,配有经验丰富、专业规范的客服团队,可实现供暖季7×24小时全天候的及时响应服务。

在供热用户服务管理上,公司设立的“400服务呼叫中心”将用户的需求通过免费热线集中登记和处理,并实现服务闭环过程的全程监控跟踪。用户提出温度未达标、设备保修等需求时,可通过公司供热管理平台直接提交指令至维修部门和人员,快速响应用户提出的各种需求,及时对故障问题进行处理和解决。同时,服务呼叫中心在问题得到处理后,会对用户进行回访和满意度调查。通过与用户的良好沟通和及时回馈,公司服务效率和用户满意度均得到明显提升。

风险提示

一、政策风险

(一)供热价格调整受限的风险

根据《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发改价格[2007]1195号)规定,城市供热价格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定价,城市供热价格由省(区、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者经授权的市、县人民政府制定。若需调整供热价格,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需履行成本监审、居民听证等法定程序后,方可正式实施。以北京市为例,自2001-2002供暖季开始至今,居民采暖费单价保持在30元/平方米*供暖季,未进行调整。由于城市供热价格调整相对受限,供热价格无法及时匹配公司成本费用的变化,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供暖补贴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发改价格[2007]1195号)规定,城市供热价格不足以补偿正常的供热成本但又不能及时调整供热价格的地区,省级人民政府和城市人民政府可以对热力企业(单位)实行临时性补贴。报告期内公司运营区域中北京市及石家庄市供热运营项目享受供暖补贴政策。报告期内,公司取得的供暖补贴收入分别为11,085.10万元、11,392.82万元和13,463.20万元。若未来各地政府对供热企业的供暖补贴政策发生变化(包括不限于降低补贴标准或取消补贴等),公司获得的供暖补贴将减少或不能持续获得供暖补贴,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或重大不利影响。

(三)燃料补贴无法覆盖燃气价格上涨的风险

根据《北京市供热燃料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政府对燃煤、燃气、燃油(液化石油气)、电锅炉供热企业(单位)所担负的居民供热面积进行补贴,补贴根据当年的燃料价格水平和近年供热运行平均单耗等因素测算。报告期内,北京地区的供暖补贴单价整体较为稳定,天然气价格呈小幅上升趋势,天然气价格变动情况未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明显影响。如果未来供暖补贴的上升幅度明显低于燃气价格的上升幅度,或下降幅度明显高于燃气价格的下降幅度,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热计量收费对供热企业的影响

根据《北京市居住建筑供热计量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京政容发[2010]98号)的规定,在供热计量收费后,公司的供热收费标准将发生变化,由目前的按面积收费变为按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价格进行结算;其中,基本热价按建筑面积收取,计量热价按用热量收取。在《北京市居住建筑供热计量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试行期间,热计量计费低于按面积计费的,用户多交供热费需返还或抵扣下一供暖季供热费,热计量计费高于按面积计费的,仅收取按面积计费的金额。

截至目前,供热计量收费模式尚未大规模实行。若供热计量收费大规模实施,上述规定将会导致供热企业收入及利润水平都将受到不利影响。此外,采用供热计量收费后,采暖用户对采暖量的调节,将影响供热系统的水力平衡及热循环,对公司节能技术提出新的挑战。

推行热计量收费制度的初衷是鼓励热用户按需用热,节约能源,随着热计量改革的继续深入,相关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用户“行为节能”意识的深化,将实现供热的节能降耗,也将提供给供热企业更加合理的利润空间。

经访谈专业人士了解,虽然分户热计量有诸多优点,但在技术、政策及社会公众接受程度等方面尚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供热计量收费政策在实际推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如:目前供热计量收费实施“多退少不补”的政策,供热收费方面存在相对不合理性;热计量相关设备需要定期进行保养,设备保养工作需要一定人员、资金投入,部分提供设备厂家服务期内由于业务变更、经营变化无法进行持续服务;对于低入住率小区,由于上、下楼或邻居没有供暖引发热量流失,造成已入住用户耗热量明显增大,引发计热计费不公。访谈对象认为鉴于目前确实存在一些现实且尖锐的问题,无法准确判断今后供热计量收费政策大规模实施的预计时间。

假设报告期即执行供热计量收费模式,公司收入及利润水平不会受到重大影响,具体分析如下:

单位:万元

项  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假设报告期即执行热计量收费模式,其中热计量项目的营业收入 43,893.61 40,737.26 36,715.26
历史平均退费率 0.58% 0.58% 0.58%
预计退费金额 254.58 236.28 212.95
假设报告期即执行热计量收费模式的项目预计发生的折旧费 44.29 44.29 44.29
营业收入 75,860.71 71,333.03 65,032.57
净利润 13,135.94 10,395.11 8,239.03
预计退费金额占营业收入比重 0.34% 0.33% 0.33%
假设报告期即执行热计量收费模式(扣除企业所得税后)对净利润的影响 -254.05 -238.48 -218.66
假设报告期即执行热计量收费模式(扣除企业所得税后)对净利润影响占比 -1.93% -2.29% -2.65%

注1:从对专业人士的访谈中了解到,北京市2012年初开始热计量改造“摸着走”阶段工作,市政府开始投入资金进行试点工作;热计量政策正式实施从2014年开始,相关政策及制度建设在这一时期全面铺开。因此,将公司供热项目中2014年1月1日起通过竣工验收的集中供热居住建筑以及2014年1月1日前通过竣工验收的集中供热居住建筑且具备热计量条件的项目纳入本次模拟测算范围;

注2:平均退费率使用2018-2020年度平均退费率;

注3:“假设报告期即执行热计量收费模式的项目预计发生的折旧费”为根据注1应当执行但不具备热计量设备的项目的改造成本在报告期内分摊的折旧成本。

(五)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公司系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公司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如公司将来未能持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者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继续执行供热企业增值税 房产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18号)、《关于供热企业增值税 房产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94号)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享受居民供热收入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如未来国家对供热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经营风险

业务区域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北京地区收入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2.78%、80.04%和78.87%。公司已在石家庄、天津、西安、乌鲁木齐等市场开拓业务,但目前业务区域仍然主要集中于北京。如果未来公司在北京地区的业务经营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发展及整体盈利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业务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供热运营服务收入存在较强的季节性特征。受北方采暖地区供暖时间影响,供热运营服务收入在年度内分布不均。以北京地区为例,北京地区的供暖期间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因此,北京地区供热运营企业的供热运营收入的确认和利润的体现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3月和11-12月,公司供热运营业务的季节性波动会增加公司在人员配备和运营资金安排等方面的难度,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技术研发风险

公司多年来围绕供热节能领域开展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公司重视技术研发工作,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1,722.91万元、1,925.49万元和1,834.07万元。但由于技术研发工作存在不确定性,若项目研发失败或成果不及预期将浪费公司人力和资金成本,同时导致公司技术研发情况无法满足业务持续发展的需求,进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定期对暖通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并适时对相关设施进行更新改造,但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仍可能发生暖通系统破损、爆裂等设施故障,从而影响部分居民用户用热或使第三方受到重大损失从而导致公司需承担相关责任。若在公司运营过程中,出现因设备质量、人为操作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偶发事故,可能使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不利影响。

合作项目建设延期、变更甚至取消的风险

供热投资运营项目投资金额大、实施周期长,且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场地整理、设备采购、沟通协调等多方面问题,可能导致工程项目延期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同时,公司供热项目的运营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合作方开发项目的完工和交付时间,若合作方主体工程项目延期导致供热时间滞后,则会加大公司的资金占用,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若合作方主体工程因规划等原因发生变更甚至取消,将使公司面临已投入资金无法收回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极端天气所导致的风险

根据各地政府规定,供热公司需保证采暖供热期用户室内温度不低于一定温度(一般为18摄氏度),在供暖季温度显著偏低时,为维持室内温度供热公司所消耗的燃气量将增加;同时,若供暖季开始或结束阶段气温显著偏低,政府部门可按规定要求供热企业适当延长供暖时间,亦会导致公司供热运营成本增加。综上,供暖季气温较低将导致该供暖季公司供热运营业务成本上升,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风险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供热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虽然供热行业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资金壁垒与区域壁垒,但在国家产业政策持续激励与行业发展前景向好的吸引下,将不断有新的投资者选择进入供热行业。新进入者将加剧行业竞争,一定程度上可能导致单位供热面积投资越来越大,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随着更多的竞争对手进入公司目标市场,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保持先进的技术水平、优秀的管理经验和良好的市场开拓能力,持续加强竞争优势,将面临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

城市热力网发展可能冲击公司业务空间的风险

根据热源类型的不同,供热企业可以大致分为城市热力网供热企业和区域锅炉房供热企业,发行人属于区域锅炉房供热企业。城市热力网供热企业的主要热源为大型热电厂,受主要热源位置固定、热能输送存在热损失、管网铺设施工条件受限等客观因素影响,城市热力管网无法做到无限范围的覆盖。公司目前的供热区域主要位于城市热力管网无法覆盖的区域,如果未来城市热力网技术出现改进,城市热力管网覆盖范围明显扩大,可能压缩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空间,公司存在业务发展受限、收入利润增长速度放缓的风险。

四、管理风险

(一)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6家子公司和2家参股公司,运行超过120个供热项目。公司未来仍将持续获取项目以实现业务扩张,运营管理项目数量将进一步增长,从而对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未能与业务规模的扩张保持一致,或公司控制制度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管理风险。

(二)人力资源风险

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公司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运营人员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亦越来越高,公司现有人员数量和结构可能无法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如果公司未能及时引进或培养足够的管理、技术和运营人才,将对公司的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建勋先生持有公司35.11%的股份,本次发行后,杨建勋先生持股比例下降为26.33%,但仍为第一大股东,且通过与公司第二至第四大股东魏澄、付英、丁琦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保持着对公司控股地位。尽管公司通过建立控股股东行为规范相关制度、独立董事制度、关联交易决策制度、资金往来制度等措施,在制度安排上防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操控公司现象的发生,但不能排除在本次发行后,杨建勋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重大经营、人事任免等进行控制,从而影响其他股东利益的可能性。因此,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7,905.63万元、16,488.37万元和16,887.87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30.57%、28.32%和25.36%。公司应收账款主要为供热直接用户欠缴的供暖费,单笔金额小但笔数较多。根据《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采暖期内,供热单位不得推迟、中止供热或者提前结束供热。即使用户未缴纳供暖费,公司亦不得对欠费居民用户停止供暖,因此存在部分用户供暖费逾期时间较长的情形。公司虽然已通过多种手段对欠缴供热费进行催收,但仍面临部分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二)燃气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供热运营业务成本主要由燃气成本构成,报告期内燃气成本占供热运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2.89%、63.28%和65.01%。燃气为公司供热最主要的能源,燃气价格随着政府宏观政策及市场波动的调整而变化。

报告期内,北京市供热用燃气价格整体呈小幅上涨趋势。如燃气供应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公司的经营成本将显著提升,从而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三)现金收款风险

公司供热运营费收入存在单户金额小、户数众多的状况,部分居民用户因付款习惯、便捷性等因素使用现金缴纳供暖费。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收款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8%、5.25%和3.72%,呈逐年下降趋势。公司已在所有供热运营项目收费处提供了POS机刷卡、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交易方式,并上线微信公众号缴费功能,不断降低现金收款比例,但由于部分客户支付习惯难以改变,仍将存在现金收款的现象。若公司针对现金交易的内控措施不能得到严格有效的执行,仍有可能存在一定的资金管理风险。

六、其他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向烟气综合优化节能改造项目、供热运营服务管理项目(二期)、研发中心暨供热运营管控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项目的进度和盈利情况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经营业绩,实现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但是在项目实施及后期运营过程中,如果外部市场环境出现重大变化,或项目遇到施工、技术问题等,可能导致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顺利实施,公司募集资金投入的计划可能因此发生变动,进而影响公司预期收益的实现。

(二)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1.14元/股、1.48元/股和1.87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7.83%、23.65%和27.26%。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总股本和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而募集资金到位至募投项目产生预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预计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在发行当年及上市初期与上市前相比可能出现一定下降。因此,公司发行完成后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存在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三)不可抗力风险

在公司日常经营中,无法排除因政治、经济、自然灾害、重大疫情及其他突发性事件等不可抗力因素对公司、公司的客户或供应商造成损害,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四)部分使用土地尚未取得权属证书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无偿使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月季园小区内的锅炉房及其配套房产。2007年,冠海地产将该锅炉房及其配套房产的所有权转让给冠城热力,相关房产因历史原因暂未办理产权证,冠城热力在条件具备时可自行办理,冠海地产将协助其提供相关手续。目前相关房产所用宗地的土地使用权人为冠海地产,该宗地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对于该等存在产权瑕疵的房产,发行人或将面临无法继续使用该锅炉房及其配套房产而需要搬迁的风险。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20.12.31 2019.12.31 2018.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396,286,178.30 333,634,307.01 319,917,120.87
应收票据 1,737,767.92 792,300.00 4,560,765.64
应收账款 168,878,658.21 164,883,747.90 179,056,317.57
预付款项 45,243,479.22 33,802,453.22 36,443,213.64
其他应收款 9,990,813.29 6,515,797.20 6,303,449.72
存货 14,451,332.94 10,378,682.19 13,844,185.25
合同资产 76,289.24 - -
其他流动资产 29,138,950.40 32,126,385.47 25,648,656.59
流动资产合计 665,803,469.52 582,133,672.99 585,773,709.28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 - 1,000,000.00
长期股权投资 11,793,254.29 10,650,351.23 10,178,306.44
其他权益投资 1,000,000.00 1,000,000.00 -
固定资产 249,168,712.30 283,680,813.28 277,664,234.68
在建工程 54,812,243.25 45,275,506.50 30,207,961.01
无形资产 43,617,711.64 64,106,555.49 76,595,060.91
商誉 873,104.40 873,104.40 873,104.40
长期待摊费用 64,409,982.32 64,200,762.89 50,483,253.15
递延所得税资产 15,067,147.53 12,883,095.35 12,533,314.03
其他非流动资产 10,549,267.43 12,346,766.06 12,013,598.10
非流动资产合计 451,291,423.16 495,016,955.20 471,548,832.72
资产总计 1,117,094,892.68 1,077,150,628.19 1,057,322,542.00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5,017,645.83 1,765,942.65 104,600,000.00
应付账款 100,611,546.61 119,730,001.94 109,440,006.95
预收款项 - 299,625,963.30 255,195,341.87
合同负债 300,220,172.78

-

-

应付职工薪酬 14,108,438.91 12,976,838.46 10,364,034.65
应交税费 7,251,174.34 8,921,557.18 21,534,988.19
其他应付款 2,859,558.95 35,043,933.21 3,235,616.76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 - 12,000,000.00
流动负债合计 440,068,537.42 478,064,236.74 516,369,988.42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 - 10,127,050.45
预计负债 12,920,511.69 9,546,500.53 5,016,942.07
递延收益 56,048,848.96 122,496,202.41 130,688,850.83
递延所得税负债 15,638,348.27 12,757,407.20 5,984,575.13
其他非流动负债 43,972,952.66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128,580,661.58 144,800,110.14 151,817,418.48
负债合计 568,649,199.00 622,864,346.88 668,187,406.90
股东权益:      
股本 68,058,077.00 68,058,077.00 68,058,077.00
资本公积 102,460,577.91 102,460,577.91 102,460,577.91
盈余公积 34,029,038.50 34,029,038.50 34,029,038.50
未分配利润 319,590,977.66 232,238,842.04 171,388,857.3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524,138,671.07 436,786,535.45 375,936,550.75
少数股东权益 24,307,022.61 17,499,745.86 13,198,584.35
股东权益合计 548,445,693.68 454,286,281.31 389,135,135.10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1,117,094,892.68 1,077,150,628.19 1,057,322,542.00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一、营业收入 758,607,139.98 713,330,277.93 650,325,745.04
减:营业成本 577,376,712.06 544,458,670.28 503,100,509.42
税金及附加 1,102,419.94 1,147,497.93 1,416,649.42
销售费用 4,779,207.79 4,554,687.79 4,864,744.80
管理费用 31,744,758.38 33,208,700.88 33,014,368.40
研发费用 18,340,731.26 19,254,928.62 17,229,107.77
财务费用 -1,841,164.70 2,752,379.43 3,970,561.67
其中:利息费用 502,440.73 3,010,794.48 3,275,201.40
利息收入 2,928,060.43 1,405,740.00 1,107,690.99
加:其他收益 19,500,403.44 18,184,968.18 18,524,644.47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1,142,903.06 599,545.43 903,434.06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162,048.01 -5,715,800.12 -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 - -5,133,140.11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1,317,422.79 1,042,531.89 -319,262.23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49,227,252.55 122,064,658.38 100,705,479.75
加:营业外收入 2,289,671.63 1,965,218.02 528,025.58
减:营业外支出 771,824.39 656,051.74 1,564,405.72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150,745,099.79 123,373,824.66 99,669,099.61
减:所得税费用 19,385,687.42 19,422,678.45 17,278,776.33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131,359,412.37 103,951,146.21 82,390,323.28
(一)按经营持续性分类:      
1.持续经营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131,359,412.37 103,951,146.21 82,390,323.28
2.终止经营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 - -
(二)按所有权归属分类:      
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127,352,135.62 100,849,984.70 77,896,810.09
2.少数股东损益(净亏损以“-”号填列) 4,007,276.75 3,101,161.51 4,493,513.19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 - -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 - -
(一)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 - -
(二)将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 - -
其中: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 - -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 - -
六、综合收益总额 131,359,412.37 103,951,146.21 82,390,323.2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127,352,135.62 100,849,984.70 77,896,810.09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4,007,276.75 3,101,161.51 4,493,513.19
七、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1.87 1.48 1.14
(二)稀释每股收益 1.87 1.48 1.14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763,589,494.61 775,031,351.19 686,199,020.13
收到的税费返还 - - -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3,338,696.87 36,631,830.25 56,361,345.01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786,928,191.48 811,663,181.44 742,560,365.14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484,549,656.78 406,505,268.82 387,733,344.93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83,622,471.16 87,622,202.60 87,840,393.48
支付的各项税费 15,838,598.72 19,542,860.39 18,159,725.05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2,613,420.31 46,534,213.73 23,070,090.99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06,624,146.97 560,204,545.54 516,803,554.4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0,304,044.51 251,458,635.90 225,756,810.69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 - -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 135,150.68 0.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1,421,227.33 2,841,626.40 595,970.00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现金 20,114,367.00 30,252,125.33 6,698,398.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21,535,594.33 33,228,902.41 7,294,368.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70,040,916.16 110,931,324.93 121,502,156.94
投资支付的现金 - - -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20,000,000.00 -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70,040,916.16 130,931,324.93 121,502,156.9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8,505,321.83 -97,702,422.52 -114,207,788.94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2,800,000.00 1,200,000.00 -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2,800,000.00 1,200,000.00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5,000,000.00 21,503,504.93 104,600,00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7,800,000.00 22,703,504.93 104,600,00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 146,527,050.45 17,1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80,484,794.90 22,202,425.03 84,065,807.59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563,374.97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80,484,794.90 168,729,475.48 101,729,182.5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2,684,794.90 -146,025,970.55 2,870,817.44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 - -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69,113,927.78 7,730,242.83 114,419,839.19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326,179,888.33 318,449,645.50 204,029,806.31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395,293,816.11 326,179,888.33 318,449,645.50


(四)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20.12.31 2019.12.31 2018.12.31
流动比率(倍) 1.51 1.22 1.13
速动比率(倍) 1.38 1.13 1.04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44.70% 51.20% 56.03%
资产负债率(合并) 50.90% 57.83% 63.20%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特许经营权)占净资产的比例 0.56% 0.64% 0.63%
财务指标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3.66 3.34 3.07
存货周转率(次) 45.65 43.30 26.90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22,965.43 20,496.90 17,495.20
利息保障倍数(倍) 301.03 41.98 31.43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股) 2.65 3.69 3.32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1.02 0.11 1.68


相关路演

更多